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國企給應屆生的工資都很低?那靠什麼吸引人

2022-02-11 02:11:58 字數 4979 閱讀 8053

1樓:

靠福利好把無數的人吸引過來。

其實,工資低是因為應屆生剛工作屬於實習期,見習工資只有這麼一點,可能也就2000-3000。但是完全不用擔心不夠花,而且單位會給外地員工提供宿舍,當地人回家住。而且國企一般都有食堂,每天吃飯大概花10-15元,見習期除了工資低之外,

其他補貼和福利與其它員工一樣。重點是,其他補貼和福利與其它員工一樣。一個月下來自己花的錢很少,也就是說,你把工資加上福利,國企收入並沒有想象中那麼低。

擴充套件資料:

1、國有企業,是指***和地方人民**分別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的國有獨資企業、國有獨資公司以及國有資本控股公司,包括**和地方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和其他部門所監管的企業本級及其逐級投資形成的企業。

國有企業,由國家對其資本擁有所有權或者控制權,**的意志和利益決定了國有企業的行為。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支柱。

國有企業作為一種生產經營組織形式,同時具有商業類和公益類的特點,其商業性體現為追求國有資產的保值和增值,其公益性體現為國有企業的設立通常是為了實現國家調節經濟的目標,起著調和國民經濟各個方面發展的作用。

按照國有資產管理許可權劃分,國有企業分為**企業(由****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和地方企業(由地方**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

對於個別**企業在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所承擔的責任較為特殊,歸屬於***直屬管理,這些**企業屬於正部級。

2、國有企業改革是**實施做強做大國有企業方針的重大戰略步驟,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

國有企業改革可劃分為改革的初步探索、制度創新以及縱深推進三個階段  。國企改革是一個「摸著石頭過河」的「試錯」過程,是**推動與地方實踐上下結合的產物,本質上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相互作用,符合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需要。

傳統國有企業在體制、機制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而進行的改革。中心環節和核心內容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增強國有企業活力,提高國有企業的經濟效益。

2023年10月,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在北京召開,會議傳遞出多個重要改革資訊。其中,「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改革乘數效應最大」等提法令人耳目一新,耐人尋味。下一步,國企改革部署將緊扣重點,務求實效。

在實踐層面,新啟動的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正緊鑼密鼓推進,新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有望儘快推出。種種訊號顯示,深化國企改革將重拳出擊,有望取得突破性進展。

2樓:上網一起衝浪

國企為什麼給應屆生的工資低?

從紙面上的**來看,國企的確通常比民企、外企開的價碼要低。這很容易讓盯著工資的應屆生產生一種錯覺一國企的待遇比其他企業差。 但事實上呢?

1、工資低不等於收入低,這是兩個概念。在企業裡,一個人的個人收入組成可簡單分為三大塊:工資、福利、獎金。

工資就是寫在招聘海報上的數字,而福利,包括五險一金、提供免費停車位,食堂餐、通訊補貼、交通補貼、班車、宿舍等等;獎金就是績效獎、半年度獎、年終獎等各種嘉獎員工的獎金等。

市面上絕大部分的企業,工資明面上確實比國企要高,但把福利和獎金都算進去,完全不夠國企打。

ps ,在事業單位和公務員面前,國企也完全不夠看了。

注:所有以現金髮放為形式的福利補貼獎金,在法律上都被算作工資性收入,也就是工資,但現實中大部分企業都不會這麼算,工資就是每月發放一次的金額,所以本人也在此將其拆分。

2、如果單獨工資對比,把月薪換算成時薪,國企的工資-樣會比絕大步多數的民企要高。大部分的國企朝九晚五雙休雷打不動,節假日一天不少你,字典裡從來沒有加班這倆字,而在民企那裡,就完全另一回事了。

這一點,只要出來上兩年班的人應該都懂。

二,國企靠什麼吸引應屆生?

1、 收入這塊,在第一大點就已經說過了,國企明面上工資低,但其實隱性的福利吊打大部分民企,如果應屆生有前輩點撥,或者國企宣講時說到位,自然就有吸引力了;

2、穩定。雖然國企曾經幹出「我不下崗誰下崗」的事,但國企的穩定性仍然僅次於編制類單位。在私企隨時可能遇到公司關門, 領導看你不爽就開了你各種破事,但在國企這些基本都不存在。

國企現在主要的問題仍然是效率低下,人浮於事,而造成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就是員工混日子打醬油,只要不是太過分,只要企業不破產,就絕對不會被趕走,完全可以於幹- 輩子。

對於那種很需要安全感,很想要穩定的應屆生來說,國企的吸引力不言而喻。如果對穩定沒概念,可以去了解一下華為等公司的末尾淘汰制,或者三十多歲被hr勸退的中年基層員_ i。

3、熬得住就有前途。在私企裡,不存在你資格老,你呆的年分長就能晉升的情況,一切靠實力說話, 競爭巨大,要麼你pk掉其他人,要麼你被別人拍死在沙灘上。但在國企裡就不同,當上面騰出一個晉升崗位時,你來公司早,這個位子基本就是你的。

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那種在高壓的工作狀態,有的人不喜歡爭,也不願意太辛苦,佛繫上班最好,只有在國企這種講究輩分企業裡,他們才有可能升職加薪。

除了,上面幾個之外,國企還有平臺大、更有人情味等相對於其他企業的優點,這些都將成為吸引|應屆生選擇時的砝碼。

而最重要的,是隨著民企的發展,現在並不缺薪資和福利都遠遠領先國企的企業,能和國企做到持平的也不在少數,但他們的要求高,眼光刁,坑位少,只能容納極少數的,和最優秀的那一批應屆生,對於其他人來說,有一一個國企願意要自己去上班,也是畢業時很不錯的選擇了。

如果一以蔽之,那就是國企沒有看起來的這麼差,而私企也沒有看起來的這麼好,如果不是學歷和背景硬到可以隨便挑的地步,還是選擇自己更喜歡的環境吧。

3樓:9太9陽

其實很多人想進入國家企業,不僅知名度高,而且有很大的發展前途,有些人通過自己不斷努力,好不容易進入了國企,但是工資發下來的時候卻很少,而且實習期特別長,工資還低,那為什麼還有很多的應屆大學生想要進入國企,這裡面也是有很大原因的

工資低是因為應屆省考工作屬於實習期工資只有這一點兒,但是完全不用擔心不夠花。因為一般大學生剛畢業都比較輕浮,再加上就是國企這麼好的企業一旦讓他們有了很高的工資,他們就會飄飄然,覺得自己很厲害。不再謙虛謹慎,不再為公司實心實意發展著想。

第二,在國企成為實習生轉正後是沒有問題的,不可能讓你做好幾年的實習期,一直不給你轉賬,然後國慶從來都是相對穩定的工作,福利也將特別好。

而且還有五險一金,最重要的是有很大的發展前途跟發展空間,而且一般過去都有比較完整的體制,所以即便是應屆生也是希望自己能夠穩定的,也是希望自己能夠留在這個企業的,因為國企的工作環境跟晉升通道以及福利待遇都是國企穩定的一些本質,只想要平平淡淡的生活,也就不會進入國企的,而有些人大學一畢業就結婚順利,進入國企的話家庭也會比較穩定的,工作也會比較穩定,也就不會有太多的家庭問題,而且在國企的工作時間一般比較合理,工作壓力也比較小,而且也經常有自己的時間能夠處理一些事情。

一般來說每個月的話都能夠有剩餘的錢,一年也能攢上點兒錢。總的來說,國企的生活質量高,開銷也不算大。所以很多應屆大學生都希望進入國企,雖然在實習期工資很少,但是轉正以後或者為以後著想的話,確實待遇是不錯的。

4樓:好想放假呀

首先,其實國企給員工的待遇不低。大家印象中國企員工的工資低,一方面是因為應屆生剛工作屬於實習期,見習工資只有這麼一點,大概也就2000-3000。但你要知道,作為國企,是會給入職的員工提供住宿的,這對於生活在一線城市尤其是北上廣的年輕人節省了一大筆開銷。

而且國企一般都有食堂,每天吃飯大概花5-10元。

而且國企醒來不怕工資低不怕吸引不到人。主要是以下原因:第一,據瞭解,某電信運營商的准入門檻是本科生即可,但是最後錄用的還是211院校的研究生。

第二,在國企成為實習生後轉正是沒問題的,不存在讓你做幾個月的免費勞動後又不要你的情況。第三,國企從來都是靠相對來說的穩定工作,較好的福利以及較規範的制度(員工的休假,薪酬制度、五險一金)來吸引人的。如果要往上爬的話那就和關係有關了。

最重要的是穩定對於年輕人是不是更有吸引力。工作環境、晉升通道、福利待遇以及工作與家庭的關係都是國企穩定的本質。只想過平平淡的生活,不向往忙碌與是不是應屆生並不衝突。

有人大學一畢業就結婚,順利進國企工作,家庭穩定工作也穩定。

5樓:夏娃視聽

的確如此,現在國企給應屆畢業生的工資那是相當低的,90後給予應屆畢業生第一年完全按照實習的工資發放。

但是也有很多的應屆大學生爭破頭皮,也想擠進國企,原因在我看來還是穩定性和福利。

我就是當時大學畢業到了一家國企,當時第一年給我的工資是600元的實習費,可以說乾的是狗一樣的活,領到的卻是草一樣的工資。但是怎麼辦呢?自己選擇的就要走下去。

去年接的工資漲到5000元以上,而且各種福利政策接踵而來,帶薪休假,探親假等等,還發各種勞保護品,基本上家裡的洗化用品沒有花過錢,全部都是發放。

而現在我已工作了好幾個年頭,薪酬也隨著漲了起來,各種福利政策也逐漸好了起來,過著這樣朝五晚九的日子,你是安逸,慢慢的我也沒有什麼上進心了,就這樣感覺挺好。

為什麼國企央企很少直接在社會上招人?

6樓:合夥人金林

1、國企招收應屆生是符合國家就業政策要求的:國家每年應屆畢業生就業計劃都是有一定完成目標額的,國企作為國家經濟力量的支柱,是要承擔一部分就業任務的,所以說大多數國企在招收新職員的時候主要面向應屆生。

2、國企自身的體制特性:央企一般規模都比較龐大,人員雖多但流動性較弱,因此人才積澱比較多,梯隊建設完備。所以央企不像私營企業人員流動性大,需要經常進行社會招聘。

3、校招方便,成本低,戶口指標等充足:大學生對企業來說,依然是一張白紙。主要的考試要素是學歷、專業、知識、素質。相對來說,容易判斷價值和標準。

擴充套件資料

國企、央企的性質:

1、國企是共和國的長子,為我國的經濟建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建國初期,我們為了優先發展重工業和加快實現國家的工業化,擁有了國有資產和國有企業。

2、大型國企、央企仍是出口創匯的主要力量。其中,大多數大型國有企業以銷售額的1%左右投入研究與開發,有的達到2%,技術進步處於國內工業企業領先地位。

3、國企、央企總體處於虧損狀態,只有大型企業盈利,充分顯示國有大型企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應屆生進入國企工作,需要政審?(非公務員),如果要審,需要審些什麼

需要,需要稽核家裡一些成員關係,成員的單位鑑定。政審工作其實所有單位在錄用員工時都應該做。只不過一般企業只涉及商業,祕密也不多。而國企 機關涉及的機密比較敏感,所以必須政審。政審一般需要家裡一些成員關係,成員的單位鑑定,就這些。具體的各單位要求可能有些出入,但是基本的就這些。政審程式 為了保證錄用考...

應屆生求職需要注意的問題有哪些,應屆畢業生找工作需要注意一些什麼問題?

1 作為面試人很注重來面試人的個人形象,你一定要好好準備,樸素些為好!有的孩子來面試時穿的很邋遢,有的還染著頭髮打著耳釘,給人第一印象就不好,管你是清華還是北大,直接pass 我們要的是員工,不是痞子!2 一定要準備好自己的簡歷,不要有錯別字或病句之類的問題,要是我發現就直接pass,因為你連最起碼...

應屆生檔案 報到證問題。我是2023年的應屆畢業生,唐山人,在保定上的大學,畢業後檔案存放在學校,距今

1 算是 2 不用改派 直接取走交上即可 3 是的 回答1 檔案要存放在人才市場的前提是你必須簽了三方協議,也就是說你必須找到工作,如果實在沒找到工作,找個熟人的公司幫你蓋個章或者直接去外面科一個章自己蓋上,一般沒人會查。你的報到證上應該寫的是你的單位地址。回答2 在同一市區應該不牽扯改派問題,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