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聲慢》中哪些意向表現了作者的「愁」之深之重?

2023-02-20 09:20:04 字數 1928 閱讀 4779

1樓:匿名使用者

晚風來急,黃花堆積,表現作者的愁之深之重,還有就是作者通過自己的孤獨寂寞,一個人守著窗,喝著酒,盼著時間 消弭,在等待中體現愁雲慘淡。

《聲聲慢》結合作者的人生經歷,找出詞人的「愁」的情感是由哪些因素。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金兵攻陷北宋京都汴京,北宋政權被迫南遷。李清照和丈夫南渡後不久,丈夫染病死去,她在生活的巨大變故面前,感到無比孤獨愁苦。《聲聲慢》這首詞寫秋天的殘景,傾訴她面對夫亡家破、漂泊不定、飽經憂患的生活。

內心愁苦的情感。

李清照的詞《聲聲慢》中有哪些意象詞?

3樓:金金大胖子

本詩中的意向詞主要有:淡酒,秋風,北雁,黃花,細雨。

釋義:《聲聲慢》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5月12日),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章丘(今山東章丘)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淡酒:並非酒淡,愁情太重,酒力壓不住心愁,自然也就覺得酒味淡,這是一種主觀感受。一個「淡」字表明瞭作者晚年是何等淒涼慘淡。

秋風:秋風能渲染愁情。

北燕:大雁從北飛到南方的,詞人也是由北向南來的;而且鴻雁曾經為她和丈夫穿過書信,雁象徵離愁。

黃花:菊花本是秋令之花,令人傷感,雖然滿院盛開,可由於自己憔悴瘦損,也沒有心情去摘花賞花。花向來喻女子,此處菊花愁損容顏,也指詞人如今孤獨寂寞,沒有人欣賞、沒有人守護,正是李清照不幸遭遇的現實寫照。

細雨:雨是哀傷、愁絲的象徵。

大學語文簡答題《聲聲慢》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情感

《聲聲慢》表達了作者什麼情感

李清照的《聲聲慢》中作者是如何借暮秋景物來抒發愁情的?

如何理解李清照《聲聲慢》中的「愁」字

4樓:匿名使用者

下片「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詞意,把兩種內容融而為一,筆更直而情更切。最後以「怎一個愁字了得」句作收,也是蹊徑獨闢之筆。自庾信以來,或言愁有千斛萬斛,或言愁如江如海(分別見李煜、秦觀詞),總之是極言其多。

這裡卻化多為少,只說自己思緒紛茫複雜,僅用一個「愁」字如何包括得盡。妙在又不說明於一個「愁」字之外更有什麼心情,即戛然而止,彷彿不了了之。表面上有「欲說還休」之勢,實際上已傾瀉無遺,淋漓盡致了。

李清照《聲聲慢》抒發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5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了作者為物是人非,生活有變的愁情傷感。一愁家國不同往昔;二愁與其夫君的感情,對一個女子而言,尤其是本身就喜哀愁的女子而言,愁無盡。

《聲聲慢》是李清照晚年的名作,歷來為人們所稱道,尤其是作者那哀婉的悽苦情,不知曾感動過多少人。當時,正值金兵入侵,北宋滅亡,志趣相投的丈夫也病死在任上,南渡避難的過程中夫妻半生收藏的金石文物又丟失殆盡。這一連串的打擊使她嚐盡了國破家亡、顛沛流離的苦痛。

就是在這種背景下作者寫下了《聲聲慢》這首詞,通過描寫殘秋所見、所聞、所感,抒發自己孤寂落寞、悲涼愁苦的心緒。《聲聲慢》,以悽清蕭索的環境來烘托悽慘悲切的心境。在詞中,無論忽寒忽暖的天氣、淡薄的酒味、入夜忽起的秋風、天上的大雁、滿地的黃花,還是窗外的梧桐和黃昏的細雨,無一不是生愁、助愁、牽愁的,簡直是景景含愁,處處成愁。

這種濃重的悽苦氛圍真切地表現了詞人的愁苦,強烈震撼讀者的心。「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即這情形,怎能用一個愁字寫得盡呢!這是對前文的概括,概括了「乍暖還寒、晚來風急、舊時雁過、滿地黃花、梧桐秋雨」等情景,這些情景,浸滿了作者悽苦的哀愁,然而作者的哀愁又何止這些呢?作者的愁太多太多了。

身世之痛,家國之痛,孤獨之病等等,僅用一個「愁」字又如何包括得盡,概括得了。正如她的詞作《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中所寫: 「只 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中的黃花具有的意義是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意思是 我獨處陋室若有所失地東尋西覓,但過去的一切都在動亂中失去了,永遠都尋不見 覓不回了 眼前只有冷冷清清的環境 空房內別無長物,室外是萬木蕭條的秋景 這種環境又引起內心的感傷,於是淒涼 慘痛 悲慼之情一齊湧來,令人痛徹肺腑,難以忍受了。在信中用這句話,估計是指自...

故都的秋中作者選取了哪些景物?又表現了什麼特點

牽牛花 槐樹落蕊 秋雨 秋蟬 秋果 清靜悲涼的特點 閱讀課文說說作者選取了哪些平常景物來描寫故都的秋 牽牛花,北國的槐樹,梧桐,秋蟬的殘鳴,秋雨,棗樹。濟南的冬天中作者選取了哪些具體的景物來描繪濟南特有的動人冬景?陽光下濟南的全景.秀美的雪後景色.澄清溫暖的河水 沁園春 長沙中 看萬山紅遍 萬類霜天...

中「予獨愛蓮」中的「獨」表現了作者怎樣的人生態度

表現了作者不與世同流合汙,潔身自愛的人生態度。在文中 獨 的解釋是唯 一 只的意思.表明了自己和陶公一樣,一般凡花不入己眼,性情高潔,不和世俗之人同流合汙的高尚的情操.孤高,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周敦頤 獨愛蓮 表現了他怎樣的人生態度 1.愛蓮說 以濃墨重彩描繪了蓮的氣度 蓮的風節,寄予了作者對理想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