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毛廬是什麼意思,三顧茅廬什麼意思

2023-02-20 13:35:04 字數 1538 閱讀 2096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三顧茅廬吧?

這裡是《三國演義》裡的一個典故,劉備去諸葛亮居住的地方三次請他出山,非常有誠意所以諸葛亮才肯出來幫他打天下。

就是形容非常有誠意的請求。

2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為了 請諸葛亮出山三次到諸葛亮住的地方請他。

三顧茅廬什麼意思?

3樓:熱詞替換

三顧茅廬又可以稱為三顧草廬,出自一個典故,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來比喻一再誠心地邀請有賢能的人。

4樓:窩草

三次拜訪草廬。顧:拜訪;茅廬:草屋。 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

真心誠意,一再邀請。三顧茅廬又名三顧草廬,典出《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東漢末年,劉備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他們的談話內容即《草廬對》(三分天下的戰略決策)。

漢末劉備三次前往南陽臥龍崗誠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請問三顧茅廬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源於三國演義,說的是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地方請他出山輔佐。

所以引申出來的意思就是,滿懷誠意多次拜訪有才能的人。

6樓:姓元郗海藍

三顧茅廬指三國時劉備為請諸葛亮三次到諸葛亮住處相請的故事。

7樓:網友

劉備三次請諸葛亮,形容很有誠意!

8樓:匿名使用者

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9樓:1木馬

比如去請一個人或見一個人,三次之後才有結果。

10樓:程

三次去臥龍崗請諸葛亮這個人才。

11樓:雞情盡在其中

三哎請諸葛亮 出山。

三顧茅廬的茅廬是什麼意思

12樓:凰伯爵鴉

茅廬:草屋。

三顧茅廬 [sān gù máo lú]

基本釋義: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褒義出 處:

元·馬致遠《薦福碑》:「我信著半間兒草舍;再誰承望三顧茅廬。」

近義詞:禮賢下士;

反義詞:拒人千里 ;妄自尊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茅廬釋義:

茅舍;草屋。

三顧茅廬的「顧」是什麼意思?

14樓:鹹翠霜豆懿

三顧茅廬。

sāngùmáolú

[釋義]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

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三顧茅廬的意思是什麼,三顧茅廬什麼意思

三顧茅廬又可以稱為三顧草廬,出自一個典故,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來比喻一再誠心地邀請有賢能的人。漢末劉備三次誠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 三國志 蜀志 諸葛亮傳 出師表 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拜訪有專...

三顧茅廬指的是什麼,三顧茅廬指的是什麼?

三顧茅廬又可以稱為三顧草廬,出自一個典故,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來比喻一再誠心地邀請有賢能的人。1 簡介 劉備聽說諸葛亮很有才識,帶著禮物到隆中臥龍崗去請他出山輔佐。這天恰巧諸葛亮不在,只能失望而回。不久,劉備又和關羽 張飛冒著大風雪第...

三顧茅廬的成語意思,「三顧茅廬」成語是什麼意思

成語 三顧茅廬 拼音 s n g m o l 解釋 顧 拜訪 茅廬 草屋。原為漢末劉備去隆中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三顧茅廬釋義 顧 拜訪 茅廬 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解釋 顧 拜訪 茅廬 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