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關於幾何類的輔導書,從小學到高中所有幾何方面的

2022-03-08 03:55:33 字數 6234 閱讀 7428

1樓:

1、答案是肯定的,記得在80年代初,有一套數理化自學叢書,講的非常詳細,從最簡單的知識講起,零基礎的都能學會,在沒有老師講解的情況下,自己就能學會,

2、數學部分分成若干冊,有《幾何》《代數》《三角函式》等,幾何從點、線段、直線等基本概念講起,內容包括小學到高中的所有內容,非常適合零基礎的學員學習使用,各地新華書店應當有售,**也很便宜,那時應該在一元左右吧!現在的學習參考書,與那套叢書相比,無論是**,質量、水平都差遠了。

祝你學習進步。

平面幾何的輔導書多一點基礎的哪一種,我初三,但幾何

2樓:

作為曾經在初中搞過些數學競賽的路人,我來回答一下。

幾何畫板在小學教學中的應用的書籍有哪些

3樓:無愛者

「幾何畫板」被稱為二十一世紀的動態幾何,作為一名數學教師應該對這個功能強大、操作方便、易學易用、製作課件簡便快捷的教學軟體必須瞭解和掌握。幾何畫板可以將靜態的圖形或物件變為動態,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利於啟用學生的思維,向學生揭示知識的發生和發展過程,尤其是抽象的圖形與幾何方面的知識,應用幾何畫板可將抽象、枯燥無味的圖形與幾何方面的知識概念變得形象具體,使人一目瞭然,更能幫助學生理解其知識的生長點,弄清知識間相互聯絡,從而更好地掌握數學知識。幾何畫板在中學、高中的應用比較廣泛,深受廣大初高中教師的青睞。

在小學階段也有許多空圖形與幾何方面的知識,如三角形的內角和,圓的認識,圓的面積,平移、旋轉圖形的變換等。這些知識也可以應用幾何畫板為我們的課堂教學服務。我在教學六年級上冊《認識圓》這一課時,我就嘗試用了幾何畫板進行教學,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幾何畫板製作數學課件,以前我都是用ppt製作課件,通過與ppt課件對比,發現幾何畫板在教學中的應用比ppt更方便、快捷,更實用。

下面結合自己教學中的一個小片斷談談幾何畫板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的應用。

幾何畫板教學軟體設定了「顯示/隱藏」、「動畫」、「移動」等功能按鈕,和ppt一樣可以製作動態的文字和圖形,可是它還有一個最大的一個特點是可以在教學過程中直接利用幾何畫板進行作圖,幫助學生理解和分析圖形的一些基本特徵,使抽象的空間圖形的知識變得生動形象,更容易讓學生理解。

當學生獨學、對學、群學結束後,引導學生在全班進行大展示,學生在展示的過程中對圓的知識一些基本特徵理解得並不是很到位,對一些語言文字的描述還是似懂非懂,有些霧裡看花的感覺。於是,我在精講點撥這一環節就巧妙地利用了幾何畫板的這一強大功能,幫助學生梳理圓的相關知識點,幫助學生去理解知識點,收到比較好的效果。教學片斷如下。

師:剛才,同學們在展示的時候,各小組表現得不錯,大家相互補充,對圓的一些基本特徵有了初步地瞭解和認識,但在交流的過程中也不難發現有些同學對一些基本特徵的瞭解還存在著一些困惑。老師想幫助大家去解決這些困惑。

師:隆老師想畫一個圓,畫在哪兒呢?你們想一想,我該怎樣畫呢?

生:先要確定圓的位置。

師:圓的位置由誰來確定呢?

生:圓心。

師:對,圓心確定圓的位置,我把圓放不同的位置,圓就在不同的位置。(同時在幾何畫板中利用工具欄中的點在幾何畫板上點上一點作為圓的圓心)。

隆老師又想,這個圓我想畫多大呢?又由誰來確定呢?

生1:半徑。

生2:直徑。

師:不錯,我要想把圓畫大些,則半徑就大一些,要想把圓畫小些,則半徑就小一些。所以畫圓時,除了先定好圓心外,還應該確定圓的半徑的大小。

(同時在幾何畫板中再點上一個點,利用構造功能選單中的線段,可以將兩點構造一條線段作為圓的半徑。

師:現在,我們已經確定好了圓心和圓的半徑,就可以畫圓了。

(再利用幾何畫板中的構造功能選單中的以圓心和半徑作圓)

師:(在這個圓上任意找一點,引導學生說半徑的意義)並提問:什麼是半徑?

生:連線圓心到圓上任意一點的線段叫半徑,用字母r表示,將圓心和圓上一點構造線段),並提問:在一個圓中,多少條半徑?這些半徑的長度怎樣?

生:在一個圓裡,有無數半徑,所有半徑的長度都相等。

師:(將幾何畫板上圓上的一點拉動到開始的點上,證明半徑的長度都相等)。什麼是圓的直徑呢?

生:通過圓心並且兩端都在圓上的線段叫直徑,用字母d表示。在同一個圓內,有無數條直徑,所有的直徑的長度也都相等。

師:(利用幾何畫板任意在圓上點兩個點,並構造線段)提問:這條線段是直徑嗎?為什麼?

生:不是,因為這條線段雖然兩端都在圓上,但是沒有通過圓心,因此它不是直徑。

師:(將這條線段其中的一個端點在圓上滑動,使其線段過圓心)提問:現在這條線段是直徑嗎?

生:是,因為它通過了圓心。

師:判斷一條線段是不是圓的直徑,必須具備兩個條件,第一要通過圓心,第二要兩端都在圓上。

師:(在圓中快速畫兩條直徑,並利用半徑的方式比較兩條直徑的長度)。

師:在同一圓內,直徑的半徑有什麼關係呢?

生:在同一圓內,半徑是直徑的二分之一,直徑是半徑的兩倍。

師:(將半徑在圓上的一點拉動在直徑的端點上,證明直徑的長度剛好等於兩個半徑的長度)。

--------

在精講點撥時,我利用了幾何畫板,通過對圓的畫法,圓的半徑,圓的直徑,半徑與直徑關係等知識地進行引導,學生在自學和展示中的一些困惑就迎刃而解,通過幾何畫板的動態演示,揭示了半徑、直徑知識的形成過程,比學生單純去想象半徑、直徑的概念要容易得多,使靜態的知識點變為動態的影象,學生記憶深刻,理解起來也易如反掌,學生學起來非常輕鬆、快樂。

2011版《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中指出:數學是研究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的科學。而幾何畫板在揭示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方面有著強大的優勢,其它教學應用軟體是無與倫比的。

因此,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利用好幾何畫板,讓二十一世紀的動態幾何為我們的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服務,尤其是在圖形與幾何方面的知識、概念、公式等,它發揮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在教學中,我們要不斷實踐幾何畫板,總結反思我們的課堂教學,讓幾何畫板在我們的課堂教學中彰顯它的強大功能,以提高我們的課堂教學效率。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師來使用和應用幾何畫板,讓幾何畫板能在小學數學教學的這片熱土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高中數學競賽什麼輔導書比較好?尤其是平面幾何方面的

4樓:質心教育

(1)《平面幾何證明方法全書》沈文選

(2)《平面幾何的解題規律》周沛耕劉建業

(3)《數學奧林匹克小叢書·高中卷7·平面幾何》範端喜、鄧博文

(4)《數學奧林匹克小叢書·高中卷9·幾何不等式》冷崗鬆

(5)《高中數學競賽專題講座·平面幾何》虞金龍、馬洪炎

(6)《高中數學競賽課程講座·幾何問題》中等數學編輯部

(7)《高中數學競賽解題策略·幾何分冊》沈文選、楊清桃

(8)《高中數學競賽專題講座·平面幾何解題思想與策略》過伯祥

(9)《命題人講座·圓》田廷彥

(10)《數林外傳系列·平面幾何100題》單墫

(11)《幾何變換》(老版小叢書)蕭振綱

(12)《幾何變換與幾何證題》蕭振綱

(13)《三角與幾何》(老版小叢書)田廷彥

(14)《幾何新方法與新體系》張景中

(15)《面積關係幫你解題》張景中、彭翕成

(16)euclidean geometry in mathematical olympiads by evan chen(陳誼廷)

(17)《近代歐式幾何學》r·a·約翰遜

(18)《數學奧賽輔導叢書(第二輯)·幾何不等式》單墫

(19)《面積與面積方法》(小叢書老版初中卷)田廷彥

(20)《數林外傳系列·反射與反演》嚴鎮軍

5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數學奧林匹克競賽解題方法大全/周沛耕,王中峰主編,山西教育出版社,7-5440-2319-2,g634.6/z752(2)

高中數學競賽解題指導/李興懷主編;薛黨鵬, 陳昭亮編寫,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7-5613-1923-1,g634.6/l353(2)

高中奧林匹克數學初級競賽示例/沈宇峰,張國民編著,復旦大學出版社,7-309-03250-0,g634.6/s442

高中數學奧林匹克競賽·幾何篇/楊德勝編著,華東理工大學出版社,7-5628-1408-2,g634.6/y276/2

高中競賽數學教程·第1卷·上冊/熊斌,劉詩雄主編;邊紅平等編著,武漢大學出版社,7-307-03643-6,g634.6/x680(2)/1.1

高中競賽數學教程·第1卷·下冊/熊斌,劉詩雄主編;邊紅平等編著,武漢大學出版社,7-307-03718-1,g634.6/x680(2)/1.2

高中數學奧林匹克競賽·代數篇/楊德勝編著,華東理工大學出版社,7-5628-1409-0,g634.6/y276/1

高中數學奧林匹克競賽·數學思想方法篇/楊德勝編著,華東理工大學出版社,7-5628-1410-4,g634.6/y276/3

高中數學競賽題典/李名德,李勝巨集主編,浙江大學出版社,7-308-03240-x,g634.6/l331

高等數學競賽與提高/毛京中主編,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7-81045-923-6,o13/m369

高中數學競賽教程 [專著]/常庚哲等主編,江蘇教育出版社,7-5343-0733-3,g634.6/c36

高中數學競賽十年(1978-1988)試題集解 [專著]/石澗等編,中國展望出版社,7-5050-0391-7,g634.606/s56

八十年代國內外高初中數學競賽試題100份匯解 [專著]/吳康編,華南師範學院,,g634.606/w82

數學競賽培訓教程 [彙編]:高中冊/周春荔 等編著,高等教育出版社,7-04-002719-4,g633.6/s68:g

高中數學競賽輔導講座 [專著]/常庚哲等編,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g633.6/257

求推薦基本高中解析幾何的書目,要系統性強,難度大點的。拜託。 10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幾何並不像有的同學所描繪的那樣:「幾何,幾何,尖尖角角,又不好看,又不好學」。其實幾何是最具有形象性的一門科學,只要思想上重視,又注重學習方法,是完全可以學好的。

第一要學好概念。首先弄清概念的三個方面:①定義——對概念的判斷;②圖形——對定義的直觀形象描繪;③表達方法——對定義本質屬性的反映。

注意概念間的聯絡和區別,在理解的基礎上記住公理、定理、法則、性質…… 第二要學好幾何語言。幾何語言又分為文字語言和符號語言,幾何語言總是和圖形相聯絡。 第三要進行直觀思維。

即根據書上的圖形,動手動腦用硬紙板、竹片等做些圖形,詳細進行觀察分析,既可幫助我們加深對書本定理、性質的理解,進行直觀思維,又可逐步培養觀察力。 第四要富於想像。有的問題既要憑藉圖形,又要進行抽象思維。

比如,幾何中的「點」沒有大小,只有位置。現實生活中的點和實際畫出來的點就有大小。所以說,幾何中的「點」只存在於大腦思維中。

「直線」也是如此,直線可以無限延伸,誰能把直線畫到火星、再畫到銀河系、再畫到廣闊的宇宙中去呢?直線也只存在於人們的大腦思維中。 第五要邊學習、邊總結、邊提高。

幾何較之其他學科,系統性更強,要把自己學過的知識進行歸納、整理、概括、總結。比如證明兩條直線平行,除了利用定義證明外,還有哪些證明方法?兩條直線平行後,又具備什麼性質?

在現實生活中,哪些地方利用了平行線?只要細心觀察,不難發現,教室牆壁兩邊邊緣,門框、桌、凳、玻璃板、書頁、火柴盒,大部分包裝盒……處處存在著平行線。 同學們只要認真學習,注意聽講,勤于思考,獨立完成作業,是一定能學好幾何的。

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講,當堂學的知識一定當堂理解了,認真對待老師留的作業,不明白得趕緊問。 定理公式不用背,點一定理解,會運用。 學好立體幾何的關鍵有兩個方面:

1、圖形方面:不但要學會看圖,而且要學會畫圖,通過看圖和畫培養自己的空間想象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2、語言方面:

很多同學能把問題想清楚,但是一落在紙面上,不成話。需要記的一句話: 幾何語言最講究言之有據,言之有理。

也就是說沒有根據的話不要說, 不符合定理的話不要說。 至於怎樣證明立體幾何問題可從下面兩個角度去研究: 1、把幾何中所有的定理分類:

按定理的已知條件分類是性質定理,按定理的結論分類是判定定理。 如:平行於同一條直線的兩條直線平行,既可以把它看成是兩條直線平行的性質定理,也可以把它看 成是兩條直線平行的判定定理。

又如如果兩個平面平行且同時和第三個平面相交,那麼它們的交線平行。它既是兩個平面平行的性質定理 又是兩條直線平行的判定定理。這樣分類之後,就可以做到需要什麼就可以找到什麼,比如:

我們要證明直線 和平面垂直,可以用下面的定理: (1)直線和平面垂直的判定定理 (2)兩條平行垂直於同一個平面 (3)一條直線和兩個平行平面同時垂直 2、明確自己要做什麼: 一定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在證明之前就要設計好路線,明確自己的每一步的目的,學會大膽假設,仔細推理。

有沒有薄一點 比較實用的注會綜合輔導書啊

樓主,我自動忽視你最後一條了。實用一點 薄一點的,建議你瞭解一下北京注協出的職業能力綜合測試一書,一般考生都稱其為北注協案例集。另外最近一個學霸考生出的一本 學霸帶你考注會綜合 書的形式 思路 和整體的結構都比較新穎,網上已經開放了一部分章節,你可以瞭解下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建議您報我們高頓...

有沒有關於裝飾裝修類的暢銷書 請舉例

時尚。家居 月刊。瑞麗。家居 月刊。新家世界家苑 月刊。繽紛家居 月刊。家飾 月刊。時尚。家居。置業 月刊。家居廊 月刊 建築藝術與室內設計。吉宅裝潢寶典 d 豪華型 百姓裝修 建築製圖及室內設計製圖。住宅室內設計與裝修。室內照明計演算法。破解構房裝修陷阱。居室裝飾裝修技巧。室內設計形式語言。室內設...

有沒有哪些書分析人的性格的,有沒有關於人的性格的書籍?比如從一些言談舉止看出一個人的性格?

1 卡耐基系列的,人性的優點,心理型別學,人性的弱點,很多很多。2 讀心術 譬如 性格色彩 像 人格心理學 這麼經典的應該看看,不過這類書會多點精神分析的理論 心理畫 等這些書都是可以看看的,然後像市面上很多實用心理學的比如 看人入骨 3 透過細節看人心 的書,不妨也看看。4 樂嘉的書 性格色彩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