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聲慢》裡的乍暖還寒指的是什麼時候

2022-02-16 09:25:26 字數 2189 閱讀 2435

1樓:亦夢之城

1、《聲聲慢》裡的乍暖還寒指指秋天的天氣,忽然變暖,又轉寒冷。

2、原文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3、註釋

苦苦地尋尋覓覓,卻只見冷冷清清,怎不讓人悽慘悲慼。乍暖還寒的時節,最難保養休息。喝三杯兩杯淡酒,怎麼能抵得住早晨的寒風急襲?一行大雁從眼前飛過,更讓人傷心,因為都是舊日的相識。

園中菊花堆積滿地,都已經憔悴不堪,如今還有誰來採摘?冷清清地守著窗子,獨自一個人怎麼熬到天黑?梧桐葉上細雨淋漓,到黃昏時分,還是點點滴滴。這般情景,怎麼能用一個「愁」字了結!

4、作者簡介

李清照,宋代女詞人。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人。早期生活優裕,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

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

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詩文之法作詞。並能作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

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

2樓:尾雄子車曼青

原詩: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3樓:天海佑希

從這首詩歌來看是秋天。但我們常說的 乍暖還寒,是指春天,天氣慢慢轉暖,但忽而又冷了下來,有「返春」一說,所以就有了 乍暖還寒的天氣。

4樓:匿名使用者

1,出處:

宋·李清照《聲聲慢》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宋 ·劉清夫《玉樓春》詞:「柳梢綠小眉如印。乍暖還寒猶未定。」

2,乍暖還寒形容 冬末春初 氣侯忽冷忽熱,冷熱不定。

春寒料峭","乍暖還寒什麼意思

5樓:kayy土豆喵

春寒料峭:形容早春薄寒侵人肌骨。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九:「春寒料峭,凍殺年少。」

例句:細雨紛飛,梅顫枝頭,倍覺春寒料峭。

乍暖還寒:形容氣候冷熱不定,忽冷忽熱。

出自: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風來急。——《聲聲慢·尋尋覓覓》

例句:乍暖還寒時節,公園的花兒已早早甦醒。杜鵑、龍船花近日開始爭相怒放,群芳吐豔,成為今年春天的第一道靚麗景觀。

關於春寒的詩句:

《蝶戀花·風雨一春寒料峭》

風雨一春寒料峭。才到中和,喜氣薰晴曉。

九葉仙茅呈瑞巧。青青輝映萱庭草。

紅著蟠桃春不老。

戲彩稱觴,阿母開顏笑。丹桂五枝年並少。

榮親佇下金花誥。

6樓:掌寄翠

春寒料峭的意思是形容初春的寒冷

7樓:藍天的

春寒料峭

【意思】,形容春天異常寒冷的天氣。

【出處】: 宋·李清照《聲聲慢》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乍暖還寒

【意思】, 形容冬末春初氣侯忽冷忽熱,冷熱不定。

【出處】」宋 ·劉清夫《玉樓春》詞:「柳梢綠小眉如印。乍暖還寒猶未定。」

8樓:遲暮嚴

春寒料峭,形容春天異常寒冷的天氣。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九:「春寒料峭,凍殺年少。」

乍暖還寒, 形容冬末春初氣侯忽冷忽熱,冷熱不定。

【出處】: 宋·李清照《聲聲慢》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宋 ·劉清夫《玉樓春》詞:「柳梢綠小眉如印。

乍暖還寒猶未定。」

9樓:淺陌時光

形容冬天剛過春天剛來冷熱不定忽冷忽熱

10樓:

春天開頭的時候會感覺冷

乍暖還寒的近義詞,3個乍暖還寒的近義詞

成語 乍暖還寒。近義詞 春寒料峭。拼音 zh nu n h i h n 解釋 形容冬末春初氣侯忽冷忽熱,冷熱不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宋 劉清夫 玉樓春 詞 柳梢綠小眉如印。乍暖還寒猶未定。無乍暖還寒 zh nu n hu n 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zh nu n hu n h n ...

乍暖還寒的日子作文,乍暖還寒作文800字借景抒情

9月10日,一個不尋常的日子!今天,我早早的來到學校,準備佈置教室。可剛來到學校,就碰見了班主任韓老師。我灰溜溜的向教室走去.經過一片忙亂以後,紅燭頌中隊會開始了。首先,去請語文老師and數學老師。老師來了,老師來了。我們幾個拉線撒花的同學做好了準備,等待老師進來。咔嚓 門開了,兩位老師同時走進了教...

作文(乍暖還寒的春天)怎樣寫,作文《乍暖還寒時候的春色》

霧一定是個乖巧的孩子,在乍暖還寒的春天裡,他給太陽公公做了一件暖和的衣裳。霧真輕啊,輕得似乎只能飄在空中 霧真柔啊,輕柔的身體就像條哈達 霧真美啊,他用乳白色的輕紗裝點了這個世界。天還沒亮,霧就已經早早起床出來工作了。我開啟窗戶眺望,遠處的樓房已經被霧捂了個嚴嚴實實。走下樓,遠處馬路上的車已經分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