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的大小與速度無關,為什麼啊?

2023-03-22 02:00:05 字數 2390 閱讀 6123

1樓:雲起雲戢碧

慣性的大小在低速時由於速度對質量影響不大,所以可近似看作兩者無關,而在高速時,速度改變會影響質量的大小,所以是與慣性是與速度有關的,至於你說的那個問題是因為在高速比低速度運動動能大,而物體是由於受摩擦力作用而停止的,如果摩擦力一樣,動能大的物體肯定能量消耗的時間長些,也就滑行得遠些。

2樓:網友

慣性不是由速度決定的,舉個例子就懂了。如速度相同的壓路機和自行車,在路面情況相同的情況下壓路機剎車停下來困難得多。其實慣性只於質量相關,慣性大的(壓路機)保持原來運動狀態的能力大,故剎車困難了。

3樓:經桂花乘月

慣性的大小隻與質量有關。那麼它為什麼與速度無關呢?

由慣性的定義可知慣性是物體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的性質。並且我們知道力的兩個作用效果中的的一個就是改變物體的運動狀態。那麼當我們用一個固定大小的力改變一個物體的運動狀態時,我們發現無論這個物體的速度是多大,當施加這個力時,物體的速度變化是相同的(即在單位時間內物體的速度改變數是不變的),這就說明力的作用效果與物體的運動速度無關。

當我們換另一個質量不同的物體進行實驗時,發現這個力對第二個物體的速度影響與第一個不同,無論第二個物體的速度是多大,力的影響對第二個物體仍然是不變的。但比較兩個物體時,我們發現,同一個力對這兩個質量不同的物體的作用效果不同,原因只與物體的質量有關。所以說慣性與物體的速度無關,只與質量有關,質量越大,慣性越大。

4樓:匿名使用者

慣性與速度沒有關係!第一點:慣性是物體的固有屬性,不管是靜止還是運動都具有慣性!

第二點:慣性是用質量來衡量的,也就是說質量越大的物體慣性越大,這裡有必要解釋一下慣性的概念:物體保持原有狀態不變的性質叫做慣性!

現在回到你的疑難上來,你肯定是認為讓一個運動的的物體靜止下來,你所花費的力氣很大,這個物體的慣性就很大了,對吧?呵呵,其實是不對的,建議你平時多思考,不要被表面現象所迷惑,物理是很有趣的一門學科,祝你成功!加油!

5樓:巴拉巴拉巴拉

1.一切物體具有慣性。

2.慣性是物體的固有屬性。

3.質量是慣性大小唯一的量度。

4 慣性是物體的一種屬性,而不是一種力。

慣性質量m與力f和加速度a的基本關係遵從牛頓定律f=ma,從式子可以清楚看出。

6樓:匿名使用者

與你寫的那個式子無關,慣性也可以定量研究的,描述慣性大小的量就是質量。

7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物體以同樣的速度飛行著,靜止時所需要的力是一樣的嗎??大車和小車,哪個更難剎車?

8樓:吶

慣性是物體的一種屬性,至於質量有關。

9樓:不用這樣扯

與速度和質量有關!題目或答案錯誤。

10樓:匿名使用者

f=ma,f代表力m代表質量a加速度。

為什麼慣性與速度無關? 請看補充說明

11樓:饒釹

我之前也被這個問題誤導過,以下是我的想法。質量相同速度越快越難停下來,並不是說明速度大的慣性大。慣性是物體抵抗其運動狀態被改變的性質。

二者的慣性相同,所以速度大的比速度小的停下來時間長。

現在假設形狀完全相同的兩個物體,速度都是60km/h,質量不同,兩者加速度相同,同時停下,但是質量大的需要的摩擦力更大,就是說質量大的抵抗運動狀態變化的能力更大。

也可以反證法,如果速度越大慣性越大,那麼速度越小慣性越小,如果速度為零那麼就沒有慣性,運動狀態可以任意改變,與牛頓第一定律矛盾。

在地球表面,慣性時常會被摩擦力、空氣阻力等等效應掩蔽,從而促使物體的移動速度變得越來越慢(通常最後會變成靜止狀態)。這現象誤導了許多古代學者,例如,亞里士多德認為,在宇宙裡,所有物體都有其「自然位置」──處於完美狀態的位置,物體會固定不動於其自然位置,只有當外力施加時,物體才會移動。

12樓:網友

解答:你的問題確實是初中物理中的一個難點問題,難以理解。

慣性只與物體的質量有關,質量大的慣性大。慣性與速度大小無關。

分析:車速越大,制動就越困難,對這一現象,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分析:

1.從力和運動的關係中來理解。

慣性不是力。車速小,由於慣性,車輛就會保持較小的速度運動;車速大,由於慣性,車輛就會保持較大的速度運動。同一輛車,這種保持原來運動狀態的性質不變,即慣性不變。

而制動恰恰是用力來改變車輛原來的運動狀態,使其由運動變靜止。

2.從能量的角度來理解。車速越大,動能(ek)越大。要讓車輛制動,動能為零,必須把動能轉化為內能,讓摩擦力做功。根據功的關係式:

w=fs,在較短的距離制動,就需要很大的制動力。

慣性大小與速度快慢有關

慣性大的含義是 質量越大其運動狀態越難改變,就像上面所說的同一個人騎同一架自行車,加速並快速衝過某點後停止用力,讓其自然停下,雖然歷時較長但當他在衝過某點時停止用力,則自行車受地面摩擦力的影響速度時刻都在變慢因此自行車運動狀態時刻都在變化著,也就是慣性小。慣性比較直觀的理解可以是看成速率改變的難易 ...

為什麼光行走速度。與波長無關。按照波長越短。波峰越密。光速度應減慢。波長越長。波峰越疏落。光速應加

光速c 光束的頻率f 光束的波長 其關係為 c f 實驗及理論已經證明,在同一介質中,c為常數。因此,當 變小時,必有f增大 即 波長越短的光,其頻率越高 光速由場速決定,這是指在真空中的情況,真空中的光速由場速決定。什麼是場速呢?簡單的理解就是電場的速度。假設真空中突然出現一個電荷 別管原因 則那...

為什麼物質存在慣性啊,物質為什麼有慣性呢?

慣性是一切物體固有的屬性,無論是固體 液體或氣體,無論物體是運動還是靜止,都具有慣性。牛頓第一定律又稱慣性定律 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它科學地闡明瞭力和慣性這兩個物理概念,正確地解釋了力和運動狀態的關係,並提出了一切物體都具有保持其運動狀態不變的屬性 慣性,它是物理學中一條基本定律。上述定律主要是從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