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孟子是什麼時期的人,孔子孟子是哪個朝代的?

2023-02-24 01:45:10 字數 3522 閱讀 9896

1樓:乾萊資訊諮詢

戰國時期。孟子(約前372—前289),字柯,字子喻[1],鄒國(今山東鄒城東南)人。 戰國時期的哲學家、思想家和教育家是孔子之後荀子之前的儒家代表。 [二十二]

孟子提倡「仁政」,最早提出「民貴,君輕」的思想。 被韓愈列為繼承先秦儒家孔子「道教」的人,在元朝追封為「亞洲聖人」。 1]

孟子的講話和著作都收錄在《孟子》一書中。 其中,《我要魚》、《有道多助、失道寡助》、《寡婦在鄉》、《生於煩惱,死於安寧》等章節編入 中小學中文教材。

2樓:網友

孔子是春秋時期的人,孟子是戰國時代的人。孔子的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為儒家始祖。

孟子是戰國時期哲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與孔子並稱「孔孟」。

孔子孟子是哪個朝代的?

3樓:名字太難起了

孔子是春秋末期的人,孟子是戰國時期的人。

孔子名丘字仲尼,是春秋末期的魯國人,同時也是中國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孟子名軻字子輿,是戰國時期的鄒國人,同時也是戰國時期著名的哲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地位僅次於孔子,與孔子並稱孔孟。

4樓:匿名使用者

魯國為周武王的弟弟周公之後所建立。西周初年周公輔佐天子周成王東征滅掉了夥同武庚叛亂的奄國,分封周公長子伯禽於奄國故土,建立魯國。頃公二十四年(前256年),魯國為楚考烈王所滅。

魯國先後傳二十五世,三十六位君主,歷時800年左右。首都在曲阜,疆域在泰山以南,今山東省南部,兼涉河南、江蘇、安徽三省小部分。在周代的眾多邦國中,魯國是姬姓「宗邦」,諸侯「望國」,故「周之最親莫如魯,而魯所宜翼戴者莫如周」。

魯國成為典型周禮的儲存者和實施者,世人稱「周禮盡在魯矣」。

5樓:盧希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戰國時期魯國人(今山東鄒城人),漢族。名軻,字子輿,又字子車、子居。父名激,母仉氏。孟子遠祖是魯國貴族孟孫氏,後家道衰微,從魯國遷居鄒國。

孔子和孟子是屬於同一時期的人嗎?

6樓:再騎金錢豹

那就要看放在什麼環境下來說了,孔子死後一百零七年孟子才出生,兩人肯定是沒見過面的,也不可能相互認識,而「時代」的概念範圍不小,從廣義上上來說,可以算是同一時代,因為同屬於春秋時期,但從狹義上來說,一百零七年說短不短、說長不長,都隔了好幾輩了,打個簡單的比方,差不多相當於蕭峰和郭靖這麼個代差了,似乎又很難說是同一時代。

孟子是什麼朝代的,孟子是什麼時期的人

7樓:in好的姐姐

戰國時期。

孟子(約公元前372年—約公元前289年),名軻,字子輿,華夏族,魯國鄒(今山東省鄒城市)人,相傳他是魯國姬姓貴族公子慶父的後裔,父名激,母仉(zhǎng)氏。

孟子是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與孔子並稱「孔孟」。代表作《魚我所欲也》已編入初中語文教科書中,《寡人之於國也》編入高中語文教科書中。

政治上,孟子主張法先王、行仁政;學說上,他推崇孔子,反對楊朱、墨翟。孟子繼承並發展了孔子的思想,但較之孔子的思想,他又加入自己對儒術的理解。他主張仁政,提出「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遊歷於齊、宋、滕、魏、魯等諸國,希望效法孔子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前後歷時二十多年。

但孟子的仁政學說被認為是「迂遠而闊於事情」,而沒有得到實行。最後他退居講學,和他的學生一起,「序《詩》《書》,述仲尼(即孔子)之意,作《孟子》七篇」。

8樓: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名軻,字子輿(待考,一說字子車或子居)。戰國時期魯國人,魯國慶父後裔。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

著有《孟子》一書。孟子繼承併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有「亞聖」之稱,與孔子合稱為「孔孟」。

孔子孟子荀子分別是何時的哪國人?

9樓:手機使用者

孔子,名丘,字仲尼,漢族,中國春秋末期的思想。

家和教育家,儒家的創始人。

孟子,名軻,字子輿,戰國。

時期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

。荀子,名況,字卿,,周朝戰國末期著名思想家、文學。

家、政治家,儒家代表人物之一。

孔子和孟子分別是那個時期

10樓:金牛座的性格

孟子戰國時期,孔子春秋末期。

孟子(約前372年—前289年),姬姓,孟氏,名軻,字子輿,戰國時期鄒國(今山東濟寧鄒城)人。戰國時期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地位僅次於孔子,與孔子並稱「孔孟」。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春秋末期,孟子是戰國時期。

1、孔子是春秋末期,生於公元前551年,卒於公元前479年,孔子被尊為儒教始祖。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2、孟子是戰國時期,生於公元前372年,卒於公元前289年,孟子的出生之時距孔子之死(公元前479年)大約百年左右。孟子拜孔子之孫孔伋的門人為師,也是儒教學派的代表人物。

姬姓,孟氏,名軻,字子輿,戰國時期鄒國(今山東濟寧鄒城)人。戰國時期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地位僅次於孔子,與孔子並稱「孔孟」。

1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魯國人。中國春秋末期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孟子約前372~前289)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儒家的主要代表之一。

孔子和孟子是一個朝代的人嗎?

13樓:hzq秋水

不是同一朝代的人!

孔子是春秋末期(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孟子是戰國時期(約公元前372年—約公元前289年)

14樓:鳳練傾情

不是,孔子是春秋時期的人,孟子是戰國時期的人,但他們都是儒家學派的代表人。

孟子是什麼時代的人?

15樓:義明智

孟子戰國時代的人。

孟子(約前372年—前289年),姬姓,孟氏,名軻,字號子輿,戰國時期鄒國(今山東濟寧鄒城)人。戰國時期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地位僅次於孔子,與孔子並稱「孔孟」。

16樓:網友

孟子子孔子乃同時代人也一一戰亂紛紛的春秋戰國時代。

孔子和孟子有什麼區別,孟子與孔子有什麼不同

孔子與孟子的復區別 制孔子與孟子同為儒家文化的大師,都推崇 仁 的思想,都講求 仁者愛人 但是二者卻有著較大的區別。首先,從兩人的人格來看。孔子偏向敦厚,而孟子則偏向憤世疾俗。第二,從他們對 仁 的看法來看,孔子是大廈的奠基者,孟子是大廈的建立者和完善者。孔子針對 春秋無義戰 提出了 仁 思想,他並...

孔子孟子的故事名稱,孟子的故事名稱

孔子不恥下問。孟子孟母三遷。1.孔紇力託城門 2.孔紇續娶顏徵在 3.孔子姓名的由來 4.顏徵在含辛育專子 5.遊戲中模仿禮屬儀 6.小孔子上學助教 7.春社禮射不主皮 8.戴孝闖季府被辱 9.兒子孔鯉出世 10.管賬目絲毫不差 11.管牲畜肥肥壯壯 12.拜師襄學琴 13.洛邑問禮老子 14.金人...

孟子和孔子的學說被稱為什麼,孔子被譽為什麼?孟子被稱為什麼?

孔子與孟子同為儒家文化的大師,都推崇 仁 的思想,都講求 仁者愛人 但是二者卻有著較大的區別。孔子偏向敦厚,而孟子則偏向憤世疾俗。簡稱孔孟之道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合稱孔孟之道,是儒家的代表人物。孔子被成為大成至聖先師,孟子被稱為亞聖。孟子名 軻 字 子輿 一字 子車 子居 和孔子的學說被稱為 儒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