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學生如何保證健康的飲食,大學生如何通過飲食保證健康

2022-02-19 05:51:24 字數 4936 閱讀 8475

1樓:浮雲52157侗暈

蔬菜水果能量低,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質的重要**。深色蔬菜營養價值一般優於淺色蔬菜,富含胡蘿蔔素類物質,是維生素 a 的主要**。 蔬菜與水果分屬不同類別食物,不能互相替換。

奶類含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且是膳食鈣質的良好**。大豆及其製品含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必需脂肪酸、多種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且含多種植物化學物質。對於飲奶量多或有高血脂、肥胖超重者可以選擇低脂或脫脂奶。

2樓:

吃新鮮衛生的食物是防止食源性疾病、實現食品安全的根本措施。每人每日用油不超過 25 克,鹽低於

6克。健康的烹飪方式既可減少營養物質的損失,避免或降低有害物質的產生,又可避免攝入過多油、鹽、糖。儘可能地用燉、燜、蒸或旺火快炒等烹調方式,鹽、糖、辣椒、胡椒等調料要適量。

3樓:沉夜孤星

要在日常的生活中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注重飲食營養的平衡,注意飲食衛生,堅持「一日三餐」的飲食制度,以科學的飲食獲取必需的營養成分、增進健康、順利完成學業。

4樓:能徹底

每日三餐,兩餐間隔 4 ~ 5 小時。應每天食用營養充足的早餐,不吃早餐或早餐營養不充足,不僅會影響學生的體能,還會影響消化系統的功能,不利於健康。合理安排進食零食時間,選擇適當的零食既能補充營養,又有利於改善學習效果。

5樓:古小霖

甜食少,低鹽,少油,不油炸,低脂肪;清蒸魚蝦,鹽水雞鴨,烹調清蒸,白煮為主;黑巧克力可可脂75%以上,最好90%以上的;適度運動。注意睡眠。

6樓:以心

每天應喝1200 ~ 1500毫升的水。飲水最好選擇白開水,少買少喝含糖飲料,避免攝入過多能量。國外有研究表明,常喝含糖飲料容易發生肥胖、齲齒、骨質疏鬆等疾病。

大學生如何通過飲食保證健康

7樓:匿名使用者

在人體中,維持機體正常運轉的主要營養是蛋白質,如果蛋白質長期**不足,則會導致發育遲緩,智力低下,記憶力障礙以及抗病力減弱。攝人過多時,多餘的蛋白質可以異生為糖元。糖和脂肪過多,可導致肥胖,誘發冠心病和高血壓等。

維生素a缺乏時會產生夜盲症,骨骼和牙齒髮育也會受到影響,如過多地攝取維生素a,則會造成維生素a中毒。可見,營養需要充足而又適度,全面而又平衡,這就需要講究用膳的科學。科學用膳實質上要解決好三個問題,第一是飲食的質,即如何選擇食物;第二是飲食的量,即如何定量吃喝;第三是進餐時間的安排和習慣,即何時、如何進食。

根據醫學證明,科學的飲食必須遵循以下原則:

①全面攝人營養素。年輕人特別要注意蛋白質和維生素的補充。各種營養素的攝人量以能滿足需要又不過量的原則。

人體所需要的全面營養素只能從食物中取得,吃的食物種類越多,獲得的營養素越豐富。現在的學生中,獨生子女越來越多,很多人從小養成了偏食、忌食的習慣,進入大學後,脫離了父母的監管,飲食上的單一性就愈顯突出,這就必然會妨礙營養物質的攝取,甚至產生某種營養物質的缺乏病。比如有人不吃芹菜,其實,芹菜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和芳香油,還有降低血壓,促進血液迴圈和健腦的作用,這是很多其他蔬菜所不可代替的;還有些人不吃豬肝、豬血,這樣鐵的吸收則可能受到影響,尤其是女同學,因其月經失血,發生貧血的可能性相對較大。

②定時定量進食。一日三餐是人在漫長的歲月中形成的適應人體腸胃環境的生理功能已成定型的生理節律。定時進餐可以維持血液中營養物質的穩定,保證人體的正常活動,一般來講,每餐之間間隔4~5小時是根據食物在人體胃中停留的時間決定的。

在大學生中,有相當一部分人由於學習緊張或其他什麼原因不吃早餐,一天只吃兩餐飯,或者進食無規律,飢飽不定,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因為人的腦力活動主要靠血中葡萄糖的氧化供給熱量,而血中葡萄糖則是由一日三餐的飲食供給的。如果晚上5點半吃飯,到第二天早晨5點半已經12個小時了。這時血糖已降到較低水平,如再不補充飲食,血糖還會繼續下降。

血糖量不足,腦力活動將會因能量缺乏而減退,這時注意力不集中,思維紊亂,並出現飢餓、頭昏、四肢乏力、手抖、心慌等症狀。經常這樣還會使機體抵抗力下降,容易患各種疾病,通過試驗證明,一天只吃兩餐飯,進人體內的蛋白質吸收率為75%;而一日三餐者,蛋白質的吸收率達85%;一日

五、六餐者,相反也會降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早餐不能吃得太少,並應有一定量的蛋白質,否則會影響學習和工作效率。晚餐則不能吃得過飽,特別要控制脂肪類食物。

否則,胰島素將不斷分泌,所吸收的糖類因夜間睡眠時運動少或不運動很容易變成脂肪,造成皮下脂肪增多導致肥胖。

此外,進餐時還需注意食量,食量以滿足食慾而又不覺飽脹為度。熱能**量以維持體重為原則。體重超過標準的人應控制進食量;體重低於標準的人適當增加進食量。

食量決不是越多越好,總之,三餐的安排原則是早餐好、中餐飽、晚餐少。早餐的熱量要佔全天熱量的30%,中餐佔40%~50%,晚餐佔20%~30%。

③良好的進餐習慣,習慣衛生與否,與食物攝人後的消化、吸收有著密切的關係。

大學生該如何做到健康飲食?

8樓:虛擬rd**

對於大學生的健康飲食,建議如下

9樓:有無你

最重要的按時吃飯,大學生時間相對自由,可以睡懶覺,一日三餐無法保證,所以為了健康飲食,保護身體健康,應該按時吃飯。

不吃或少吃外賣和零食,外面味道雖好,但沒什麼營養,沒有什麼綠色蔬菜,零食也是各種新增劑色素眾多,所以儘量不吃或者少吃外賣和零食。

不吃宵夜,人體的胃也需要休息,晚上九點以後,肝臟開始排毒,就應該不吃任何東西,更加不能吃宵夜。

大學生應該少吃或不吃飲料,多喝白開水,每餐按時吃飯,不偏食不多吃。

10樓:

大學生由於雖然是獨立生活卻沒有烹飪條件,所以飲食方面更要注意健康問題。

首先,一日三餐飲食規律。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是其他一切活動的基礎,民以食為天,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得慌。飢一頓飽一頓對身體健康十分不利。

其次,儘量少叫外賣。外賣方便快捷卻隱藏著許多健康隱患,長期食用後果不堪設想,令人追悔莫及。第三,多吃正餐少吃零食。

特別是一些女生為了**只吃零食補充每日所需各種能量即可,十分不可取。第四,注意葷素搭配,科學飲食。沒有了家長的監管,有些大學生為所欲為,偏食挑食很嚴重,很容易造成營養不良。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大學生是正值青春發育後期,以腦力勞動為主的青年群體。其生理機能處於發育、定型的關鍵階段,是一個人發展的**時期。因生理、心理、學習任務繁重等特點,對營養的需求也是特殊的。

當前對大學生健康威脅最大的營養性缺乏病有四種,即熱能營養不良、維生素a缺乏症、缺鐵性貧血、鈣的攝入量不足。谷薯類、蔬菜水果類、奶類攝入量不足,而油脂、鹽等攝入量過多。

二、平衡膳食

。1.大學期間一日膳食中食物構成要多樣化,各種營養素應品種齊全,包括供能食物,即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等。葷素混食,合理搭配,從而能供給用膳食者必需的熱能和各種營養素。

2、比例適當

飲食結構要合理,既要滿足人體所需,又要避免飲食構成的比例失調和某些營養素過量從而對機體的正常機能造成的不良影響。攝入人體內的各種營養素之間存在著相互配合與相互制約的關係,如果攝食某種營養素超量,非但對人體無益,甚至還有害處。

3、飲食定量

飲食中供給的營養素要與機體的需要兩者之間保持平衡。如果過量攝食,則容易造成營養過剩,日積月累,多餘的熱量及各種代謝產物必然會在體內蓄積,從而對健康產生影響,易引起機體的慢性疾病的發生。

12樓:天下貳姨

三餐按時按量

這個是最基本的,這個做不到其他的都白搭;

儘量別去路邊小店打牙祭、少點外賣,如果想補充一下蛋白質的話,kfc或麥當勞

外出就餐,最要緊的是衛生、安全,而不是口味、營養,而路邊店最要命的就是不知道衛生狀況怎麼樣,因此儘量別去,另外,考慮到食堂那一點點可憐的肉,可能無法滿足蛋白質的攝入,可以考慮偶爾去去kfc或麥當勞,這兩家別的不說至少能獲得優質蛋白,並且衛生環境不錯,但別經常去,高油是西式快餐的缺陷。

少吃零食(包括飲料)

零食基本上是高糖或高油的,無形中就增加了一天的能量攝入以及油脂的攝入,另外部分零食還是高鈉的,而且食用零食還會影響三餐的攝入;

多吃水果

無論你吃什麼,維生素、微量元素這類東西還是必須要補充的,而食堂裡面的蔬菜或許炒的很老的,但可以通過新鮮水果補充,有時候你精神不好或者**覺得不爽,可能就是缺少了某種維生素或者微量元素造成的。不過要注意的一點是,攝入了水果也同時攝入了不少的糖分,因此想控制體重的可以適當減少米飯食用量;

買一盒堅果隨身帶著

上課沒事啃啃,在寢室沒事啃啃,堅果類食品含有不少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不飽和脂肪酸,這倆傢伙對健康是有幫助的,但是依然要注意能量的攝入以及鈉的攝入。

有條件的每天一杯牛奶

對於大學生來說牛奶最好是選擇全脂牛奶,畢竟大學生還不要嚴格限制脂肪的攝入,並且牛奶脂肪中溶解了大量的脂溶性維生素,把脂肪去除將損失很大一部分營養。另外,牛奶也是優質蛋白以及鈣的重要**;

對於想**的人

你們要控制的是能量的攝入,但是蛋白質的**必須保證。另外,還必須做到多運動,讓消耗的能量大於攝入的能量;

最後有興趣的可以學習營養學的基本知識,推薦購買《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學會看食品營養標籤以及nrv%,學會定量控制自己的能量攝入。

13樓:在廣利橋讀西遊記的喜鵲

首先要拒絕或偶爾吃含糖高的、油炸的、油膩的、膨化食品、含鉛的(零食)、各種新增劑飲料,奶茶等(包括碳酸飲料等)、辛辣的(這個因人而異)、少喝或不喝咖啡、豆漿等(含糖)...... 以下只是我的早餐搭配(不喜勿噴):脫脂牛奶(或高鈣奶)、一個雞蛋,四片全麥麵包(本人是男生)、午餐米飯、晚餐同上,偶爾換下面條,但不會碰開頭說的那些東西。

至於題主說的沒有食慾,不知道題主是不是在**,我有個大學同學也在**,他好像到飯點也沒什麼食慾,但後來好像天天去健身,貌似吃的蠻多。所以我覺得不管題主有沒有在**,一週至少4次有氧運動(1小時左右、除特殊情況外),可以跑步,游泳,打籃球,去健身房等(因人而異)我感覺通過鍛鍊可以提升食慾。再有就是不知道題主有沒有喜歡吃的健康食品,比如我偶爾吃些紅薯,玉米啥的。

總而言之我認為就是上面說的注意飲食,還有就是加上鍛鍊。希望題主早日有好胃口。

如何應對挫折大學生心理健康,大學生如何應對壓力與挫折

多運動,多聽積極的 多和家人朋友傾訴。精神上給自己設定可行目標,並激勵自己去努力。我可以幫你 採納我的答案吧。大學生應該怎樣對待挫折與逆境以增進心理健康 以下是我在大學裡學到的一點 希望能幫到你一點 人的一生 會經歷很多風雨。對我們大學生來說,這些 風雨 可能意味著考試掛科 違紀處分 競選失敗 戀人...

無錫在校大學生,如何辦理無錫戶口

同校。只要你所在單位同意接收,你就可以辦理無錫戶口。如果單位不同意遷入,請參閱無錫戶口准入指南,對號入座。出處 無錫市公安局 一 引進人才戶口遷移政策 政策內容 1 海外留學人才來錫創業服務,准予本人 配偶及未婚子女來錫落戶,不受落戶人原戶口性質的限制。2 經市勞動人事部門批准引進的各類優秀和緊缺人...

在校大學生如何成為一個律師

首先你要通過國家司法考試,獲得律師資格,那就需要你從律師實務方面加強法律知識的修煉。其次,個人素質方面要完全摒棄學生習氣,說話辦事要圓滑老練,永遠給人一種處亂不驚 胸有成竹的印象,尤其不要訕笑,也不要流露出孩子氣。沉著 冷靜,輕易不動怒,不傷心,感情堅韌,不能因情緒變化而失態或結巴。而思維要敏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