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一句《論語》中關於「問」的名句

2022-03-07 14:25:31 字數 3315 閱讀 8764

1樓:匿名使用者

子夏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為也?」子曰:「繪事後素。」曰:「禮後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與言詩矣。」

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不可以長處樂。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子曰:「我未見好仁者,惡不仁者。好仁者,無以尚之;惡不仁者,其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仁矣乎?我未見力不足者。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

子曰:「能以禮讓為國乎,何有!不能以禮讓為國,如禮何!」

孟武伯問子路仁乎?子曰:「不知也。

」又問。子曰:「由也,千乘之國,可使治其賦也,不知其仁也。

」「求也何如?」子曰:「求也,千室之邑,百乘之家,可使為之宰也,不知其仁也。

」「赤也何如?」子曰:「赤也,束帶立於朝,可使與賓客言也,不知其仁也。

」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

子曰:「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子曰:「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

席不正不坐。

君賜食,必正席先嚐之。君賜腥,必熟而薦之。君賜生,必畜之。侍食於君;君祭,先飯。

『13』疾,君視之,東首加朝服拖紳。

『14』君命召,不俟駕行矣。

『15』入大廟,每事問。

『16』朋友死,無所歸,曰:「於我殯。」朋友之饋,雖車馬,非祭肉,不拜。

『17』寢不屍,居不容。

顏淵死,門人慾厚葬之,子曰:「不可。」門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視予猶父也,予不得視猶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

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

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仁乎哉?」顏淵曰:

「請問其目?」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顏淵曰:「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2』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仲弓曰:「雍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3』司馬牛問「仁」。子曰:「仁者,其言也□。」曰:「斯言也□,其謂之仁矣乎?」子曰:「為之難,言之得無□乎?」

樊遲問「仁」。子曰:「愛人。」

子曰:「如有王者,必世而後仁。」

子曰:「剛、毅、木訥,近仁。」

子路曰:「桓公殺公子糾,召忽死之,管仲不死。」曰:「未仁乎!」子曰:「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

子貢問「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子曰:「君子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孫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

子曰:「當仁,不讓於師。」

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

齊人歸女樂,李桓子受之,三日不朝,孔子行

2樓:匿名使用者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3樓:匿名使用者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出自 論語長治

《論語》中的有關學習方面的名言

4樓:夜璇宸

一、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春秋 孔子《論語 子罕》

譯文:孔子說:」聰明的人不迷惑,有仁義的人不會憂愁,勇敢的人不會畏懼。「

二、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春秋 孔子《論語 為政》

譯文: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是知道,這才是聰明的。

三、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春秋 孔子《論語 為政》

譯文:我十五歲開始有志於學問,到三十歲,知書識理,能夠做事合於禮,到四十歲,對自己的言行學說堅信不疑,到五十歲,懂得世事發展的自然規律,到六十歲,已能理解和泰然地對待聽到的一切,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逾矩。

四、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春秋 孔子《論語·述而》

譯文:孔子說:「三人行,其中必定有可以為我所學習的人;我選取那些優良的方面學習它,對那些不良的方面則加以改正。」

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春秋 孔子《論語·雍也》

譯文:「懂得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愛好學習的人不如天生喜歡學習的人。「

5樓:風影蝶

1、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2、蓋有不知而作者,我無是也。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

3、聖則吾不能,我學不厭而教不倦也。

4、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5、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6、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7、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8、聖則吾不能,我學不厭而教不倦也.

6樓:匿名使用者

蓋有不知而作者,我無視也不上去。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

請你從《論語》或《學記》中寫出一句有關教學的名言:

7樓:慈弘光

你從《論語》或《學記》中寫出一句有關教學的名言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這個可以嗎?

《論語》中關於學習方面的名言

8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蓋有不知而作者,我無是也.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

9樓:雲遮世說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論語中關於學習的名言

11樓:吾道以一貫之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蓋有不知而作者,我無是也。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

聖則吾不能,我學不厭而教不倦也。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眾惡之,必察焉;眾好之,必察焉。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矣。

不學詩,無以言。

有教無類。

請您寫出一句關於讀書的名言,請你寫出一句有關讀書的名言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到用時方恨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少年不知勤學苦,老來方悔讀書遲。書讀百遍,其義自見。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讀書就應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一樣 書是逆境中的慰藉。書房是文人精神的巢穴,生命的禪堂。世界上最壯麗...

請寫出朱自清《背影》中的一句話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 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

追求中的女生,以前聊天是我問一句她答一句或者直接不回,似乎就是在敷衍。現在好不容易對我有所一點

有時候好感是慢慢可以轉變的,現在的網路 很便捷,所以沒必要擔心,想聯絡你,或者你想聯絡她自然有辦法。多聊聊,有時間約出來見見面吃吃飯 為什麼女孩子聊天,她總是你問她一句她就答一句,從不主動問你.你喜歡對方?你一直主動找她?她也一直有回,但你不找,她也不會理你?她看出你喜歡她,但對你無感,一直在敷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