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外出時喜歡哭鬧,父母應該怎樣給他立規矩

2021-06-30 12:07:45 字數 4954 閱讀 6339

1樓:廣州卡卡媽

孩子在外出的時候特別愛撒潑、特別不聽話的現象,在生活中很普遍。但很多父母對孩子的這種行為都不理解,覺得孩子這是「人來瘋」。其實,孩子出現這種情況是有原因的,例如:

孩子面對的刺激因素增多     孩子在外出時,接觸到的東西和家裡的不一樣,這些東西都會對孩子進行刺激。例如:外面燈光、色彩、聲音、玩具、食物等等,都在吸引著孩子,分散著他的注意力,面對這些的刺激,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會大大地降低。

孩子不知道怎樣做才合適     孩子知道在家裡的規矩,明白在家裡什麼事情能做,什麼事情不能做。但是換了環境後,孩子就覺得不用再遵守規矩了。他不知道其實在外面要遵守的規矩,要比家裡還多。

因此,父母想讓孩子出門的時候不鬧騰,那麼,在帶他出門時,也要給他「立立規矩」。

父母做到四步,孩子規規矩矩帶孩子外出的時候,父母想讓孩子乖乖聽話,是很有難度的。因為孩子的年齡、性格不一樣,他的自制能力也不一同。所以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根據孩子的年齡和特點,調整好自己的期望值,再給孩子「立規矩」。

畢竟,如果父母要求四五歲的孩子,安靜地玩兩個小時玩具,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麼,具體應該怎樣做呢?

一、告訴孩子正確的做法

帶孩子出門前,或者在出發去目的地的路上,父母應該清楚、明確地告訴孩子,到了目的地他應該怎樣做。例如,在去超市的路上,父母可以對孩子說:「到了超市後,你不能亂跑,也不能亂拿貨架上的東西。

」孩子年齡越小,父母給他定的規矩就要越少,而且定的規矩,應該是孩子稍微努力就能做得到的。同時父母跟孩子說規矩的時候,儘量不要說「你要乖」「你不能亂來」等等很籠統的話語,而是應該告訴孩子,哪些行為是不被允許的,這樣孩子才容易理解。

父母在給孩子定規矩的時候,要注意兩點:

和孩子保持眼神的交流     因為父母只有和孩子保持眼神的交流,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這樣,孩子才會認真地、耐心地聽父母的話。

告訴他只會提醒一次     父母對孩子說完規矩後,可以要求孩子重複一遍,以確保孩子明白父母的要求了。這個時候,父母可以告訴他,到了超市後,自己只會警告他一次,而不會反覆地提醒。這樣,孩子才會意識到這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

二、設定獎勵

大多數孩子雖然知道了自己應該怎樣做,但是,他們並不會乖乖地照做的,因此,父母還要制定一些小措施,讓孩子遵守規矩。

例如,父母告訴孩子,只要他遵守規定,就會給他一些獎勵。比如媽媽帶孩子去超市的時候,可以對他說:「如果你不隨便拿貨架上的東西,媽媽就獎你一塊糖果。」

父母一定要言而有信,而且給孩子設定獎勵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兩點:

獎勵要及時 如果孩子做到了父母的要求,父母一定要及時地獎勵他,這樣效果才會好。

獎勵與事情的困難程度成正比 對孩子來說難度大的事情,獎勵應該比難度小的事情豐厚一些。

有獎勵,也要有懲罰 孩子不遵守規矩,父母不給他獎勵,這對孩子來說,其實已經是一種懲罰了。但是,如果孩子不但不遵守規矩,還變本加厲,那麼,父母就應該再給他一些懲罰。

三、父母要監督孩子

孩子年紀小,自制能力差是很正常的,所以父母給他定了規矩後,還要時刻監督孩子的行為,確保孩子遵守規矩。

父母發現孩子想要違反規矩,或者在他第一次違反規矩的時候,可以提醒他違反規矩的後果。如果孩子在提醒過後,再次違反規矩,父母要馬上平靜地告訴他,他得不到獎勵了。(注意:

不能用報復或者嘲笑的語氣)。

當然,如果孩子遵守了規矩,父母也要及時地表揚他,等到時機合適時,把承諾過的獎勵給孩子。這樣做,才強化孩子的成就感,以後他才會更樂意遵守規矩的。

四、孩子發脾氣,父母要安撫

孩子知道自己即將失去獎勵或者會受到懲罰時,不高興、甚至發脾氣都是很正常的。這時,父母可以把他拉到一邊,避開別人,以便孩子冷靜下來。

另外,這個時候,父母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保持理智,不要訓斥孩子,不然只會令孩子更生氣。父母可以問問孩子,需不需要幾分鐘去平復自己的心情。

如果孩子開始失控,那麼父母可以帶他離開眼前的環境,找一個安全的地方,讓他獨自冷靜一會兒。等孩子足夠冷靜後,再和他一起回到原來的環境。

只要父母堅持這樣處理,相信孩子便會慢慢地糾正外出時「沒規矩」的壞習慣了。

結語作為父母,疼愛孩子、對孩子好是本能,所以,孩子的要求、行為只要不是太過分,父母都會滿足。但是,對於孩子的一些壞習慣,父母還是應該給他「立規矩」,讓他糾正的。只有立了規矩,孩子才知道什麼事情是可以做的,什麼事情是不能做的。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2樓:花花就是我

那麼父母就需要在他心情好的時候跟他規定在外面不能夠胡鬧,這樣就能夠得到相應的獎勵

3樓:農家小妹婉兒

孩子外出喜歡哭鬧,父母就應該多一些耐心。多哄哄他們,這樣的話,出門孩子也不會亂哭鬧了,一定會特別乖的。

4樓:30秒不

生活中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給孩子講道理,告訴孩子如果做的比較好的話,會有一定的獎勵,不然的話會給予懲罰,相信孩子能夠做的比較好一些。

5樓:e時光再燃

父母應該在帶孩子出門之前,就告訴孩子出門之後不準哭鬧。等到孩子答應了之後,在帶孩子出門。

給孩子立規矩,父母應該怎樣做

6樓:篤志善學

給孩子立規矩,父母首先要考慮孩子的承受能力,不要立個孩子根本做不到的規矩就沒有什麼意義了,儘量立個父母和孩子都能夠努力,一起做的規矩。比如,不看電視,只要父母做到了,孩子肯定能夠做到!

從小就要給孩子立規矩,越早越好,父母該怎樣做

7樓:愛漂漂淼淼

如今的家庭教育有一個現象,就是教育的滯後性——很多家長總是等到孩子出了問題,才開始著急,開始想解決辦法。

其實,孩子的成長都有各個關鍵期,比如3歲、7歲、12歲。等孩子過了青春期之後,家長的管教就更難了。如果等到那個時候,孩子無法無天而父母管不了的時候才著急,真是悔之晚矣。

所以,規矩一定要從小培養,越早越好。怎樣能讓孩子懂規矩、守規矩、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呢?

家長自身一定要重視這個問題。作為家長,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將來成為一個懂規矩、守規矩、人格健全、有益於家庭、有益於社會的人;而沒有任何一個家長願意孩子成為一個不懂規矩、不守規矩、遭人厭棄、無益社會的人。

這個願望是美好的。但好的行為習慣必須要培養、要引導,這需要家長的堅持。不培養不引導,好的行為習慣不會自然形成。

所謂「樹大自直,孩子大了自然就懂事了」的認識,要麼是糊塗,要麼是懶惰,總歸是一種放棄責任的態度。

只要家長真正重視起孩子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具體操作就好辦了,方法有很多種。

家長要給孩子做示範。帶孩子過斑馬線、開車帶孩子外出,家長遵守交通規則,孩子就會跟著學、跟著做。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尊重別人,注意顧及別人的感受,不損人,不傷人,孩子也會跟著做。

不要生硬地禁止孩子,而要給孩子講規矩、講道理。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為什麼該做?為什麼不該做?要給孩子講明白。

孩子可塑性強,家長講明白了,孩子聽進去了,就會照著去做。平時不給孩子講道理,遇到事情一味地指責孩子,孩子不明就裡,就免不了還會做錯事。

規矩要訓練。「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道理講清楚了,這只是第一步,還要實踐、實行,具體去做,就是要訓練。

一遍又一遍,家長要有耐心有韌性地堅持,直到變成了孩子自覺的行為習慣。這樣,好的行為才能紮根,終生受益。

孩子做對了,家長要及時、認真地予以表揚或獎勵。「好孩子是誇出來的」,這話一點不假。同樣,孩子做錯了,家長要當即、嚴肅地給予批評或糾正,並且要講清楚批評的緣由。

如果做對了不及時表揚,孩子就得不到鼓勵;做錯了不及時批評,就是對不良行為習慣的默許縱容。久而久之,孩子怎能明是非、辨對錯、樹規矩、走正道、**成才呢!

幫助孩子樹立規矩意識,方式可靈活。比如,經常與孩子談心,或經常全家一起談話,在談心談話過程中滲透正確的是非觀;與孩子做遊戲或參與孩子的遊戲,在遊戲中幫助孩子建立規矩意識;聆聽孩子關於某件事情的描述與評判,在聆聽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施行教育;引導孩子關注外界事物,在關注過程中施行教育等等。不管採取哪種方式,都要以孩子能夠愉快地接受為原則。

如何給孩子立規矩?

8樓:大將軍不怕辣

立規矩最重要是以身作則。

第一,父母對孩子的規矩儘量一致。父母對孩子的教育理念存在差異很正常,但是父母在孩子執行規則面前要保持一致。不要當著孩子的面爭執,可以事後再做溝通。

第二,規矩應該是事先說定的。孩子經常通過家長對自己的行為做出的反應來判斷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如果家長只是根據情況和心情來把握尺度,或者家長雙方的意見不一致,就會使孩子產生混亂。

如果這種混亂重複下去,孩子就會錯過了熟悉規則的時期,進而養成一些不利於成長的壞習慣。

第三,對孩子的規矩也要體現父母的愛。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是愛他的,不要讓孩子產生牴觸心理,覺得父母不愛他了。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給孩子愛撫,在他情緒不好或者哭鬧反抗時,父母不要為了威嚴而忽視孩子的心理感受。

第四,規矩不能等同於**。要根據孩子的理解水平逐漸給孩子立規矩,瞭解社會規則、道德原則、風俗習慣以及行為規範。適當的規矩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我們也希望給孩子「相對的自由」,也就是說在行為上給予孩子「框架內的自由」。

9樓:女爵丶

要給孩子從小立規矩,但不能急於求成,得順應孩子能力的不斷髮展而增加難度。例如有的家長就把家規貼在牆上:尊重家長;該寫作業時寫作業;自己整理玩具;髒衣服放在筐裡等等。

要讓孩子有個經歷的過程,給孩子一個適應的時間,讓他自己逐漸學會遵守。例如有的孩子喜歡亂扔東西,你就要告訴他:「如果你再扔,就會失去最喜愛的玩具。

」孩子每次扔東西都會得到相應的懲罰,以後每當他想扔東西時,想到的不是扔東西的樂趣,而是失去玩具的痛苦。

立規矩不是不講情面。「愛心」是建立健康心理界限的關健所在。立規矩要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給孩子愛撫,在情緒不好或者哭鬧反抗時,別忽視孩子的心理感受,應給予他安慰,引導他正確對待「規矩」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系統的解決這種孩子問題,我建議是最好系統看看書,這方面的還是很多的《為孩子立界限》等等網頁連結

找不到就密我吧

父母怎樣幫助孩子獨立,父母應該如何幫助孩子獨立

1 給孩子機會讓他去鍛鍊 日常生活中,孩子能做的事情父母要讓孩子自己動手,儘管年齡小,但是他們能做的事情有很多 擺碗筷 擦桌子 幫忙掃地等家務活。在孩子不斷的動手學習過程中,掌握更多的技能,也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悅,自信心也就慢慢的建立起來了。當成功的喜悅激發起孩子越來越喜歡自己動手和探索的興趣時,也就...

當父母誤解我時,我應該怎樣理解父母

很多時候,父母都會誤解過自己的孩子,因為家長經常根據自己的經驗,主觀臆斷孩子的行為。當時家長誤解的你的時候,你沒有辦法證明自己時,請聽家長說完,然後等他們消氣了,再解釋。這樣避免雙方激烈的對抗,產生肢體衝突,冷靜過後在處理,才是最理智的。想想父母總不可能害你。就會好一些。有些時候沒辦法的。忍忍吧。也...

做父母應該怎樣對待青春期的孩子,父母應該怎樣對待青春期的孩子

青春期的孩子大都有些叛逆,但家長一定要和孩子多交流,這樣才能及時瞭解孩子的想法,才能在孩子需要幫助的時候幫一把。要做到也不難,只要有心,和孩子相互尊重 平等地交流 交朋友,不要以說教的形式,孩子就會把真心話告訴你。每個成年人都是有過青春的,也有過熱情和夢想,這些感受對和孩子的交流有幫助。只要把握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