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光行走速度。與波長無關。按照波長越短。波峰越密。光速度應減慢。波長越長。波峰越疏落。光速應加

2022-03-02 18:53:40 字數 720 閱讀 1875

1樓:玉杵搗藥

光速c、光束的頻率f、光束的波長λ

其關係為:c=f·λ

實驗及理論已經證明,在同一介質中,c為常數。

因此,當λ變小時,必有f增大

即:波長越短的光,其頻率越高

2樓:

光速由場速決定,這是指在真空中的情況,

真空中的光速由場速決定。什麼是場速呢?簡單的理解就是電場的速度。

假設真空中突然出現一個電荷(別管原因),則那個電荷的電場會以一定的速度向外以球形擴散,假如有一觀測點離電荷有一定距離,那麼觀測點需要經過一定的時間才能觀測到那個電荷的存在。

那個電荷突然消失,觀測點也要經過一定時間才能感知到。電場向外擴散的速度就是場速。

假如那個電荷一會出現一會消失,則這種資訊就會以相同的速度向外擴散,觀測點也會觀測到一會有電場一會沒電場。也就是說,電荷所在位置的發生的事件資訊會以場的擴散速度向觀測點傳送。這個速度就是場速。

如果電荷以正弦規律一會大一會小並且方向也一會正一會負,顯然這樣的事件也一樣以場速向外,所以,擴散速度與電荷的變化頻率無關。如果變化頻率達到光的頻率,則這時的電磁波就是光波了。當然光的速度也是場的速度。

真空中的場速不變光速就不變。

在介質中,由於介質中存在有質量的帶電粒子,對變化的電磁場存在相對介電常數,所以對場的變化率有遲滯作用(即有質量的電荷滯後電場的改變),變化率越大遲滯作用越顯著,造成頻率越高傳遞速度越慢的現象。

慣性的大小與速度無關,為什麼啊?

慣性的大小在低速時由於速度對質量影響不大,所以可近似看作兩者無關,而在高速時,速度改變會影響質量的大小,所以是與慣性是與速度有關的,至於你說的那個問題是因為在高速比低速度運動動能大,而物體是由於受摩擦力作用而停止的,如果摩擦力一樣,動能大的物體肯定能量消耗的時間長些,也就滑行得遠些。慣性不是由速度決...

光的波長和頻率有什麼關係,光的頻率與波長有什麼關係?

有這個公式 v f 入 其中v是波速,f是頻率,入是波長 波在固定的介質中傳播,波速由介質決定。所以頻率就和波長成反比了。光的頻率與波長有什麼關係?波長與頻率的關係是它們之間成反比,具體的公式要看是什麼波在什麼傳輸媒介中傳 版波,例如,光的波長 光速 1 頻率權 光速單位是米每秒,不同顏色的光譜有不...

光的折射率與波長有什麼關係,光的波長和折射率有什麼關係

光的折射率與波長的關係 波長越長在介質中的折射率越小,光的傳播速度越大.根據c f 光的波長越長,頻率越小,光由空氣進入介質中,光的頻率越高,在介質中的折射率越大,根據 n sini sinr c v,波長越長,折射率越小,光的速度越大.光的折射定律 斯涅爾定律 snell s law 光入射到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