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中如何解簡單的一元三次方程

2022-03-09 00:58:39 字數 3660 閱讀 3625

1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就是將式子分解成幾個不可約因式的乘積,這裡面用到的提取公因式,十字相乘法等等的過程,需要靈活運用的。祝你好運!~~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解一元三次方程沒多少實際用處,因為解出來都是數字在開三次方然後通過加減乘除的表示式,還不如計算機來的快。高中數學題目中偶爾也會遇到一元三次方程,一般是有巧辦法的,就是根據題意可以領會。如果給了你一個跟,那就很簡單了,就用一元三次方程除以x-a,比如說

x3+x-a=0有一個根是1,則將1帶入得a=2,然後用x3+x-2除以x-1得到x2+x+2,做除法的時候是先消去高次方

3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一個跟x=a,讓方程除以x-a

怎麼講 其實我們也不太會

4樓:手機使用者

高中裡面 一般而言 解3次方程都有一個很明顯的根的(試驗得出···) 剩下兩個用樓主說的除法也行 用提取公因式也ok

5樓:

通常用因式分解就可以了

高中數學 如何求解一元三次方程?如何因式分解?

6樓:呂氏數學

七年級數學題,一元三次方程怎麼解?用因式分解的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階段的高次方程一般都能簡單分解,

先試一些簡單的整數根如 -1,0,1 等,如果滿足就可確定一個因子,然後湊另一個因子的係數。

如 x^3-2x^2-19x+20 ,係數和為 0,說明有因子 x-1 ,

然後 x^3 - 2x^2 - 19x + 20=(x-1)(x^2+ax+b),比較係數有 a-1= -2 ,-1*b= 20 ,

所以 x^3 - 2x^2 - 19x + 20=(x-1)(x^2-x-20) ,

最後用十字相乘分解 x^2-x+20=(x+4)(x-5) 。

類似地,可以分解 x^4 + 11x^3 +38x^2 +40x=x(x+2)(x+4)(x+5) 。

8樓:

高中是不要求掌握三次方程的求根公式(卡丹公式)的。

一般都是先用試根法得出一個根,再分解求出另2個根。

試根法主要是根據以下法則:如果方程具有有理數根m/n,則m為常數項的因數,n為最高項係數的因數。

而1,-1是常用的因數,一般先嚐試這兩個。

對於這題,f(x)=2x^3-3x^2-3x+2,有f(-1)=-2-3+3+2=0.因此x=-1為一個根

所以有因式x+1,再分解如下:

f(x)=2x^3+2x^2-5x^2-5x+2x+2=(x+1)(2x^2-5x+2)=(x+1)(2x-1)(x-2)

9樓:

先化簡,再用(-b±√(b²-4ac))÷2a即可求得。這是個公式,書上有的。

10樓:勞神二代

=x^2-3x+2

=(x-2)(x-1)

怎麼說普遍的方法啊!!!就是你熟練運用十字相乘法這些題目簡直就是秒殺!!

例如這題,可以將後面的2看成-1*-2也可以看成1*2,在因式分解中常常用的就是後面的一個數能拆成兩個相乘的數字,加起來有等於第二個數!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者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如還有新的問題,請另外向我求助,答題不易,謝謝支援

用高中數學怎麼求解一元三次方程?

11樓:放佚

解答這類題目,想辦法去尋找公因式,因此需要拆、湊,一般來說高中碰到的,多想想、試試就能湊出來了。

還有一種,就是如果你能看出一個根的情況下,如x=a,就往因式(x-a)上湊,寫成幾個因式相乘的形式~~

12樓:匿名使用者

答:不失一般性,只研究三次項係數為1的三次方程.(如果三次項係數不是1,可用三次項係數

除方程兩邊).

x³+ax²+bx+c=0................(1)

令=y-a/3,代入,消去二次項:

(y-a/3)³+a(y-a/3)²+b(y-a/3)+c=0

:y³-ay²+(a²/3)y-a³/27+ay²-(2a²/3)y+a³/9+by-ab/3+c=0

y³+(-a²/3+b)y+2a³/27-ab/3+c=0

令p=b-a²/3, q=2a³/27-ab/3+c, 就得到沒有二次項的標準的一元三次方程:

y³+py+q=0......................(2)

此方程至少有一個實數根.其根早已被解出.為書寫簡練,我規定一個符號:

記m=√[(q/2)²+(p/3)³], ω₁=[-1+(√3)i]/2; ω₂=[-1-(√3)i]/2

那麼其三個根為:

y₁=(-q/2+ m)^(1/3)+(-q/2- m)^(1/3)

y₂=ω₁(-q/2+ m)^(1/3)+ω₂(-q/2- m)^(1/3)

y₃=ω₂(-q/2+ m)^(1/3)+ω₁(-q/2- m)^(1/3)

13樓:哆嗒數學網

高中生,一般用分解因式

只要能找到一個根,乘下的就成了二次方程式求解的問題

14樓:嘉嘉虎

一般題目配方都能求解。

具體參見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式分解

二分法函式影象

或用計算器

16樓:清蓮旖旎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降冪,用替代法比如設成x^2=t,將方程中的未知數冪數減少。化建成一個新的方程,解你所設的比如t,就可以了。

高中數學一元三次方程的解法

17樓:徐立豐徐銀君

高次方程求解,一般思路是先降次,其次考慮用換元法。

18樓:南野_妖狐之戀

先試試因式分解 如果是在分不開只能用零點法死算了

高中數學3次方程求解 3x-y-2=0 y=x的3三次方 最後得出來的是(x-1)的平方(x+2)=0 我想知道如何

19樓:匿名使用者

3x-y-2=0

y=3x-2

y=x^3

3x-2=x^3

x^3-3x+2=0

x^3-2x^2+x+2x^2-4x+2=0x(x^2-2x+1)+2(x^2-2x+1)=0x(x-1)^2+2(x-1)^2=0

(x+2)(x-1)^2=0

x=-2或x=1

y=x^3=(-2)^3=-8

y=x^3=1^3=1

所以x=-2,y=-8或x=1,y=1

20樓:

3x-x^3-2=0

3x-2x^2+2x^2-x^3-2=0

(-x^3+2x^2-x)+(-2x^2+4x-2)=0-x(x^2-2x+1)-2(x^2-2x+1)=0-x(x-1)^2-2(x-1)^2=0

-(x+2)(x-1)^2=0

(x+2)(x-1)^2=0

高中數學中如何證明三點一線問題,高中數學怎樣證明向量三點共線

證明三點一線的 思路有以下幾點,設三點為a,b,c1.由ab,bc,ac三邊長,通過餘弦定理專算出角abc為180度2.由向 屬量ab,bc同向,且有一公共點b,得三點共線3.由ab,bc,ac的長度,逄出ab bc ac,得三點共線 這類似於1 4.求直線ab,bc的斜率相等 通過向量證明任取一點...

一元三次方程和一元四次方程如何解答,及其產生歷史過程

一元三次方程求根公式的解法 一元三次方程的求根公式用通常的演繹思維是作不出來的,用類似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公式的配方法只能將型如ax 3 bx 2 cx d 0的標準型一元三次方程形式化為x 3 px q 0的特殊型。一元三次方程的求解公式的解法只能用歸納思維得到,即根據一元一次方程 一元二次方程及...

一元三次方程的解法,求一元三次方程的解法。詳細一點

一元三次方程的求根公式用通常的演繹思維是作不出來的,用類似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公式的配方法只能將型如ax 3 bx 2 cx d 0的標準型一元三次方程形式化為x 3 px q 0的特殊型。一元三次方程的求解公式的解法只能用歸納思維得到,即根據一元一次方程 一元二次方程及特殊的高次方程的求根公式的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