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物質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如何根據化學式計算化合物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

2022-02-09 17:15:49 字數 3492 閱讀 1300

1樓:諾諾百科

將該物質看做一個分子,把分子拆開,裡面要算的元素的原子數乘這種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的乘積再除以物質的相對分子質量就是質量分數。

物質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這種元素的原子量之和/這種物質的分子量。例如尿素中氮的質量分數。尿素的分子量是60,其中氮元素的原子量和為28,那麼尿素的含氮的質量分數為28/60=46.

67%把所有原子的相對質量相加,就是該物質的相對分子質量1、氫氧化鎂【mg(oh)2】 24+ 2 x(16+1) = 582、和硫酸鋁【al2(so4)3】 27x2 + 3x(32+16x4) = 342

求氨(nh3)中氮元素的質量分數

14 /14+3 x100% = 82.4%

2樓:夫梓維褚雀

物質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就是該元素的質量與物質組成的元素總質量之比。

例如計算硝酸銨(nh4no3)中氮元素的質量分數,可先根據化學式計算出nh4no3的相對分子質量:

nh4no3的相對分子質量=14+1x4+14+16x3在計算氮元素的質量分數:

n的相對原子質量xn的原子數/nh4no3的相對分子質量x100%=14x2/80x100%=35%

3樓:詩秀榮候君

先用該物質中所含某元素原子的個數乘以它的原子量,然後除以該物質化學式的式量

4樓:易玉蘭單畫

某物質中,(某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個數/該物質的相對分子質量)*100%

5樓:嶽寄竹端璧

用某個化學元素的在物質裡的質量除以物質的總質量

元素質量分數怎麼算?

6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就是該元素的質量與組成物質的元素總質量(相對分子質量)之比。藥品,食品等商品的標籤或說明書上常常用質量分數來表示物質的成分或純度。

例如計算硝酸銨(nh4no3)中氮元素的質量分數,可先根據化學式計算出nh4no3的相對分子質量:

nh4no3的相對分子質量=14+1x4+14+16x3=80

再計算氮元素的質量分數:

n的相對原子質量xn的原子數/nh4no3的相對分子質量x100%

=14x2/80x100%

=35%

解這類問題時要注意:

①化學方程式下相對應的物質質量不能直接寫溶液質量,而要寫參加化學反應的溶質實際質量。

②若已知溶液的體積或求溶液的體積,要用m=ρv這個公式進行換算。

③單位要統一。

關於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計算的具體情況

①若溶質全部溶於水,且不與水發生化學反應,直接利用上述計算公式進行計算。

②若溶質雖不與水反應,但沒有全部溶解,則溶質質量只計算溶解部分,未溶解部分不能參與計算。

③若溶質溶於水時與水發生了化學反應,則溶液中的溶質就為反應後的生成物了。

④若溶質為結晶水合物,溶於水後,其溶質的質量就不包括結晶水的質量。因為結晶水合物溶於水時,結晶水就轉化為溶液中的溶劑了。

7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吳利瓊

元素質量分數的相關計算元素的質量分數是初中化學基本計算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元素質量分數的計算,可以確定物質中元素的質量,推測不純物質中雜質的質量等,這對於現實生活與化學實驗有著重要意義。

例題鋁是食品汙染源之一,每人每日的攝入量應控制在0.004g以下。若在1kg米麵食品中加入明礬2g【明礬的化學式為kal(so4)2·12h2o,相對分子質量為474】,請回答下列問題:

(1)人從食物中攝入的鋁指的是(填字母)。

a.鋁元素b.鋁單質c.鋁合金d.只有明礬

(2)明礬中各元素的質量比k∶al∶s∶o∶h=;鋁元素的質量分數為(計算結果精確到0.1%)。

(3)如果某人一天吃了100g上述麵食品,通過計算說明其攝入的鋁的量是否超過安全攝入量?

解析元素的質量比等於化合物中各元素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與原子個數的乘積之比,明礬中各元素的質量比k∶al∶s∶o∶h=。鋁元素的質量分數=

=每天鋁元素的攝入量=×5.7%=0.0114g>0.004g,所以超標。

答案(1)a(2)39:27:64:320:24 5.7%(3)一天吃超過100g上述麵食品,攝入的鋁的量是0.0114g,超過安全攝入量。

變式1現有某不純的尿素【co(nh2)2】樣品(雜質中不含氮),其中尿素的質量分數為60%,求此樣品中氮元素的質量分數?

解析此題涉及的是不純物質,這個不純的物質中主要物質是尿素,同學們應認真理解尿素的質量分數為答案

8樓:匿名使用者

化合物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該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原子數)÷(相對分子質量)×100%

上面的除號可變為分數線

9樓:手機使用者

如:h2o中的氫元素的質量分數 2/18x100%=11.1% 就是改元素的(相對分子質量x原子數)/整個的相對分子質量x100%

10樓:天愛琳魚

質量分數=你要求的元素的質量總和/你的化學式中的各個元素的質量總和

11樓:秋風

設混合氣體中co2和o2的質量比為x:y

則c元素的質量分數=12x/(44x+32y)=20%解得:x/y=2/1

則混合氣體中co2和o2的質量比=(44*2)/(32*1)=11:4

12樓:o曉

c--co2

12 44

20% x

得x=11/15

所以co2:o2=11:4

如何根據化學式計算化合物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

13樓:匿名使用者

某元素的質量分數=該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x原子個數除以整個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x100%;例如nh4no3中n元素的質量分數=2x14/(2x14+4x1+16x3)x100%=35% 希望對你有幫助

化合物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是該元素佔有的相對質量與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之比;

質量分數(mass fraction)指溶液中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也可以指化合物中各原子相對原子質量(需乘係數)與總式量的比值,即某元素在某物質中所佔比例。

質量分數也可以指化合物中各原子相對原子質量(需乘係數)與總式量的比值,即某元素在某物質中所佔比例。例如物質fe2o3(氧化鐵),則fe的質量分數為:56*2/160*100%=70%元素的質量分數用途廣泛,其中在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成分」標示等都要用到元素的質量分數。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根據化學式計算化合物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根據化學式,求下列物質的相對分子質量.

方法:把所有原子的相對質量相加,就是該物質的相對分子質量.

如:1、氫氧化鎂【mg(oh)2】 24+ 2 x(16+1) = 58

2、和硫酸鋁【al2(so4)3】 27x2 + 3x(32+16x4) = 342

求氨(nh3)中氮元素的質量分數.

14 /14+3 x100% = 82.4%

計算硝酸銨(NH4NO3)中氮元素的質量分數是多少?含硝酸銨

硝酸銨 nh4no3 中氮元素的質量分數是版14 2 14 2 1 4 16 3 100 35 含硝酸銨質量分數為權80 的化肥50kg中,含氮元素的質量為50kg 80 35 14kg 故答案為 35 14kg 計算硝酸銨 nh4no3 中氮元素的質量分數?多少克尿素 co nh2 2 中含氮元素...

計算尿素CO(NH2)2中各元素的質量比,計算多少噸尿素CO

尿素中碳 氧 氮 氫四種元素的質量比12 16 14 2 1 2 2 3 4 7 1 含氮元素的質量是20噸的尿素的質量為20t 14 212 16 14 1 2 2 42.8t 答 尿素中碳 氧 氮 氫四種元素的質量比為3 4 7 1 42.8噸尿素co nh2 2中含氮元素的質量是20噸 計算化...

某化學式中某元素的化合價是,如何求?最好的解析

解題原則 化學式中各元素化合價的代數和為零。一般是根據已知化合價求未知化合價。如求kclo3中cl的化合價。設cl的化合價為x,列等式 1 x 2 3 0,x 5。注意 化合價一定要上正號 或負號 如下例 已知亞硫酸的化學式為h2so3,計算亞硫酸中硫元素的化合價,亞硫酸根的化合價,並試寫出亞硫酸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