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西漢兩司馬是指誰,文章西漢兩司馬中的兩司馬指的是誰

2022-02-17 20:15:46 字數 2017 閱讀 7856

1樓:蓮座酢漿草

兩司馬是指西漢的司馬遷與司馬相如

該句出自左宗棠題臥龍崗諸葛草廬的詩前兩句:「文章西漢兩司馬,經濟南陽一臥龍」。

原文意思是說,文章寫得最好的要算西漢的司馬遷與司馬相如,而經邦濟世的人才就當首推南陽的諸葛亮了。

司馬遷(約公元前145——前90年),西漢,《史記》

司馬相如,(公元前179年~公元前117年),西漢文學家,當時蜀郡成都(現在中國西南部的四川成都)人。他文筆很好,寫了《子虛賦》。

2樓:慕菀雪宸

文章西漢兩司馬;經濟南陽一臥龍。

原文意思是說,文章寫得最好的要算西漢的司馬遷與司馬相如,而經邦濟世的人才就當首推南陽的諸葛亮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文壇的文學形式主要是散文和賦,當時散文以司馬遷成就為最高,賦以司馬相如成就為最高,故名。魯迅在《漢文學史綱要》中也列「司馬相如和司馬遷」為一篇,並說:「武帝時文人,賦莫若司馬相如,文莫若司馬遷。

」更多詳情參見

文章西漢兩司馬中的兩司馬指的是誰

4樓:筱鴨電影

司馬相如和司馬遷。

文章西漢兩司馬; 經濟南陽一臥龍。

此對聯的意思是說,文章寫得最好的要算西漢的司馬遷與司馬相如,而經邦濟世的人才就當首推南陽的諸葛亮了。

「兩司馬」指漢辭賦家司馬相如和史學家散文家司馬遷。兩人在文學史上都很有影響,後人有「文章西漢兩司馬」之稱。

擴充套件資料:

1、司馬相如

司馬相如(約公元前179年—前118年),字長卿,漢族,蜀郡成都人,祖籍左馮翊夏陽(今陝西韓城南)僑居蓬州(今四川蓬安)西漢辭賦家,中國文化史文學史上傑出的代表。有明顯的道家思想與神仙色彩。

景帝時為武騎常侍,因病免。工辭賦,其代表作品為《子虛賦》。作品詞藻富麗,結構巨集大,使他成為漢賦的代表作家,後人稱之為賦聖和「辭宗」。他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也廣為流傳。

2、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不可考),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 。西漢史學家、散文家。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

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

司馬遷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漫遊各地,瞭解風俗,採集傳聞。初任郎中,奉使西南。元封三年(前108)任太史令,繼承父業,著述歷史。

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

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5樓:

他們分別指的是辭賦作家司馬相如和史學家司馬遷。由於他們在中國文學歷史上都佔有重要的地位,影響很大,所以,後世人們便有了「文章西漢兩司馬」之稱。司馬相如,字長卿,因仰慕戰國時期藺相如的為人,而改名為相如。

他主要作品有《上林賦》、《大人賦》、《長門賦》等。而司馬遷的史記,以人物為中心來反映歷史。始開傳記文學之先河。

《史記》具有極高的文化和歷史價值,代表了兩漢文學的最高成就。

6樓:鹿羽

「兩司馬」指的是(司馬遷)和(司馬相如)。

請點贊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明白了愛有兩種形式,是哪兩種呢 這兩種愛有

一種無償,一種有償!無償的要珍惜,比如親情,有償的在接受之前要想好,能否回饋的起 情愛和 前者怡情後者養性 六年級課外閱讀題 有答案 5 一 我不能忘掉祖國 還是要把基礎學好了,才可以把成績提高的,在網上是問不到答案的哈 多背書,是有好處的 多思考,才會有進步 有沒有和煙備上的兩極一樣的作文呢?四年...

西漢時期開鑿的水利工程有哪些,兩漢時期有哪些著名的水利工程?

有六輔渠 白渠 龍首渠 六門堨 成國渠等。1 六輔渠 六輔渠,古代關中地區六條人工灌溉渠道的總稱。為了使鄭國渠旁得不到灌溉的田地也能夠得到水澆,漢武帝元鼎六年 公元前111年 左內史倪寬主持修建了六輔渠。該渠大概是引鄭國渠以北的冶峪 y 音遇 清峪 濁峪等幾條小河為水渠來益鄭國渠傍高仰之田。倪寬在六...

求解答過程閱讀下面兩篇文章完

1 即將大學畢業的娟子主動放棄留在城裡工作的機會,毅然決定回鄉工作。同宿舍的姐妹們大惑不解,於是娟子給她們講述了一個鄉村教師捨身救學生的真實故事,為鄉村教師的精神所感動,同宿舍的三個姐妹跟著娟子一同去她老家做了鄉村教師。2 以此紀念捨己數學生的鄉村教師 以此讚揚去鄉村任教的大學畢業生。3 插敘 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