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關於藝術設計方面的書的觀後感

2021-05-30 15:46:14 字數 4844 閱讀 8579

1樓:記憶不灬再

室內設計創新之路

室內設計如何創新,是一個長期的熱門話題,它主要針對當前建築室內設計創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如忽視室內環境特點和要求,忽視建築形式與內部空間的整體性,盲目照抄照搬、盲目追趕潮流、盲目進行材料堆砌、盲目聽命於甲方老闆、盲目追求效益的傾向而提出來的。

一切藝術創作的創新問題都是一個永恆的課題,因為沒有創新就沒有發展,所謂標新立異、推陳出新,都是指在繼承過去設計創作成果的基礎上,開拓新思路、發掘新的藝術表現形式,尋找新題材。在建築創作範疇,還要探索新結構、新技術領域、開拓新的材料**。我國現階段的室內設計,由於受社會經濟和文化發展階段的制約,還沒有形成既結合國情,又具有鮮明時代感的設計風格趨向,普遍出現照抄照搬西洋或中國古代建築樣式或裝飾部件的情況,這就是社會上公認的以拼湊代替設計的現象。

說明我們缺乏建築室內設計專業基礎知識和基本建築文化素養。

其具體原因是:

1) 對建築室內環境的意義缺乏理解,缺乏正確的建築環境意識和念。

2) 社會整體建築文化發展的落後(或稱繁榮中的危機)。

3) 建築設計、施工管理機制不完善。

從社會觀察中發現一些問題十多年來,我國室內設計從無到有,出現空前活躍之發展勢頭,對於開創廣大人民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生活環境和工作環境發揮了巨大作用,在設計創作中也出現不少好作用。但由於室內設計作為一種專門的學科和專業,剛剛建立,人才培養還沒有跟上形勢,行業的興起更是基礎薄弱。出現上述情況是基於根本的設計觀念模糊:

1. 對環境認識的模糊  認為室內設計是在已有建築空間中進行表面裝修和佈置傢俱、懸掛裝飾燈具和佈置其他裝飾品。把室內設計看成單純的視覺條件的改善。

即是從簡單的裝飾要領出發去認識室內設計,把建築室內空間內涵與建築設計割裂開來。實際上,室內設計是建築設計的一種延續,它們都是屬於建築設計範疇的。

室內環境的設計究竟包含哪些東西,這是值得進一步弄清的問題。室內設計主要指在現代建築條件下,創造合理完善的建築室內環境,以滿足人們不斷增長的物質和精神生活需要。當今室內設計越來越受到重視,是由於它具有很強的社會基礎和充分反映時代的需要。

室內設計是現代科技和文化藝術的綜合產物,對於室內設計的研究,受到若干新興科學發展的影響,如行為科學、環境心理學、環境物理學、環境藝術和現代室內設計工程管理等。這門學科最廣泛地包羅人的各種生活和生產活動內容,反映了人們相互交往關係和人與自然的關係。室內設計應充分體現人的價值特徵,必須以人為主體確立設計依據,研究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徵,尋找和它們相適應的環境形態結構。

研究室內環境問題,要研究人的多種生活體驗,研究人的感覺、知覺、習慣、智慧和各種生活活動規律以及人對於室內環境的各種反映等。

室內設計又是一種文化活動過程,是社會文明的一種標誌。建築室內空間往往以自身形象(包括空間形式、節奏和秩序)和相關的裝飾手段來反映時代和社會特徵,不同的室內空間表現不同的環境氣氛和具有不同的藝術感染力。(通過視覺、聽覺、嗅覺、弱覺等來完成) 如果不從以上室內環境意識的觀念出發,社會造成設計思想的混亂。

2. 在社會文化變革,建築文化變革中出現的模糊觀念。改革開放,使中國文化受到外來文化的衝擊,這 種衝擊表現為大量西方科技、文化被引進,在文化藝術領域裡,典雅的、通俗的、理性和非理性的思潮在無選擇的傳播。總的說來,對於我們拓展視野、更新文化觀念、繁榮藝術創作,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建築(包括室內設計)作為文化的表現形式(或載體)在外來建築思潮影響下,使我們在追求時尚的社會心理之下,普遍表現為求新、求異,或追求多樣化。這種傾和和我們比較熟悉的後現代主義恰好不謀而合。我們講的拼湊現象,在很大程度上是這種傾向的有意無意的表現。

這是當前典型的室內設計的社會模式。後現代主義是一種建築思潮,由於其形式和內涵的多樣性和通俗性,而成為一種雅俗共賞的時尚建築形式。後現代主要針對現代建築存在的某些問題提出的另一種頗具哲理性的創作方法,它對於當代建築的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但是社會上對多種建築形式的生搬硬套,或者照抄一些後現代建築師作品的某些細部,實際上它的建築內涵十分淺薄,有的甚至與後現代的基本思想的混亂表現之一種,其直接原因是建築理論研究與設計實踐脫節。

3. 市場經濟衝擊下出現某些社會扭曲現象,嚴重影響了設計創作的正常發展。現階段市場經濟發展帶 來的不公平競爭,使室內設計創作面臨許多新問題,其中主要是設計成果的商業價值與文化價值的衝突。有的人為了單純追求效益而盲目順應甲骨文方要求。

某些暴發的老闆沒有文化素養,在他的設計下出現華而不實,談不上什麼文化品味的東西,一些奇而不美的低劣設計普遍出現,嚴重損害了建築的功能和價值。嚴格說,這是喪失設計者的社會責任,甚至是出賣職業道德,這是一個難以解決的社會問題。

4. 室內設計材料使用的模糊觀念在不少室內設計工程專案中出現盲目使用高檔材料的傾向。有的人自 知設計沒有什麼內容,便用大量高階材料去掩蓋設計上的缺陷,這也是當前設計創作中有代表性的傾向。

建築空間是由一定實質材料的介面所組成,選用不同材料的結構和圍護構件,按照材料,基本效能和力學規律圍合成的室內空間,具有滿足使用功能和人的審美要求雙重特徵。運用不同材料,在室內出現不同形式的空間介面(如蓬波杜中心的金屬結構天棚、居室中的木屋架等)在室內產生各種形式的線、面、體等空間構成要素,這是材料與結構對室內環境產生的綜合影響。某些新材料構件的應用,如大型玻璃隔斷,使室內空間出現通透感,大大豐富了室內空間層次變化,這些都改變了傳統建築形式和它的設計方法。

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室內空間的整體形象是材料,結構和空間共同體現的一種綜合性藝術形象。

另一方面,材料因為體現了本性才獲得價值,材料的質地和肌理可以加強空間環境效果,並使它的基本形象更具有意義,所以任何材料的運用都應體現其本質,如建築材料中的木材料的運用都應體現其本質,如建築材料中的木材被認為是最具有人性特徵的材料,人們都願意接近並喜愛它生動的紋理和天然光澤,在使用時有意去表現它。磚是一種普通材料,但在當代建築師心目中仍然把它看做一種富於自然品格和表現力很強的材料,國外不少低層住宅、辦公室和一些文化類建築室內,普遍採用清水磚牆,在現代環境中不斷更新其材質和表現特性,砌築方法,開發其新的肌理,使它發揮更大潛力。

對於室內裝飾材料的研究,除了掌握其功能特點外,主要應研究材料本身的素質和藝術表現力,以及人的視覺、心理反應等。

室內設計的各種意圖,必須通過材料的合理運用來完成,可以用在室內環境中的材料很多,但要達到合理運用則比較困難,我們應當學會主動駕馭材料,最大限度發揮材料各自的優勢,而不能盲目亂用,甚至無原則的高階材料堆砌。對於高階裝飾、裝修材料的使用,應重點突出,體現高材精用的原則。

目前,很多工程中,不分重點地將一類高階材料,如花崗石、不鏽鋼、高階硬木、鐳射玻璃等到處亂用,以為這才能體現他的所謂裝修檔次,這實際上是把使用高貴材料和提高環境質量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混為一談。

這種指導思想,離開室內設計基本方向和原則,不僅造成嚴重經濟損失,而且使室內環境給人一種不倫不類暴發戶的印象,或者說是把室內設計簡單化、庸俗化。

2樓:王秋雨是帥哥

藝術人生觀後感

從《藝術人生》欄目中,我認識了一個人,她讓我終生難忘.她樸實的笑容,深沉的嗓音震撼了我.她便是祖海.她真正感動我的,並不是她的外在美,而是她感人的內心世界.

有一次,西-藏地區要舉行一個晚會.當時的祖海已紅遍全國.象這麼一位大牌明星,是不願去這樣的窮鄉僻壤的,但她恰恰相反,頭一個喊出"我要去西-藏!

"4000多米的海拔,使體形瘦弱的祖海產生了強烈的高原瓜,但她還是咬著牙爬了上去.導演感動得熱淚盈眶.祖海的老師一再叮囑她千萬不要走**,但到了演出的會場,祖海發現她已經不屬於自己了.

她不由自主地走**去,和觀眾親近地握手,因為她無法抗拒那些眼神.突然,祖海眼前一黑,昏了過去.當她醒來時,床邊聚集了許多人.

他們一個個眼含感激.事後,有人問祖海:"你為什麼要去 "她說:

"我不想讓西-藏人民的心同雪山一樣寒冷,我要注入我的心來融解他們!"

對啊,用藝術描繪人生,用情感點亮生命,令人欽敬.只要人人都把那藏匿的愛心獻出來,把真實的自我展現出 來,人生便會靚麗多彩!

----------------

昨天講的是王傑的執著專題。其中具體講的是他的一些經歷。故事中介紹王傑人生的軌跡。

很小的時候就與父親分開,過著一種缺少天倫之樂的一種生活。

結婚後,生了一個小女兒,不久就離婚了。自己帶著女兒過著清貧的生活。因為當時的狀況,他的收入很低,靠跑場掙一點錢,沒有穩定的生活。

與女兒過著有這頓飯,下頓飯沒有著落的生活。為了女兒,他當過侍應生、調酒師、廚師等等。

故事中始終暗示他的那股對生活,對人生的執著。

從開始的艱苦到後來的成功,一種執著的拼搏精神是達到成功的先決條件。

他說,今天說這些以往的艱苦,是希望我們所有人要堅持自己,努力開創自己的事業,不要遇到困難就放棄一切。他說,過往的經歷不是值得同情才說出來,而是它是我人生的一段重要經歷,是我非常珍貴的一筆財富,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記憶。

深深感覺他對待生活的那股執著。我人生第一個認識的歌手就是王傑。認識我的人都清楚知道王傑是我最喜歡的歌手之一。當時,特別喜歡他的《路》這首歌。下面是他這首歌的歌詞:

這是一條無盡長路,它沒有終點。天地之間,我在尋找你我的明天,熟悉的喜悅悲傷都已太遙遠,當太陽升起,未來就在我眼前。多少次我想回頭,多少次我想要哭。

我對自己說:oh我決不認輸!人生這條路總會有挫折,汗水和淚水全部拋在腦後,希望和榮耀把它藏心頭,只希望人生長路你會永遠陪我走。

(music) 人生這條路永遠別回頭,哭過也笑過讓它隨風飄走,愛過也夢過我一生何求,只希望人生長路你會永遠陪我走。

他的歌一直影響我的人生。《路》、《我》、《回家》、《英雄淚》、《我只要一個真實的明天》、《誰明浪子心》、《上帝也哭泣》、《一場遊戲一場夢》、《安妮》、《從今開始》等等,他的所有的歌都深深影響我。因為他的歌都是寫自己現實生活,他是從對現實生活的感觸出發。

真情容易打動人。

聽他介紹,《安妮》是生活中具體的人,是一個法文名叫「德沙」的女孩。她是一個有小兒麻痺症,卻有一笑傾城美貌的女孩,一個與王傑曾經僅是託手之交,牽手之交的女孩。她是王傑浪漫雨季的初戀情人,是一個能是王傑記憶一輩子的女孩。

後來這女孩因為家裡關係,回美國了,在十八歲時死於車禍。這首《安妮》正是寫給她的。

還有,《多少次》是寫一次曾經想要與一女的結婚時,結果被那女的騙了錢,他多少次都在那新房地下駐足等待的事情。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學生畢業後適合那方面的工作?要具體點的,謝

我是大三的環藝復學生 這個專業大部分同制學是去做室內設計了,城市規劃做不了,規劃專業人家可是5年學出來的。有這幾個方向 1 室內設計師 屬於賺不了什麼大錢,起碼是個中級階層的收入,當然如果是大師可能會好點。2 3d效果圖出圖 這個比室內設計師還要差一點,沒有設計方案能力的會去做這個,一般環藝的也都能...

設計一份關於裝潢藝術設計的職業生涯規劃書?

學好專業,一步一步前進,起步較難,要堅持下去。本人對於職業生涯規劃的看法 1 職業規劃肯定要有,但是我覺得職業規劃不可能現在就定下來,周圍的環境隨時在變,而且自己隨著不斷的成熟和接觸不同的。環境藝術設計的職業規劃如何寫 灌將軍夫者,潁陰人也。夫父張孟,嘗為潁陰侯嬰舍人,得幸,因進之至二千石,故蒙灌氏...

有沒有人知道關於人像攝影美姿方面的書藉呀

人像攝影構圖.人像攝影用光。人像攝影美資 或者紐約攝影教程 人像攝影的書籍攝影美姿 人像攝影 紐約學院 求 人像攝影美姿造型 和 人像攝影用光教程 人像攝影擺姿全集 電子書!10 你要的這基本好像沒電子全文,可以去品品品電子書搜 人像攝影 也有不少的相關書分享 人像攝影美姿教程的內容簡介 在長期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