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學習方法

2023-03-15 05:25:05 字數 5234 閱讀 1540

1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的考察主要還是基礎知識,難題也不過是在簡單題的基礎上加以綜合。所以課本上的內容是很重要的,如果課本上的知識都不能掌握,就沒有觸類旁通的資本。

1、對課本上的內容,上課之前最好能夠首先預習一下,課後針對性的練習題一定要認真做,不能偷懶,也可以在課後複習時把課堂例題反覆演算幾遍,畢竟上課的時候,做好課堂筆記。「好記性不如賴筆頭」。對於數理化題目的解法,光靠腦子裡的大致想法是不夠的,一定要經過周密的筆頭計算才能夠發現其中的難點並且掌握化解方法,最終得到正確的計算結果。

2、其次是要善於總結歸類,尋找不同的題型、不同的知識點之間的共性和聯絡,把學過的知識系統化。舉個具體的例子:高一代數的函式部分,我們學習了指數函式、對數函式、冪函式、三角函式等好幾種不同型別的函式。

但是把它們對比著總結一下,你就會發現無論哪種函式,我們需要掌握的都是它的表示式、圖象形狀、奇偶性、增減性和對稱性。那麼你可以將這些函式的上述內容製作在一張大**中,對比著進行理解和記憶。在解題時注意函式表示式與圖形結合使用,必定會收到好得多的效果。

3、最後就是要加強課後練習,除了作業之外,找一本好的參考書,儘量多做一下書上的練習題(尤其是綜合題和應用題)。熟能生巧,這樣才能鞏固課堂學習的效果,使你的解題速度越來越快。

4、學習過程中難免會做錯題目,不管你是粗心或者就是不會,都要習慣性的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一個獨立的錯題集,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因此你既然錯過一次,保不準會錯第二次,只有這樣你才不會在同樣的問題上再次失分。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努力是不夠了,請家教吧!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只要自己有信心就好,先把課本習題通做一遍,然後再跟著老師複習。應該是沒問題的!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加油!你一定能行!

3樓:學習方法輔導

我是輔導學習方法的老師,只要你現在想學習,我應該可以讓你的成績有很大的提高。我們這兒的一個高二的學生找我輔導時,數學也只有十幾分,輔導了兩天,兩個月後的期末考試就考了九十多分。

學習方法是因人而異的,因為基礎不同,對新知識的吸收能力也不同。別人的學習方法不一定適合你。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是一份苦差事,他不僅考驗一個人的智力,還考驗一個人的耐力與心理素質,沒有太聰明的人,也沒有過於笨得人,我們的智力基本都差不多,但是為什麼有的人學的好有的人學的差,就取決於他得耐力和心理。高中已不是學習的初期了,而是進入了學習的高峰期,和困難期,沒有小學和初中良好的知識基礎,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想在高中三年學習之後進入好的大學,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上面這個人說他初中學習成績不錯怎麼高中感覺困難了呢?那麼在此通過你的描述,我給你提一提意見。

首先你心理要明確,高中和初中不一樣,題型的難易程度已有很大的提升,初中學習的都是一些比較直接的計算,即使你上課不注意聽講,課下只要你認真看看,基本也能看懂,但是我還是想說你自己看懂的和,聽老師講解的還是有很大的不同的,自己看得只是皮毛,而老師講得會比較透徹,你能通過老師講得,去舉一反三,而自己看是達不到這個效果的。但是高中不一樣,起初是比較的集合,但是進入函式時都是非常抽象的概念,和符號,如果上課不聽,我感覺憑藉你自己的能力很難看懂,再有即使書上的你看得明白了,但是我說了,你沒有舉一反三的能力,而高中考得就是這個能力,所以你在自己做題時感覺,不會,不懂,甚至不知道它在問什麼,就是你上課不聽直接導致的。

什麼事情都是迴圈的,你越不懂就越不感興趣,越不感興趣,就越不想學,就越感到乏味,上課愛睏,睡覺,當然考試分數就不會高了。

之前是給你粗略分析了一下原因,接著我再談談自己的看法,對於你現在的狀態,首要的任務就是不要灰心,要自信,相信自己通過努力會改變的,其實只要你認真確實也會改變,之後再調整自己不正確的學習方法,我建議你還是先找個老師單獨把你自己不會的東西在短時間內,弄完,不用非得很精,只要保證你在課上能跟上就可以,之後一定要認真聽課,做一個筆記,把不會的或者比較模糊的知識點或題給畫出來,課下找時間和同學研究明白了,然後自己再選擇一本練習冊從頭到尾認真做了,我相信,不用太長時間,你就會感覺到你在改變。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誒,我初中時的數學超級強悍的,可是高一時我的數學也超級爛的。我都有版懷疑我自己的智商什麼時候降低權了。

不過你也不要放棄哦,我高二高三時數學就好起來了。高三我就回到了初中時的那種水準。

高一的數學是整個高中最難的部分,所以你也沒有必要這麼糾結於此。不過你還是上課不要睡覺比較好,既然你是想考好的大學的自己要有約束力才可以啊。

概念不清就應該不恥下問啊,多看點書吧。多看幾遍課堂筆記,記住一些主要的題型啊。還有就是千萬別放棄自己,高二高三還是要努力的學習才可以的。

數學也是需要總結的。要認真的記課堂筆記,下課後把老師講的習題多看幾遍,自己做一遍啊。弄清題的思路,然後總結啊。

還有就是可以做個錯題集,把自己常常會做錯的題目,和考試中經常出現的型別可以進行歸類,還有把你弄得不清的概念都總結下來,考試之前可以重新記一遍。我就是這樣子的,我對有些概念常常弄不清,我都是考前看一遍的。

6樓:似同書城橋

多做題,做代數時著重基礎,提高運算能力。幾何上可以用自己的空間思維想問題。上課先聽講若有不懂的先跳過,記住大概內容,下課後再請教老師和同學。

7樓:泉晶燕雋桂

雖然我是數學較好的但是我總結了一下,萬變不離其宗。但是按照你的情況只怕很難提專升啊。屬老師一定會發綜合性的卷子就是說一道題可能是很多東西的結合,這樣涉及到很多知識點,卷子都搞定一定浪費很多時間,加上只是數學而已,其他作業也要做啊。

這樣一定會出問題,我看只能用土點的方法還是中午午休的時候找個牛人請教吧,我中午在班上的時候總是有幾個女的來問我數學雖然被煩了一個學期但是她們也是有些開竅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數。

bai學還是蠻好的,du高一的時候我們zhi那個老師是剛畢業的,不怎麼會教。

dao書,版。

最後那一年我一堂課都沒權有聽,就是自學的 ,每次考試都是班上第一,注重的還是方法,概念跟定義不光要記的還要熟練運用,還有就是 多做點題目,遇到不會的先不用去看答案,先自己想。還有心理問題,其實你的基礎很好,你也說了,你的初中數學很不錯的 ,記住:沒有必要注重題海戰術,多看看資料。

9樓:三里店村

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多練習。

數學:課本上講的定理,你可以自己試著自己去推理。這樣不但提高自己的證明能力,也加深對公式的理解。

還有就是大量練習題目。基本上每課之後都要做課餘練習的題目(不包括老師的作業)。數學成績的提高,數學方法的掌握都和同學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分不開的,因此.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包括:

聽講、閱讀、**、作業.聽講:應抓住聽課中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在聽講時儘可能與老師的講解同步思考,必要時做好筆記.每堂課結束以後應深思一下進行歸納,做到一課一得.閱讀:閱讀時應仔細推敲,弄懂弄通每一個概念、定理和法則,對於例題應與同類參考書聯絡起來一同學習,博採眾長,增長知識,發展思維.**:

要學會思考,在問題解決之後再探求一些新的方法,學會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甚至改變條件或結論去發現新問題,經過一段學習,應當將自己的思路整理一下,以形成自己的思維規律.作業:要先複習後作業,先思考再動筆,做會一類題領會一大片,作業要認真、書寫要規範,只有這樣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才能學好數學.總之,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要認識到數學的重要性,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從小的細節注意起,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進而培養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最終把數學學好.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瞭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方法。祝學習成功!

10樓:不會吧又掉了

高中的時候剛開始是六七十分。後來高三複習的時候數學成績是持續的往上長。最後高考時140多分,在大學選擇的是數學系,成績還不錯吧。具體方法你可以借鑑一下。

第一,因為我基礎很差所以我在複習的時候是現總結知識點。數學的知識點很少,但是涉及的題型很多。所以我先把知識點總結了,然後能理解的理解不能理解的就乾脆記住。

接著就是針對每個知識點做題,現在不要求會做題只是讓自己熟悉知識點。

第二,等知識點都熟悉了,就是開始做題。選擇不同的題型,最好是做一道會一種型別。(大多數這樣很難做到,我很笨所以同一型別的要做好幾道)這樣給自己積累題型,也可以找老師要題。

我不是天才,所以我的方法最主要的就是做題,想學好數學就是要不停的做題豐富自己的題型。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數學學習中最重要的就是概念。你會發現,高中數學的一個知識點會被寫成各種題目。如果你概念不清楚的話,那麼碰到題目是很難有思路的,更不要說題目把很多知識點結合在一起了。

還有就是多練。如果你要熟練掌握數學,那麼多做題是必須的。不管是高中,還是今後的大學。

如果你在學習過程中還有那些疑問,你可以繼續追問。

12樓:狂靈舞者

上課認真,按時完成作業,可以的話,買本教輔,推薦教材完全解讀,最終要是多想想,為什麼這樣做!還要喲自信!

13樓:但願逍遙

課後練習都做一遍吧,不知道你的課本版本情況,不過現在一般課後練習都很簡單,可能這麼說你感覺多但是做起來挺少的,這樣可以保證你對公式的基本理解,再往深裡做那些難題你就要找老師了。

14樓:網友

我也遇到過這個問題,主要就是鞏固基礎,對定理公式多理解,然後多做題。

一般學不好都是基礎不牢固,做題量少。

15樓:方潔

我覺得應該多做多練,主要就是掌握計算公式,都是換湯不換藥的。

16樓:水星人

首先是心態問題,現在你花在數學上的時間很多,但是否有種壓迫、煩躁、被逼的感覺呢?如果是這樣,就學不到什麼了。

注意,做數學題要有霸氣,要自信,不可畏畏縮縮。按我的理解,數學只是種遊戲,其實際用途只是副產品罷了,不要只將它看做是任務。(做題時不妨想想鳴人,積極向上一點,試著微笑,要有鬥志)

習題答案解得很巧,但不要只將它看做巧就完事了。想想它為什麼要這樣解?或者你怎樣才可能分析出解法?

從結論入手還是從條件推?(同樣,儘量減少對數學好的人的佩服程度,這樣會拉遠你與思考的距離)

題海戰術我認為是高三才用的,用來提高速度,現在最好培養思維。

你是否花在同步上的時間過多,而教材卻沒怎麼看呢?如果這樣,仔細地看看教材的每一頁。寫教材的都是專家啊!想想概念之間的聯絡,想想定理的證明方法妙在何處。

兩三道題看個把小時值得鼓勵,但若覺得沒用,不妨限一下時,比如一道題若想20分鐘還沒一點思路就放棄看答案。

當然,若是思考題,你覺得很有意思,思考兩天也值得。

我覺得你初中肯定沒學過奧數,不妨買本奧數書,週末看一點,對數學思維是有益的。但要買好的。李勝巨集的書,波利亞的《怎樣解題》,等等。

可以讓老師推薦一下(最好去找競賽班老師,否則可能被教育呵呵)

高中數學學習方法

本人也是高中生 數學還不錯 其實方法沒什麼 就是記住公式 多做題 因為只記公式很容易就忘了 只有多做題 在題目中運用 記得才更牢 總的來說就是多做 題海戰術 做多了 其實就是用幾個公式在 變來變去 高中數學無非是應付高考.記得高考數學考了100多一點點 經驗告訴我.高中數學不但要多做 更重要的善於總...

怎麼學習高中數學,如何學好高中數學?學習方法有哪些?

首先我個人認為提高觀察力主要是要多做題目,題目做多了,思路很肯能就自動連成內了容,可能一看題目就會了。但這個做題目是有要求的,即做題時要多想,因為解法有很種。還有做不出來時,還要多想,但不能沒有目的的想,你肯能要想這個題目出的知識點,常規的解法,是在解不出來再看答案。還有看學會答案也是很重要的,因為...

高中數學的學習方法,如何學好高中數學?學習方法有哪些?

其實高中的數學不是很難 而且 最值得高興地是 高考的數學題 是有一定套路的 拿計算題來說 第一題 是什麼 第二題是什麼 基本每年都不會變 變得只是數字 公式啊 三角函式 數列 圓錐曲線 函式 等等 建議樓主到時多做幾套題就可以了 我也是學文的 高中數學不難的 本人上課隨便聽聽,理科數學160卷子考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