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環境法構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責任對嗎

2022-02-18 06:11:35 字數 2286 閱讀 3692

1樓:萬綠叢中一點綠

對。《消防法》

第七十二條 違反本法規定,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刑法》

第一百三十九條 【消防責任事故罪;不報、謊報安全事故罪】違反消防管理法規,經消防監督機構通知採取改正措施而拒絕執行,造成嚴重後果的,對直接責任人員,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後果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樓:血戟刃

第七十二條

違反本法規定,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望採納。

3樓:成都張伯樂律師

對違反消防法的行為,構成犯罪的,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是正確的。

公安消防行政處罰程式分為簡易程式和一般程式。

違法事實確鑿並有法定依據,以對當事人處50元以下、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處1000元以下罰款或者警告的處罰,適用簡易程式。

1、向當事人出示《公安消防監督檢查證》;

2、指出當事人違法行為、處罰的事實、理由及依據;

3、填寫《當場處罰決定書》,當場交會當事人;

4、符合當場收繳罰款條件的,消防監督員應當場收繳,並向當事人出具省級財政部門統一制發的罰款票據;

5、報所屬公安消防機構備案。

一般程式是對當事人處50元以上、法人或其他組織處1000元以上罰款、沒收產品和違法所得、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拘留等處罰,適用一般程式。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第六十條 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責令改正,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

(一)消防設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標誌的配置、設定不符合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損壞、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設施、器材的;

(三)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礙安全疏散行為的;

(四)埋壓、圈佔、遮擋消火栓或者佔用防火間距的;

(五)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妨礙消防車通行的;

(六)人員密集場所在門窗上設定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的;

(七)對火災隱患經消防救援機構通知後不及時採取措施消除的。

個人有前款第二項、第三項、第四項、第五項行為之一的,處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本條第一款第三項、第四項、第五項、第六項行為,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強制執行,所需費用由違法行為人承擔。

第六十三條 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尚不構成犯罪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指使或者強令他人違反消防安全規定,冒險作業的;

(二)過失引**災的;

(三)在火災發生後阻攔報警,或者負有報告職責的人員不及時報警的;

(四)擾亂火災現場秩序,或者拒不執行火災現場指揮員指揮,影響滅火救援的;

(五)故意破壞或者偽造火災現場的;

(六)擅自拆封或者使用被消防救援機構查封的場所、部位的。

.違反《環境保**》承擔的法律責任有哪些

違法行為構成犯罪的,應當依法追究形事責任,不得以行政處罰代替刑事處罰,對還是錯?

4樓:謝世榮律師是我

違反行政法需要進行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亦需要追究刑事責任,兩者不衝突更不可以替代。

哪些土地違法行為,構成犯罪的,應當追究刑事責任

5樓:熱浪人間

非法佔用農用地罪:違反土地法佔用耕地林地,並且改變土地用途,數量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農用地大量毀壞。

非法批准徵收、徵用、佔用土地罪:違反法律規定,採用各種不正當或非法手段批准徵收、徵用、佔用土地。

非法、低價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罪:採用各種手段,以低於標準的**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

第三百四十二條【非法佔用農用地罪】違反土地管理法規,非法佔用耕地、林地等農用地,改變被佔用土地用途,數量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農用地大量毀壞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第四百一十條【非法批准徵收、徵用、佔用土地罪】【非法、低價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徇私舞弊,違反土地管理法規,濫用職權,非法批准徵收、徵用、佔用土地,或者非法低價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使國家或者集體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6樓:慎俊慧

我們村的基本農田和基耕地破壞,本村人民無地耕種怎麼生活找國家那個部門才能解決?

環保法構成犯罪一般拘留多久,汙染環境被刑事拘留要多少天才能放出來

刑事拘留的時間一般為14日以內,最多不超過37日。根據 刑事訴訟法 第八十九條的規定,對涉嫌犯罪的當事人刑事拘留的後,偵查機關認為需要逮捕的,應當在拘留後的三日以內,提請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 在特殊情況下,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延長一日至四日 對於流竄作案 多次作案 結夥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提請審查批...

簡述國際環境法的特徵,國際環境法與中國環境法的區別和聯絡

國際bai 環境法是指調整各國在保du護環境領域的關zhi系的法律規則和dao制度內的總體。國際環容 境法的特點及原則有 1 法律體系尚不夠完善,從1972年斯德哥爾摩會議被認為是國際環境法發展史上的轉折點,雖然在此以後通過一些檔案,但它們來自尚未成為現行的檔案,未具有真正的法律拘束力。2 保護環境...

代還信用卡構成犯罪嗎,信用卡代還是否違法

不構成犯罪。為了幫助欠銀行錢的人擺脫刑罰,幫助還錢是善意,比如孩子信用卡透支家長知道了幫助還上是雙贏局面。信用卡套現構成犯罪。關於辦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二條 明知是偽造的空白信用卡而持有 運輸10張以上不滿100張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一百七十七條之一第一款第 一 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