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菸的危害是吸菸的幾倍,二手菸的危害大概是一手煙的幾倍??

2022-02-17 23:50:50 字數 5887 閱讀 6931

1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每年死於二手菸的人數高達60萬,而死於吸菸的人數則高達600萬(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全球菸草流行報告),從這裡你可以看出二手菸的危害有多大了嗎?

對於吸菸者來講,他是要受到一手煙和二手菸的雙重危害的,尤其是一手煙,其pm2.5濃度往往高達數千甚至上萬微克每立方米(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準則值是不超過15微克每立方米)。吸菸者吸入的二手菸量總體相當於他自己吸的一手煙量的兩到三成,這主要是因為二手菸在室內很難擴散,存留時間較長造成的。

如果說吸菸在一定程度上還算是個人選擇的話,那麼非吸菸者吸二手菸就完全是無辜受害了。尤其是青少年和老人,他們還沒有或喪失了選擇環境的權利,對吸菸環境只能默默忍受,受害最大。

一人吸菸,全家受害,這話不假。

因此,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還是戒菸吧!

2樓:匿名使用者

二手菸危害更大 長時間吸二手菸的死亡率比吸菸死亡率高好幾倍,所以電視和報紙整天只宣傳二手菸的危害。因為真正因為吸菸而患癌症的人相對來說是很少的。與其吸二手菸,還不如自己吸菸來的健康。

不過哪個都不健康,所以要幫助身邊的人戒菸。吸菸對胃不好,二手菸是對肺不好。 所以如果身邊有人抽菸的話,為了您的健康,一定要阻止,儘量不去吸菸者多的地方。

其實多吃木瓜、西紅柿這樣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多的蔬菜,多鍛鍊身體,可以減少尼古丁等有害物質的傷害最後,如果只是偶爾吸到一點沒關係,身體本身有排毒的功能

3樓:爬牆頭待紅杏

吸菸畢竟得到舒服的感覺了。而吸二手菸,怪嗆人,吸入之後,有害無益,至於是幾倍,這個確實很難回答。不好用倍數來形容。

吸菸:花錢,舒服、危害身體

二手菸:不花錢,難受、危害身體。

二手菸的危害大概是一手煙的幾倍??

4樓:詩曰千骨

二手菸也稱為環境菸草煙(ets)。二手菸既包括吸菸者吐出的主流煙霧也包括從紙菸雪茄或菸斗中直接冒出的側流煙。二手菸中包含多種物質其中包括多種與癌症有關的有毒物質。

「吸二手菸」又稱「強迫吸菸」是指自己不吸菸,但在同一環境中無可奈何地吸入主動吸菸者噴出來的煙氣和捲菸燃燒時散發在環境中的煙霧。吸入這種煙氣和煙霧,每天達15分鐘以上者,就屬於被動吸菸。

二手菸的成分: 吸菸時捲菸經燃燒散發的煙霧可分為主流煙霧和支流煙霧兩種。被動吸菸者主要吸入的是支流煙霧,而主動吸菸者吸入的主流煙霧在體內被吸收的僅佔70%,還有30%又撥出體外,混入支流煙霧中,被動吸菸者吸入的支流煙霧的成分從定性上來講與主流煙霧基本相同,但在數量上卻有所差別,其有害成分比主流煙霧高。

譬如:一氧化碳的含量支流煙霧是主流煙霧的5倍,焦油和菸鹼是3倍,苯並芘是4倍,氨是46倍,亞硝胺是50倍,尼古丁是2倍甚至幾十倍,此外,甲醛、甲苯、丙酮、吡啶、二氧化氮、苯胺、酚、鎘、鎳的比值也很高。當吸一支捲菸時,要散發出2000毫升煙霧,含有害物質約300多種,其中致癌物質40多種,促癌物質10多種。

由細菌生成、在空氣中自然出現的內毒素也可以在高濃度的菸草製品煙霧環境下被製造出來;在瀰漫二手菸的屋子裡,內毒素濃度是無煙室內的120多倍在濃度很高時,內毒素能夠在呼吸道內引發嚴重的發炎反應,從而導致支氣管炎和哮喘。

研究還顯示,二手菸環境下產生的內毒素是所有內毒素中對人體的***最大的一種

二手菸的危害: 大量吸入二手菸後其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濃度下降,而高密度脂蛋白是血液中有益的脂蛋白,如果其濃度降低,可影響心血管正常功能。 孩子經常在煙霧繚繞的環境中進食,會產生噁心不適,如果由此而產生心理定勢,形成條件反射,久之會出現厭食症。

二手菸由香菸、菸斗或雪茄燃燒時飄出來或吸菸者抽菸時撥出的一種混合煙霧。在許 多吸菸的場所中二手菸是最常接觸的汙染物。抽菸時噴出的煙霧可散發超過四千種粒子物質,大部分這些物質都是很強烈的激物,其中至少有四十種在人類或動物身上可引致癌病。

二手菸中所含的粒子是尤其危險的,因為在停止吸菸後,這些粒子仍能停留在空氣中數小時, 可被其他非吸菸人士吸進體內,亦可能和氡氣的衰變產物混合一起,對人體健康造成更大傷害。

二手菸的危害比一手煙的危害更大,原因在於: 一手煙主要是吸入胃中, 二手菸是吸入肺裡面

吸菸所散發的煙霧,可分為主流煙(即吸菸者吸入口內的煙)和支流煙(即菸草點燃外冒的煙)。支流煙比通過主流煙所含的菸草燃燒成分更多。其中一氧化碳,支流煙是主流煙的5倍;焦油和菸鹼是3倍;氨是46倍;業硝胺是50倍。

據計算,在通風不暢的場所,不吸菸者1小時內吸入的煙量,平均相當於吸入1支捲菸的劑量。

5樓:如何如何如此這般

患癌機率

專家指出,每日和吸菸者在一起呆上15分鐘以上,吸「二手菸」者的危害便等同於吸菸者。肺癌患者有75%因素最後追究到吸菸上。每個人身上都有「原癌基因」,這種基因使人在胚胎時期能夠生長,但其應該在適當的時候停止起作用,否則人就容易得癌,而吸菸可以使得這種基因再次開始起作用導致癌症。

讓人驚心的是,專家發現吸「二手菸」的危害幾乎等同於吸菸。專家提醒,吸「二手菸」的危害更不容忽視,不吸菸者和吸菸者一起生活或者工作,每天聞到煙味一刻鐘,時間達到一年以上的危害等同吸菸。

研究同時發現,對於佔肺癌總數35~40%的腺癌型患者,此種藥物有效率為40%;如果是女性患者,這一數字為60%;而患者又不吸菸的話,有效率達到70%。而相對應的吸菸、非腺癌型的男性肺癌患者對藥物的有效率僅為10%~15%,基本對此藥物不敏感。這與該藥生產廠家在全球20多萬肺癌患者、為期6年的跟蹤觀察得出的結論基本一致。

 [1]易患糖尿病  美國一份研究報告顯示,那些經常吸二手菸的人可能面臨患上隱性糖尿病,這使得他們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變高。

2023年,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市退伍軍人醫療中心對美國4座城市的4572人進行了長達15年的研究調查。結果顯示,22%的吸菸者有可能出現葡萄糖耐受不良(即隱性糖尿病)的情況,而自己雖不吸菸但卻總是吸二手菸的人在這方面的風險概率也達到了17%;戒菸成功的人為14%;從不吸菸且不吸二手菸的人為12%。

嬰兒出生後,瀰漫在空氣中的煙霧會使嬰兒呼吸吃力,新生兒呼吸綜合徵的發病率要高得多,因此,更容易患感冒、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和肺的感染性疾病。在煙霧籠罩下的孩子體格發育遲緩,更易出現煩躁不安、哭鬧現象,更難餵養,同時耳、鼻、喉部感染的機會也增加,聽力也會受影響。

6樓:a春秋亂舞

全球每年死於二手菸的人數高達60萬,而死於吸菸的人數則高達600萬(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全球菸草流行報告),從這裡你可以看出二手菸的危害有多大了嗎?

對於吸菸者來講,他是要受到一手煙和二手菸的雙重危害的,尤其是一手煙,其pm2.5濃度往往高達數千甚至上萬微克每立方米(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準則值是不超過15微克每立方米)。吸菸者吸入的二手菸量總體相當於他自己吸的一手煙量的兩到三成,這主要是因為二手菸在室內很難擴散,存留時間較長造成的。

如果說吸菸在一定程度上還算是個人選擇的話,那麼非吸菸者吸二手菸就完全是無辜受害了。尤其是青少年和老人,他們還沒有或喪失了選擇環境的權利,對吸菸環境只能默默忍受,受害最大。

一人吸菸,全家受害,這話不假。

7樓:阿薩德

你可以在 網上搜尋 這個 我還不知道

吸菸和吸二手菸哪個危害更大

8樓:

二手菸危害更大

長時間吸二手菸的死亡率比吸菸死亡率高好幾倍,所以電視和報紙整天只宣傳二手菸的危害。因為真正因為吸菸而患癌症的人相對來說是很少的。與其吸二手菸,還不如自己吸菸來的健康。

不過哪個都不健康,所以要幫助身邊的人戒菸。吸菸對胃不好,二手菸是對肺不好。

所以如果身邊有人抽菸的話,為了您的健康,一定要阻止,儘量不去吸菸者多的地方。

其實多吃木瓜、西紅柿這樣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多的蔬菜,多鍛鍊身體,可以減少尼古丁等有害物質的傷害

最後,如果只是偶爾吸到一點沒關係,身體本身有排毒的功能

吸二手菸的為什麼比吸菸的人危害大?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吸菸的人是把煙在嘴上過濾然後吐出來 實際吸入的並不多 而吸二手菸的人則是在被動的情況下全部吸入了

10樓:111順其自然

吸菸所散發的煙霧,被吸菸者吸入口內的煙系「主流煙」,菸草點燃外冒的煙被稱作支流煙。支流煙中的一氧化碳成分是主流煙的5倍,菸鹼和焦油是主流煙的3倍,其他有害物質,包括有致癌作用的苯並芘等也比主流煙中的含量高。

對於吸菸者長期吸菸已經使得自己的心肺功能適應了吸菸的環境,自己的血液環境長期處於吸菸狀態下,已經對於撥出的煙氣產生「抗體」或者「適應」。而對於不吸菸者,對於煙霧特別敏感,傷害也更大。以前認為香菸危害在尼古丁,現代研究表明香菸的危害是多方面的,除了尼古丁、焦油外,燃燒煙霧中的苯並芘危害更深。

而且被動吸菸者主要是平常不吸菸的婦女、兒童以及體弱多病者,他們本身的抵抗能力就偏弱,所以影響更大。

吸二手菸的為什麼比吸菸的人危害大

11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原因如下:

1、二手菸沒有安全線界定。吸入菸草煙霧即有害健康,二手菸雖然比直接吸入氣道煙濃度要低,但也達到了致傷域值。

2、二手菸的有害成分可以長時間存在空氣中和塵埃、物品表面,不易消散。非吸菸者往往「享受」多個吸菸者的輪番轟炸,暴露時間長,致傷性很突出。

3、一個人吸菸會造成一屋子多個人的被動吸菸。需要關注的是,二手菸暴露沒有安全水平,即使短時間少量接觸,仍能導致心梗、哮喘發作等疾病。只有全面禁止室內吸菸行為,才能保護非吸菸者免受二手菸危害。

12樓:擺渡潛龍

吸二手菸(被動吸菸)和吸菸的人受到傷害是一樣的。同一個屋子裡呼吸道的有害氣體都差不多。為什麼吸二手菸危害更大呢?

第一,從精神上來講,吸菸者在享受,而你不愛煙的人很討厭這種氣味,強迫你呼吸厭惡的煙氣這是一種傷害,你可能會感覺窒息、想吐等等不良反應。

第二,從生理上來講,長期吸菸的人身體有一定的抵抗能力,而你則沒有,所以屬於敏感人群,對煙味的反應更明顯,容易受到傷害。

第三,從傷害多人來說,一手煙傷害他自己,吐出二手菸傷害一群人,特別是對孕婦、老人、兒童或者心肺有問題的人群傷害很大。

吸二手菸和吸菸的區別:經常吸二手菸的八大危害

13樓:匿名使用者

1.二手菸可引起嚴重心血管中毒:吸菸導致心臟病,這不僅適用於那些真正吸菸的人,同樣適用於暴露於二手菸的不吸菸者。

二手菸暴露能引起急性冠心病,即使短時間接觸二手菸也會使患冠心病風險急劇上升,這在生物學上是確信不疑的。二手菸中的幾種成份能引起嚴重的心血管中毒,擾亂心臟、血液及血管系統正常功能,增加心血管事件發生的風險。二手菸暴露也能加重心臟病發作的程度,並增加**和死亡風險。

舊金山加州大學飛行員醫學研究所布蘭德蘭二手菸卓越中心主任,neal l. benowitz博士表示,接觸二手菸使你吸入與主動吸菸一樣的化學成份,並且接觸時間比主動吸菸還長;如果吸食一支菸,你只接觸煙霧10分鐘;如果坐在煙霧繚繞的酒吧,你接觸煙霧可達幾個小時。實驗研究表明:

不吸菸者接觸二手菸,幾分種內就能發現其血液血小板被啟用、血管功能受損,並且有些影響會持續幾小時。

2.二手菸對記憶力的危害:諾森布里亞大學藥物、酒精研究小組成員特倫斯·奧尼爾和湯姆·赫弗南對比27名吸菸者與兩組非菸民的記憶力。

第一組非菸民27人,經常吸入二手菸。他們或與吸菸者生活在同一屋簷下,或與吸菸者長時間相處,比如在指定吸菸區域,在大約四年半內平均一週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25小時。第二組29名非吸菸者不常吸入二手菸。

研究人員藉助兩種方式檢測三組志願者的前瞻性記憶,即對未來事件和活動的記憶。測試之一是要求志願者記住特定時間後參與一項活動,另一項是讓他們記住未來的一件事或一項活動。

經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的非菸民在記憶力測試中的得分比另一組非菸民低20%。吸菸者表現更差,得分比不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的非菸民低30%。

3.二手菸對孕婦的危害:90%被動吸二手菸的孕婦子宮羊水中能檢測出尼古丁等有害物質,說明菸草煙霧對胎兒生長的子宮內環境直接造成汙染。

二手菸暴露是導致孕婦發生妊高徵、妊娠合併症的重要危險因素;同時,二手菸暴露從胎兒期開始即對其的身體健康產生多方面的嚴重影響。二手菸暴露還影響胚胎細胞增殖、分化,導致胚胎髮育異常,表現在神經系統的發育障礙、宮內生長遲緩。

吸二手菸到底有多少危害,吸二手菸的壞處

比吸一手煙的危害更大 更危險。吸二手菸的壞處 吸二手菸對人體有哪些危害呢?根據這些內容,教訓教訓他們!參考資料 的危害更大 美國醫學研究人員最近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被動吸菸即俗稱的 吸二手菸 比原先外界所知道的還要危險,一些與吸菸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機率比常人多出6倍。這項研究是在檢查密蘇里州1...

長期吸二手菸對身體有什麼危害,長期吸二手菸對身體主要有哪些危害

二手菸危害人體主要成分 一氧化碳,在香菸煙霧中的濃度約萬分之四,與紅血球的結合力為氧和紅血球結合力的約210倍,所以一氧化碳被吸入人體後,紅血球輸送氧氣的能力會降低,而使體內缺氧。尼古丁,它在進入人體後會產生如下作用 四肢末梢血管收縮 心跳加快 血壓上升 呼吸變快 精神狀況改變 變得情緒穩定或精神興...

吸二手菸的危害有多大

吸二手菸的危害 通過呼吸道 消化道吸收及 接觸等方式危害人體健康。二手菸霧中還包含一氧化碳 二氧化氮 氫氰酸等大量有害氣體,這些有害氣體部分停留在肺部,部分進入血液迴圈,流向全身,過量吸入則會嚴重損傷人體的心腦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 從而誘發冠心病 動脈硬化 心肌梗死等其他慢性疾病。另一類有害物質即焦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