爵位的明朝以前,明朝的爵位制度

2022-02-09 09:50:31 字數 3346 閱讀 8578

1樓:欲於史河修之

明朝時期的爵位等級制度劃分的相當麻煩,在其他朝代,爵位的設定,往往就將爵位位劃分為公侯伯子男爵就完了,但是因為這個分封的缺點,造成過很多不好影響,為了避免重蹈前朝的負責,所以明朝吸取進步,對爵位進行了很大的改革。

首先,將爵位繼承者的身份做出了劃分,分為宗氏爵位、外戚爵位。這兩種劃分方式,一種是靠姓氏得來的,一種是通過立功得來的。古人特別講究姓氏,認為兄弟靠得住,而忠誠靠不住。

所以往往封了很多同姓王。但是為了對這些同姓王有所制衡,這類爵位,一般沒有什麼權力,只有一個虛名。

針對於宗氏的爵位設定,與普通的爵位有區別。對於宗氏,設立嫡長子為太子,作為皇位的繼承者。其他皇子則作為親王,親王的位置是可以傳承的。

所以在親王的下面又設立了郡王,以及各種將軍等爵位。採用的方法都是長子繼承,然後其他兒子選擇降級繼承爵位。就這樣以此類推,但是這些諸侯王雖然很多,但並沒有什麼權力,都是屬於擺設的存在,只是有一個名頭。

針對外戚的爵位設定,還是保留原來的公侯伯子男的設定,都是通過軍功以及戰鬥取得的,來進行冊封,這類爵位往往很重要,但是卻沒有世襲的。而且到了後來也取消了前面兩個,只保留了公侯伯的爵位。

事實證明,明朝時期的爵位等級制度還是非常適宜的,雖然特別麻煩,感覺很多,但其實都是為了一箇中心在服務,那就是**集權,有本事的人名頭不大,而且不能世襲,沒本事的人名頭大也沒用。

在明朝初期確實封了不少爵位,但是在後期基本上都是在收回,甚至到後來,除了皇親國戚這種爵位以外,其他爵位都很少了。

2樓:高中黃老師

分為宗氏爵位,外戚爵位。然後按照嫡長子來劃分,嫡長子就是等級最高的,庶子則等級低。

3樓:職場湯達人

因為朱元璋建立的明朝,它的爵位等級劃分的很細,但是也有弊端,就是越在底層的等級,反而就是一個虛名。

4樓:天涯談國際

除了皇上的嫡長子,立為太子將來做皇帝,其他的兒子都是王爺,王爺的兒子再將一等級為世子,然後一等將軍至幾等將軍,最後有名無實。

5樓:高中任老師

皇嫡長子是要立為太子的,然後諸子就要立為親王,親王的嫡長子就是王世子,在這麼順下去排序的。

6樓:職場沐川

親王:皇嫡長子為太子。郡王:親王嫡長子十歲立為世子。鎮國、輔國、奉國將軍等等接往下推。

7樓:大朋友不是很大

親王:皇嫡長子立為太子,皇帝諸子立為親王。郡王:親王嫡長子立王世子,長孫立為世孫; 親王諸子則封為郡王;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以此類推。

8樓:小貓不吃醋

當時先看後宮的身份,皇后的孩子就是嫡長子,身份最高了,繼承也是先給他。

9樓:雲墨談歷史

中國古代各爵位之間怎樣劃分的?有多大權利?

10樓:淘淘愛文化

明朝的爵位等級分為宗氏爵位和外戚爵位。然後按照嫡庶子來劃分,嫡長子就是等級最高的,庶子則差很多。

11樓:loser的無賴

明朝有自己的一種絕味的劃分,主要是因為前朝那些劃分太過於簡單,太過於統一化,不太公平,所以說他們按照姓來分

明朝的爵位制度

明朝的皇室等級,各種詳細資料:特別是關於分封的。

12樓:從此煙雨落濱城

皇帝的嫡長子被封為太子(能不能當皇帝另說),其他的兒子會被封為王爺,通常都是一字王,如太祖分封了秦王、晉王、燕王(後來造反當了皇帝),他們被稱為皇子。一般成年後受封后,去封地,無故不得離開。

這些這些王爺的嫡長子繼承父親的爵位,王爺其他的兒子被封為郡王,也就是二字王,封地在其父親封地裡或附近。當然其中也有例外,不過大多如此。

將軍因功受封后,嫡長子可以繼承父親的爵位,在襲爵之前,被稱為小侯爺,其父親過世後,可以繼承爵位。還有一種爵位,只限於受封者,不能夠留給兒孫,不過他的兒子能夠獲得其他的官職,可能是軍隊裡的某個職位。

以上如果嫡長子過世了,由該嫡長子的嫡長子或他的嫡親的弟弟,代替他繼承爵位。不過如果得罪皇帝了,你什麼都木有了,不論是王爺還是什麼爵位。

13樓:匿名使用者

1.皇帝出了太子,其他的人都會封王,都有封地。朱棣就是藩王造反的典型例子啊。

2.王爺的兒子,也會封爵,不過是降級繼承爵位。比如你的老子是王,他死了你繼承爵位時,你就是公,你死了你兒子繼承就封侯了。

3.大將軍封爵的,兒子出來也有兩種,有世襲罔替,也有就這麼一代的。世襲罔替的繼承爵位原則上也是降級繼承。

只有在清朝的鐵帽子王,是世襲罔替,不降級繼承的。因為鐵帽子王,不但是恩封,也是功封。

14樓:

1.明朝皇室爵位:

親王(皇帝之子一律授予親王爵位)

郡王(親王之長子世襲親王,其餘諸子全封郡王)鎮國將軍(郡王之長子世襲郡王,其餘諸子全封鎮國將軍)輔國將軍(鎮國將軍之長子世襲鎮國將軍,其餘諸子全封輔國將軍)鎮國中尉(輔國將軍之長子世襲輔國將軍,其餘諸子全封鎮國中尉)輔國中尉(鎮國中尉之長子世襲鎮國中尉,其餘諸子全封輔國中尉)奉國中尉(輔國中尉之子全世襲奉國中尉)

2.異姓爵位:

洪武三年(1370),定封爵之制,分公、侯、伯三等,罷子、男不置。爵位世襲,或降等以襲。

明朝文官最高爵位只能是伯爵,為何不能封為公侯?

15樓:30秒不

這和朱元璋當時的政策有很大的關係,在他看來當時的封官制度太過複雜,而且他比較重視武官,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16樓:茶話研習室

這是因為在明朝的時候,由於封的伯爵過多,後面便漸漸取消了這個制度,其次也是因為明朝的時候朱元璋更喜歡武將,因為陪他打下了江山,多半是武將。

17樓:馬濤濤濤濤呀

明朝建立,朱元璋吧五等公爵變成三等公爵,也就是公,侯,伯,並且規定沒有軍功的文官不得封公侯,最多為伯爵,這個政策是朱元璋對於武官的偏愛,因為有爵位的武官會比文官地位更高,而且在明朝學堂是要學習治國之道和兵法弓馬,所以明朝的**大都文武雙全。

明朝的宗室和異性爵位有降爵制度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沒有,基本上是世襲。

到了清朝,封爵分功封與恩封。功封是因功而封,可以「世襲罔替」——輩輩長子承襲爵位不降級。恩封的爵位則是長子承襲時,輩輩經父親下降一級爵位。

但是親王之子孫降到奉恩鎮國公為止,不再下降;郡王的子孫降到奉恩輔國公為止;貝勒的子孫降到不入八分鎮國公為止;貝子的子孫降到不入八分輔國公為止;奉恩鎮國公子孫降到鎮國將軍為止;奉恩輔國公子孫降到輔國將軍為止。

為什麼明朝文官最高爵位只能是伯爵,不能封為公侯?

中國漢代以前的爵位及稱呼,關於古中國的爵位等級

你想問的是先秦周國時代的稱呼吧?最高是周天子,稱呼是陛下,或者天王陛下 之後是諸侯,比如越王,楚王,別人稱稱寡君,自稱寡人,不穀在之後是公爵,稱呼為公,不同國家稱呼習慣不一樣,比如有的叫宋國公,有的也叫寡君 比如霸主國晉國,齊國 之後就是侯,直接成宋侯就行 之後是伯,稱呼就是宋伯 之後是侯子男三等,...

怎樣理解明朝的文化制度?明朝實行什麼制度?

明代中後期的文化繁榮昌盛。文學,科技,藝術等成就很高。明代的國際影響力也很大,是公認的東亞漢文化圈裡的代表與霸主。明代優秀帝王也不少,朱元璋可謂是開國皇帝最優秀的,與別的開國皇帝只管坐江山不同,朱元璋是整個明朝制度的總設計師,假如拋開現實等問題,單純從朱元璋的角度看 優秀帝王高效率地領導整個被嚴密規...

明朝的政治制度是什麼,明朝政治制度的特點有哪些

關於明朝體制,的最高權力在皇帝,內閣的作用只是顧問,六部的權力也比較弱.但是這只是明太祖創立這套體制的初衷,並只在洪武和永樂兩個朝代執行過.事實上,整個明朝,就只有洪武和永樂兩朝的政治體制非常接近於後來的滿清.到了仁宣之後,因為當時明朝文官治國的思想開始逐漸濃厚,具體的行政權向內閣和六部轉移,皇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