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明朝的文化制度?明朝實行什麼制度?

2023-06-04 08:20:06 字數 1840 閱讀 5333

1樓:天出見人

明代中後期的文化繁榮昌盛。文學,科技,藝術等成就很高。明代的國際影響力也很大,是公認的東亞漢文化圈裡的代表與霸主。

明代優秀帝王也不少,朱元璋可謂是開國皇帝最優秀的,與別的開國皇帝只管坐江山不同,朱元璋是整個明朝制度的總設計師,假如拋開現實等問題,單純從朱元璋的角度看:優秀帝王高效率地領導整個被嚴密規劃的王朝,這個王朝不出意外絕對會永遠存活。

2樓:絆絆

明朝末後期受到西方先進科技的衝擊和外族的入侵,資本主義和民族思想開始萌芽。各地學院的興起有力的衝擊了程朱理學、王學的官家思想,促進了文化的繁榮發展,也建立了東林黨,引起了黨爭。思想上,王夫之首提唯物主義。

清朝的入侵促進民本思想的萌芽。

3樓:影子

在明朝是比較喜歡儒家文化的,儒家文化也是歷任朝代的主流。從漢朝來說的考試製度一直延續到了明朝這個階段是比較成熟的,但是要知道的是這種考試製度只認儒家思想。如果是其他的思想的話,就不會被接受。

而儒家則是追求的思想確實也是蠻好的,但是歷史上面有那麼多的文化。如果只選擇用一個文化作為主流,不免有點可惜。不過也正是因為明朝比較喜歡儒家的思想,所以對於政策上面也比較柔和。

4樓:小皓粉絲團

明末清初是西洋學術傳入的關鍵時期,大量的西方知識書籍被傳教士帶入和翻譯出版,作為明朝的皇帝與士大夫階層對此並不排斥,反而從實用主義的角度出發引入西洋技術,諸如紅衣炮,西洋測繪術以及曆法等等。像梅文鼎王錫闡方以智這樣清初華夏科學界的代表人物,都與明末這種西學推廣乃至學以致用的大氛圍是分不開的,甚至不少還以明末遺民自詡。

5樓:鬱樂珍

人類的思想文化大致是隨著社會的變革而改變的。自然明朝也不例外,大致分三個時期。前期,由於明朝的剛剛建立,人心思穩,百廢待興,物質生活匱乏,思想保守,源自宋的程朱理學就大行其道。

6樓:寶42712諮私

前期在明成祖時期由解縉領銜總編了一部中國古典大成的曠世大典,將中國古文明集合彙總,材料豐富,種類繁雜,顯示了中國文明的光輝成就。那時明朝建國時間尚短,國家初定,思想開放,文人尚堅持著孔孟之道中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思想。

7樓:囧25937技都

大明所面臨的問題是和其他的中國古代王朝不同的,很難說總的評價大明在應對這些問題時的表現如何,因為有好有壞,比如明朝的財政政策特別是鈔法可以說是完全失敗,軍事制度的轉型與改革只能說是中規中矩,而在加強集權,文官制度方面,大明還是比較成功的。

8樓:大馬

到了明朝中葉,局勢動盪,帝制強權受到衝擊,有所動搖,處於統治階層的部分地主階層文人迫切需要新的理論挽救局面。王守仁的唯心主義就應運而出。王學本著以人為本唯心而行。

隨著王學的興起和進一步發展,思想逐漸開放,各種學說井噴。

9樓:暱稱七個字沒有

華夏文明,文化傳承者。

明朝實行什麼制度?

10樓:

在地方行政管理體制上,明代洪武九年(2023年),朱元璋取消「行中書省」制度,把省政版府在具體運作中改權成「三司分設」的管理局面。三司是指掌控行政事務的承宣布政使司;掌控司法監察事務的提刑按察使司;掌控軍事事務的都指揮使司。

**實行的是內閣制度,明朝內閣是明朝建文四年(2023年)至崇禎十七年(2023年)的皇帝諮政機構,此後權力逐漸增大,後形成為明朝行政中樞。

明朝選官制度包括科舉、舉薦、學校和銓選。科舉就是科舉考試,是最主要的選官制度。

舉薦就是通過向別人或自己向皇帝推銷以獲取官職,這在明初較多,後世較少,且多次廢除。學校就是國子監,國子監的學生又分為科舉落榜的、因祖上功績入學的、交錢入學的等多種,但無論哪種都可以直接做官。

明朝的親王(宗室)不實行降襲制度,到明朝後期親王宗室的俸祿會不會成為很嚴重的經濟負擔吧

明朝重建了比較規範的分封制,明太祖在全國各地封了包括自己兒子 第二十六子朱楠幼殤,未封王 與侄子朱守謙 系明太祖朱元璋之侄孫,在內的二十五個王,在邊疆的藩王可以主持地方軍務。但靖難之役燕王朱棣奪位後,強化 集權,藩王不得干涉地方政治軍事事務,不得擅自離開封地,結交地方 整個明王朝一代,朱元璋的龍子龍...

爵位的明朝以前,明朝的爵位制度

明朝時期的爵位等級制度劃分的相當麻煩,在其他朝代,爵位的設定,往往就將爵位位劃分為公侯伯子男爵就完了,但是因為這個分封的缺點,造成過很多不好影響,為了避免重蹈前朝的負責,所以明朝吸取進步,對爵位進行了很大的改革。首先,將爵位繼承者的身份做出了劃分,分為宗氏爵位 外戚爵位。這兩種劃分方式,一種是靠姓氏...

明朝的政治制度是什麼,明朝政治制度的特點有哪些

關於明朝體制,的最高權力在皇帝,內閣的作用只是顧問,六部的權力也比較弱.但是這只是明太祖創立這套體制的初衷,並只在洪武和永樂兩個朝代執行過.事實上,整個明朝,就只有洪武和永樂兩朝的政治體制非常接近於後來的滿清.到了仁宣之後,因為當時明朝文官治國的思想開始逐漸濃厚,具體的行政權向內閣和六部轉移,皇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