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的個人理論是什麼,5 孟子的人格理論主要內容是什麼 有何歷史影響

2022-02-27 14:42:58 字數 1944 閱讀 8533

1樓:加爾基

孟子根據戰國時期的經驗,總結各國治亂興亡的規律,提出了一個富有民主性精華的著名命題:「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認為如何對待人民這一問題,對於國家的治亂興亡,具有極端的重要性。

孟子十分重視民心的向背,通過大量歷史事例反覆闡述這是關乎得天下與失天下的關鍵問題。

孟子繼承和發展了孔子的德治思想,發展為仁政學說,成為其政治思想的核心。孟子的政治論,是以仁政為內容的王道,其本質是為封建統治階級服務的。他把「親親」、「長長」的原則運用於政治,以緩和階級矛盾,維護封建統治階級的長遠利益。

2樓:

荀孟分別繼承了孔子的兩條思想路線,孟子繼承了孔子的仁的思想,忠是仁德內在延伸;荀子繼承了孔子的禮的思想,所以主張性善論 。建議你看一看馮友蘭教授的《中國哲學簡史》也許你會有意外的收穫,真的值的一看

3樓:海棠盈香

三字經上說:孟子者,七篇止。講道德,說仁義。

道德與仁義就是孟子的核心理論。

5、孟子的人格理論主要內容是什麼?有何歷史影響? 5

孟子的主要思想

4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一、性善論

孟子的主要哲學思想,是他的人類性善論。「性善論」是孟子談人生和談政治的理論根據,在他的思想體系中是一箇中心環節。

二、道德論

「仁義」是孟子的道德論的核心思想。孟子所說的「仁義」,是有階級性的,是建築在封建等級社會的基礎之上的。但是,他反對統治者對庶民的剝削,反對國與國和家與家的戰爭。

三、政治及經濟方面

孟子著重發揮了孔子的「仁學」思想,提出了「仁政」的政治主張。「仁」、「義」是孟子論理想的核心,又是他的政治經濟學說的出發點。孟子的政治論,是以仁政為內容的王道,其本質是為封建統治階級服務的。

5樓:youth小杰

民本思想:孟子根據戰國時期的經驗,總結各國治亂興亡的規律,提出了一個富有民主性精華的著名命題:「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認為如何對待人民這一問題,對於國家的治亂興亡,具有極端的重要性。孟子十分重視民心的向背,通過大量歷史事例反覆闡述這是關乎得天下與失天下的關鍵問題。

哲學思想:孟子的思想是複雜的,其思想主要以唯物主義的成分居多:《孟子》書中所反映出來的關於認識論的見解,包含著許多樸素的唯物主義思想的。

指出有許多知能必須經歷困難,經過挫折、失敗,不斷取得教訓,受到鍛鍊,然後才能得之。客觀世界有其自己的規律,是人所不能違反的。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名軻,字子輿(待考,一說字子車或子居。按:車,古文;輿,今字。車又音居,是故,子輿、子車、子居,皆孟子之字也)。

漢族,戰國時期鄒國人,魯國慶父後裔。孟子繼承併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對後世中國文化的影響全面而巨大,有「亞聖」之稱,與孔子合稱為「孔孟」。

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孟子及其門人著有《孟子》一書。

6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的思想**於孔子。孟子把孔子的「仁」發展為「仁政」

的學說。他認為實行「仁政」,就必須「制民恆產」,讓每家農戶有百畝之田、五畝之宅,有起碼的生產資料;「勿奪農時」,保證農民有勞動的時間;「省刑罰,薄稅斂」,使人民有最低的物質生活條件;加強道德教育,使人民懂得「孝悌忠信」的道理。孟子看到人民遭受封建地主階級剝削壓迫的苦難,企圖採用這些措施來緩和階級矛盾,以鞏固地主階級的統治,不過它對發展生產還是有好處的。

同「仁政」學說相聯絡,孟子還提出了「民貴君輕」的思想,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孟子·盡心下》)。他認為君主只有得到人民的擁護,才能取得和保持統治地位,因此他主張國君要實行「仁政」,與民「同樂」。

對於殘害百姓的國君,國人可以殺。

7樓:吳田田

參考

孔子孟子是什麼時期的人,孔子孟子是哪個朝代的?

戰國時期。孟子 約前372 前289 字柯,字子喻 1 鄒國 今山東鄒城東南 人。戰國時期的哲學家 思想家和教育家是孔子之後荀子之前的儒家代表。二十二 孟子提倡 仁政 最早提出 民貴,君輕 的思想。被韓愈列為繼承先秦儒家孔子 道教 的人,在元朝追封為 亞洲聖人 1 孟子的講話和著作都收錄在 孟子 一...

孟子和荀子的人性論分別是什麼,孟子與荀子人性論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孟子主張人性本善,荀子主張人性本惡,他們對於人的善性有不同的說法。孟子與荀子人性論的根本區別是什麼?在孟子與荀子學說中,人性論都是他們各自思想體系的基礎,同樣是人性論,荀子與孟子卻得出了完全相反的結論。當我們仔細研讀他們關於人性問題的表述,發現雖然結論不同,但在邏輯上並不相背,而且在理論使命上也是大...

關於人性。孟子的主張是什麼,孟子的有關人性的哲學主張是什麼?

性善論人性之善也,猶水之就下也,人無有無善,水無有不下 孟子主張 人性本善 歷來是學術界的共識。孟子主張 性本善 認為人的天性是善良的,惻隱 羞惡 恭敬 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所以要實行仁政來回復和擴充人的善性。孟子的思想 於孔子。孟子把孔子的 仁 發展為 仁政 的學說。孟子的有關人性的哲學主張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