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學習方法,初中數學學習方法指導

2022-02-19 23:29:26 字數 4902 閱讀 2840

1樓:三裡店村

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多練習。

數學:課本上講的定理,你可以自己試著自己去推理。這樣不但提高自己的證明能力,也加深對公式的理解。

還有就是大量練習題目。基本上每課之後都要做課餘練習的題目(不包括老師的作業)。

數學成績的提高,數學方法的掌握都和同學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分不開的,因此.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包括:聽講、閱讀、**、作業.

聽講:應抓住聽課中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在聽講時儘可能與老師的講解同步思考,必要時做好筆記.每堂課結束以後應深思一下進行歸納,做到一課一得.

閱讀:閱讀時應仔細推敲,弄懂弄通每一個概念、定理和法則,對於例題應與同類參考書聯絡起來一同學習,博採眾長,增長知識,發展思維.

**:要學會思考,在問題解決之後再探求一些新的方法,學會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甚至改變條件或結論去發現新問題,經過一段學習,應當將自己的思路整理一下,以形成自己的思維規律.

作業:要先複習後作業,先思考再動筆,做會一類題領會一大片,作業要認真、書寫要規範,只有這樣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才能學好數學.

總之,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要認識到數學的重要性,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從小的細節注意起,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進而培養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最終把數學學好.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瞭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方法。

祝學習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複習,把書讀薄

全面複習不是生記硬背所有的知識,相反,是要抓住問題的實質和各內容各方法的本質聯絡,把要記的東西縮小到最小程度,(要努力使自已理解所學知識,多抓住問題的聯絡,少記一些死知識),而且,不記則已,記住了就要牢靠,事實證明,有些記憶是終生不忘的,而其它的知識又可以在記住基本知識的基礎上,運用它們的聯絡而得到.這就是全面複習的含義。

突出重點,精益求精

在考試大綱的要求中,對內容有理解,瞭解,知道三個層次的要求;對方法有掌,會(能)兩個層次的要求,一般地說,要求理解的內容,要求掌握的方法,是考試的重點.在歷年考試中,這方面考題出現的概率較大;在同一份試卷中,這方面試題所佔有的分數也較多.「猜題」的人,往往要在這方面下功夫.一般說來,也確能猜出幾分來.但遇到綜合題,這些題在主要內容中含有次要內容.這時,「猜題」便行不通了.我們講的突出重點,不僅要在主要內容和方法上多下功夫,更重要的是要去尋找重點內容與次要內容間的聯絡,以主帶次,用重點內容擔挈整個內容.主要內容理解透了,其它的內容和方法迎刃而解.即抓出主要內容不是放棄次要內容而孤立主要內容,而是從分析各內容的聯絡,從比較中自然地突出主要內容。

基本訓練 反覆進行

學習數學,要做一定數量的題,把基本功練熟練透,但我們不主張「題海」戰術,而是提倡精練,即反覆做一些典型的題,做到一題多解,一題多變.要訓練抽象思維能力,對些基本定理的證明,基本公式的推導,以及一些基本練習題,要作到不用書寫,就象棋手下"盲棋"一樣,只需用腦子默想,即能得到正確答案.這就是我們在常言中提到的,在20分鐘內完成10道客觀題.其中有些是不用動筆,一眼就能作出答案的題,這樣才叫訓練有素,「熟能生巧」基本功紮實的人,遇到難題辦法也多,不易被難倒.相反作練習時,眼高手低,總找難題作,結果,上了考場,遇到與自己曾經作過的類似的題目都有可能不會;不少考生把會作的題算錯了,歸為粗心大意,確實,人會有粗心的,但基本功紮實的人,出了錯立即會發現,很少會「粗心」地出錯。

3樓:在落印潭思緒萬千的芒果

1、上課要抬頭。

許多老師都讓學生邊記邊聽,而往往不能很好的理解老師所說的內容。我在渭南實驗初中,老師一直讓我們抬頭聽課,才能提高聽課效率。

2、牢記課本知識要點。

課本上的知識點是許多數學家們總結出來的精華,因此掌握課本很重要。

3、平時作業錯題要做到認真糾錯。

糾錯很重要,將自己課本,正式作業,月考卷,期中期末卷,練習題上的錯題抄題全部改正過來,也可以自己準備一個糾錯本,臨近考試時,不用將課本所有內容齊齊過,而只用將糾錯本上的題多看幾遍,這樣既節省時間,又能複習到位。

4、適當拓展。

將課本內容牢牢掌握後,可以適當拓展一些課外知識,豐富知識面。

這樣才能提高數學成績、

望採納!~~

4樓:手機使用者

是的,上課多注意聽課,還要不會的要問老師,那個不懂。

這次我的數學就沒學好,我很傷心,但我敢保證我下次一定能考好。嘿嘿。各位加油吧,只要認真學 沒有學不會的~~

5樓:霧茫茫土地

如果你的小學的數學底子不好,那麼你應該比其他的同學多用些心學習數學,最好的辦法是多看你們課本的例題和練習冊的例題題解,要自己進行分析和理解,多上心,用心來學習,就好。我認為沒有學不好的學生,只有教不會的老師。學習普通數學並不要什麼天賦,加油

6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學好數學的是十三種好習慣

7樓:如是我亦聞

找到自己的興趣,多記經典例題,打好基礎,相信很快就能提高!

8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做好課堂筆記,認真聽講,建立一個錯題集錦本,把每次考試的錯題寫在上面,先寫錯題,在寫正確的,然後分惜錯題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聽課,課下好好寫作業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練習吧,主要會用公式。

初中數學學習方法指導

11樓:海風教育

怎樣學好初中數學?需要使用什麼方式哪?

數學是很多的學

生都在煩惱的問題,有很多的學生存在一定的問題,這個科目的分數非常低,那麼怎樣學好初中數學哪?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嗎?

知識總結

1,聽課

對於新的知識,一般都是在課堂上通過老師的講述來了解的所以需要注重學習的效率,找打正確的方式,上課需要更隨老師的講課步驟,積極的瞭解老師所講述的知識,需要發現自己解決問題的思路與老師有什麼不同,發現之後需要及時的改善,並且在下課之後需要及時的進行復習,這樣可以不留下任何的難點,在做作業的時候需要將老師所說的內容完全在腦海當中思索一邊,需要正確的認識各種數學的計算方式,對於某種問題不懂的時候,需要冷靜下來,然後進行全面的分析,一般情況之下是都可以回答出來的的,這就是怎樣學好初中數學的第一步.

2,多練

想要學好數學,就需要多多的做一些練習題,完全明白各種問題的解決方式,需要從簡單的題目開始,一般以書籍內容為正確的答案,進行反覆的練習,空閒的時候可以做一些課外的題目,幫助提升自己的思路,可以準備一側錯題本,將所寫過的錯題記錄下來,在回答問題的時候需要將精神集中起來,進入最好的狀態,可以在考試當中超強的發揮,這就是怎樣學好初中數學的第二部.

3,心態

對於考試來說,心態是非常重要要的,需要在考試之前全面的調整自己的狀態以及心理的狀態,讓自己保持冷靜的態度,改善自身混亂的情緒,在考試之前可以做一些練習題,將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佳,在考試之前需要進行復習,並且有空閒時間的話可以將自己錯題本瀏覽一遍,以便於不會再錯第二次,複習需要全面的進行,這就是怎樣學好初中數學的第三部.

知識點所以想要學好數學,需要多方面的努力,這與很多的因素有關,首先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然後瞭解這個科目的特點,使自己有一定的瞭解之後,開始進行學習,相信通過本篇文章你應該知道怎樣學好初中數學了吧!

12樓:秉燭求學

基本適合所有人的高效學習方法:

聽課方法: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記憶方法: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總結提升方法: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

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

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初二數學學習方法總結,初二數學學習經驗心得

初中數學的學習方法與小學的學習方法有很大的區別。1.首先是思維方式的差別,我們小學學習的內容以及難以程度都是相對比較簡單,思維的複雜程度也相對比較簡單,也就是說思維的深入程度和需要改變的比較少都是直來直去的那種思維方式,進入中學我們接觸和學習的知識難度在增加,遇到的問題也在增多。2.針對這些學習上的...

高中數學學習方法

本人也是高中生 數學還不錯 其實方法沒什麼 就是記住公式 多做題 因為只記公式很容易就忘了 只有多做題 在題目中運用 記得才更牢 總的來說就是多做 題海戰術 做多了 其實就是用幾個公式在 變來變去 高中數學無非是應付高考.記得高考數學考了100多一點點 經驗告訴我.高中數學不但要多做 更重要的善於總...

高中數學學習方法

數學的考察主要還是基礎知識,難題也不過是在簡單題的基礎上加以綜合。所以課本上的內容是很重要的,如果課本上的知識都不能掌握,就沒有觸類旁通的資本。1 對課本上的內容,上課之前最好能夠首先預習一下,課後針對性的練習題一定要認真做,不能偷懶,也可以在課後複習時把課堂例題反覆演算幾遍,畢竟上課的時候,做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