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力怎麼做功。初中物理,摩擦力是如何做功的?(請儘量用初中物理知識解釋)

2022-03-02 18:01:25 字數 3051 閱讀 1225

1樓:科幻怪怪

摩擦力根本不可能做功。因為摩擦力是兩個物體產生相對運動,或產生相對運動趨勢,而兩個相對都需要力,需要力就會1)消耗功;2)轉換能量;3)轉移能量。所以摩擦力不可能做功。

比如傳送帶的摩擦力,起到將傳送帶的動能轉移成物體的動能,而根本不是摩擦力做功。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摩擦力做功可以這樣理解,如一傳動帶上有物體,傳動帶在動力的作用下向前運動,傳動帶上的物體也隨之向前運動。根據物理學中對物體做功的定義,w=fs;傳動帶上的物體有力在對它做功,這個力就是傳動帶給物體的摩擦力。人們在工作中不是直接利用摩擦力對物體做功,而間接的利用摩擦對物體做功。

3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力做功 wf=f*x x為相對地面的位移 摩擦力做的功可以為另一物體提供能量 也可以使能量轉化為內能 不懂可以追問 望採納

4樓:雨過天晴啊

摩擦力*路程即為所做的功,摩擦力是非保守力

5樓:盼幕

摩擦力分靜摩擦力和動摩擦力

靜止時摩擦力等於物體與接觸面平行方向的力的向量和,靜摩擦力也會做功=力乘以力的方向上的位移

滑動摩擦力做功就用滑動摩擦力乘以力的方上的位移就好。

6樓:不再猶豫

w=f*s(路程) w=1/2m*v0(初速度)-1/2m*v1(末速度)

摩擦力是如何做功的?(請儘量用初中物理知識解釋)

7樓:匿名使用者

1、糾正一下:火車或汽車前進是利用摩擦力而非克服摩擦力,因此鐵軌對火車的摩擦力與火車行駛的方向相同,與車輪的旋轉運動方向相反,其做功都轉化成了車輪的熱能和動能(將旋轉動能轉化為直線運動的動能)。s是車輪的外沿滾動的距離。

車輛的前進均是利用車輪與地面之間的摩擦力,因此摩擦力是相同而不是相反,而車輪的運動方向與車輛前進方向相反,使得前進成為可能;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摩擦力分為動摩擦力和靜摩擦力,對於車輛來說,要儘可能的利用靜摩擦力而避免動摩擦力,因為靜摩擦力才會通過車輪的扭矩完全轉化成車輛的動能,而動摩擦力則直接轉化成了熱能。

2、之所以鐵軌的溫度會升高,是因為車輪對鐵軌有反摩擦力(因為摩擦力總是成對出現的),因此車輪對鐵軌的反摩擦力做功轉化為鐵軌的熱能和動能,但很顯然鐵軌被牢牢固定而沒有動能,因此反摩擦力做功都轉化成了熱能。 這裡的反摩擦力指的是動摩擦力。

8樓:venus丶鵬

摩擦力做負功!火車動能—因為摩擦力-轉化為內能

樓主,給你打個比方,就跟摩擦點火的原理是一樣的,希望我打的比方有助於你的理解!

9樓:匿名使用者

動能定理:摩擦力做功等於摩擦力和實際位移的乘積,磨擦生熱等於摩擦力和相對位移位移的乘積,

所以,1中s是火車行駛的距離

2中火車行駛時,摩擦力做功,機械能轉化為內能,使溫度升高

10樓:

對於火車來說,有動力的輪子摩擦力做的是正功,沒有動力的輪子摩擦力做的是負功。

w=fs 其中f是摩擦力,s是路程。

試想一下,如果在沒有摩擦力的鐵軌上火車能走嗎?

火車要有必須要讓他的動力輪與鐵軌發生摩擦,使之提供向前的動力。

鐵軌內能增加,是由於車輪產生的機械能傳遞進去的,就好比你拿錘子錘一個鐵塊,那鐵塊的內能也會增加。

關於摩擦力做功的初二物理問題

11樓:迮微蘭盛卿

摩擦力方向與推理的方向相反

地面相對於物體的運動方向是與摩擦力方向一致的所以摩擦力做了功

做的是在地面上運動的距離

做的功w=fs=200nx0.3m=60j

怎麼向初中的學生解釋摩擦力做功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摩擦力做功可以這樣理解,如一傳動帶上有物體,傳動帶在動力的作用下向前運動,傳動帶上的物體也隨之向前運動。根據物理學中對物體做功的定義,w=fs;傳動帶上的物體有力在對它做功,這個力就是傳動帶給物體的摩擦力。人們在工作中不是直接利用摩擦力對物體做功,而間接的利用摩擦對物體做功。

摩擦力做的功與克服摩擦力做的功的區別?(初中物理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第一道題裡,你得先畫受力分析,在斜面上,沿斜面向下的力為摩擦力和重力的分力,由於是勻速,所以這兩者加起來等於沿斜面向上的推力。因此推力做的總功應該等於摩擦力和下滑力做的功。而不是僅僅是摩擦力的功。

而在第二道題中,恰好相反,物體是由上向下滑時,摩擦力向上,下滑力也就是重力的分力向下。在做力學問題時 ,關鍵是做好受力分析,如果你不熟悉的話,最好是畫出來看。

14樓:叢林碧眼

推動物體向上運動,則所需要做功的量為

w=μmg*cosθ*s+mg*sinθ*s兩道題摩擦力做的功都不等於拉力做的功。因為推力還包含著克服重力向下的分力的力

第二題資料不好計算,但摩擦力所做的功絕不會是總功的,等我下課給你計算吧

15樓:布潤

兩個的大小是相等的,只是正負號不同,摩擦力做負功

初二物理。摩擦力做功為何是fs。摩擦力的方向不是向左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功是向量,大小等於推力做的功,只不過方向不同罷了

17樓:在屏巖洞玩三國志的西瓜

勻速直線運動摩擦力等於動力

18樓:陳亮

物體勻速摩擦力等於推力,物體受力平衡

物理摩擦力做功

19樓:love就是不明白

小球沿粗糙的圓弧曲面向下加速滑動,滑動摩擦力是變力,不能用功的公式計算。

由動能定理

mgr+wf=1/2mv^2-0

wf=1/2mv^2-mgr

必須知道物體滑到底端時的速度

20樓:樂觀的

我做得不對,但是思路應該對,借鑑一下吧

初中物理,摩擦力合力,初中物理物體摩擦力

答案 20n 0n 30n 0n 30n 20n 50n只解釋最後一空吧,因為箱子是運動的,所以受滑動摩擦30n,與運動方向相反 當用20n的力拉箱子時,箱子減速,但仍然是向前運動的,故摩擦力向後,拉力也向後,故合力是50n。此時是指不受其它拉力時的合力。不明追問。1 20n 0n 靜摩擦力,靜止是...

摩擦力問題,摩擦力問題?

物體剛剛放在傳送帶上時,受到向前的摩擦力。因為傳送帶在運動,物體剛開始相對於地面速度為0 所以與傳送帶之間存在摩擦力,向前做加速運動,當物體運動速度與傳送帶一樣的時候,即一起做勻速直線運動,他們之間是沒有摩擦力的。同樣的道理,ab一起做勻速運動,ab間沒有摩擦力,如果是ab從靜止開始一起運動,那麼a...

摩擦力是什麼,什麼是摩擦力?

1 摩擦力 1 定義 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當它們要發生或已經發生相對運動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生一種阻礙相 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2 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物體間相互接觸 擠壓 第二,接觸面不光滑 第三,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或相對運動.2.滑動摩擦力 1 定義 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