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離婚一方在國外不能到場怎麼辦

2022-02-26 21:28:39 字數 4745 閱讀 2093

1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婚姻法規定,離婚雙方必須到場,法律是不能變通的 。

2樓:楊文戰律師

那就沒法協議離婚了,只能到法院以訴訟的方式離婚,國外一方不能到的,可以委託他人**,並向法院提交無法到庭的申請。人在國外,一般法院會同意的。

3樓:周大靈不靈的

既然是協議離婚,要不馬上讓他(她)回耒,要不等他(她回耒),再一起去辦.

4樓:百年孤獨空心菜

如果是協議離婚,雙方協商後,憑雙方的離婚協議書、結婚證、身份證到原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手續,當時當場領取離婚證;

如果是一方不同意或簽了離婚協議後反悔不履行的,那麼應當通過訴訟離婚,在被告住所地法院起訴,或者在被告居住超過一年以上的所在地法院起訴,如果被告下落不明或者監禁1年以上的,可以在原告所在地法院起訴離婚。一審一般時6個月,二審時3個月。如果法院第一次判決不離的話,半年之後可以重新起訴,第二次起訴法院一般情況下應當判離。

5樓:匿名使用者

協議離婚必須雙方親自到場,否則無法辦理

6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必須雙5方3當事人k都到場!按照你說的這種情況!通過訴訟離婚!

如果一h方2在國外確實不e能回來!那法院就必須通過使領館找到其本人b、辦0理委託手0續後可以0不w到庭費用和法院受理費用根據不e同地區u、訴訟標的多少6、都有所不w同!!!!!

b漸yㄘk盡皈rzpoェjⅴq鄲i&

7樓:匿名使用者

★天津李律師(專業離婚律師):

不能協議離婚,只能進行訴訟。律師應該深知當事人需要的不是法條的堆砌,而是解決問題的方案。

李律師認為:無償提供法律諮詢是律師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律師辦理離婚案件應當以案結事了、不留隱患為目標。

8樓:酈基

只有去法院起訴了,然後公告送達訴訟文書

9樓:墨白正年少

協議離婚必須雙方親自到場,只有一方無法辦理,建議通過法院處理。

在我國離婚有兩種方式:

一是協議離婚。

夫妻雙方對離婚與否、孩子的撫養問題、共同財產分割等問題全部達成一致,可以雙方親自到戶口所在地婚姻登記部門登記離婚。這個必須雙方親自到,否則辦不了。

二是訴訟離婚。

無論是對是否離婚還是孩子撫養權、財產分割哪一方面無法達成一致,一般都無法在婚姻登記部門辦理。只能由一方到法院起訴離婚。

當然,如果雙方對所有離婚問題都協商一致,但一方在國外等原因不方便辦理協議離婚,也可以通過起訴的方式在法院以調解或判決的方式離婚。

比如在國內一方在法院起訴,國外一方委託**人在國內參加訴訟,如就所有問題協商一致,可由法院調解離婚。

10樓:深圳劉勇

協議離婚必須雙方到場。

如果協議離婚,有一方在國外不能親自前往辦理手續,怎麼辦?

11樓:艾強律師

協議離婚必須你雙方帶著協議去民政部門辦理離婚手續,如一方不能配合,只能向法院訴訟離婚。另外婚姻之列的身份關係的解除,只能本人表態,不能委託他人辦理。

一方在國外,如何協議離婚

12樓:**娃娃

在國內登記結婚的夫妻,因各種原因一方出國後,在國外不能回國,如何辦理離婚手續?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這樣的情況下,即使夫妻兩人就離婚已能達成一致意見,也不能通過民政部門辦理離婚登記手續,只能通過法院解決婚姻關係。

●應在哪兒起訴?

中國夫婦一方居住在國外(包括出國探親、考察和學習),一方居住在國內,不論哪一方要求離婚,均應向國內的一方戶籍所在地或居所地法院起訴。

如國外的丈夫(妻子),向其現居住地法院起訴,妻子(丈夫)根據情況準備採取必要的法律步驟時,由我國駐外使領館給予必要的協助。

如雙方各自向其居住地法院起訴,則我國有關法院可根據《民事訴訟法》第23條第1款予以處理: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原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原告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解決方式

(一)雙方協商一致

國外一方,委託國內的朋友或律師作為其訴訟**人代為訴訟。需填寫固定格式的授權委託書、離婚意見書、寫好的授權委託書、離婚意見書需經我國駐外使、領館認證。

與此同時,國內一方向其所在地的法院提起民事訴訟,可在訴狀上寫明已基本就離婚問題協商一致的事實,以求得法院及早**,迅速、快捷地解決。(二)雙方不能協商一致

國內一方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提交結婚證、原告身份證、對方國外的住址,以及其他相關證據。

法院審查立案後,一般會詢問原告是否能與被告達成協議事宜,若不能,或被告杳無音信,法院會一級級將訴訟文書轉到***,通過「外交途徑」等方式送達。可能會出現兩種情況:

其一:對方收到法院傳票後,作出答辯,法院擇日**,裁決是否判離;

其二:對不在我國領域內居住的被告,法院經用公告方式送達訴狀或傳喚,公告期滿不應訴,法院缺席判決後,仍應將裁判文書公告送達。自公告送達裁判文書滿6個月的次日起,經過30日的上訴期當事人沒有上訴的,一審判決即發生法律效力。

通常,如果是缺席判決,法院一般僅就人身關係作出裁決,而對於財產部分,一般不予處理。

13樓:紙影蝶夢

不可以。要雙方當事人共同辦理的。

14樓:楊文戰律師

協議離婚必須雙方親自到場,只有一方無法辦理,建議通過法院處理。

在我國離婚有兩種方式:

一是協議離婚。

夫妻雙方對離婚與否、孩子的撫養問題、共同財產分割等問題全部達成一致,可以雙方親自到戶口所在地婚姻登記部門登記離婚。這個必須雙方親自到,否則辦不了。

二是訴訟離婚。

無論是對是否離婚還是孩子撫養權、財產分割哪一方面無法達成一致,一般都無法在婚姻登記部門辦理。只能由一方到法院起訴離婚。

當然,如果雙方對所有離婚問題都協商一致,但一方在國外等原因不方便辦理協議離婚,也可以通過起訴的方式在法院以調解或判決的方式離婚。

比如在國內一方在法院起訴,國外一方委託**人在國內參加訴訟,如就所有問題協商一致,可由法院調解離婚。

15樓:王永靈律師

協議離婚必須夫妻雙方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你也可以親自到你們結婚時的婚姻登記機關諮詢一下。

16樓:璩絲雨

那請問如果快速離婚需要多長時間?

但一方在國外不能回國辦理離婚手續時如何處理

17樓:婚姻律師李曉娟

一方在國外,雙方即使協商好離婚,也不能去民政局協議離婚,只能去法院起訴離婚。

這兩年我們辦理了不少一方在國外的離婚案件,我們是在杭州,杭州各區法院都會立案受理。

一方在國外,一方在國內的離婚案件,首先需要肯定的是,這種情況國內基層法院有管轄權。任何一方都可以去國內的一方的所在地法院起訴離婚。所需要的材料和國內起訴離婚一樣:

雙方身份證、結婚證、子女身份資訊,財產證據、起訴狀。

如果雙方都同意離婚的,法官會適用簡易程式,安排時間為雙方辦理線上調解離婚手續。這個時間很快,一個月左右時間就可以了,甚至更快的一兩個禮拜就夠了。

如果是夫妻不能夠協商一致,被告一方不回來,只要能電子送達到被告,法院也是可以安排線上**審理,然後作出判決。這和一般的離婚案件也沒有什麼差別。

複雜的情況是,被告在國外,聯絡不到或者拒不配合,不接**,也不接法院文書,就是故意不接傳票和起訴材料。這種情況只能選擇公告送達,涉外公告送達要6個月。

但您也不用擔心,只是時間長一點而已,在走完法律程式後,法院可以缺席判決,同時,也會對子女撫養和財產分割問題作出判決。

所以,即使被告在國外回不來,即使聯絡不上他,都不會影響離婚。

李曉娟,專業離婚律師,只辦理婚姻案件。

擅長:離婚  財產分割  分家析產  協議起草

18樓:民生為本

1、國內一方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提交結婚證、原告身份證、被告國外的住址(護照),以及其他相關證據。

2、法院審查立案後,一般會詢問原告是否能與被告達成協議事宜,若不能,或被告杳無音信,法院會一級級將訴訟文書轉到***,通過外交途徑送達。故可能會產生兩種情況:

其一:被告收到法院傳票後,作出答辯,法院擇日**,裁決是否判離;

其二:將傳票送出三個月,被告方仍杳無訊息,一般法院會再公告七個月,之後,缺席判決。

應當指出的是,如果缺席判決,法院一般僅就人身關係作出裁決,而對於財產部分,法院一般不予處理。

另一方在國外,怎麼離婚

19樓:旦生阿

男女雙方在中國登記結婚後,一方出國,另一方仍居住在國內的,男女雙方自願離婚,並對子女撫養、財產處理達成協議,國外一方可以回國的,雙方仍可共同到國內一方戶籍所在地或出國人員出國前的戶籍所在地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申請離婚登記。按照法律規定,若在國外一方不能親自回國辦理離婚手續,則不能採取協議離婚的方式辦理離婚手續,只能通過訴訟方式離婚。 若需通過訴訟方式則可根據 以下規定在國內一方居住地提起離婚訴訟: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 12、夫妻一方離開住所地超過一年,另一方起訴離婚的案件,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夫妻雙方離開住所地超過一年,一方起訴離婚的案件,由被告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沒有經常居住地的,由原告起訴時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轄。15、中國公民一方居住在國外,一方居住在國內,不論哪一方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國內一方住所地的人民法院都有權管轄。

如國外一方在居住國法院起訴,國內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訴的,受訴人民法院有權管轄。

給個採納哦

在國外的一方如何委託國內律師辦理離婚

離婚案件中的一方或雙方,可以在不回國的情況下,委託律師代為辦理離婚案件。但當事人必須向法院出具委託書和意見書,委託書和意見書須經當地公證機關公證 我駐外使領館認證,亦可由我駐外使領館直接公證。意見書包括同意離婚或不同意離婚的書面意見,要求離婚或同意離婚的,還要出具公證後的對有關財產的分割 子女扶養等...

離婚協議書一方不簽字怎麼辦,離婚協議書一方不簽字怎麼辦,求解答

對方不在離婚協議上簽字就是不同意離婚。而另一方執意要離婚的話,必須通過法律程式,也就是到法院起訴離婚。法律依據 婚姻法 第32條規定,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婚姻法 第三十二條的規定,夫妻提出離婚的法定理由之一是 因感情不和分居滿兩年的。這是指夫妻因分居而提出的法定的離婚理由,這條法定...

雙方已經離婚 一方拒不執行離婚協議怎麼辦

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具體法律依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四十八條 對拒不執行有關扶養費 撫養費 贍養費 財產分割 遺產繼承 探望子女等判決或裁定的,由人民法院依法強制執行。有關個人和單位應負協助執行的責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二百四十三條 被執行人未按執行通知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