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工作的專業能力有哪些,會計工作的分類有哪些?

2022-03-03 04:29:49 字數 6045 閱讀 2215

1樓:匿名使用者

1、這個需要看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崗位了。差別還是很大的。

比如 做出納,那你要會做現金預算,會開支票做往來會計,會變對賬單,會做憑證,會結算

做成本,要會成本核算

要做經理,要會預算,成本、往來、融資等很多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做賬記賬、報稅、融資等

會計工作的分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和會計是兩個不同的崗位,一般企業沒有分開,統稱為財會。

財會一般包括:會計、出納、保管等崗位。

會計按行業分為:工業、商業、建築、開發、餐飲、旅遊等多種企業會計和行政事業單位預算會計。

會計在企業內部一般按工作部門分為:管理、主管、採購、生產、成本、往來等會計崗位;

或者按工作內容分為:總賬、記賬、稽核等會計崗位。

這些內部分類要根據單位性質、業務大小等情況來安排,有的可以單設、有的可以合併、有的由一個人全部完成。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4樓:職場導師肖涵

回答1、根據出納轉過來的各種原始憑證進行稽核,稽核無誤後,編制記賬憑證。

2、根據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3、月末作計提、攤銷、結轉記賬憑證,對所有記賬憑證進行彙總,編制記賬憑證彙總表,根據記賬憑證彙總表登記總賬。

4、結賬、對賬。做到賬證相符、賬賬相符、賬實相符。

5、編制會計報表,做到數字準確、內容完整,並進行分析說明。

6、將記賬憑證裝訂成冊,妥善保管。

希望可以給您提供參考

更多5條

5樓:

按行業可劃分為商業企業會計,工業企業會計、高新技術企業會計、金融企業會計、房地產企業會計、行政事業單位會計、非營利性組織會計等

行業是指從事國民經濟中同性質的生產或其他經濟社會的經營單位或者個體的組織結構體系,如商業,工業、汽車業、金融業、房地產業等。也就是說,行業是根據經濟業務的結構和特點來定義。

分行業會計是指會計通用的原則,會計方法和會計核算應用於不同行業的經濟核算所產生的。因為會計的實質就是識別財務報告等式的哪部分受商業活動影響,不同行業的商業活動差別很大,像商業主要是購銷存的會計核算,工業主要是成本的歸集和分配等。

按職位可劃分為會計助理,主管會計、總賬會計、會計經理、會計總監(cfo)等;

職位是指承擔一些列工作職責的某一任職者所對應的組織位置,它是組織的基本構成單位,職位與任職者一一對應的。職位是組織的一個節點,因為組織工作(業務)層次的需要而存在。而崗位是工作(業務)流程的節點,因為具體工作(業務)流轉的需要而存在。

會計職位是按組織的層次進行劃分,從初級層次的會計助理到高階層次的cfo,在一個會計新手的成長中,可能需要跨越4-5個職位。具體崗位我們在業務流程裡討論。

招聘**上常見的會計職位:

財會/審計/統計-首席財務官-cfo-財務總監-財務經理

財務主管/總帳主管-財務分析經理/主管-財務分析員

財務/會計助理-財務/出納員-會計經理/主管

會計-審計經理/主管-審計專員/助理

統計員-稅務經理/主管-稅務專員/助理

按業務流程可劃分為:銷售會計、應收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環境會計、稅務會計、稅收會計、法務會計等。

會計崗位是按業務流程劃分,企業設定不同的會計崗位,主要是根據組織結構、業務種類、業務的重要性等因素。比如,稅收會計是核算與監督稅收資金運動的一門專業會計。它是以直接負責稅款徵收、入庫業務的稅務機關為主體,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對稅收資金及其運動進行連續、系統、全面、綜合核算與控制,以保證稅收政策法規的正確貫徹執行,保證稅款及時、足額入庫的一種稅收管理活動。

而管理會計主要是提供內部報告,以便企業針對經濟業務做出符合自身最大利益的調整。

會計方面的職業都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屬於工商管理類專業類別。

會計學專業屬工商管理學科,是一個應用性較強的專業。該專業設有企業會計、國際會計、註冊會計師等三個專業方向。專業以企業會計為主,兼顧計算機與財務管理。

在教學方法上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提倡啟發式與案例教學,多方位培養學生處理會計業務與管理財務的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會計學專業是以會計學、審計學、財務管理為基礎的基本理論應用學科,以經濟學、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和知識為基礎,主要學習財務會計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資本運營、資產重組、企業兼併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國際會計核算的慣例,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側重於實務操作,通過會計手工模擬室和會計電算化實驗室的基本訓練能,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會計實際問題的基本能力和綜合能力,同時注重強化學生財務管理、審計、經濟法、稅法方面知識的學習,為學生以後參加註冊會計師考試打下堅實的專業基礎。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7樓:恆企教育

會計就業方向

1、財務

就職方向:企業、公務員

工作內容:包括會計、出納等。初入職可能只是做辦理銀行存款、票據整理、做記賬結賬等基礎工作,之後隨著經驗的累積,會逐漸接觸賬務處理工作,最後進入管理階段。

學習之前先來做一個小測試吧點選測試我合不合適學會計

8樓:匿名使用者

「追月亮的fa」的答案都是對於企業來說的。

還有一種,也是非常重要的,會計師事務所。比如著名的「四大」,會計的牛人都在那裡面。

9樓:追月亮的

1)會計主管;(2)出納;(3)資金管理;(4)預算管理;(5)固定資產核算;(6) 存貨核算;(7)成本核算;(8)工資核算;(9)往來結算;(10)收入利潤核算;(11)稅務會計;(12)總賬報表;(13)稽核;(14)會計電算化管理;(15)檔案管理等。

想要成為會計,也可以從出納庫管開始、一步步去、、

會計專業有哪些專業技能

10樓:生活解惑老師小慄

會計學專業課程包括從比較基礎的會計學原理開始,到中等難度的成本會計管理會計會計電算化、審計、審計案例分析、經濟法等,再到比較深奧的稅法、財務管理、高階成本會計、高階管理會計等課程。另外會學一些在內容上有交叉的其他專業的基礎專業課,比如統計學。

會計就業方向包括各大企業、銀行、酒店、學校等等。可從事鑑證,審計,稅收,公司會計,管理會計,財務管理,破產清算,法務會計,預算制定,商業諮詢等。

從業資格:

資格要求

從業資格是指進入會計職業、從事會計工作的一種法定資質,是進入會計職業的「門檻」。在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公司、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從事下列會計工作的人員(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臺灣地區人員,以及外籍人員在中國大陸境內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必須取得會計從業資格,持有會計從業資格證書。

會計從業證是會計人員從事會計工作的必備資格,從事會計行業人員所必須的唯一合法的有效證件。是會計人員進入會計行業的門檻。屬地管理,全國通用。

會計從業資格證也是考會計職稱的前提條件,目前因國家政策更改,會計從業資格考試暫停,具體辦法還需等待。

會計職稱

會計職稱是衡量一個人會計業務水平高低的標準。國家現有會計職稱:初級、中級和高階,初級職稱有會計員、助理會計師,中級職稱有會計師,高階職稱有高階會計師和註冊會計師。

相關證書

會計從業資格證

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必須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擔任單位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的,除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外,還應當具備會計師以上專業技術職務資格或者從事會計工作三年以上經歷。

目前我國實行考試製度,凡高中以上學歷、申請《會計從業資格證》青年人會計從業考試網的人員均可報名考試,通過考試合格者可獲得《會計從業資格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珠算技能

珠算是以算盤為工具,運用手指撥珠,進行數字運算的一門計算技術。

會計職業入門的珠算技能要求是,能運用珠算的基礎知識、方法、技巧,熟練掌握加、減、乘、除運算以及帳表算、傳票算,具備《全國珠算技術等級鑑定標準》五級以上水平。

二、點鈔技能

點鈔是運用手持式或點鈔機進行準確、快速清點鈔券的一門技術。

會計職業入門的點鈔技能要求是,能掌握運用點鈔機點鈔、驗鈔的技能,能熟練運用手持式點鈔法,掌握單指單張點鈔、多指多張點鈔、扇面式點鈔等點鈔技能和方法。

三、鑑別假鈔技能

假鈔鑑別就是通過「看、摸、聽、比、測」或藉助儀器等,準確、快速地識別假鈔的一門技術。

會計職業入門的假鈔鑑別技能要求是,能運用「看、摸、聽、比、測」鑑別真假幣。看,看票面的眼色、輪廓、花紋、線條、圖案、水印、安全線等;摸,針對票面光滑程度等反覆撫摸,發現假幣;聽,以手指彈擊票幣,或用手指捏住票面的一端甩動票幣,仔細聽票幣發出的聲響;比,用真幣和可疑票幣的區域性、圖案、花紋、進行對比,仔細觀察,還可以從紙質、墨色、印刷技術方面進行對比;測,就是用尺衡量鈔票規格尺寸。

四、小鍵盤錄入技能

這是指運用小鍵盤,按照熟練的指法進行電腦數字錄入以及帳表算、傳票算的一門技術。

會計職業入門的小鍵盤錄入技能要求是,掌握正確的小鍵盤數字錄入指法和傳票翻打方法,能根據傳票快速、準確地錄入漢字。

五、會計實務技能

會計實務技能是會計從業技能體系中的核心技能。會計實務就是準確運用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進行記賬、算賬、用賬、報賬的一門技術。

會計職業入門的會計實務技能要求是,能正確、及時地進行原始憑證填制與稽核,記賬憑證填制與稽核,登記賬簿,編制會計報表,憑證匯**訂,活頁賬簿整理、裝訂,其他會計檔案整理、歸檔等。

六、會計軟體應用技能

會計軟體應用技能是使用計算機及相關外部裝置和一種會計軟體處理會計工作基本業務的方法和技能。

會計職業入門的會計軟體應用技能要求是,能獨立熟練地應用會計軟體完成會計建賬及日常會計核算業務工作。

12樓:二分之一愛過你

其實,大概說,就是會計知識和法律知識,當然很多都會涉及。

會計最需要的專業能力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良好的心理素質和紮實的功底,再加上日積月累的實用經驗才是會計最需要的專業能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會做賬,把專業知識學好。其次個人也要具備心細的品質

會計應該具備哪些能力?

15樓:拾起

會計是一種經濟管理的工作,需要足夠的細心和耐心,所以大多數從業會計的都是女生,會計應該具備以下能力:

1.知識技能:會計不是在備考的路上,就是在去考的路上。會計是一門活到老學到老的職業,面對眾多的考證需求和新出的政策法規,會計人必須時刻保持著學習心態。

國內的考證參考教材一般都是與最新的財會準則一致的,如職稱考試、cpa考試等,所涉及的包含了會計、稅法、經濟法等等一個會計人需要掌握的整體知識,以考代學也是件一舉兩得的事。

2.實操技能:財務軟體在財務工作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財務軟體的操作將計算機知識和財務專業知識融合在一起,財務人員必須瞭解和掌握財務軟體,熟悉總賬管理、庫存管理、往來款管理、報表、固定資產管理等各個模組的具體操作。

除此之外,辦公軟體也是會計人的必備技能。excel是財會人接觸最多的工具,熟練的excel技能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時,還有你的競爭力。

3.溝通技能:會計日常工作中免不了和其他部門打交道,多是瑣碎事務。因部門職責不同,常有分歧。在適當讓步和堅守原則之間權衡取捨,良好的溝通能力真的非常重要。

會計人必須將自己的專業術語以通俗的方式表達出來,更好的讓業務同事正確瞭解財會的作用。

4.業務技能:會計工作常與公司業務掛鉤,通過對外部環境、風險的掌控,分析出外部政策變動對企業的影響,從而回到企業內部來,進行風險的預估與機遇的把控。

想要快速的融入業務,可從三個方面入手:

參與專案管理,最快速地瞭解公司的業務流程;

參與經營分析,瞭解公司經營的長短板;

參與預算**,與業務直接溝通交流。

會計工作問題

首先劃清界線,你是從哪年哪月哪日接的,在接的之日起,要同老闆 老闆也可派專人 和出納員一起上銀行的預留印鑑換了。其次,再到相關銀行核對一下餘額 列印出銀行餘額相關證據 並與公司銀行賬核對,還要將出納員的現金賬與總賬核對,並對現金和有價證卷進行實地盤點。並將有關情況向公司負責人彙報。第三,這樣如有差錯...

會計檔案與會計工作交接

一 會計檔案 會計檔案是指會計憑證 會計賬簿和會計報表以及其他會計資料等會計核算的專業材料,它是記錄和反映經濟業務的重要歷史資料和證據。規範 第四十五條對會計檔案管理問題作出了規定。一 會計檔案的範圍 會計檔案的範圍一般指會計憑證 會計賬簿 會計報表以及其他會計核算資料等四個部分。1 會計憑證。會計...

不是會計專業,怎麼和人家競爭會計工作呢?

可以找小的公司做下助理的工作,或者去 記賬公司稍微待下,做下記賬的工作,或者去事務所下審計助理,小的,慢慢來,只過了從業證沒什麼關係的,建議你有時間把你的基礎多看下,網上找下初級的書看看,中級的看看,還有注會的電子版的,都先看下,先了解。可以找到工作的,很多好時候工作只是運氣。多考證啊,如果初級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