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過程中挑釁犯法嗎,法律 挑釁後被打有罪嗎?

2022-02-28 20:20:41 字數 5626 閱讀 8232

1樓:法之道

挑釁說明該人是有過錯的,只是責任重一點,單純挑釁不犯法啊。採納謝謝

2樓:律佳

挑釁被打,加害人也需要承擔刑事責任,但受害人存在過錯,會適當減輕加害人的量刑。

3樓:張春傑律師

回答當事人挑釁別人,被打傷。如果只是言語上的挑釁,對方屬於防衛過當,造成輕傷以上要負刑事責任,但應當減輕或免除處罰。如果當事人主動動手打對方而被對方打傷,對方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可以報警的

對方挑釁我方動手打架的應當報警,由公安機關進行調查取證後判決處理。不管是誰先動手,依照規定對另一方造成傷害,應當賠償損失,如果受害人傷情鑑定為輕傷,應當承擔刑事責任,雙方均有故意傷害行為,應當按照傷情鑑定結果作為責任區分的標準,依法追究刑事或民事責任。及時報警,並申請傷情鑑定,如果構成輕傷或輕傷以上,打人者就涉嫌故意傷害罪,依法應被追究刑事責任。

如果傷情鑑定為輕微傷,只能要求民事賠償,受害者可直接向法院起訴要求人身損害賠償時可以要求給予行政處罰。公安機關立案後,受害者還可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要求賠償。當然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訴要求人身損害賠償。

更多2條

4樓:大明

從法律上來講,這僅僅是屬於一種情節,需要綜合全案,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才行。

5樓:匿名使用者

從法律途徑來說,是犯法的,因為有教唆犯這個罪名。懂了吧。

6樓:笑友記

這應該是犯法的,因為所以這個學習自私的行為應該是早前處理。

法律 挑釁後被打有罪嗎?

7樓:楚雁寒

法律上沒有挑釁這一說法,只有「尋釁滋事罪」

這個罪還是比較重的「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如果你尋釁滋事,被受害人打了,如果過錯在先,對方可能屬於「正當防衛」不負任何責任,但是有可能有某種防衛過當,你依然可以通過法律主張權力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就算是防衛過當,也會被從輕處理,一般不會有什麼罪責。

當然一切都要看你所謂的挑釁行為到了什麼程度

8樓:匿名使用者

要分情況,如果你挑釁後發現與對方有實力上的差距,即對方比你強很多,可以多次把你打倒,那麼此時你可以進行正當防衛,即對方有罪;

如果你是故意準備好工具,藏了把刀,他一過來打你,你就把刀拿出來,刺他,那麼你就犯罪了~

打架是否犯法?是先動手的負法律責任嗎?

9樓:小曉侃娛樂

一、打架是犯法的,不是誰先動手誰負責,只要參與打架行為的都要負法律責任。

二、根據《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三、《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週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拓展資料

打架是行為人公然實施的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打人行為。行為方式一般採用拳打腳踢,或者使用棍棒等器具毆打他人。

打人屬行為犯,即只要有證據證明行為人實施了毆打他人行為,不論其是否造成被侵害人受傷,即應當予以治安管理處罰。毆打的行為方式、行為地點和傷情輕重等,應當作為從輕或者從重處罰的情節予以考慮。

不以傷害為故意的行為,如拍打他人臉部的可稱為侮辱行為而非法律上的打架行為;不利用肢體或工具的行為,比如投毒、放火等,亦非毆打行為;不即時發生作用力的行為,如手推他人墜崖的,不稱為打架行為;不直接作用於受害人身體的,如言語威脅或搗毀車輛以恐嚇車內受害人的行為,不稱為打架行為。

參考資料**中國法律法規資訊庫刑法

10樓:八駿盜驪

打架是犯法的,量刑要根據情節輕重判斷。

先動手的肯定要付法律責任,後動手的也是要根據情節輕重,考慮是否為正當防衛,並且正當防衛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也需要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情況分類:

一、如果打架鬥毆的情節輕微,沒有嚴重後果,則使用《治安處罰法》予以治安處罰;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規定: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並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14週歲的人或者60週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二、如果情節嚴重,造成嚴重後果,則依據《刑法》規定,以聚眾鬥毆罪處罰。看情節輕重,如果造成輕傷以上,就構成故意傷害罪,要判刑的。

11樓:王文龍律師

打架肯定是犯法(治安處罰法或者刑法)。如果傷者的傷情達到輕傷以上,則會構成故意傷害罪,需要追究打人者的刑事責任。但是需要注意下列特殊情況:

一、如果雙方邀約打架,是否先動手不影響定性;

二、如果一方無故毆打他人,另一方在符合正當防衛的情況下還手不承擔法律責任,由先動手的人承擔法律責任。

附法律規定:

《刑法》第二十條規定,為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詳見http://baike.

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詳見http:

12樓:

要看對方傷勢如何 有傷勢鑑別的 輕微傷一般是沒有多少問題的 量刑處罰一般從輕傷開始

1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社會如果你家夠牛b,你可以狠狠打他,完了出錢完事,如果他不同意,你在找人絕對ok,就這麼簡單!@

14樓:一望千羽

那要看雙方傷的怎麼樣,不論誰先動手,有人被打到輕傷以上,打人的就要負刑事法律責任.要是輕傷以下,可能就算一般治安案件,雙方都可能有法律責任.

15樓:

如果打傷了當然違法! 輕的話治安處罰。重的話會被起訴!

雙方都有法律責任!

16樓:

打架是犯法的,要看被打的傷勢如何?可以直接打110.要是傷勢嚴重,如臉部有明顯傷痕或出血,骨折,開顱,斷指等可以起訴他~

就你們的問題,要看現場情況,起因和過程,不怎麼好說.其表面看先動手的起碼是主要責任!

沒有事情的經過沒法給你定義!

17樓:我倒

要是兩大武林高手切磋的話就不犯法!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打群架的話是不受刑事處罰的,但是像你說的那樣一個人動手一個沒有動手,如果有證據證明的話,可以不負打傷別人的責任,但是這僅僅是在聚眾鬥毆罪中。

如果是兩個人一起合謀去打別人,這時即使只有一個人動了手,如果對方被打成輕傷以上的話,是可以定故意傷害罪的共犯的。

當然你說的情況還是有點簡單了,具體責任還是要看具體的情況來確定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動手的對對方造成傷害,應負責。不論誰先動手,有人被打到輕傷以上,打人的就要負刑事法律責任.要是輕傷以下,可能就算一般治安案件,雙方都可能有法律責任.

另一個人不動手的做法是比較好的。

但也不能籠統的說,要分具體情況,比如當時環境,雙方處境等等。

打架,對方先動手挑釁,我把對方打死了要負什麼法律責任?

20樓:華律網

不管是誰先動手,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條例,對另一方造成傷害,應當賠償損失,如果受害人傷情鑑定為輕傷,應當承擔刑事責任,雙方均有故意傷害行為,應當按照傷情鑑定結果作為責任區分的標準,依法追究刑事或民事責任。

一、這種情況不屬於自衛打架的時候,如果一方將另一方打傷,且達到輕傷的,應當以故意傷害罪追究一方的刑事責任。

二、如果傷達到輕傷(以上)你們可要求追究對方刑事責任和民事賠償責任;如果是輕微傷則可要求對方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如果派出所調解不了可直接到法院起訴。及時報警,並申請傷情鑑定,如果構成輕傷或輕傷以上,打人者就涉嫌故意傷害罪,依法應被追究刑事責任。如果傷情鑑定為輕微傷,只能要求民事賠償,受害者可直接向法院起訴要求人身損害賠償;同時可以要求給予行政處罰。

公安機關立案後,受害者還可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要求賠償。當然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訴要求人身損害賠償。人身損害賠償的專案包括:

醫療費、護理費、誤工費、住院伙食補助費、營養費、交通費、傷殘賠償金、精神損害撫慰金等。一般認為這是一種互毆行為,不存在正當防衛,各自承擔刑事責任。首先要看公安傷情鑑定的結果,如果受害人構成輕傷以上,加害方需要負刑事責任。

21樓:幸朗麗隋榮

挑釁從字面意義上來看,只是一種語言上的行動,而沒有實際傷害你身體的行動,因此在挑釁後你對其身體進行傷害肯定不構成正當防衛,因此只能以犯罪論處,把人打死,要看你的動機以及傷害的部位,如果動機是致其死地並實際實施了傷害要害部位的行為,那麼應當以故意殺人論處,反之則為故意傷害罪從重處罰

22樓:塔雲韶彌洋

被對方挑釁,在尊嚴上是不能容忍的不過,在法律和現實中是違法......反而被挑釁者成為傷害者,如果事情是考慮請要謹慎行事,免得一搓成千古.....

恨........

三思而後行................

23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故意傷害還是故意殺人,前者是從十年以上、無期,再到死刑,如果是後者,一般是死刑,無期再到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象你說的是打架,那以可能認定是故意傷害致人死亡,那是判十年以上的情況多點

24樓:匿名使用者

故意殺人,死刑,好點判個死緩沒商量你這個不是正當防衛,也不是防衛過當

25樓:匿名使用者

故意殺人罪、判10到20年不等的監獄坐牢、嚴重的處死刑

如果是對方來挑釁,在過程中把對方打成輕傷,會怎麼樣?現在是對方先提起訴訟,這個有影響嗎

26樓:法律實務研究

這種情況,應認為是雙方打架鬥毆。如果給對方造成輕傷,是構成犯罪的。

這與誰先起訴沒有影響。

當然,如果他也打你了,你可以提出反訴。

27樓:李曉清律師

你好!嚴格來說,對被害人造成輕傷已經構成刑事犯罪即故意傷害(輕傷),公安機關可以立案偵查,但如公安機關未予立案的,被害人也可以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訴。

對方挑釁可以作為減輕處罰的酌定情節。

打架過程中先拉扯算先動手嗎,我想問問,在法律上,拉扯算先動手打人的行為嗎

打架過copy程中先拉扯可以算先動手,不過應當以造成的後果處理。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

打架過程中對方拽走我項鍊報案派出所說項鍊的事不歸他們管讓我們自己去法院起訴為什麼派出所不立案

現在派出所連殺人都懶得慣了,別把希望放在別人身上,通俗點,不要相信zheng fu,做事情要靠自己,暴力解決一切 和別人打架過程中對方金項鍊丟了派出所讓我賠償 派出所只能調解,不能強制要求你賠的。除非對方去法院告你,法院判決你陪 先讓他舉證 是打架的時候丟的 不要悶吵高空口無憑 還有警察要協商 請拒...

在綁架過程中殺害被綁架人怎麼定罪處罰

故意殺人的,處死刑 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綁架罪,是指勒索財物或者其他目的,使用暴力 脅迫或者其他方法,綁架他人的行為。或者綁架他人作為人質的行為。故意殺人罪是行為犯,只要行為人實施了故意殺人的行為,就構成故意殺人罪。由於生命權利是公民人身權利中最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