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張衡的事蹟

2022-02-12 21:51:51 字數 2591 閱讀 6744

1樓:匿名使用者

1.張橫

天罡∶天平星

職業∶水軍副都督兼炮艇營指揮

**∶火焰魚王刀

排名∶二十八

天平星船火兒張橫

排梁山好漢第二十八位,是梁山水軍八寨第二頭領。張橫本是潯陽江上的好漢,專幹船上劫財的勾當。宋江被髮配江州,潯陽江上因被穆弘兄弟所追,逃上張橫的船,沒想到誤上賊船,險些被張橫害死,幸虧混江龍李俊相救,張橫認識了宋江等一批好漢,與弟弟張順投靠了梁山,隨梁山義軍四方征戰,在水中大顯英雄本色。

後同弟弟張順一起,駐守梁山西南水寨。替其弟張順報仇,斬殺方天定。征討方臘時在途中病故。

2樓:尤文名宿c羅

《水滸傳》中號稱天平星船火兒張橫,排梁山好漢第二十八位,是梁山水軍八寨第二頭領。

張橫本是潯陽江上的好漢,專幹船上劫財的勾當。宋江被髮配江州,潯陽江上因被穆弘兄弟所追,逃上張橫的船,沒想到誤上賊船,險些被張橫害死,幸虧混江龍李俊相救,張橫認識了宋江等一批好漢,與弟弟張順投靠了梁山,隨梁山義軍四方征戰,在水中大顯英雄本色。後同弟弟張順一起,駐守梁山西南水寨。

征討方臘時在途中病故。

張橫綽號「船火兒」。宋代除了舵手,其餘的船工全都叫船火兒,「船火兒」又作「船夥兒」,就是船上的夥計,這本是一種職業,演變成了綽號。

生平戰績:

張橫的膽子很大,帶兩三百水軍就敢提杆槍,偷入關勝的營帳去捉關勝,結果被捉。在歷次水戰當中,張橫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他曾經在和高逑的戰鬥中活捉校尉牛邦喜,牛邦喜是步軍校尉,雖然在水中擒拿,也需要相當的力氣。張橫的水性一流,駕船技術一流,武力三流。

張橫擒得方天定,卻說方天定上得馬,四下裡尋不著一員將校,止有幾個步軍跟著,出南門奔走。忙忙似喪家之狗,急急如漏網之魚。走得到五雲山下,只見江裡走起一個人來,口裡銜著一把刀,赤條條跳上岸來。

方天定在馬上見來得凶,便打馬要走。可奈那疋馬作怪,百般打也不動,卻似有人籠住嚼環的一般。那漢搶到馬前,把方天定扯下馬來,一刀便割了頭。

卻騎了方天定的馬,一手提了頭,一手執刀,奔回杭州城來。林沖、呼延灼領兵趕到六和塔時,恰好正迎著那漢。二將認的是舡火兒張橫,吃了一驚。

呼延灼便叫:「賢弟那裡來?」張橫也不應,一騎馬直跑入城裡去。

此時宋先鋒軍馬大隊,已都入城了。就在方天定宮中為帥府。眾將校都守住行宮,望見張橫一騎馬跑將來,眾人皆吃一驚。

立功心切:

宋江派兵攻打北京城的時候,朝廷為了解圍,派了關勝率赦詩文、宣贊去打梁山,來個圍魏救趙,宋江退回梁山,遇著宣贊攔路,便「約住軍兵,權且下寨。暗地使人從偏僻小路,赴水上山報知,約會水陸軍兵,兩下救應。」這是個很不錯的作戰計劃,但卻未能得到實施,因為張橫把這計劃壞了。

張橫是水寨頭領,他和兄弟張順議定:「我和你兄弟兩個,自來寨中,不曾建功。只看著別人誇能說會,倒受他氣。

如今蒲東大刀關勝,三路調軍打我寨柵。不若我和你兩個,先去劫了他寨,捉得關勝,立這場大功。眾兄弟面前,也好爭口氣。

」張順不同意他這做法,立功心切的張橫,自個兒引三二百人去劫寨,其結果是張橫和他帶去的二三百人,盡數被捉。三阮兄弟和張順去救,又打了個敗仗,阮小

二、阮小

五、張順好不容易逃了出來,阮小七卻被擒捉,囚在陷車中了。

張橫想立功,這是一種很大眾化的心情,即使是今天的人們,渴盼立功的心情也是很迫切的。一些人,為了在本地方出人頭地或者為了顯示自己得不低人一等,除了一般意義上的溜鬚拍馬走後門拉關係之外,爭取立功便是一條切實可行的路子,若有關係又能立功,則更能加快成功的步伐。

3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私渡的過程,參考《水滸傳》第三十六回

張衡先駕一隻船,渡在江邊等客人:「來來,上船!上船!到江州的快上船了!馬上走!馬上走!先上船,再買票!」

等船裡的客人快坐滿了,「托兒」張順出現,他假扮成單身客人,揹著一個大包,慌慌張張的跑過來,故意操著外地口音:「先生,江州去伐?

"去!快上船!」張衡裝做不耐煩的說。

「還有座伐?」張順傻頭傻腦的上了船,四處張望著找座。

「後艙有馬紮!」說著,張衡就開船了,等船搖到江心,張衡歇了櫓,拋了錨,插一把板刀,衝大家吼:「買票!買票!」

「多少錢一張?」張順問。

「三貫!」

「哦唷——儂嚇死阿拉好了,阿拉上次從揭陽鎮到江州,一共才花了五百錢,儂一下要三貫?三貫?阿拉又伐要去沙門島》」張順裝做和張衡爭執。

「少他 媽 廢話,你給不給?」張衡怒視著張順。

「伐給!」張順死死的抱著自己的大包。

張衡將包搶過來,一手揪住張順的頭,一手提著張順的腰胯,撲通一聲攛下江裡。

一船人嚇得一聲不敢吭,誰都不敢和張衡對視,張衡的目光惡狠狠的掃過眾人,好半天,說:「聽,剛沉到底。」

其實,這時候,在水底下伏得七日七夜也沒事的張順早一個猛子扎到岸邊了,就等著張衡完事後分錢呢。

得意洋洋的張衡對著眾人唱了起來:「月落烏啼總是千年的風霜,濤聲依舊你們上了我的賊船,今天的你們不想重複剛才的故事,買一張貴船票就能活著登上對岸——」

面對這麼**的車匪路霸 ,還有哪個乘客敢多說話?「一個個都驚呆了,把出來不迭」

4樓:筆赱儱

船火兒張橫

水軍八大頭領之一

徵方臘時病故

身體曾被其弟浪裡白條張順附體,斬殺方天定。而後得知張順死掉,悶倒,一病不起,死掉。

曾經在潯陽江上打劫宋江

還去劫關勝營,不聽勸告被捉

水滸傳中的好漢們,水滸傳中有哪些好漢?

水滸傳中有哪些好漢?水滸傳20個人物的特點如下 1 宋江,綽號 及時雨 呼保義 仗義疏財 扶危濟困 揮金如土 求賢若渴 善於用人 胸懷寬廣 重情重義 有深厚的忠君思想 總想招安。2 吳用,綽號 智多星 滿腹經綸 足智多謀 神機妙算 遠見卓識 深謀遠慮 梁山的好軍師。3 林沖,綽號 豹子頭 武藝高強 ...

水滸傳中108將名字及綽號,水滸傳中108條好漢的名字及綽號是什麼?

1 宋江,綽號呼保義 及時雨 孝義黑三郎 原為山東省鄆城縣押司,眉似臥蠶,眼似龍鳳,脣紅囗方,身材矮小,面目黝黑,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在一百零八將中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2 盧俊義,綽號玉麒麟 武藝高強,棍棒天下無雙,江湖人稱 河北三絕 祖居北京大名府 今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

水滸傳中的好漢的性格特徵,水滸傳中的108個好漢的性格特徵

1 宋江,人喚 及時雨 2 盧俊義 北京城裡的員外大戶,綽號 玉麒麟 3 吳用,表字學究,道號加亮先生。4 公孫勝,河北薊州人。5 關勝是三國名將關羽的後代,使一把青龍偃月刀,精通兵法。6 林沖,在梁山泊英雄中排行第六,馬軍五虎將第二。7 秦明,使一條狼牙棒,武藝高強,在梁山泊英雄中排第七,馬軍五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