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打碎水銀,不小心打破水銀溫度計 殘留的水銀對人體有害嗎?

2022-02-28 21:34:13 字數 5111 閱讀 5793

1樓:耘豐尊

不要緊的,趕緊把它收起來,用紙包起來扔掉

2樓:匿名使用者

用硫磺覆蓋地面後 掃乾淨 就沒事了

原理是硫磺和水銀在常溫下發生反應生成無毒的硫化汞。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水銀(汞)是容易揮發的常溫下為液態的有毒重金屬。如果通過接觸或者呼吸進入人體,是很難通過代謝排除出人體的。打碎了水銀後在清掃時最好帶上口罩,儘量減少停留時間,並開啟門窗保持室內良好的通風換氣,徹底進行通風換氣之後再進入房間,以減少對自身的危害。

4樓:嘉獎令扒蝸

體溫計打碎了,體溫計內的水銀就會流出,因為水銀是金屬汞的一種,汞在常溫下即可形成汞蒸氣,只有較高濃度的汞蒸汽才會導致人體中毒。而體溫計中所含的汞太少,不會因為吸入而導致中毒。

5樓:莫如盡

你好,如果是打碎了體溫計,那麼這個情況不要緊的,體溫計裡面的水銀非常少。

6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水銀的用品一旦被打破,水銀會形成球體滾落。首先要將家裡面的一些有加熱裝置的電器關掉,並且開啟窗戶透氣。然後帶上一個手套手套,注意不要用塑料袋手套,可以用皮手套,這樣不容易接觸到汞。

帶上手套之後可以用紙片將水銀收集起來,並且要檢查房間裡面的一些地方,將碎片和水銀都必須要收集起來,不能留有,如果光線比較暗的話,可以用手電筒照明。

不小心打破水銀溫度計 殘留的水銀對人體有害嗎?

7樓:時無間

人如果處在大氣汞濃度為1.2至8.5毫克/立方米的環境中,很快就會出現中毒現象。

一支水銀體溫計中的汞含量是0.5克左右,摔碎後不會導致嚴重的汞中毒現象。即使空氣中汞含量較低,被吸入後也會在人體內積累,久而久之,就易引發腎損傷等病症。

當水銀體溫計被摔碎後,要進行妥善處理,以防汞蒸氣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可以採用硫磺粉鋪撒的方法來清除水銀。要避免**接觸到汞,在處理打碎的水銀溫度計時,最好帶上口罩和手套。

如果體溫計在室內被摔碎,那麼在接下來的1至2周內,要儘量保持室內通風,以降低室內空氣中的汞蒸氣的濃度。

擴充套件資料

汞中毒的主要途徑是呼吸道

汞在常溫、常壓條件下,是唯一呈液態的金屬。金屬汞的這種獨特物理性狀使其具有易揮發特性,在0℃空氣環境中,任由汞蒸發,濃度可以達到2.18毫克/每立方米,超過職業衛生標準100多倍,而隨著室內溫度的增高,汞的揮發能力也會同步增加。

金屬汞的特殊物理性狀使其具有易吸附特性,一旦造成室內汙染,殘留的汞會不斷揮發到空氣中,成為持續的汙染源。金屬汞主要以揮發為蒸氣的形式經呼吸道吸收,金屬汞及汞蒸氣經**吸收甚少,因此金屬汞中毒的主要吸收途徑是呼吸道,這種吸收是肉眼所無法覺察的過程。

8樓:御阪

趙女士30歲,懷孕兩個多月了,最近正在保胎。按照醫生的囑咐,每天都要量體溫。

我們聯絡了省婦保的主任醫師胡文勝。胡醫生說,趙女士沒有直接接觸到水銀,而且溫度計裡面的水銀含量很少,即使有少量水銀殘留,對人體也不會有影響。趙女士可以把家裡的門窗開啟,多通通風,不要太擔心了。

杭州市疾控中心消毒與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長倪曉平說,水銀揮發成蒸氣需要一定的溫度,蒸氣有毒,對人體會產生一定影響,但溫度計的水銀含量很小,影響微乎其微。

杭州學軍中學特級化學老師陳進前說,水銀灑在地上像一粒粒的珠子,可以用硬紙板把水銀收集起來,如果不放心的話,可以在懷疑有水銀殘留的地方鋪一層硫磺,硫磺和殘留的汞會產生化學反應,生成硫化汞,硫化汞不易溶解於水,也不易揮發,也不會對空氣和水造成汙染。

倪所長說,收集起來的水銀最好放入小瓶子,用蓋子蓋好,一定要密封。裝有水銀的小瓶子建議送去附近的醫院,醫院有專門的途徑處理水銀。

倪所長提醒,一般用手碰到水銀都不會有問題,但是如果有人不小心吞下了水銀,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吞服生雞蛋,使汞離子和雞蛋中的蛋白質中和,減少水銀對人體的傷害。

不小心打碎了體溫計水銀怎麼處理

9樓:你看不到

不小心打碎了體溫計的處理方法:

關掉室內所有加熱裝置,開啟窗戶通風。

戴上手套,用小鏟子把水銀收集起來深埋,或用溼潤的小棉棒或膠帶紙將灑落在地面上的水銀粘集起來,放進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如飲料瓶等),並在瓶中加入少量水,瓶上寫明「廢棄水銀」等標識性文字,交給本單位或社群居委會廢液管理人員處理或送到環保部門專門處理。

處理不好會揮發後引起汞中毒.汞中毒分急性和慢性兩種:

急性中毒有腹痛、腹瀉、血尿等症狀。

慢性中毒主要表現為口腔發炎、肌肉震顫和精神失常等。

由於水銀在常溫下即可蒸發成氣態,很容易被吸人呼吸道,引起中毒,所以,處理散落在地的水銀時最好戴上口罩。

如果傷口碰到水銀,則應到醫院中毒防治科進行檢查,出現中毒現象再進行**。

千萬不要把收集起來的水銀倒入下水道,以免汙染地下水源。如果水銀滲入地下水,人們飲用了含有重金屬的水,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體溫計:

體溫計是一種最高溫度計,廣東及港臺地區稱為探熱針。

可以記錄這溫度計所曾測定的最高溫度。用後的體溫計應「回表」,即拿著體溫計的上部用力往下猛甩,可使已升入管內的水銀,重新回到玻璃泡裡。

其它溫度計絕對不能甩動,這是體溫計與其他液體溫度計的一個主要區別。

體溫計又稱「醫用溫度計」。

工作原理:

體溫計的工作物質是水銀,它的玻璃泡容積比上面細管的容積大的多。

泡裡水銀,由於受到體溫的影響,產生微小的變化,水銀體積的膨脹,使管內水銀柱的長度發生明顯的變化。

人體溫度的變化一般在35℃到42℃之間,所以體溫計的刻度通常是35℃到42℃,而且每度的範圍又分成為10份,因此體溫計可精確到1/10度。

體溫計的下部靠近液泡處的管頸是一個很狹窄的曲頸,在測體溫時,液泡內的水銀,受熱體積膨脹,水銀可由頸部分上升到管內某位置,當與體溫達到熱平衡時,水銀柱恆定。

當體溫計離開人體後,外界氣溫較低,水銀遇冷體積收縮,就在狹窄的曲頸部分斷開,使已升入管內的部分水銀退不回來,仍保持水銀柱在與人體接觸時所達到的高度。

前景和變化:

由於水銀體溫計汞為有毒元素,目前正在逐漸被電子體溫計所替代,電子體溫計有測溫速度快、數字化、不易破碎、自動儲存記錄等優點,正在逐步走入大眾百姓家中。

10樓:貓貓貓咪咪咪

銀體溫計內為水銀,化學名稱為汞,是一種白色液體,在常溫下易蒸發,溫度越高蒸發越多,易被地板間隙,牆壁及衣服等吸附,主要以蒸汽形式經呼吸道進入體內,也可經**接觸進入體內。汞對人體的危害主要為神經系統,表現為頭暈,肢體麻木和疼痛.體溫表碎地後汞量不多,不至於引起中毒,但要注意防護。

水銀體溫計碎在地上,除了應及清理玻璃碎屑防刺傷外,還應及時清理水銀,防止汞汙染環境空氣;水銀用錫箔**,因其易被汞浸潤吸收;掉入縫隙的水銀用硫磺或三氯化鐵填塞,二者與汞反應消除危害;用5%~10%三氯化鐵或10%漂白粉上清液沖洗地面,有一定除汞效果。

建議讓孩子遠離這個房間,然後用溼潤的小棉棒或膠帶紙將灑落在地面上的水銀輕輕粘起來,放進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如飲料瓶等塑料瓶,並在瓶中加入少量水加以封閉,瓶上註明「廢棄水銀」等標識性記號,交給本單位或社群居委會廢液管理人員處理或送到環保部門專門處理。(注意環境通風要良好)千萬不要把收集起來的水銀倒入下水道,以免汙染地下水源.

如果水銀滲入地下水,人們飲用了含有重金屬的水,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對掉在地上不能完全收集起來的水銀,可撒硫磺粉,以降低水銀毒性.因為硫磺粉與水銀結合可形成難以揮發的硫化汞化合物,防止水銀揮發到空氣中危害人體健康。

另外,被汞汙染的房間、房屋或衛生間,用碘1克/立方米加酒精點燃燻蒸或用0.1克/立方米的碘分散在地面,放置8-12小時,使揮發或昇華的碘與空氣中的汞生成不易揮發的碘化汞,可以降低空氣中汞蒸氣的濃度。

11樓:唐夕兒的白羊座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請您稍等片刻,正在為您解答!打字需要時間哦~

提問我不小心把體溫計打碎了

回答當水銀體溫計被打碎後,需及時開窗進行通風,其次處理打碎物。

第一時間應開啟窗戶,進行通風,有利於降低室內空氣當中的汞濃度含量,為了幫助空氣快速流通,可同時使用電風扇,以免導致吸入汞引起汞中毒。其次戴上口罩和膠皮手套並用針管或小鏟子、紙片等,將水銀收集起來,放置於玻璃瓶當中,玻璃瓶當中需加入少量水進行密封。

使用水銀體溫計時要注意避免打碎的情況,儘量千萬不要可接觸汞珠,尤其是**存在傷口的位置,一旦觸碰傷口汞可能會快速滲透人體,造成各種酶類喪失活性,影響細胞正常代謝從而出現中毒症狀,如頭昏、頭痛、多汗、身體乏力等情況。

如果患者出現以上症狀,說明有可能出現汞中毒的情況,需到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並在明確後積極進行**。

當水銀體溫計被打碎後,需及時開窗進行通風,其次處理打碎物。

第一時間應開啟窗戶,進行通風,有利於降低室內空氣當中的汞濃度含量,為了幫助空氣快速流通,可同時使用電風扇,以免導致吸入汞引起汞中毒。其次戴上口罩和膠皮手套並用針管或小鏟子、紙片等,將水銀收集起來,放置於玻璃瓶當中,玻璃瓶當中需加入少量水進行密封。

使用水銀體溫計時要注意避免打碎的情況,儘量千萬不要可接觸汞珠,尤其是**存在傷口的位置,一旦觸碰傷口汞可能會快速滲透人體,造成各種酶類喪失活性,影響細胞正常代謝從而出現中毒症狀,如頭昏、頭痛、多汗、身體乏力等情況。

如果患者出現以上症狀,說明有可能出現汞中毒的情況,需到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並在明確後積極進行**。

提問我來了一小會窗子

開我用一次性橡膠手套和消毒溼巾把他放到了垃圾袋中

可以麼回答

可以的親親

您處理的很正確

更多14條

12樓:匿名使用者

立即開啟門窗,進行通風換氣,最好使室溫降低至16℃以下;取硫磺粉適量直接撒到被汞汙染的地面或地縫中,使其產生化學反應形成硫化汞,放置3~4h後清掃。硫化汞為固體不能蒸發,因此可減少對人體的危害。汞滴直徑大於1毫米,可用紙捲成筒或用溼棉籤收集,放在密閉瓶中,對收集好的汞珠進行集中**,既避免了汞汙染,又緩解了汞資源的緊缺。

不要用手直接接觸汞,要戴橡膠手套.

13樓:冰芷淚

我也打碎過一隻,掉地上,都是小粒小粒的,用紙片刮到一起,它就成了一個大球,然後用紙裹著撿起扔掉,不能用手撿,或者用膠布粘,聽說揮發會有毒,不過因為體溫計的水銀少,應該不會有大問題,我就那麼處理的。

不小心打破鏡子,不小心打碎了鏡子代表什麼啊?該怎麼辦?

其實打破鏡子你可以認為他是 破鏡重圓 或者是 歲歲平安 等等,但是這都是心理作用,說白了就是不注意,不小心才導致把鏡子打破,不必多想,沒事的!這很正常!一個偶然事件,不要多慮。不要相信迷信,不然你會有無盡的煩惱與憂愁。咋了?還怕你爸媽罵你?不小心打碎了鏡子代表什麼啊?該怎麼辦?碎了?我平安夜吃了一個...

誤吃了水銀會怎樣,孩子不小心吃了水銀應該怎麼辦?

水銀就是汞,劇毒,劇毒,劇毒,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吃了就能上天,是咬碎體溫計了?把玻璃碎片清理乾淨,能吐的都吐出,然後喝牛奶.最好能去醫院檢查下,希望對你有幫助 喝牛奶,豆漿,等含大量蛋白質的飲品,一般溫度計或其它物品中的水銀含量並不高,沒有特殊不良反應,按以上方法就沒事的 趕緊去醫院,劇毒下地獄節奏...

不小心打破了體溫計,水銀弄到我腳上了,怎麼辦?對我的身體有什

汞通稱水銀,常溫下是銀白色液體,汞和它的大多數化合物都有毒。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不少用品與水銀有關。比如,各類熒光燈中都含有水銀 電腦顯示器等電子產品中也含有 定量的水銀 專家指出,水銀是常溫下惟一呈液態的金屬,含有它的用品一旦被打碎,水銀就會蒸發。而且,它的吸附性特別好。水銀蒸氣易被牆壁和衣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