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屬熱的人不適宜吃什麼水果,體質是屬於熱性的該吃什麼水果或食物可以緩解熱性

2022-02-10 11:41:23 字數 3118 閱讀 9444

1樓:匿名使用者

涼性和熱性的蔬菜和水果 中醫所稱的熱性水果,指的是熱量高、糖分高的水果。 如:大棗、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榴蓮、木瓜、橘、柑、白果等都屬於溫熱性水果。

另外還有: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堪、柿子、荸薺等。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桃、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等。 蔬菜 夏季蔬菜除南瓜、金瓜屬溫性外,大部分屬於涼性蔬菜。

涼性蔬菜如:苦瓜、黃瓜、西瓜、甜瓜、絲瓜、菜瓜、番茄、茄子、芹菜、紫角葉、生菜、蘆筍、生菜、蘆筍等,,都屬涼性蔬菜。還有綠豆芽、黃豆芽、空心菜、蓮藕等,比較多。

「熱性蔬菜」:辣椒、生薑、蔥白、香菜 溫性蔬菜:蒜、南瓜、生薑、薺菜、蔥、韭菜、香菜、洋蔥。

飲食養生首先要講「性」。「性」(或「氣」)是指食物有寒、涼、溫、熱等不同的性質,中醫稱為「四性」或「四氣」。 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

如適用於發熱、口渴、煩躁等症象的西瓜;適用於咳嗽、胸痛、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溫性或熱性與涼性或寒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如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症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症象的乾薑、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溼性關節痛等症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屬於溫熱性質的食物。

平性食物的性質介於寒涼和溫熱性質食物之間,適合於一般體質,寒涼、熱性病症的人都可選用。平性食物多為一般營養保健之品。如米、面、黃豆、山芋、蘿蔔、蘋果、牛奶等。

2樓:dwq999把握先機

體質屬熱的人不適宜吃屬熱性水果及少吃溫性水果。

屬熱性水果如:"桃子'"櫻桃"水果。

溫熱性水果如:荔枝.龍眼肉.

杏子.山楂.佛手柑.

檸檬.金橘.楊梅.

石榴.椰子漿.木瓜.

檳榔.大棗.榴蓮.

橘.柑.海松子等溫熱性食品應適當或少食

體質是屬於熱性的該吃什麼水果或食物可以緩解熱性

3樓:橘說娛樂

熱性體質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可多食赤小豆、綠豆、芹菜、藕等甘寒、甘平的食物。還要適宜吃些清利化溼的食品,如蓮子、茯苓、蠶豆、鴨肉、鯽魚、冬瓜、絲瓜、葫蘆、苦瓜、黃瓜、西瓜、白菜、捲心菜、空心菜等。

儘量避免吃一些辛辣燥烈、大熱大補的食物,如辣椒、生薑、大蔥、大蒜等;對於狗肉、牛肉、羊肉、酒等溫性食品和飲品,以及火鍋、烹炸、燒烤等辛溫助熱食物,應該少食和少飲;溼熱體質的人忌吃石榴、大棗、柚子,且最忌暴飲暴食和進食速度過快,限制食鹽的攝入,否則會加重溼熱。在生活中要學會吃。會吃才能健康。

健康才能長壽。

4樓:調皮的詩詩

易口乾、愛喝水、怕熱多汗的熱性體質者,最好少吃荔枝、桃、龍眼等熱性或者溫性水果。熱性水果指的是熱量密度高、糖分高的水果。假如熱性體質者多吃熱性或者溫性水果,就容易上火,使身體能量增加,感到更加「熱」.

熱體質人群可以適當多吃一些寒涼性的水果。肺熱者食用梨,胃熱者食用甘蔗,大腸熱者食用香蕉,這三種寒性水果分別具有清肺熱、清胃熱、清大腸熱的效果。可以適當的吃一些性寒的食物,比如香蕉或者雪梨,可以適當的吃柚子或者橘子,這些食物能夠起到清熱除溼作用,也可以起到止咳化痰作用,對於體熱引起的咽喉腫痛或者大便乾燥能夠緩解。

也可以輔助**咽喉腫痛和口舌生瘡等疾病,但要避免一次性攝入過多。

5樓:匿名使用者

宜食食物: 性質寒涼,具有清胃火、瀉腸熱作用的食物,如小米、小麥、豆腐、綠豆、綠豆芽、苦瓜、冬瓜、黃瓜、莧萊、白菜、芹菜、茭白、西瓜、香蕉、枇杷、梨、桃子、兔肉等。

忌食食物:

1、 性質溫熱,具有補陽助熱作用的食物,如秈米、核桃仁、狗肉、羊肉、雞肉、河蝦、海蝦、龍眼肉、荔枝、鏈魚、草魚、薤白、芥菜、刀豆、紅糖、紅棗等。

2、味辛辣性溫熱的食物,如辣椒、韭菜、茴香萊、肉桂、乾薑、生薑、花椒、胡椒、小茴香、茴香菜、大蒜、白蔻等。

6樓:御月居月子中心

實熱體質的人形體大多消瘦,容易心急心煩。由於代謝旺盛,產生的熱量多,經常會臉色潮紅、口乾舌燥,這樣的人群要多吃些香瓜、梨、香蕉、芒果、西瓜、柚子、桑葚、番茄等涼性的水果,但是由於這些水果偏寒,所以量也不宜過多。

性平的水果如葡萄、菠蘿、蘋果、橙子等,無論是虛寒體質或者實熱體質的孕媽咪均可食用

什麼體質的人不適宜喝濃烏龍茶

7樓:超絕至精

1、寒性體質的人不適宜喝烏龍茶。

2、在生理期的女性、嚴重貧血者、腸胃不適者、身體瘦弱者、孕婦等都不適宜喝烏龍茶。

3、喝烏龍茶三忌:一是空腹不能飲,否則就會感到飢腸轆轆,甚至會頭暈眼花,翻肚欲吐,即俗稱的"茶醉"。

二是睡前不能飲,否則會使人難以入睡;三是冷茶不能飲,烏龍茶冷後性寒,對胃不利。這三忌對初飲烏龍茶的人尤為重要,因為烏龍茶所含茶多酚及咖啡鹼較其他茶多,品飲不當易傷害身體。

擴充套件資料

喝烏龍茶的好處

預防心臟病。中國研究人員發現,每週至少喝約0.3升烏龍茶的人,總膽固醇、甘油三酯超標的風險較低。另有研究稱,每天喝1~2杯烏龍茶的男性,患心臟病的風險也比較低。

**。一項針對超重和肥胖者的調查發現,每天喝300毫升烏龍茶,6周後,超過一半的參與者減重1公斤以上。

降低癌症風險。臺灣研究發現,每天喝一杯烏龍茶,患頭頸癌風險降低4%。針對中國女性的另一項研究稱,烏龍茶有助降低卵巢癌的風險。

預防糖尿病。每天喝兩杯以上烏龍茶的職場男性患糖尿病風險比喝一杯或沒喝烏龍茶的男性要低。

8樓:匿名使用者

適宜人群:因飲食過於油膩招致腹部脂肪堆積的人群。

飲用方法及留意事項:喝烏龍茶**最好是要堅持下去,並不是說偶然喝一次就能起到**的作用。烏龍茶性溫,最好不要涼喝。

假設喝茶後,有人感到不舒適,比如胃痛或許難以入睡,還是要減量或中止。另外,烏龍茶不要飯後立刻喝,隔1小時左右比擬妥當。一般濃茶中含帶的咖啡鹼濃度高達10%,會增加孕婦的尿量和心跳次數與頻次,以及加重孕婦的心與腎的負荷量,所以懷孕婦女最好少喝茶為妙。

請問體質燥熱的人適宜吃什麼水果?

9樓:郗明悉雪晴

可以吃梨、香蕉、西瓜等性偏寒的水果

千萬不可吃葡萄、橘子、棗、櫻桃等屬性溫熱的水果!

具體的請尊醫囑!

體質虛的孩子多吃什麼水果好,體虛的人吃什麼水果好?

鮮棗鮮棗能夠健潤脾胃 養血 補氣,相比較其他水果,它的維生素c 鉀 鎂等含量均較高。維生素c可軟化血管 預防高血壓 冠心病和動脈硬化,並有助於阻斷致癌物質的形成。但棗偏熱,普通人一天吃8到10個就可以了。痰多 便祕 腹部脹氣的人,經期期間和糖尿病人都不適宜多吃。大棗大棗能養胃和脾 益氣生津,有潤心肺...

什麼樣的人群不適宜拔火罐,什麼樣的人群不適宜拔火罐

1 高熱 抽搐和痙攣發作者不宜拔罐。對於癲癇患者則應在間隙期使用。2 有出血傾向的病人慎用,更不宜刺絡拔罐,以免引起大出血。3 有嚴重肺氣腫的病人,背部及胸部不宜負壓吸拔。心力衰竭或體質虛弱者,不官用拔罐 4 骨折病人在未完全癒合前不可拔罐,以避免影響骨折對位及癒合。急性關節扭傷者,如韌帶已發生斷裂...

體虛吃什麼水果,體虛的人吃什麼水果好

體虛,中醫上叫做 虛證 它是指臟腑虧損 氣血陰陽不足所引起的多種慢性虛弱症候的總稱。分為氣虛 血虛 陰虛 陽虛四種型別,結合心 肝 脾 肺 腎五臟,每一髒又有氣 血 陰 陽虛弱的型別,如肺氣虛 脾陽虛等。氣虛要戒辣忌酒 氣虛常見症狀 氣力不足,容易疲倦,頭暈目眩,懶得說話,坐著不動也極易出汗,很怕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