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的電鋼琴和鋼琴差別大嗎,電鋼和鋼琴差別大嗎?

2022-02-23 23:10:43 字數 5365 閱讀 7805

1樓:dd丁丁租琴

很多朋友都很糾結剛學琴是學電子琴還是鋼琴?在很多人看來,鋼琴和電子琴在鍵盤排列規律、音區、踏板,甚至是指法方面都很相似,所以學會其中一樣另一樣就會了。更進化一些的觀點是,可以用電子琴學完初級入門鋼琴教材「小湯」,完成簡單視譜、基本指法等課程(識譜階段很短,大概1-2節課就要開始彈奏了)。

但其實只要你用雙手接觸鍵盤,就會發現兩者的彈奏方法有著截然不同的差別。

不同點一、觸鍵方式不同

學習鋼琴演奏的重點之一就是觸鍵方式——音量的大小、音色的好壞,以及手指的獨立性、靈敏度,掌關節的支撐和手腕的穩定等技巧與方法都和手指觸鍵有關,鋼琴鮮有自學成才者,老師的作用至關重要,只有在老師長期的指導下反覆訓練,才有下手準確的觸鍵感。假如一開始就使用電子琴來練習,那麼之後專們彈鋼琴,由於沒有觸鍵感的積累遲早還得回頭去練這手上「功夫」。

不同點二、力度(強弱)變化不同

電子琴之所以不同於鋼琴是因為它沒有能夠振動,並且根據振動頻率大小而產生不同幅度音訊的弦、簧等發聲體。也就是說,電子琴憑藉電子裝置發生,與手指的力度控制和觸鍵方法無關。如果你想要做漸強漸弱的音量變化,就只能用手指去操控那個特地增加的按鈕來實現,但它的侷限性是顯而易見的,比如你想強調某個和絃中的高音聲部時,電子琴就無法做到了,因為無論你的手指下鍵用多少的力量、使用哪塊肌肉、用的什麼彈奏法,也無論下鍵是慢還是快,得到的音色和效果都不完全一樣的。

鋼琴則不同,鋼琴本質上是一個打擊樂器,只要用外力控制琴絃的振動幅度,就能夠控制聲音的音量和音色的變化,所以當孩子使用的力量不同,就會直接影響到琴絃的振動幅度,即便是不同速度或者不同彈奏法擊鍵,手指不同的運動方式就會帶動相應的擊弦機撞擊鋼絲·,而此時,只要孩子使用的肌肉、力量不同,就會直接影響到琴絃的振動幅度。從這些方面來看,使用不同觸鍵方式、指法、力度、彈奏法、速度都「無動於衷」的電子琴來訓練孩子的基本功,是無效且無益的。

不同點三、對於左手訓練的價值不同

鋼琴彈奏注重兩手的獨立區別性和合作性,通過雙手的操作,可以是鋼琴具有樂隊音響效果的性質,因此左手獨立彈奏能力要求就很高了,左手不僅要按一個鍵出一個聲,甚至還有基本同右手一樣,能夠獨立、靈活的跑動,甚至有時還得負擔起表現旋律的重任。

電子琴則不同,由於他具有自動和絃伴奏功能(單指伴奏、多指伴奏),在彈奏曲子時。左手只需要摁下一個或者同時恩下多個音,就能自動合成很多的和聲出來,加入彈奏一個和絃或者分解和絃,電子琴還會根據你所選擇的節奏型變化出一系列的節奏,甚至變化出你彈奏的曲子所需要的和聲。也就是說電子琴的左手彈奏法是十分單一的,只需要按一個簡單的音、和絃,或者一個設定按鈕就能自動變化出豐富的內容來。

換句話說,左手只是在做一個簡單且單一的動作,而這樣對於左手的跑動和各種彈奏法的訓練過於簡易了。

不同點四、對手指能動性的要求不同

雖然電子琴的鍵盤結構看似跟鋼琴一樣,但兩者對手指的要求是完全不同的,電子琴鍵輕軟,手指不需要很用力就可以發聲,所以彈電子琴並沒有所謂的力度的問題。但彈鋼琴不同,整套機械發生裝置使鋼琴鍵盤的觸感異常豐富,再加上鋼琴作品對力度控制的細膩要求,演奏者的手指必須同時具備力量和靈活性方向。所以孩子學琴伊始,家長最好給孩子鋼琴練習,以避免電子琴轉鋼琴時不適應導致孩子產生畏難情緒,從而使學習興趣喪失。

假如你想讓孩子最終學習鋼琴,那麼我建議最好不要從電子琴入門,因為除了節拍和樂理識譜之外,你所學習的內容基本都與鋼琴無關,孩子學會鋼琴時很多彈法幾乎要「推倒重來」,這顯然是無益的。隨話說「改衣服比做衣服難」,在老師家上課使用鋼琴,回家卻用電子琴練習到了下節課老師家又用鋼琴回課……每次都在手感完全不同的兩種樂器中轉換,一個年幼的孩子很難不被搞糊塗。而更要命的是該練的彈奏法因為在家無法實施,無法按要求回課,學習進度收到非常大的影響。

如果老師照顧你因為練習的電子琴而不教授鋼琴彈奏法,那麼你每節課交的鋼琴學費也算是浪費了一大半。所以建議家長們,孩子們學什麼親,就練什麼琴,否則「abab」的學習模式永遠無法讓孩子學到你想看到真正意義上的鋼琴彈奏。

2樓:中國鋼琴**

直接的說差別還是很大的,因為發聲的原理不同,電鋼琴就是晶片音源,電子**,就縱然現在的高階電鋼琴鍵盤換成所謂的鋼琴實木鍵盤他還是觸發的電子晶片。鋼琴就是鋼琴,300年來幾乎沒什麼大的變化,聲音是榔頭敲擊琴絃,琴絃與空氣的摩擦震動從而傳導到馬喬上擴散到後音板過濾放大後的聲音,是物理共振的聲音,電子**就是電子**跟真鋼琴不是一個平面上的東西

電鋼和鋼琴差別大嗎?

3樓:大野瘦子

1、手感

電鋼琴:手感比較軟,雖然是全配重,對於常年練鋼琴的人來說,依舊很輕,每一臺電鋼琴的力度都是一樣的,沒有任何區別,也不會有太大差異。

2、搬運及重量

電鋼琴:電鋼琴以p85為例11.6kg,不重,不需要專門的搬運人員。

鋼琴:鋼琴就不一樣了,一般搬家公司來搬一次就是500-800元,通常是4個大小夥子抬著也很費勁。

3、原理

電鋼琴:電鋼琴是電子元器件感測發聲。

鋼琴:鋼琴採用機械傳動用琴槌打擊琴絃產生震動以空氣為介質發聲。

4樓:

差別挺大的,電鋼琴只是電音,不是機械音。

鋼琴是機械的能發出木材(大自然的)聲音,天籟之音鋼琴的壽命,好些的鋼琴壽命在50-100年(純實木)。保養的好壽命更長

鋼琴的手感,在長時間的鋼琴的練習下,是能讓你在不管彈多快的曲子都不會打架的

電鋼琴最多最多4年壽命

鋼琴能演奏你想演奏的任何曲目(前提是好鋼琴)

5樓:巴黎薰衣草

有點區別,具體表現大概是在聲音和鍵盤打擊上 初學建議用鋼琴。

電鋼琴比鋼琴體積小,**便宜。

6樓:簡迪

差別很大的,一個本體發聲,一個電子發聲

7樓:佔優慧

手感音色都不同,建議孩子初學階段在鍛鍊手指指型,力度時還是使用鋼琴。

電鋼琴和普通機械鋼琴真的有那麼大差別嗎

8樓:仍谷槐

從結構來說區別確實非常大,不過光從人的感受來說,高階電鋼琴與真鋼琴區別並不大甚至超越真鋼琴,記住這裡我說的是高階電鋼琴,想三四千這種是低端,七八千的中端都不算,一兩萬以上的才算高階,他們的手感接近三角鋼琴,音質取樣幾百上千萬的頂級九尺三角鋼琴,揚聲器也是採用頂級的,從而達到共振,彈出來的效果不比幾萬的普通機械鋼琴要震撼嗎?比如雅馬哈cp1,雅馬哈clp585,羅蘭的v piano,還有歐美的nord piano2,當然中低端的電鋼琴的確不如真鋼,不過在便攜性上更好,還可以戴耳機不擾民,而且還可以連線電腦進行編曲,這幾點真鋼無法做到

電鋼琴和普通的一兩萬的鋼琴音色差別大嗎

9樓:匿名使用者

發音原理不同,另外每個人聽覺也不同,如果你一心想彈古典樂曲,那推薦你彈真鋼,如果你只是個人興趣,那還是推薦電鋼。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鋼琴只是鋼琴的衍生品,在低端的鋼琴也要比高階的電鋼琴音色真實一兩萬完全可以買星海和珠江一些好一點的型號了,電鋼琴對剛學琴的人的耳朵和手感都有影響的

初學者不推薦電鋼琴

當然如果老人打算玩玩,那就可以考慮了

11樓:june朱

如果是想要練鋼琴,最好還是選擇專業的鋼琴,電鋼琴如果是中低端的話供娛樂就好了,高階的話還不如直接買鋼琴

12樓:一生鋼琴網

就不是一樣的樂器,真鋼琴是自然的音色,有流動感覺和層次感覺,色彩感覺。

電鋼琴不是。

預算不高,看看長江cp-1j。

長江cp-1j呢,這是國產鋼琴中價效比相當突出的一款琴,全國統一***格13800。

全碳纖維機芯,效能,穩定性,耐用性,相當出色,榔頭是全音域內氈配置,阿拉斯加的實木音板與實木鍵盤,純銅中銷釘配置。

長江在國產鋼琴中,有五點優勢,是一般國內產品不具備的。

第一:採用卡瓦依86年的成熟設計。

第二:長江擁有全球最大的鋼琴木質工藝鏈,所用木料,佔有上游優勢,音板與鍵盤的木料都是最精良的。

第三,長江創新的碳纖維機芯,機械穩定效能好。

第四,長江的機械加工裝置國內最先進。

第五,長江鋼琴的理念,管理,意識,在國內是走在最前列的。

13樓:副本收拾你

要系統的學習鋼琴的話 最好還是可以對比下真鋼 這個預算可以看看長江的cp-1j 或者kawai的a17

都說電鋼琴和真正的鋼琴手感不一樣,但**在10000的真鋼好像真的沒電鋼琴好,實在不知道怎麼選擇。求

14樓:一生鋼琴網

預算不高,建議長江cp-1j。

長江cp-1j呢,這是國產鋼琴中價效比相當突出的一款琴,全國統一***格15000。

全碳纖維機芯,效能,穩定性,耐用性,相當出色,榔頭是全音域內氈配置,阿拉斯加的實木音板與實木鍵盤,純銅中銷釘配置。

長江是世界最大的鋼琴生產基地生產,他們的生產裝置是國內最先進的,宜昌工廠一臺八軸聯動機器的造價就是一個小型鋼琴廠的造價。他們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的宜昌生產基地與青島生產基地,以及國內最為強大的蓬萊木材基地,他們的木料全部是美國阿拉斯加購買的原始森林中採伐的,樹齡都在300左右。與日本的合作,採用和日本卡瓦依與德國威廉斯坦伯格提供的核心技術,機芯為碳纖維高階技術,這些,都是國內一些中小鋼琴廠所達不到的。

長江鋼琴是中國三大國產鋼琴品牌之一(珠江,海倫,長江),在國產鋼琴中,有六點優勢,是一般國內產品不具備的。

第一:世界三大鋼琴廠生產的產品,工廠規模,實力,世界前三。

第二:依託卡瓦依86年的成熟設計,加入德國超長琴絃設計。

第三:長江擁有全球最大的鋼琴木質工藝鏈,擁有阿拉斯加原始300年森林所有權,所用木料,佔有上游優勢,音板與鍵盤的木料都是最精良的,並替其他各大鋼琴企業提供木材資源。

第四,長江高新的碳纖維機芯,機械穩定效能好,機械資料永久不會變化。

第五,長江的機械加工裝置國內最先進,一臺8軸聯動精細加工裝置,價值等於一個小型鋼琴廠。

第六,長江鋼琴的理念,管理,意識,在國內是走在最前列的。

春晚,《時間**去了》,王錚亮彈的鋼琴就是長江鋼琴。

15樓:副本收拾你

這個價位的話 自然推薦電鋼啊 真鋼的選擇空間挺小的 電鋼的話可以對比下kawai的ca28

16樓:來自刁汊湖深情的行星

不走專業沒必要鋼琴,買鋼琴至少一萬五一上,一萬五以下的國產琴那音色手感真心彈的煩躁。現在很多學校學習和考級時都是用的電鋼琴了。一萬左右的雅馬哈,羅蘭,kawai的高階電鋼琴完全夠用到考完級。

17樓:苗寶寶

這兩天回答了好幾個關於孩子學琴的事情,可能與暑假有關吧,孩子學琴,因為要面對考級,所以選真鋼琴是正確的。女孩子若能坐的下來,4歲左右學琴比較好。選鋼琴的價位在1萬5以內,選國產品牌,國產品牌裡選珠江。

2萬以上的預算可以選擇合資品牌,合資品牌裡選雅馬哈。順便說一句,業餘十級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每天練習,風雨無阻的去學習,這樣的生活要過大約7年。

三角鋼琴和立式鋼琴的區別,三角鋼琴和立式鋼琴最大區別在何處?

1 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擊弦機與鍵盤的機械結構。敲弦後的琴錘需要及時返回原位,以備下次的敲擊。相比於琴錘從橫向敲擊弦後,借住彈簧的力量返回原位的立式鋼琴,從下面敲擊弦後,靠自重返回原位的三角鋼琴,其琴錘的動作更省力。因此,立式鋼琴單鍵的連擊能力在1秒中7次,三角琴為14次。2 其次不同點是踏板。右側的延...

電子琴和76鍵的電鋼琴有什麼區別

很多朋友都很糾結剛學琴是學電子琴還是鋼琴?在很多人看來,鋼琴和電子琴在鍵盤排列規律 音區 踏板,甚至是指法方面都很相似,所以學會其中一樣另一樣就會了。更進化一些的觀點是,可以用電子琴學完初級入門鋼琴教材 小湯 完成簡單視譜 基本指法等課程 識譜階段很短,大概1 2節課就要開始彈奏了 但其實只要你用雙...

電子琴和鋼琴學習方法一樣嗎,請問電子琴和鋼琴的學習方法一樣嗎?

鋼琴和電子琴不同,簡單地說學琴3年 1如果學電子琴入門除非特別規範 用鋼琴法 轉鋼琴都不怎麼彈的下毽子 2如果是鋼琴入門,就算不是很規範,彈電子琴都還能彈四級以下的 三百入門要看你幾歲,如果十五歲之類的就沒有問題,可以入門,如果六七歲的就不夠,以後高段曲子彈不了 而且學琴不是光靠入門呢,入門後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