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都會不撞南牆不回頭,不撞南牆不回頭的南牆是哪牆,出自什麼典故??

2022-02-21 20:02:35 字數 6594 閱讀 4831

1樓:蝸牛p科技

不撞南牆不回頭比喻某人的行為固執,聽不進不同意見。與「一條道走到黑」「不到黃河心不死」有相同義項。

南牆指影壁牆。我國的建築物大門一般都是朝南開的,舊時代有地位、有勢力的人家大門外都有影壁牆,所以出了門就要向左或右行,直著走肯定撞南牆!

南牆俗話也叫「照壁」。「照壁」顧名思義,就是不能讓人在大門外面直接看見院裡的東西,通過照壁時向右走進入照壁,出來時則是相反,即向左,有戲曲裡面出相入將的 異曲同工之妙。

2樓:utopia_彼得潘

會不會非撞南牆才回頭?

有沒有撞穿南牆不回頭?

想一想沒了南牆怎回頭?

猜一猜先得回頭才見牆?

聊一聊回頭之後未見牆!

3樓:蘇厚子

撞南牆不回頭比喻某人的行為固執,聽不進不同意見。與「一條道走到黑」「不到黃河心不死」有相同義項。

南牆指影壁牆。我國的建築物大門一般都是朝南開的,舊時代有地位、有勢力的人家大門外都有影壁牆,所以出了門就要向左或右行,直著走肯定撞南牆!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不撞南牆不回頭是中性詞;

其次,當成功後,不撞南牆不回頭就是執著;

最後,當失敗後,不撞南牆不回頭就是固執。

不撞南牆不回頭代表的是個人的信念。

5樓:我惜情愛

不是的。

不撞南牆不回頭,說的是有些人太固執了,非要自己撞了板子才知道。這是指一部分人,大部分人不是這樣的。大部分人都是懂得太固執會對自己不利,所以就比較靈活生存的很好,很快樂。

不管是用力追逐一段感情,還是長期求尋一個目標,很多人都會像是一頭栽進去一般無法自拔,也根本不能從旁人的勸導中回頭,只有等到最後的致命一擊才能夠停下來。他們即便是理性上認識到堅持下去不合適,依然難以捨棄已經投入的時間、精力或者還有金錢,以避免即刻的損失帶來的負性情緒,從而一味沉溺於過去的付出中,堅持了非理性的行為方式。這就是沉沒成本效應。

簡單來說,就是傾注越多,放手越難。比如你想換一份工作,或結束一段糟糕的戀情,但你沒有這麼做,你在不滿意的同時仍然繼續著,僅僅是因為你有意識地算計了為之付出的成本,一旦放棄,這些過去的成本投資就會變得毫無意義,這種損失也必會讓你的負性情緒爆棚。

6樓:機智小骷髏

我說一說個人的經歷吧,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這樣的,但是我就是一個不撞南牆不回頭不回頭的人,哪怕是頭破血流的,唉,我現在發現這種做法也不一定是正確的,要看所處的環境、和所對的人,這兩點都很重要。

7樓:棉花糖裡沒有棉花

有時候有些事太重要,不敢輕易放棄。有時候別人強加給你的經驗,並不是你的,不試一下你怎麼知道不可行。不撞南牆不回頭的經歷,基本上每個人都有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 , 多數人都知道見好就收,多數人都知道知難而退.

只有 個別執著的人 , 愛鑽牛角尖人不撞南牆不回頭...

9樓:眼花了眼花了

其實這是考量一個人待事的態度與堅韌,遇到困難就回頭,一切付出就會打水漂,堅持堅持,困難就慢慢過去了。喜歡這種精神與毅力

10樓:檸檬草

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固執,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堅持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撞南牆不回頭

撞塌南牆也不回頭

不撞南牆不回頭的南牆是哪牆,出自什麼典故??

12樓:

不撞南牆不回頭的南牆是影壁牆,沒有典故。

南牆指影壁牆。我國的建築物大門一般都是朝南開的,舊時代有地位、有勢力的人家大門外都有影壁牆,所以出了門就要向左或右行,直著走肯定撞南牆!

南牆俗話也叫「照壁」。「照壁」顧名思義,就是不能讓人在大門外面直接看見院裡的東西,通過照壁時向右走進入照壁,出來時則是相反,即向左,有戲曲裡面出將入相的異曲同工之妙。

13樓:

我國古代的建築都是朝南開的,一般正式的院子都是有影壁牆的,也叫南牆或者叫照壁,目的就是不能從外面直接看到院子裡面的東西,像屏風一樣。所以出了門一般都要往左或者往右走,繞開南牆,如果直著走肯定會撞南牆。這不算典故吧,只是一句俗語,和不到黃河不死心,不見棺材不掉淚一樣,意思也相近

14樓:

這句話是這樣的:「不撞南牆不回頭,不到黃河心不甘。」典故好像是說有一個秀才發奮努力考狀員的故事。

15樓:一霎微雨酒力漸濃

南牆,西樓等等

都是慣用的了

不撞南牆不回頭心不死的人是什麼心理?

16樓:馬可遜

一條道跑到黑認死理心理,這種人並不傻例如隋唐羅成北宋五鼠裡白玉棠

17樓:匿名使用者

死豬不怕開水燙的心理,基本上都是愚笨之人。

18樓:睆鯤

不撞南牆不回頭的人有兩種看法,

一是在生活和工作中,這個事情經過科學分析根本行不通,就是認死理,至死不悟的,那是愚笨

二是在人生的事業道路上,每個成功都是最後堅持的結果,愛迪生髮明燈泡失敗上千次,還是堅持,最後成功了。現在的馬雲執意建立支付寶和雲端計算,在所有人的反對聲中堅持了下來,現在成了最大的成功,每一個真正成大事的人,都有一個不撞南牆不回頭的韌勁,因為成功只有努力到沒法努力時才會真正出現意想不到的轉機

在事業的路上,成功了你的堅持叫執著,失敗了你的堅持叫執拗,什麼事情都是雙面的,所以什麼事情都要理性的去看待

「不撞南牆不回頭」是褒義還是貶義?

19樓:夢裡心落

貶義詞。

意思:比喻某人固執,不聽其它意見。

讀音:bú zhuàng nán qiáng bù huí tóu

解釋:南牆指影壁牆。我國的建築物大門一般都是朝南開的,舊時代有地位、有勢力的人家大門外都有影壁牆,所以出了門就要向左或右行,直著走肯定撞南牆,意指固執的非要受傷了才知道轉彎。

例句:你真是不撞南牆不回頭,一點也聽不進去別人的勸告。

同類詞語:

1、不見棺材不落淚 [ bù jiàn guān cai bù luò lèi ] 比喻不到徹底失敗的時候不知痛悔。也說不見棺材不掉淚。

出 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98回:「常言說得好,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咱如今將理和他說,不見棺材不下淚,他必然不妥。」

2、不到黃河心不死 [ bù dào huáng hé xīn bù sǐ ] 比喻不到絕境不肯死心,也比喻不達到目的決不罷休。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七回:「這種人不到黃河心不死。現在我們橫豎總不落好,索性給他一個一不做二不休。」

3、不到烏江不盡頭 [ bù dào wū jiāng bù jìn tóu ] 同「不到黃河心不死」。比喻不到絕境不肯死心,也比喻不達到目的決不罷休。

出 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九卷。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撞南牆不回頭。比喻的意思是:某人的行為固執,聽不進不同意見,「一條道走到黑」、「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落淚」的行為。

大部分意思都是貶義的,但是也有可能是褒義的意思,比如:他有一種不撞南牆不回頭的精神,很有闖勁。

21樓:書鑲天

說得鬧熱搭個非白,一般的牆泛有指.阻隔.相離兩頭中間間隔的,距離及屏障,看與不見的事物與耳聰之意味深長猶遠……,在取之意向後的,堅刃之心,而持之,能否。

不撥則則退之,指,不能作繭之辛疾勞苦,東牆與南牆看說遠與近呼不過一尺一寸三分厚高三尺六丈…腹亦不數日年月…"邑有王生,行七…,恐嬌情不能作苦,答言,:能之。其門人甚眾畢·集,王俱與稽首,遂留觀中。

理甚玄妙。道呼王去,授一斧。使隨眾釆樵。

王謹受教。仙仙舞,翩翩舞,螺絲的蚌殼飛玩舞,霓裳舞,還在乎!而幽我於廣寒乎!

何不呼呼嫦娥來……從來不見東南牆,壁中心月庚醉之,乎乎之爾不彌呼,三長兩短見長生,長清宮前簷長清殿,……變化無術七十二.三詩也………

不撞南牆不回頭是形容哪一個星座的?

22樓:天邁說電影

白羊的字典裡就沒有害怕兩個字,真正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白羊越挫越勇。他們對於自己既定的目標,完成是唯一的選擇,不給自己其他的選擇,有很強的決心和毅力。對於喜歡的人他們不會藏著掖著,而是主動出擊。

委婉一點的就經常出現在對方面前總獻殷勤;直接點的就徑直走到對方面前說,我要追你。

如果不幸被拒絕,他們也不會灰溜溜的走開,而是自信滿滿的說,沒關係,終有一天你會喜歡上我的。簡直是愛情勇士中的勇士,將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貫徹到底!很多人形容一個人固執的時候,都會說倔得像頭牛沒錯了,就是金牛本牛。

金牛給人的感覺就是忠厚老實,感情上就像一頭牛一樣耿直而持久,他們善於用以退為進的方式來出奇制勝,

一步一步的俘獲你,用自己的溫情佔有你的心。如果被拒絕,也不會立即換下一個目標,總是要等待那個最後的結果,他們害怕半路放棄自己的堅持,那前面的付出就白費了。就算旁邊人好言相勸,他們也會執拗到底,始終堅信,終有一天對方會被自己打動,不到撞南牆的那一刻絕不放棄,甚至還想把南牆撞破。

在冬日裡出生的摩羯座,是非常沉穩勤勉的星座,

他們成熟穩重,非常有計劃性,有耐心,有過人的毅力,意志堅定,要做的事情會盡十二分的努力去完成。摩羯座如同金牛座一般,非常固執死板,對於一件事情,喜歡死磕到底。對於感情雖然他們不善言辭,既沒有雙子的能言善辯,也沒有天秤的優雅爛漫。

但他們有自己的表達方式,喜歡默默付出,雖不是最溫暖的,但一定是最貼心的。就算到最後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拒接,他們也不會輕易放棄,不到黃河還真是不想死心。

23樓:小月魚剪輯

白羊座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星座,白羊座並不願意按照別人的意願活著,更想自己出去闖蕩一番,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廣闊,同時也看看自己能夠成長到什麼樣的地步,就算別人跟自己說,外面的世界很累,但是白羊座依舊不會放棄,只有經歷了才知道.....

24樓:匿名使用者

雙子座不撞南牆不回頭,是因為他們做事總是三分熱度,耐心不足,總會碰壁,然後就會改掉這個壞毛病。

25樓:匿名使用者

水瓶座:變異有對12星座的聚合和凝結,就有水瓶這樣對12星座的背離。他希望以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呈現自己,只要不是常見的12星座範圍裡的。

他喜歡把內裡的12種個性作用一下變異成「新物種」。但仍然因為自己位居其中,而只有12星座12種特性這麼多。

26樓:安佳怡

金牛座的女人對愛情是十分的執著,可以說是一個完全固執的人。所以當她的愛情來臨的時候,她就會認定那一個人了,會死心眼的跟著那個人,因為她覺得那個人就是她的真命天子。金牛座的女人就是如此的簡單,純真的愛情,但也死心眼的性格。

27樓:不太短的基基

我覺得應該是獅子座吧,獅子座是不撞南牆不回頭的。

28樓:__葑茚丶誋憶

我個人覺得在十二星座之中,一般不撞南牆不回頭的是獅子座。

29樓:丶扯淡

那應該就屬於雙子座了,他可不是並不是那種非常堅韌的,有時候遇到困難就很容易回頭。

都說滴不撞南牆不回頭,所以我選擇了一塊豆腐 是什麼意思?

30樓:為你執著

他選擇了一塊豆腐,意思是說他選擇的不是他喜歡的這塊豆腐容易碎

那些「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撞南牆不回頭」的人,都是什麼心理?

31樓:愛上正義俠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撞南牆不回頭的人主要有兩種心理特徵。一是固執。二是堅持。

這兩種心理是雙面性的。那麼這兩種心理是什麼表現。又是是怎樣造成的呢?

固執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某件事情經過科學分析根本行不通。但他就是認死理兒,至死不悟的,那也就是愚笨。在生活中,有時我們會遇到這樣的人。

當有問題發生衝突的時候,他們從來不承認錯誤。即使錯誤已經明明白白。他們也絕不低頭認錯。

從心理學的角度說,這種心理。是一種偏執型人格障礙。這類人具有敏感多疑,好嫉妒。

自我評價過高,不接受批評,以衝動,缺乏幽默感等特點。固執的人,常常發生於朋友分手與戀人分手,夫妻不和等情況。

人本身對事物是要自己認知的,對事件的態度是由自己的評價來決定的。而且這種評價是依賴於其自身的經驗。比如說曾經有一個女孩深切愛情**。

別人一眼就看得出來是在騙他。但女孩子就堅持認為那個男人是愛他的,這就是另一種的固執。自尊心過強時導致固執心理形成的基礎。

是固執心理在這種滿足中得到發展。這樣必然會影響與他人的正常交往。

堅持的人,在人生的事業道路上,每個成功都是最後堅持的結果。愛迪生髮明燈泡失敗上千次,還是堅持最後成功了。現在的馬雲執意建立支付寶和雲端計算。

在所有人的反對聲中堅持了下來。現在成了最大的成功。每一個真正成大事的人都有一個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撞南牆不回頭的韌勁。

因為成功只有努力。到沒法努力時,才會真正出現意想不到的轉機。在事業道路上,成功都是堅持的結果。

什麼事情都是雙面的。所以什麼事情都要理性的去看待。

固執!為什麼有的人不撞南牆不回頭?

所謂固執,在生活中,我們通常說此人特別的執拗,也說死心眼子。不撞南牆不回頭,一條道走到黑,不到黃河不死心,說的都是這種人。固執的人往往聽不進去別人的勸誡,總認為自己是對的,遇到事情,即使別人好言相勸,不親自嘗試,他也不會罷休。其實有人說,只有偏執的人才能成功,也許這種人在某些時候也是有一定競爭力的,...

在感情裡不撞南牆不回頭的星座是哪

對於幾次幾十次甚至幾百次的失敗都能越挫越勇的三個星座星座。不會因為撞了一次的南牆就因此放棄。那麼,十二星座中有那些在愛情中不撞南牆不回頭的星座。獅子座是一個愛面子,凡事都要爭第一,不堅持到最後不死心的星座。不管在什麼事情上,他們都有著強烈的勝負欲,渴望做個贏家。所以即便在愛情中他們也希望自己能夠做最...

那些「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撞南牆不回頭」的人,都是什麼心理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撞南牆不回頭的人主要有兩種心理特徵。一是固執。二是堅持。這兩種心理是雙面性的。那麼這兩種心理是什麼表現。又是是怎樣造成的呢?固執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某件事情經過科學分析根本行不通。但他就是認死理兒,至死不悟的,那也就是愚笨。在生活中,有時我們會遇到這樣的人。當有問題發生衝突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