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有幾種形式,對聯有哪些形式?

2022-03-02 04:42:43 字數 5031 閱讀 7770

1樓:

對聯的種類約分為春聯、喜聯、壽聯、輓聯、裝飾聯、行業聯、交際聯和雜聯(包括諧趣聯....)等。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卻又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一、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二、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三、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四、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覆。

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2樓:清雨欣蘭

啊吶有一位筒子已經給出了非常詳盡的答案了,這裡算是稍微補充一點,

從場合來說,對聯分為春聯,喜聯,壽聯,輓聯等;

從內容來說,對聯分為裝飾聯,行業聯,交際聯,雜聯等。

另外,如果從內容上細分,對聯還可分為:

1.節令聯:是指有特定的應時性或紀念性、內容多為一般的詠物、抒情、議論、祝願的對聯。嚴格來看,可將其區分為節日聯和時令聯,但鑑於二者往往合一,這種區分已無實際意義。

一般可直接將節令聯劃分為春聯、元旦聯、國慶聯等若干子類即可。節令聯中,最主要的是春聯。所謂春聯,就是用於春節的節令聯。

大多數春聯可以通用。

2.喜慶聯:又稱賀聯,是指除節日慶祝以外的、內容上帶有某種特定祝賀性質的對聯。按其內容和物件,可劃分為婚聯、壽聯、新居聯(喬遷聯)等若干子類。

喜慶聯突出的特徵是帶有特定的喜慶、祝賀性質,其內容必須是表示良好祝願、喜慶吉祥的。喜慶聯有通用的,也有專用的。是否通用,要因聯而異,不可簡單地照搬照抄,以免出現張冠李戴的笑話。

3.哀輓聯:又簡稱輓聯,指的是用於弔唁亡人的對聯。其內容限於對亡人的弔唁、緬懷、評價、祝願,其風格一般是哀痛、肅穆、深沉、莊嚴的。

也有為未亡人作輓聯或未亡人作自輓聯的,則另當別論。輓聯可從多種角度來劃分,如挽老年人聯、挽中年人聯、挽青少年人聯等,或者挽長輩聯、挽同輩聯、挽晚輩聯等。另外,還可分出挽名人聯、自輓聯等,還可將祭祀聯作為輓聯的一個子類。

輓聯的內容所指一般有較具體的物件,雖然同樣有通用的和專用的,但在實用中更要注意區分。

4.名勝聯:是指張貼、懸掛、雕刻於風景名勝處的對聯。其內容大多為題寫該名勝景觀(如山水樓臺、文物古蹟等),或者與它密切相關(有關的人、事等)。

這類對聯往往成為名勝景觀甚至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名勝聯可分為山水園林、寺庵廟觀、殿閣亭臺、院舍堂館、碑塔墓窟等若干子類,不一而足。

5.行業聯:是指其內容為針對某一行業、部門或領域的對聯。由於時代的變遷,對聯在行業上的運用雖已不如以前,但仍舊可觀。

從其適用範圍和內容特色看,它仍不失為對聯的一大種類。行業聯可按行業、部門來劃分子類。

6.題贈聯:是指題贈給他人的對聯。雖然許多對聯都帶有某種題贈性質,但這裡所說的題贈聯,僅限於人際關係交往(或嚮往)的題贈之作,不包括輓聯與賀聯之類。

其內容一般帶有某種讚頌、祝願、勸勉性質。從對聯的運用情況來看,題贈聯不失為一大種類。根據題贈物件的不同,題贈聯一般可分為題長輩聯、題同輩聯、題晚輩聯等若干子類。

7.雜感聯:是指沒有特定物件,而內容包羅比較廣泛的對聯。這種對聯往往帶有比較單純的文學創作特色,如哲理言志聯、詠物抒情聯、勸喻諷刺聯等。

8.學術聯:是指帶有某種學術性質的對聯。這種學術性質指的是在內容和用途上不屬於上述幾大類的某種專業性質。

其內容往往比較專門,帶有某種學科或宗教特色,如科普聯、佛教聯、道教聯等。從對聯的運用範圍及發展空間而言,有必要將學術聯作為單獨的一大種類。如作者所撰寫的《觸聞集----佛教對聯1200副》一書,就以對聯的方式將許多佛教人物與佛教義理比較系統地寫成了一部學術專著。

推而廣之,也可將許多科學知識或其他學問道理用對聯的方式加以撰寫,並且在內容上突出其學術或專業性質。

9.趣巧聯:是指比較突出趣味或技巧而相對不注重內容的對聯。如各種諧趣聯、技巧聯等。

這類對聯的內容,要麼是突顯某種風格的獨特性(諧趣聯),要麼是相對不太重要(技巧聯),從而顯得別具一格。從這個意義上,可將其作為單獨的一大種類。

如果從手法上分,對聯又可分為:

頂針聯組合聯 拆字聯 鑲字聯

諧音聯 同韻聯 音韻聯

缺字聯 歧意聯

巧意聯矛盾聯 倒順聯 無情對

復疊聯 當句對 絕對

改聯 春聯 行業聯

長絕聯 無對聯 其他妙聯

同字異音聯 異字同音聯 迴文倒順聯

拆字合字 疊字復字 針頂聯

數字聯 諧音雙關 戲答聯

隱字聯 歇後聯 謎語聯

趣聯巧對 同偏旁部首聯

希望對你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喜聯、壽聯、輓聯、裝飾聯、行業聯、交際聯和雜聯(包括諧趣聯....)等。

對聯有哪些形式?

4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bai從型別上講du,主要有工對

,寬對,機zhi巧對三大型別,也就dao是說以這三種專形式出現。屬林正三在《對仗17法》中把對聯型別分為十七種,對聯型別被歸納為17種。常江《楹聯構思途徑》中把對聯型別歸納為三十多種。

實際上,對聯就是工對,寬對,機巧對三種形式。機巧對如「此木為柴山山出,因火成煙夕夕多」,機巧對通常指對聯中的無情對,拆字聯還有諧音對聯。

工對,現代對聯理論規定,平仄,詞性,內容都要對仗,才是工對,如「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寬對,根據所謂的對聯六要素(字數相等,平仄相對,結構相同,詞性相當,概念相當,內容相對)來評定。上下聯字數相等,除了一些行為藝術家寫的對聯,如「袁世凱千古,中華人民萬歲」(暗喻袁世凱對不起中華人民)之外, 一般對聯都是上下聯字數相等。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半句空」這是平仄放寬,「與有肝膽人共事,從無字句處讀書」,這是詞性放寬,都屬於寬對。

對聯也就工對,寬對,機巧對,三大形式。

對聯有幾種形式

5樓:南瓜蘋果

對聯一般分為拆字聯、嵌名聯、諧音聯、急轉聯和迴文聯等,具體介紹如下:

1、拆字聯:是對聯的一種別具一格的形式。拆字,也稱析字,離合,是將漢字的字形各部分拆離開,使之成為另幾個字(或形),並賦於各字(或形)以新的意義。

2、嵌名聯:是嵌入人名的對聯,也就是把人名、地名或其他事物名稱嵌人聯內的有關部位,使上下聯相互對應,以提高對聯的趣味性和感染力。嵌名聯在婚聯及題贈聯中運用較多,嵌法也因情況而多種多樣。

嵌字聯大體分為整嵌和分嵌,分嵌中還可分為若干種。

3、諧音對就是利用語音相諧一語雙關,起到妙趣叢生的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對聯的十大藝術格調,從體裁的角度來看,對聯的格調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1、律詩格調:最初,對聯多以

五、七言為多,它是對聯格調的主流,這種詩歌式的對聯,仍佔大多數。如蘇小妹聯: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

2、詞格調: 到了宋朝,宋詞逐漸興盛,同時也豐富了對聯藝術。如徐達的故居聯: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英雄,問樓外青山、山外白雲,何處是唐宮漢闕;小院春回,鶯喚起一庭佳麗,看池邊綠樹、樹邊紅雨,此間有舜日堯天。

3、民歌格調 :有的對聯很像民歌,語言通俗樸素,形式生動活潑,很有民歌情調。解縉聯:金水河邊金線柳,金線柳穿金魚口;玉欄杆外玉簪花,玉簪花插玉人頭。

4、散文格調 :以文人聯,有人說自曾國藩始,如清末文人俞樾的自輓聯:生無補乎時,死無關乎數,辛苦苦著二百五十卷書,流傳人間,是亦足矣;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浩蕩蕩歷半生三十年事,放懷一笑,吾其歸乎?

5、戲文格調:有的聯從表情斷句、疊詞上看,很有戲文的味道,例如:想當年那段情由未必如此,看今日這般光景或者有之。

再如:鶯鶯燕燕,翠翠綠綠,處處融融洽洽;風風雨雨,花花草草,年年暮暮朝朝。

6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的種類約分為春聯、喜聯、壽聯、輓聯、裝飾聯、行業聯、交際聯和雜聯(包括諧趣聯....)等。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卻又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一、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二、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三、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四、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覆。

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有很多種,有:春聯,校聯,鎮聯,祠堂聯,婚聯,喜聯,壽聯,輓聯,裝飾聯,行業聯。我就知道這麼多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總比沒有好吧!

對聯有哪些種類

8樓:綠色心情

1】以功用劃分,可分為:春聯,節日聯,門聯,職業聯,婚聯,壽聯,輓聯,交際聯,名勝聯,堂聯,書畫聯,文藝聯,寺廟聯,慶賀聯,宣傳聯,題贈聯,雜感聯,學術聯,趣巧聯等。

2】以藝術形式劃分,可分為:迴文聯,疊字聯,頂針聯,嵌字聯,集句聯,聯邊聯,拆字聯,玻璃對,無情對等。

3】根據對聯的字數多少,可將其分成長聯和短聯。

4】根據對聯的句子多少及句子間的相互關係,可將其分成單句聯、複句聯和句群聯三種。

5】根據對聯在對仗方面的格律要求和嚴謹程度,可將其分為寬對、工對、巧對、絕對等。

6】根據上下聯之間的內容對應關係,分為正對、反對、流水對。

7】根據對聯的寫作技巧或修辭手法,也可劃分出嵌字聯、迴文聯、謎語聯、集句聯、隱字聯、押韻聯。

對聯有哪些形式,對聯的種類和形式是什麼?

兩種 一種是上下聯字數相同的,一種是字數不相同的。字數相同的有n副 字數不同的有一副 上聯五個字,下聯六個字。而且這副字數不一的對聯還被稱為好對聯。那是一副挽袁世凱的對聯,上聯是 袁世凱千古 下聯是 中國人民萬年 有人質疑作者說 三個字的 袁世凱 怎麼能對四個字的 中國人民 呢?作者 確實對不起,袁...

對聯有哪些全一些,對聯有哪些

對聯太多,沒辦法一一列舉,為您舉例如下 墨 對 泉 這是最經典的一字聯。墨 字上部為 黑 字 而 泉 字上半部分為 白 字。各屬於顏色的一種,且詞義相反。兩個字的下半部分別為 土 和 水 又都屬於五行之一。此聯還有另一種對法 墨 對 柏 同 黑 白 相對,且 土 木 都為五行。二字聯春花 對 秋月 ...

怎樣對對聯?有哪些禁忌,撰寫對聯有哪些講究?

對聯是一種講究格律的文學形式,欣賞與寫作對聯,必須瞭解其基本的格律要求。所謂對聯格律 簡稱聯律 是指對聯寫作的一些基本規則和格式,其核心要求是對仗。對聯的基本格律,可概括成六要素和六禁忌。對聯基本格律六要素,一般認為,即 字數相等,內容相關,詞性相當,結構相稱,節奏相應,平仄相諧。作者認為,這六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