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物理壓力跟摩擦力 平衡力的問題

2022-03-06 13:40:36 字數 3823 閱讀 7370

1樓:完露尾皓君

勻速直線運動時,拉力和摩擦力是同時存在的。並且相等。

2樓:納萱度君

我猜你是初三的..

以後高中會學牛頓第二定律和摩擦力的公式

動摩擦因數相同,壓力減小一半滑動摩擦力也減小一半(正比)問題中的"如果物體質量減少一半,繼續做勻速直線運動的話,那麼拉力就是5n"是正確的

但是如果你用10n的力拉,物體將不會做勻速直線運動,而是勻加速直線運動

按說,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但確實是有拉力才會有摩擦力這裡有一個因果關係

3樓:堯玉花閩琴

第一個,不是5n,摩擦力除了與物體質量有關還與摩擦係數有關。

第二個,摩擦力不變,物體的摩擦力由物體的質量和摩擦係數有關,當二者確定了時摩擦力大小就確定了。

第三個,壓力減半,摩擦力也減半,因為摩擦係數不變,摩擦力大小隻與質量有關了,而且成正比。

第四個,先有摩擦力還是先有拉力再有摩擦力,不好說,從巨集觀的物理角度來說,摩擦力在有質量和有相互接觸表面時就產生了,而拉力是讓摩擦力巨集觀表現了出來。

4樓:碧時芳茹子

求滑動摩擦力的方法一般可以分為直接和間接兩種,直接法即使用接觸面間的動摩擦因數乘以接觸面間的正壓力即可,方向與相對運動的方向相反;間接法在你所說的這個力和運動的範疇內是由受力和運動特徵共同決定的,如果是勻速,那麼就可以是用力的平衡條件,如:拉力=摩擦力求解;如果不平衡,就可以用拉力—摩擦力=合外力=質量乘以加速度求解;想你上面的問題,質量減半,即是正壓力減半,而接觸面粗糙程度沒變,動摩擦因數不變,是以摩擦力一定減半,不管在用多大的力來拉,只要運動著,摩擦力都一定是5n了。

5樓:尉遲玉巧登棋

那麼拉力就是5n?

答:摩擦力=摩擦係數*壓力,本題中壓力=重力,所以質量減少一半,摩擦力也變為原來的一半=5n,要作勻速直線運動,拉力只能=5n;

如果我繼續用10n的力來拉,那麼摩擦力還是10n?

答:見上,摩擦力變為原來的一半=5

壓力減少了一半,摩擦力又不變?

答:摩擦力也減半;

總之就是在勻速直線運動下,物體是現有摩擦力再有拉力(摩擦力確定了就知道它的拉力),還是先有拉力再有摩擦力(拉力確定了就知道摩擦力)?

答:摩擦力先確定,且只與質量和摩擦係數有關;物體能否做勻速直線運動,取決於拉力大小

6樓:物理畢業班

初中物理:影響滑動摩擦力的大小因素

物理的動力,阻力,壓力,支援力,平衡力,重力,動力,壓強,摩擦力。各是什麼意思,教我怎麼辨別,我做

7樓:匿名使用者

按力的作用效果分類

推力 拉力 提力 壓力支援力 動力 阻力 作用力 反作用力,平衡力,向心力

等等按力的性質(產生的原因)分類

彈力 摩擦力 引力 向心力 庫侖力等等

性質力是按力的本身的性質定義的力比如「彈力」它就是性質力,它的定義是從「變形」「恢復原狀」「產生力」定義的,它既是彈力產生的過程,也是彈力的性質,它根本沒效果的痕跡,絕不能說因為「彈」才有力

再比如說「摩擦力」是性質力,因為它的定義上沒有「摩擦」的痕跡。

效果力是按力的作用效果定義的,而性質力是按力的本身的性質定義的,比如「彈力」它就是性質力,它的定義是從「變形」「恢復原狀」「產生力」定義的,它既是彈力產生的過程,也是彈力的性質,它根本沒效果的痕跡,絕不能說因為「彈」才有力,而效果力都可以這樣說:因為它是使物體運動的力所以叫「動力」;因為物體力的效果是使物體相互吸引,所以叫「吸引力」;因為對平面有壓的效果所以這個力才叫「壓力」。

再比如「摩擦力」是性質力,因為它的定義上沒有「摩擦」的痕跡,但「滑動摩擦力」「滾動摩擦力」「靜摩擦力」就是效果力了,因為字面上已經存在了力的作用效果「滑動」「靜」等。

另外還有一點除重力外,其它的性質力概念都比較寬,一般都包含幾種常見的效果力,而效果力中可以是某個性質力承擔,但沒有一個效果力可以說它包含某個性質力。

8樓:匿名使用者

動力就像汽車發動,能使汽車執行的力。壓力就是你背塊石頭,石頭壓到你的身上所產生的力,當石頭被你背起時,壓力就是石頭的重量。支援力與壓力相反且相等,只是方向相反。

阻力就相當於你推牆,你對牆用多大的力,牆對你的阻力就有多大。重力就是你的重量。摩擦力就是你用手在桌子上滑動時,你會感覺沒有在冰上滑,這就是有摩擦力的原因,那個阻止你的手滑動的力就是摩擦力。

壓強就是你站在地上,你的體重除以你的雙腳接觸地面的面積。

初中物理 關於摩擦力的問題,求解。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問題的第二個空:由於6n時已做勻速直線運動,說明此時所受的滑動摩擦力為6n,而滑動摩擦力是不會隨拉力的變大而變大的,所以當拉力為8n的時候,仍為6n

第二個問題:你可以看一下受力分析,豎直方向上只受重力和摩擦力,50n只是水平方向上的力,而此刻物體已做勻速直線運動,所以重力與摩擦力相等,為15n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道題主要考察靜摩擦力和動摩擦力的區別:

物體靜止時受到的摩擦力稱為靜摩擦力,

物體運動時受到的摩擦力稱為動摩擦力

第一問,長方體靜止不動,水平向右的拉力為4n,故受到靜摩擦力的作用,其大小也為4n,

方向向左(如果不這樣,物體水平方向受力不會平衡,也不會靜止在那了)第二問,因為拉力增大到6n後,長方體做勻速運動,所以此時受到動摩擦力,其大小也為6n,

方向向左(如果不這樣,物體水平方向受力不會平衡,也不會勻速運動了)動摩擦力的大小隻跟接觸面的粗糙程度,壓力有關所以,當拉力增大到8n以後,長方體所受的壓力沒有變化,動摩擦力也沒變化,還是原先的6n。

11樓:奴良魯路

6牛的力使做勻速運動,說明此時水平方向上受力平衡,摩擦力6牛,加大了外力,加速運動,滑動摩擦力與正壓力有關,所以物體的摩擦力為六牛,而下面那一個是靜摩擦力,靜摩擦力要靠受力分析得出,它靜止,說明豎直方向上平衡,靜摩擦力等於重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遇到力學問題,首先分析受力情況。

第一空4n,是因為它受的是靜磨察力,而用6n力,它做勻速直線運動,說明它受到了動摩擦力且為6n,約等於最大靜摩擦力,當曾大為8n時,它受到的力大於動摩擦力6n,他要做加速運動,但受到的摩擦力仍然是動摩擦力6n;

而第二個問題:分為水平方向受力和豎直方向受力,水平方向受到50n的推力和牆面對它的反作用力達到平衡,也是50n。而豎直方向受到平衡的重力和摩擦力,重力為15n,所以摩擦力也為15n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問答案是6n,第二問物體按在牆上,在豎直方向上受到重力和摩檫力的,此時它向下做勻速直線運動,那麼意思就是物體處於平衡狀態,固摩擦力的大小等於重力。

14樓:程幫軍

長方體靜止,根據二力平衡得4n;6n,拉力等於8n時物體做加速運動,但滑動摩擦力等於勻速時的拉力。

勻速向下運動根據二力平衡滑動摩擦力等於重力為15n

15樓:欣欣星辰

這個事根據力的相互作用來做的,第一個4n是因為靜止的相互作用力,第二個是6n是根據勻速直線運動,力的相互作用力,第三個的是很也是6n,是根據第二部的力來計算的,他用8n的力拉的時候物體現在做加速運動,收到的摩擦力也是和勻速時候一樣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4 ;6(拉力增大至6n時長方體做勻速直線運動時,水平方向上物體受力平衡拉力等於摩擦力,摩擦力為6n,若拉力增大至8n時,壓力與接觸面粗糙程度不變,摩擦力不變為6n)

豎直方向上受力平衡,所以重力與摩擦力是平衡力,摩擦力為15n

17樓:乜野啊

6牛,因為當勻速運動時摩擦力等於另一個與它方向相反力

關於摩擦力的問題,摩擦力的問題

加速運動摩擦力與運動方向相反,減速運動時摩擦力與運動方向相同 天啊!這句話是誰告訴你的!錯了!摩擦力與相對運動的趨勢相反!和物體運動方向,加速或減速,沒有直接聯絡!要分情況分析,關鍵看相對運動的趨勢如何1 1.比如說一個物體豎直上拋時,在上升過程中摩擦力是向 下 的,下降時摩擦力是向 上 的!這裡,...

摩擦力怎麼做功。初中物理,摩擦力是如何做功的?(請儘量用初中物理知識解釋)

摩擦力根本不可能做功。因為摩擦力是兩個物體產生相對運動,或產生相對運動趨勢,而兩個相對都需要力,需要力就會1 消耗功 2 轉換能量 3 轉移能量。所以摩擦力不可能做功。比如傳送帶的摩擦力,起到將傳送帶的動能轉移成物體的動能,而根本不是摩擦力做功。對於摩擦力做功可以這樣理解,如一傳動帶上有物體,傳動帶...

關於摩擦力的一道題,一道關於摩擦力的,高中題。問題在下面?

如圖。自行車是後輪帶動前輪的,所以是反過來的。補充 1 因為最低點才是與地面接觸的位置,所以只用考慮最低點。2 自行車就是你現在說的這樣。前輪是驅動輪,它的向前轉動是軸轉動提供的,所以它對地面是向後的力,所以摩擦力向前 後輪是從動輪,它是因為前輪帶動它的軸向前做平動,它相對於地面的運動趨勢向前,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