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粥的製作方法

2022-02-13 02:23:01 字數 4735 閱讀 9920

1樓:廚談天下

原料準備:大米、小米、江米、核桃仁、杏仁、栗子、紅棗、青絲、紅絲、紅糖、白糖、花生仁、瓜子仁、桂花等。

diy指導:先將大米、小米、江米泡好,以清水淘洗乾淨,放入鍋中(最好選用砂鍋或者銅鍋,其次用鋁鍋,忌鐵鍋),要按米穀不易爛、易爛的順序先後分別下鍋,否則生熟不一致。加水後置於旺火上,然後要隨熬隨攪,防止鍋底粘糊。

熬時可稍放一點兒食用鹼,熬至米欲伸腰、略開花時,再改用文火慢慢熬製,待粥汁稠濃時即成。

再將預先切成不同形狀的果料以及白糖拌入粥內,最後再將青絲、紅絲、瓜子仁、核桃仁、杏仁、花生仁撒入粥內,即可成為色味香形俱全的正宗臘八粥。

材料:紅棗、核桃、黑米、香米、玉米、葡萄乾、紅豆、小米(根據自家人口配比即可)。

做法:1、紅豆,玉米提前泡3-4小時。

2、其他材料混合洗淨。

3、所有材料混合放入鍋內,加足量水,燒開小火熬成粥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料大米50克,黃小米50克,粘黃米50克,糯米50克,秫米(粘高粱米)50克,紅小豆100克,蓮子100克,桂圓100克

花生米100克,栗子100克,小紅棗100克,白糖適量。

製作方法

1、先將蓮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水浸沒,再放入蒸籠,用旺火蒸約1小時,蒸熟取出備用。

2、將桂圓去掉皮、核,只要肉;將栗子剝掉殼及衣。

3、鍋內放入適量的水,然後把秫米、紅小豆、花生米、小紅棗洗乾淨倒入鍋內煮,待煮成半熟時,再將大米、黃小米、粘黃米、糯米洗乾淨倒入鍋內一起煮,待鍋開後,再用微火煮。將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時,把蒸熟的蓮子倒入粥內攪拌均勻,開鍋後再煮一會移下火來,盛入清潔消毒的鍋內,撒上白糖。如今超市裡有配好了的臘八粥原料,但您也可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及身體狀況選擇臘八粥的配料,熬出的臘八粥會獨具特色。

3樓:匿名使用者

臘八粥:主料:糯米、桂圓、糖;配料:

蓮子、銀耳、百合、紅棗、山藥、綠豆、紅豆、核桃仁等。做法:將糯米50克在水中泡10分鐘,加6杯水,用大火煮開;改中小火煮20分鐘,加桂圓、糖再煮10分鐘;最後加入煮好的配料再煮沸即可

4樓:匿名使用者

主料:糯米、桂圓、糖;配料:蓮子、銀耳、百合、紅棗、山藥、綠豆、紅豆、核桃仁等。

做法:將糯米50克在水中泡10分鐘,加6杯水,在用大火煮開;改中小火煮20分鐘,加桂圓、糖再煮10分鐘;最後加上煮好的配料再煮沸就可以了!

5樓:知道監察局

做法:1、紅豆,玉米提前泡3-4小時。

2、其他材料混合洗淨。

3、所有材料混合放入鍋內,加足量水,燒開小火熬成粥即可。

喜歡甜的就放些冰糖一起熬,我因為要吃人家送我的湖北小鹹菜,所以沒放糖!

我用的紫砂煲,三小時後就能喝上粥了…

臘八粥的製作方法

6樓:保護動物朋友

到了臘月初八(農曆十二月八日),家家戶戶喜氣洋洋地吃臘八粥,稱之為臘八節。一般來說,「臘八粥是以糯米和紅豆、桂元、棗子、栗子、花生、榛子、白果、松子……煮成『甜稀飯』,在隆冬裡吃來又營養又可口又暖和」(殷登國《歲時佳節記趣》)。

臘八粥,佛門稱作「佛粥」。按佛門說法,臘月八日是佛祖釋迦牟尼成道之日。釋迦牟尼姓喬答摩,名悉達多,是古印度北部迦佑羅衛國(即今之泥泊爾)淨飯王的兒子,相傳他二十九歲時,捨棄王族生活,出家修道。

經六年苦修,於臘月初八在佛陀伽耶菩提樹下終成正果。在成正果之前,他身形消瘦,疲憊不堪,喝了一個牧羊女奉獻的一碗粥,如受甘露。當時,他說:

「我為成熟一切眾生,故食此食。」喝過粥之後,「身體光銳,氣力充足,堪受菩提。」(引自蕭樑時僧佑《釋迦譜》)

宋人周密在《武林舊事》中記載:「八日,則寺院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柿、粟之類作粥,謂之『臘八粥』」。

而明人劉若愚作《明宮史》亦有關於臘八粥的描述。「初八日,吃臘八粥。先期數日,將紅棗捶破泡湯。

至初八日,加糯米、白果、核桃仁、栗子、菱米煮粥。供佛聖前,戶牖、園樹、井灶之上,各分佈之。舉家皆吃,或互相饋贈,誇精美也。

」清代,此習俗仍很重視,道光皇帝愛新覺羅·寧曾有《臘八粥》詩:「一陽初復中大呂,谷粟為粥和豆煮。應節獻佛矢心虔,默祝金光濟眾普。

盈幾馨香細細浮,堆盤果蔬紛紛聚。共賞佳品達妙門,妙門色相傳蓮炬。童稚飽腹慶昇平,還向街頭擊臘鼓。

」對臘八粥源於佛教之說,也有的持不同看法:「入臘賜食,實朝廷典禮之常……與彼釋氏何干」(清光緒時《東光縣誌》)。這種觀點也並非虛委。

典籍記載,「臘』是遠古的一種祭禮。先民在冬閒時,以農獵收穫物獻祭所有與發明、管理、保護和發展農獵有關的神靈,感恩乞福,並舉行慶賀活動。古代「臘」字與「獵」字相通,故臘祭即獵祭。

臘祭,夏代稱「嘉平」,商代叫「清祀」,周代名「大臘」,秦代又曰「嘉平」, 到漢時則雲「臘」。哪一天為臘日呢?漢朝「冬至後三戌為臘」(《說文解字》);曹魏以辰日為臘;兩晉以丑日為臘(見《玉燭寶典》)。

直到南朝時,才把農曆十二月稱為臘月,初八日改為臘日,即「臘八」。《荊楚歲時記》載,南北朝時,民間於臘八日鳴鼓起舞,民諺則雲:「臘鼓鳴,春草生。

」在這個節日裡,以一些農副產品和煮成粥,表達一種對一年收成的慶賀,並祭祀各方神靈,因而形成一種習俗,亦是順理成章之事。

臘八粥緣於佛教也罷,緣於民間習俗也罷,到了後來,生髮的是一年農事結束,而春節漸近的喜悅心情,還有一種迎接來年好收成的美好祝願。其次,從養生學的觀點來看,冬寒食粥,加之各種米、果的營養摻和,有大補之效。

7樓:匿名使用者

臘八粥的食療效果

時值隆冬,在臘八這天,人們有用糯米、花生仁、蓮子、黃豆、赤豆、綠豆、白果、紅棗等乾果煮「臘八粥」喝的習俗。臘八粥為中國節令小吃,其味多樣,清香甜美,營養豐富,是一種極好的冬令食療佳品。

北京中國烹飪專修學院副院長陳煥順說,製作臘八粥主要是選用豆類和穀物類作原料,這些原料除含有人體正常飲食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外,還含有 b族維生素,如維生素 b1、 b2、 b6、尼克酸(維生素 p p)和多種人體必需微量元素、蛋白質、脂肪及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

臘八粥所含的營養成分比一般單一原料製成的粥更能滿足人體的多種營養需要。其中蓮子可補氣健脾,綠豆對高血壓有輔療的功效,赤豆能消水腫、治腳氣,松子仁能滋潤心肺、通調大腸,栗子能補益腎氣、治腰痠腿軟。(廣州**)

臘八粥選料有講究

過幾天就是臘月初八,不少人還保留著喝臘八粥的習俗。如今超市裡有配好了的臘八粥原料,但您也可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及身體狀況選擇臘八粥的配料,熬出的臘八粥會獨具特色。

「臘八粥」的主要原料為穀類,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粳米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等成分,具有補中益氣、養脾胃、和五臟、除煩止渴、益精等功用。糯米具有溫脾益氣的作用,適於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對於虛寒洩利、虛煩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輔助**作用。

中醫認為薏米具有健脾、補肺、清熱、滲溼的功能,經常食用對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富含膳食纖維的薏米有預防高血脂、高血壓、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豆類是「臘八粥」的配料,常用的有黃豆、赤小豆。黃豆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十分豐富,並且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種惡性腫瘤、預防骨質疏鬆等多種保健功能。赤小豆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中醫認為本品具有健脾燥溼、利水消腫之功,對於脾虛腹瀉以及水腫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不可小看「臘八粥」中果仁的食療作用,花生和核桃是不可缺少的原料。花生有「長生果」的美稱,具有潤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種功能。核桃仁具有補腎納氣、益智健腦、強筋壯骨的作用,還能夠增進食慾、烏鬚生發,核桃仁中所含的維生素e更是醫藥學界公認的抗衰老藥物。

如果在「臘八粥」內再加羊肉、狗肉、雞肉等,就更使臘八粥營養滋補價值倍增。對於高血壓患者,不妨在粥里加點白蘿蔔、芹菜,對於經常失眠的患者,如果在粥里加點龍眼肉、酸棗仁將會起到很好的養心安神的作用,何首烏、枸杞子具有延年益壽的作用,對血脂也有輔助的調節作用,是老年人的食療佳品。燕麥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的作用,食用燕麥後可減慢血糖值的上升,在碳水化合物食品中新增燕麥後可抑制血糖值上升,因此對於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妨在粥裡放點燕麥。

大棗也是一種益氣養血、健脾的食療佳品,對脾胃虛弱、血虛萎黃和肺虛咳嗽等症有一定療效。(北京青年報 作者 莊乾竹)

如何做好臘八粥

北風漸緊,天氣漸冷,這種天氣最適合喝臘八粥。今天,我給大家介紹我周家祖傳的臘八粥的做法。這道臘八粥我做給不少人喝過,每個人都差點把舌頭吞下去。

平時吃一碗粥的量,那時就會比平日翻個三四倍的量。所以,如果想**的朋友請慎重。

主料:大米適量、胡蘿蔔2根、薰幹2塊、青筍1根、香菇7-10朵、木耳少許、豬肉餡半斤、蝦仁5-8個配料:精鹽少許

1、先將米淘淨,放入砂鍋裡,加水後用小火煲。若無砂鍋用普通鐵鍋、鋁鍋也可代替。水不可加太少,以漫過鍋的十分之

六、七為準。

2、將豬肉餡放入鍋裡,待開鍋後撇去泡沫。肉餡儘量選用較瘦的豬肉餡。

3、將蝦仁洗淨放入鍋內。

4、將事先泡發好的香菇切成約3毫米小丁,再將泡好的木耳切碎一同倒入鍋內。

5、把胡蘿蔔切成約3毫米的小丁,放入鍋內。胡蘿蔔應選用小一點的,嫩一點的,中間不能有硬芯。

6、15分鐘後,將薰幹也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鍋內。

7、10分鐘後,將青筍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鍋內。

8、期間應經常攪動粥,避免粘鍋。視其情況也可再加些水(因為放了這麼多東西后,粥會變得很稠,當然如果你喜歡喝較稠的粥的話)。

9、30分鐘後,加少許精鹽後即可出鍋。

以上大約可供3-4人食用,每人約3-4碗。

這道臘八粥香味濃郁,而且色澤美觀。有胡蘿蔔的紅潤,有香菇、木耳的黑澤,有薰乾的咖啡色,還有青筍的青翠,可謂色香味俱全。在寒冷的冬天,一家人圍著電視,喝上一碗這樣的臘八粥,再來上幾樣小菜,實在是溫馨極了

製作臘八粥的材料有哪些 臘八粥的製作材料有哪些

製作臘八粥的材料有,儒米,紅小豆,紅棗。桂圓。雲豆,葡萄乾,核桃仁,糖。等等根據自己的口味新增。自己的好無聊。提問。我想做800碗臘八粥需要什麼原材料。您好,傳統臘八粥需要八種食材 糯米 小米 花生 綠豆 黑米 薏米 紅豆 蓮子洗淨,加適量水,蓋蓋大火燒開轉小火熬一小時,加入洗淨的紅棗 桂圓,中火繼...

臘八粥的寓意,臘八粥的寓意是什麼?

臘月最重大的節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稱為 臘日 俗稱 臘八節 從先秦起,臘八節都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據說,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臘八也是佛教徒的節日,稱為 佛成道節 臘八這一天有吃臘八粥的習俗,臘八粥也叫 七寶五味粥 我國喝臘八粥的的歷史,已有一千多年。最...

閒臘八粥的做法,臘八粥的各地做法

鹹鮮味的臘八粥除了一般用大米 豆類 果仁作原料,大都還新增蔬菜 瓜果 肉類 海鮮等,相比甜味的臘八粥熱量更低,更受高血糖和 人士的青睞。做法一材料 小米 玉米 黃豆 綠豆 紅豆各2湯匙。碎豬肉約100克,蓮子 栗子數粒,鹽少許。做法 先把各種豆類在冷水裡浸30分鐘,濾幹 蓮子去心,栗子去皮 水燒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