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熱的人吃什麼水果好,吃什麼水果去胃火

2022-01-05 21:34:30 字數 5734 閱讀 7117

1樓:

多吃水果可以養胃?對於胃不好的人,有3種水果要少吃

2樓:匿名使用者

1、李子。對於胃火沒有食慾的人而言,吃點李子或者喝杯李子汁就能起到清胃熱、開胃、增進食慾的作用。李子所含的花青素是一種強抗氧化劑,有助增強人體免疫力。

每天最多吃4個,過量食用容易引起胃痛,脾胃虛弱者應少吃。

2、石榴。石榴甘味入胃經,具有滋胃陰,清胃火,促進營氣天生,改善大腦功能的作用。石榴汁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能。

3、石斛。石斛又名萬丈須、吊蘭、林蘭、金釵華等。長於滋養胃陰,生津止渴,兼能清胃火。主治熱病傷津,煩渴、舌乾薹黑之證,常與天花粉、鮮生地、麥冬等品同用。

4、葡萄柚。 葡萄柚中的檸檬醛成分可有效降低胃酸分泌速度、減少胃火的發生,一般來說,每天早上吃3、4瓣葡萄柚,一整天你都會有清新口氣!

5、荸薺。荸薺是甘寒之物,能清胃火。荸薺性寒,具有清熱解毒、涼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溼祛痰、消食除脹的功效,可用於**黃疸、痢疾、小兒麻痺、便祕等疾病,尤其適合飯後食用。

6、西瓜。夏季消暑必備品,對減輕胃火有很大幫助。

7、木瓜。木瓜具有平肝舒筋、和胃止痛的功效。有虛胃火的患者可以生吃木瓜或者將其蒸著吃。

8、蘋果。一年四季,男女老少都適合吃的水果。

9、梨。味甘性涼,微酸,具有清熱生津、潤肺化痰功能,常用於熱病津傷,煩渴消渴,熱咳燥咳,氣喘失音,便祕等。但胃寒脾虛瀉洩者忌食。

10、草莓。味甘性涼,有潤肺生津,健脾和胃,補血益氣,涼血解毒,消暑利尿,可輔助**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壞血病,結腸癌等。具有防癌和抑制惡性腫瘤生長作用。

有養顏防治**病作用。但體虛胃腸消化不良者忌食。

11、羅漢果。性味甘涼,清肺、潤腸、止咳。

12、甜瓜(香瓜、梨瓜)。性味甘寒,有生津止渴,防治便祕,利尿,除溼熱、通三焦之功效。但脾胃虛弱,產後有虛寒及急性胃腸炎、急性痢疾、潰瘍病活動期的病人宜慎用或忌用。

13、柑桔。性涼味甘酸,開胃健脾,生津止渴,有通便作用。多食生痰化火。

吃什麼水果去胃火

3樓:匿名使用者

1.李子

李子味酸,能促進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並能促進胃腸蠕動,因而有改善食慾,促進消化的作用,尤其對胃酸缺乏、食後飽脹、大便祕結者有效。對於胃熱沒有食慾的人而言,吃點李子或者喝杯李子汁就能起到清胃熱、開胃、增進食慾的作用。

2.石榴

中醫認為,石榴具清熱、解毒、平肝、補血、活血和止瀉功效,適合黃疸性肝炎、哮喘和久瀉的患者及經期過長的女性。不僅如此,石榴汁中還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能。

3.石斛

石斛性味甘淡微鹹,寒,歸胃、腎,肺經。益胃生津,滋陰清熱。用於陰傷津虧,口乾煩渴,食少乾嘔,病後虛熱,目暗不明。

石斛花姿優雅,玲瓏可愛,花色鮮豔,氣味芳香,被喻為「四大觀賞洋花」之一。

4.葡萄柚

葡萄柚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是集預防疾病及保健與美容於一身的水果。其果肉柔嫩,多汁爽口,略有香氣,味偏酸、帶苦味及麻舌味。葡萄柚中的檸檬醛成分可有效降低胃酸分泌速度、減少胃熱的發生。

5.荸薺

荸薺既可做水果生吃,又可做蔬菜食用,中醫認為,荸薺是甘寒之物,能清胃熱。荸薺性寒,具有清熱解毒、涼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溼祛痰、消食除脹的功效,可用於**黃疸、痢疾、小兒麻痺、便祕等疾病,尤其適合飯後食用。

4樓:米粒星米粒

1、吃一些黃色水果。黃色水果中類胡蘿蔔素含量較高,具有抗氧化的生理活性,如柑橘、芒果、柿子、杏中含有-胡蘿蔔素,木瓜、西瓜、紅柚中含有番茄紅素。

2、天然維生素c水果。紅棗、獼猴桃、山楂、柑橘等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具有正常的營養功能,防止敗血症,而且是天然抗氧化劑。

3、紅色水果好。葡萄、黑加侖、樹莓、草莓等水果中含有花青素,這些都是抗氧化劑,可以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延緩衰老和抗癌。

5樓:不藥博士

胃火、胃熱是中醫的概念,西醫可能不認同。胃中有火,一般表現為濃重的口臭、牙齦腫痛、胃部不適或疼痛、便祕、比較容易飢餓、容易口腔潰瘍等,這些都是胃火、胃熱的表現。

降胃火的水果

胃腑是食物消化吸收必經之地,所以理論上,只要是涼性的食物都有一定的清胃火的功效,像枇杷、梨、西瓜、荸薺、橘子、柿子、甘蔗等。要說清胃火又不傷胃氣的當屬梨和甘蔗了,特別是梨,生吃善清六腑之熱,熟吃能滋補五臟之陰。

降胃火的蔬菜

同樣的道理,能清胃火的蔬菜也大多偏涼性。比如冬瓜、黃瓜、苦瓜、竹筍、蓴菜等。最好的當屬苦瓜了,但是人會嫌苦瓜太苦,其實江南所產的蓴菜是非常好的專清胃腸之熱的蔬菜。

當然冬瓜、黃瓜、竹筍清胃火也可以用。

清胃健脾茶

如果真的想清胃火、降胃熱,單靠水果肯定是不夠的。「澆滅胃中火氣」推薦使用清胃健脾茶。由黃芩、菊花、葛根、金銀花等1:

1搭配組合而成。這些中藥的配合使用,不但能健脾清胃、清中焦脾胃之熱,而且益氣養陰、開竅醒腦。

還有兩個方法:

1.多飲水

首先水分能夠沖刷口腔的細菌而起到改善口臭症狀的作用,其次大量的水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使更多代謝物和有毒物質順利排出體外,有效的緩解胃火引起的便祕、腹脹等不適症狀。如果覺得白開水淡而無味,那麼可以選擇菊花茶、檸檬水等健康飲品。

2.清淡飲食

很多時候胃火旺盛的症狀是不合理飲食造成的,比如長期喜好辛辣和重口味食物的人,會比一般人更容易有胃火旺的症狀,此時要通過改變飲食習慣來降胃火。

建議日常飲食以清淡、容易消化為主,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和纖維素的瓜果蔬菜,可以補充維生素並夠促進排便而起到降胃火的作用。

【不藥博士】簡介

博士,副主任藥師,高階營養師,擁有11年的用藥指導、營養諮詢和健康管理經驗。不藥不藥,倡導健康生活,不生病,不吃藥!

6樓:海南王律師

胃炎怎麼**效果好?

首先不要再用那些阿司匹林、芬必得了,

暫且不說行不行,關鍵還是危害很大。

平時生活中應飲食宜清淡,規律有節,忌菸酒

辛辣刺激性食物,多運動,增強免疫力,

峩之前剛剛有胃炎的時候脹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成,並沒有認真對待,等去認真處理的時候,發現已經很晚了。曾經一度對此失望了。最後還是認識了潘大夫,用了幾天之後就有好轉,慢慢的也不痛脹了,飲食也正常了,也不噁心了,多了是人家幫我弄好的,

這個128..177..87 是他的q號。

胃炎偏方:

1.取焦山楂15克,延胡索9克,香附子12克,水煎服。每日1劑,分2次服。

2.取蜂蜜30g倒入碗中 ;橄欖油20ml倒入,邊倒邊攪拌,直至均勻融合 ,飯前半個小時服用,早晚各一次 。

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學名詞。指胃熱熾盛化火的病變。胃火熾盛,可延足陽明胃經上炎,表現為牙齦腫痛、口臭、嘈雜易飢、便祕等。

證名。胃火熾盛之證。證見煩熱、口渴、牙疼、牙齦腫爛、牙宣出血、頤腫、面赤等。

《校注醫醇剩義·胃火》:「胃火熾盛,煩渴引飲,牙齦腐爛,或牙宣出血,面赤發熱,玉液煎主之。」《類證治裁·火症》:

「治六腑火,胃火牙疼,頤腫,清胃散。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梔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祕、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切忌過量),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希望可以幫到你!

8樓:妖刀要不到姬

胃熱,即是胃火。多由邪熱犯胃;或因嗜酒、嗜食辛辣、過食膏粱厚味,助火生熱;或因氣滯、血瘀、痰,溼、食積等鬱結化熱、化火,均能導致胃熱(胃火);肝膽之火,橫逆犯胃,亦可引起胃熱(胃火)。

其病理表現是,胃熱熾盛,則腐熟功能過於亢進,可出現胃中嘈雜,消谷善飢等症,熱盛火熾,多消爍津液,而致燥熱內結, 胃失和降,可見口苦、口渴引飲、大便祕結等症。甚則耗傷陰液而致胃陰虛。胃火上炎,可致胃氣上逆,可見噁心、嘔吐酸苦黃水等症。

胃火循經上炎,或為齒痛齦腫,或為衄血,火熱灼傷胃之脈絡,則血上溢而為嘔血。

中醫詞典相關釋義:

【胃熱(胃中熱)】指胃受了邪熱,或過食煎炒燥熱的食物,出現口渴,口臭。易飢嘈雜,小便短赤,大便祕結。胃熱化火時,則見口腔糜爛,牙周腫痛等。參見「胃火上升」條。

【胃熱殺谷】殺谷,是穀食易消的意思。胃的功能主腐熟水谷,胃中熱則腐熟作用過盛,食下不久,即感飢餓,叫胃熱殺谷。如雖多食而身體反得不到營養而見消瘦,這種現象,稱為「消谷善飢」。

參見該條。

【胃熱壅盛(胃火熾盛)】形容胃熱的嚴重程度。主要症狀有煩渴喜冷飲,口臭,口脣燦爛,牙周腫痛,脘腹灼熱,小便黃短,大便祕結,舌紅苔黃厚等。如溫熱病見胃熱壅盛,即陽明實熱,可出現神昏譫語,狂躁等症。

【胃火上升】指胃熱化火,出現口腔炎症的病理。如口臭,牙齦腫痛,甚或牙齦出血等。參見「胃熱」條。

食療調理:

1.用鮮蘆根、白菊花(幹品)、鮮茅根、鮮荸薺、鮮桑葉、鮮竹葉、鮮薄荷葉、鮮金銀花熬水喝。具有清熱祛暑、生津止渴、健胃利尿等優點,對熱症、傷暑、心煩、口渴、頭痛、咽腫、鼻血、胃熱、嘔吐等病症有顯著的預防和**保健作用。

2.苦瓜100克,開水焯後切片,素油少許燒開,將苦瓜煸熟,西紅柿洗淨切月牙片同炒,酌加鹽及調料、味精少許化開、與蒜末同時加入,翻炒後起鍋。此菜可清胃健脾。

3.鮮蘆根100克,竹茹2q克,粳米100克,生薑10克。將鮮蘆根洗淨切成小段,與竹茹同煎去渣取汁,加入粳米同煮成粥,粥將熟時加入生薑,略煮即可。

4. 枇杷15個。將枇杷入鍋,加適量水,以文火煎煮即可。每日早晚分服。

**胃熱驗方

1、溫病熱噦(胃有伏熱,令人胸滿,引起氣逆,氣逆發聲稱為噦)。用茅根、葛根、葛根各半斤,加水三升煎成一升半。每服一杯,溫水送下。噦止即停服。

2、胃熱吐食,用蟬蛻五十個(去泥)、滑石一兩,共研為末,每服二錢,水一碗,加蜜調服,此方名「清膈散」

3、治胃熱消渴。用陳粟米煮飯吃。

4、胃脘火痛。用大梔子七枚(或九枚)炒焦,加水一碗,煎至七成,加入生薑汁飲下,痛立止。如此病是**,還要加服玄明粉一錢,才能止痛。

5、胃熱牙痛。用升麻煎湯,熱漱並嚥下。方中加生地黃亦可。

6、腸胃伏熱。用酸漿果實五兩、莧實三兩,馬藺子(炒)、大鹽榆白皮(炒)各二兩、柴胡、共同芩、栝樓根、閭茹各一兩,共研為末,加煉蜜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木香湯送下。

7、(菰根)大寒,治消渴、腸胃痼熱。外敷治蛇傷,瘡毒。

8、口舌糜爛(膀胱移熱於小腸,口舌生瘡,心胃熱,水谷不下)。用柴胡、地骨皮各三錢,水煎服。此方名「地骨皮湯」。

本驗方整理自《本草綱目》

冬天吃什麼水果對胃好,胃不好吃什麼水果7種養胃水果

胃不好的人不要大量吃水果,水果可以適當的吃,一般的水果都可以,如蘋果,香蕉,橘子,梨子等等但要適量 冬季人體為了保持一定的熱量,必須增加體內糖 脂肪和蛋白質等物質的分解,產生更多的能量,以適應機體的需要。膳食中應多補充產熱營養素,如碳水化合物 脂肪 蛋白質,以提高肌體對低溫的耐受力。此外,胃的脾性是...

吃什麼水果養胃,胃不好吃什麼水果7種養胃水果

答 我認為以下水果都有養胃的效果 1 木瓜 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於分解並加速蛋白質吸收,可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 治胃痛的好食物。木瓜偏寒,不建議空腹食用。尤其是胃寒 體虛者不宜多吃,否則容易導致腹瀉。食用木瓜多是產於南方的番木瓜,可以生吃,也可作為蔬菜和肉類一起燉煮。2 石榴 中醫認為...

老人胃脹氣吃什麼水果,吃什麼水果對胃脹消化

1.一般腹中有脹氣,通常胃部都會有一種灼熱的感覺,這時可適時少量的喝一些米湯,或者是稀一點的大麥粥 粳米粥等一些粥類的會有效的緩解這種灼熱感。2.適當的喝一些紅酒,紅酒的主要成分葡萄,裡面含有豐富的酒精和丹寧,這些東西對抑制細菌生長有著獨特的療效,還有著極強的抗氧化功能。所以適當的喝一些紅酒,對胃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