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如何幫孩子培養學習興趣,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2022-08-29 21:46:08 字數 5461 閱讀 6546

1樓:半山樹

不知提問的家長孩子幾歲?

其實,如果讓孩子知道學習知識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則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就會大大提升。

對於低幼的孩子來說,家長不要著急於把知識灌輸到孩子的頭腦中,而是耐心等待孩子自己來提問,或者引導孩子來提問,在使用孩子能理解的語言或者能接受的方式去告訴孩子。

平時,爸爸媽媽應該多帶孩子到大自然中,到外面,引導孩子觀察世間萬物的變化,見到什麼,就和孩子說一說,孩子在邊玩中邊學習,這樣對知識的吸收及理解更深刻。

在家中,要和孩子一起親子閱讀,可以讀各種型別的繪本,故事性的、科普類的、數學類的、英語原版的,每天只需10分鐘,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會有大大的提升。

總之,讓孩子保持濃厚的求知慾,對於上學的孩子來說,學習還是難事情嗎?

家長也可以利用碎片時間,和孩子一起做遊戲來學習知識,例如,提升計算能力,我家就用過和孩子玩撲克比大小,很小的時候先用一張比大小,逐漸升級到用兩張加一起比大小,依次遞增,再加入減法,等上學再用乘法,除法,這樣練習計算,一定會比讓孩子算100題讓孩子更有興趣算。

對於已經上學的孩子,發現孩子在一些科目的學習有難度,家長最不應該做的就是讓打罵孩子,而是應該靜下心來,和孩子一起分析卷子或者讓孩子指出自己不懂,不明白的地方,家長應該耐心輔導,孩子一遍不會,就再教一遍,如果孩子講很久還不明白,就放一放,過幾天再講,也許孩子就接受了。應該明白,孩子在學習知識的路上,要接受孩子有學不會的地方。對於孩子取得一點點進步,家長就要大大的鼓勵,這樣孩子才能激勵自己做的更好。

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2樓:小冰溜兒

我們知道,

孩子的學習興趣是可以培養的,所以,在孩子上小學後,父母就不能再像孩子小時候那樣根據孩子的興趣去培養孩子,而是要想辦法去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了。那麼,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呢?

三種方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孩子對某樣東西感不感興趣,受父母的影響很大。如果爸爸喜歡運動,經常帶孩子一起運動,那麼,孩子也會喜歡運動;如果媽媽喜歡閱讀,經常帶孩子去圖書館看書,那麼孩子也會喜歡閱讀的。

當然,父母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用自己的行為來影響孩子外,還可以試試從以下三個方面去引導孩子,令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

一、父母可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去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孩子年紀還小,好奇心都很強,如果發現孩子對某樣東西表示好奇,或者對某件事物表現得感興趣的時候,父母就可以利用孩子的這種好奇心理,去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例如,前幾天,卡卡學習詩詞「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時候,看到了備註那裡寫著:「西子,即西施,春秋時代越國的美女」,然後很好奇地問我,春秋時代的越國,現在在**?

我告訴他,西施是浙江人,但是,越國的範圍比較大,例如,我們生活的廣東就是南越。卡卡聽了,馬上興奮地說:「對啊,我們這裡還有個『南越王博物館』呢!」

我見卡卡對這方面的知識感興趣,於是趁機和他約定,週末的時候去「南越王博物館」看看,然後再去圖書館找一些關於春秋時代的書給他看,卡卡表示很期待。

二、父母儘量讓孩子用他感興趣的方式學習

其實,在孩子小時候,家長在陪他讀繪本的時候,經常會發現孩子雖然不認識字,但是,卻會很專心地看著繪本上的圖畫和文字的。這時,父母可以在讀的進候,用手指著字,一個一個地教孩子讀。

孩子上了小學,學了拼音後,父母就可以讓孩子自己看書了。父母可以就著孩子所看的那本書提出一個問題,讓孩子帶著問題去看書。孩子找出答案後,父母馬上給孩子肯定和讚賞,

這樣,孩子會感到非常自豪,而且會對閱讀越來越感興趣的。

三、父母可以從多方面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父母要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其實隨時都可以進行。畢竟,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舉止和生活習慣,都會影響孩子。

例如,平時父母帶孩子去公園的時候,可以引導孩子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花草樹木,用鼻子去聞各種不同的香味;等孩子對大自然的植物產生興趣之後,父母就可以給孩子推薦一些相關的書籍,讓孩子更深入地去了解。

因此,只要父母多花點時間和耐心,在陪孩子學習或者玩耍的時候,細心地找出孩子感興趣的地方,對孩子進行鼓勵和引導,那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並不難。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3樓:微風的輕柔

首先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引導孩子學習。例如,孩子對背外語單詞不感興趣,但對學好外語後可以用外語交流,參加各項外語活動等結果感興趣,這種興趣可以促使孩子去從事背單詞的活動。 其次創造學習氛圍,父母督促孩子要努力學習,也要以身作則,做個好榜樣,才能讓孩子學習興趣增加。

4樓:橙子橙子哇

可以用比賽的形式來讓孩子學習,比如讓媽媽來出題,爸爸和孩子來搶答。

5樓:e時光再燃

父母應該讓孩子主動選擇學習的內容。然後給孩子一定的鼓勵。就可以培養孩子學習興趣。

6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應該先要了解孩子喜歡什麼,然後根據愛好來培養孩子。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7樓:我是大角度

1、尊重孩子的興趣,在孩子學習或者生活中喜歡做的事情如果都是屬於興趣愛好的情況下,最好不要控制,應該多給孩子一些自由寬鬆的空間,讓他們自己去選擇感興趣的、喜歡的事,也是對於學習有好處的。

2、注意把孩子原有的興趣與知識學習聯絡起來,以培養和激發新的興趣,特別是在學習中遇到一些孩子沒辦法解決的事情的時候,如果生活中能通過去實踐來獲得的時候作為家長可以讓孩子主動的去做。

4、傾聽並和孩子談論學習生活 ,這樣就是相互溝通對於學習的一些看法和經驗對後來發展是很有利的。

5、每次學習時間不宜過長 ,學習是要講究效率的,所以還是適時的讓孩子學會去放鬆自己,這樣自己的學習效率也會相應提高的。

6、開展競賽,畢竟孩子都是有爭強心得,所以這種方式也是可以讓孩子去下決心學習,去尋找自己的目標。

8樓:匿名使用者

2位粉絲

21世紀教育的使命是幫助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共處。基於以上四個學會,我們認為培養孩子習慣應該集中在三大塊,即:做人、做事和學習。而每一大塊又列出了四個指標:

方法/步驟

一是,給點空間。人與人之間,包括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朋友之間要有合理的距離,太近了,會讓人感到不自在,不舒服,憋悶窒息。對正在成長中的孩子,更要給他們自己觀察,自己體驗,自己感悟,自己提高的空間。

不要把得太嚴,弦繃得太緊。否則,孩子就就會厭惡反感,失去興趣。

二是,學會放開。不要事無鉅細,樣樣弄得妥貼周到,不給孩子一點自己動手鍛鍊的機會。不要怕孩子弄髒衣服,打碎碗,跌破頭,,放他去摔打去歷練,不經歷風雨,長不成參天大樹。

不要怕他遲一次到,坐一次紅椅子,挨一次批評,該孩子自己打理的事情就要他自己負責,決不包辦代替。只有現在狠心,才有將來的放心。

三是學會示弱。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成功的體驗,需要成就感來支援。按教育心理學的原理,興趣**於成功的喜悅,一次實踐成功,受到讚揚,他就會對此產生強烈的興趣,和做好工作的信心,就會一步步走向成功。

為了孩子的自信,不妨裝一回笨,讓孩子贏一次,示一回弱,向孩子請教一二

9樓:老疑惑

21世紀教育的使命是幫助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共處。基於以上四個學會,我們認為培養孩子習慣應該集中在三大塊,即:做人、做事和學習。而每一大塊又列出了四個指標:

方法/步驟

一是,給點空間。人與人之間,包括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朋友之間要有合理的距離,太近了,會讓人感到不自在,不舒服,憋悶窒息。對正在成長中的孩子,更要給他們自己觀察,自己體驗,自己感悟,自己提高的空間。

不要把得太嚴,弦繃得太緊。否則,孩子就就會厭惡反感,失去興趣。

二是,學會放開。不要事無鉅細,樣樣弄得妥貼周到,不給孩子一點自己動手鍛鍊的機會。不要怕孩子弄髒衣服,打碎碗,跌破頭,,放他去摔打去歷練,不經歷風雨,長不成參天大樹。

不要怕他遲一次到,坐一次紅椅子,挨一次批評,該孩子自己打理的事情就要他自己負責,決不包辦代替。只有現在狠心,才有將來的放心。

三是學會示弱。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成功的體驗,需要成就感來支援。按教育心理學的原理,興趣**於成功的喜悅,一次實踐成功,受到讚揚,他就會對此產生強烈的興趣,和做好工作的信心,就會一步步走向成功。

為了孩子的自信,不妨裝一回笨,讓孩子贏一次,示一回弱,向孩子請教一二。

家長怎樣來幫助孩子提高學習興趣?

10樓:託管班的故事

想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需要讓孩子學習有方法,能夠有方法有效率去學習。晉級教育裡孩子們都有自己的學習方法,都會合理利用時間,偶爾去做一做遊戲學會放鬆自己。這樣即在學習中找到了方法與興趣,又能夠放鬆自己。

11樓:iyou風

家長應該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來制定學習計劃,學習是要方法的。小孩子更喜歡那種有趣味的學習方式。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12樓:樂學一百

每個孩子的學習興趣不是天生就有的,很多都是後天培養的,如果只靠父母一味強制給孩子報各種輔導班,恐怕收效甚微,想要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還得找對方法!那麼有什麼辦法能讓孩子愛上學習呢?我總結了五點。

之前聽很多老師說,閱讀是提高所有科目的基礎,這句話我深以為然,就拿自己舉例,我小時候數學和語文很差,每次考試都是班裡墊底的,感覺自己再怎麼學成績也不會高了,基本失去了學習的信心,但是後來媽媽給我辦了一張圖書館借書證,每週都會帶著我去換一本自己愛看的書籍,無形中,我發現自己不僅能夠靜下心來讀書,在學習功課上我也用心起來,在以後的考試中我的成績也穩定在了班級前十名,這個讀書的習慣也一直伴隨著我到今天。所以建議家長一定要從小讓孩子培養起閱讀的習慣,如果孩子能堅持下去,學習興趣必然能提高。

2.樹立榜樣,引導孩子去學習

家裡有一個愛看書,愛學習,做事認真有耐心的家長,我相信孩子學習成績也不會差太遠。給孩子樹立一個學習榜樣,家長不妨這麼做,比如週末帶著孩子參加一些名人講座,聽聽專家是怎麼學習的,或參加一些益智競賽,讓孩子腦洞大開,開發孩子思維,提高孩子的創造性。家長還可以多給予孩子一些鼓勵的話語,當孩子學習遇到挫折,不想學了,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放平心態,只要自己努力了就好,不一定非要和別人比。

適當給孩子減壓,也能讓孩子慢慢提高學習興趣。

很多孩子有學不下去的想法時,證明孩子已經沒有了學習的動力,那麼父母就應該想想辦法讓孩子有動力去學習,比如孩子最近想要一架遙控直升飛機,家長可以對孩子說「只要這次考試能進步五個名次,媽媽就給你買你喜歡的遙控直升飛機作為獎勵」這類的話。讓孩子有學習的動力,有學習的目標。但這種獎勵方式,並不能作為長久的辦法,偶爾做一做,效果還是很明顯的。

4.給孩子創造一個學習的環境

孩子不愛學習有時候並不是孩子不想學,而是學習總是受到客觀環境的影響,比如孩子正在看書呢,家長突然插一句「你今天的作業多嗎」這類的話,很容易打斷孩子的思維,等孩子接完話再去看書,很可能忘記剛才看到哪了。因此,當孩子在學習的時候,家長要給孩子創造一個安靜的學習氛圍,減少屋內嘈雜,讓孩子能靜下心來學習。

5.從孩子的「特長」間接培養學習興趣

如何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引導他的興趣。找到適合他的學習方法不要勉強孩子 慢慢來。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如果您的孩子品學兼優 成績優異,考上重點沒有任何問題,我們衷心地為您感到高興。但如果您的孩子正陷入學習困境,學習成績停滯不前,或者已經出現厭學 逆反等問題,我們鄭重地建議您 看下去。您的孩子是否已經出...

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1 精心呵護孩子的好奇心 當孩子在公園裡專心地看著被風吹得搖搖擺擺的花草的時候,這些都是他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探索這個陌生世界的表現。對孩子來說,一切都是新鮮的,值得探索的。此時,大人不要忽視和否定孩子的學習和探索行為,而應該精心地呵護孩子的好奇心,努力用孩子的眼光去觀察這個世界,跟孩子一起去驚異,去...

孩子該怎樣培養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方法。一 做一個情緒穩定的家長。家長希望孩子愛學習的初衷自然是好的,但一定不要逼迫孩子,以免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適得其反。比如,如果孩子不喜歡讀書,家長一定不要逼著他去看書,可以嘗試每天晚上為孩子講書上的一個小故事,用側面引導的方式慢慢激發孩子讀書的興趣。方法。二 將寓教於樂落到實處。愛玩是孩子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