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書法該怎樣落款,毛筆書法如何落款?

2022-03-09 13:36:26 字數 6309 閱讀 3080

1樓:節墨徹姬淑

題款是一幅書法作品的說明文字,包括對書寫內容的說明,為誰而作,創作時間、地點、作者姓名。

題款分單款和雙款。內容也有簡有繁。

如果是單款,簡單寫法只寫作者姓名或時間;如果是繁寫,則把所寫內容的說明,如詩詞的作者(包括詞牌),為什麼作,寫於何年何月、何地或什麼齋室名稱等。

雙款是指包括受書者姓名,如××囑書、雅正、斧正、正腕等。題款的書體,一般用行書體,字型要比正文字小,寫在正文的左側,相當一行字的位置。

有的題款字數很多,正文反而不如題款字多,則題款也是正文佈局的一部分。正文字大而疏朗,題款字小而嚴密,達到全幅變化而統一。

如果題款字數少,題款和具名及印章之間的距離可拉大一些,但以勻稱為宜,具名之下的地點和印章,下延不得超過正文的下腳線,最好距半個字或一個字。

如果正文寫完後只留下有限位置給題款,題款應簡單,只具姓名、年月、印章,或只具姓名和印章。

2樓:宛菲顧申

分長款短款,短款就落上書寫者的名就行了,長款可以把時間地點人名以及為什麼書寫都落上,當然,毛筆書法屬於傳統藝術,時間採用干支記法,比如今天就是「辛卯年冬」。落款字型最好與正文區分開,也就是說,比如正文是楷體或者篆隸,落款就用行書草書。當然,最好隨便去新華書店,看看前人書家的章法佈局,以條幅為準,多揣摩運用。

書法就是多看多練。

毛筆書法如何落款?

3樓:愛

方法如下:

1、字型不宜太大。

2、不能影響畫面美感,書寫要和畫面風格統一,相得益彰。

3、題在畫面需要堵氣的地方,不要跑氣。

4、題款順序是:畫的題目、作畫時間、作者、繪畫地點。但根據畫面需要和實際情況,可多可少,也可只題人名,即窮款。

拓展

資料

書法落款常識

一、稱謂

長輩:吾師、學長、道長、先生、女士。

平輩或小一輩:兄、弟、仁兄、尊兄、大兄、賢兄(弟)、仁兄(弟)、道兄、道友、學友、方家、先生、小姐、法家(對書畫或某一方面專長之稱)

關係較親密:學(仁弟)、吾兄(弟)

老師對學生:學(仁弟)、學(仁)棣、賢契、賢弟。

同學:學長、學兄、同窗、同硯、同席。

二、上款客套詞或敬詞

雅屬、雅賞、雅評、雅鑑、雅教、雅正、雅存、珍存、惠存、清鑑、清覽、清品、清屬、清賞、清正、清及、清教、清玩、鑑可、鑑正、敲正、惠正、賜正、斧正、法正、博鑑、尊鑑、法鑑、法教、博教、大教、大雅、補壁、糊壁、是正、教正、教之、正腕、正舉、存念、一粲、粲正、一笑、笑存、笑鑑、屬、鑑、玩。

三、下款客套詞或敬詞

書法題款用:

敬書、拜書、謹書、頓首、屬書、醉書、嘴筆、漫筆、戲書、節臨、書、錄、題、筆、寫、臨、篆。

四、篆刻邊款用:

刻作、記、制、制石、篆刻。

五、日期

歷代書畫作品中表述日期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通過對日期的瞭解,能使我們在閱讀臨習碑帖法書的時候,掌握書家不同時期作品的風格面貌,瞭解一幅書法作品的所處年代及歷史背景,對提高自身的書畫鑑賞能力有一定的幫助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畫是融詩文、書法、篆刻、繪畫與一體的綜合藝術,這是中國畫的獨特的藝術傳統。中國畫上題寫的詩文與書法,不僅有助於補充和深化繪畫的意境,同時也豐富了畫面的藝術表現形式,是畫家藉以表達感情、抒發個性、増強繪畫藝術感染力的重要手段之一。詩文、書法和繪畫的結合,歷來有「三美」和「三絕」之稱,「三美」、「三絕」是對詩文、書法、繪畫藝術結合的讚譽,也中國畫普遍追求的藝術境界。

題款,就是實現詩文、書法、篆刻與繪畫相結合的藝術形式。題款,又稱落款,款題,題畫,題字,形或稱為款識. 中國畫得體款,包含「題」與「款」兩方面的內容:

在畫面上題寫詩文,叫做「題」。題畫文字,從體裁上分有題畫贊、題畫詩(詞)、題畫記、題畫跋、畫題等。在畫上記寫年月、簽署姓名別號和鈐蓋印章等,稱為「款」。

有的款文還記寫籍貫、年齡以及作畫所等等,如系贈人之作,又須寫上受贈者的姓名字號、稱謂以及應酬語和謙詞等等,內容與格式變化紛繁。題款不僅要求詩文精美,同時也要求書法精妙,因此,題款必須在文學和書法上同時具備較高的修養。 中國畫的題款除講究詩情畫意外,一般書年號一般用中國曆干支(歲陽、歲陰)題款,至於季令,月令,時令、節令,異名甚夥,代相沿用,遂成風尚。

特別是古書畫多采用歲陽、歲陰(即所謂大幹支),故列表附於卷末,以備檢索。

干支:甲子 (閼逢困敦) 乙丑 (旃蒙 赤奮若) 丙寅 (柔兆 攝提格) 丁卯 (強圉 單閼)

戊辰 (箸雍 執徐) 已巳 (屠維 大荒落) 庚午 (上章 敦戕) 辛未 (重光協洽)

壬申 (玄 難) 癸酉 (昭陽 作噩) 申戌 (閼逢 閹茂) 乙亥 (旃蒙 大淵獻)

丙子 (柔兆 因敦) 丁丑 (強圉 赤奮若) 戌寅 (箸雍 攝提格)己卯 (屠維 單閼)

庚辰 (上章 執徐) 辛巳 (重光 大荒落) 壬午 (玄 敦戕) 癸未 (昭陽 協洽)

甲申 (閼逢 君灘) 乙酉 (旃蒙 作疆) 丙戌(柔兆 閹茂) 丁亥 (強圉 大淵獻)

戊子 (箸雍 困敦) 己丑 (屠維 赤奮若) 庚寅 (上章 攝提格) 辛卯 (重光 單閼)

壬辰 (玄 執徐) 癸巳 (昭陽大荒落) 甲午 (閼逢 敦戕) 乙未 (旃蒙 協洽)

丙申 (柔兆 君灘) 丁酉 (強圉 作噩) 戊戌 (箸雍 閹茂) 已亥 (屠維 大淵獻)

庚子 (上章 困敦)辛丑 (重莊 赤奮若) 壬寅 (玄 攝提格) 葵卯 (昭陽 單閼)

甲辰 (閼逢 大荒落) 乙巳 (旃蒙 大荒落) 丙午 (柔兆 郭) 丁未 (強 協洽)

戊申(箸雍 灘) 己酉 (屠維 作噩) 庚戌 (上章 閹茂) 辛亥 (重光 大淵獻)

壬子 (玄 困敦) 葵醜 (昭陽 赤奮若) 甲寅 (閼逢 攝提格) 乙卯 (旃蒙單閼)

丙辰 (柔兆 執徐) 丁巳 (強 大荒落) 戊午 (箸雍 郭 ) 己未 (屠維 協洽)

庚申 (上章 灘) 辛酉 (重光 作噩) 壬戌 (率 閹茂) 葵亥(昭陽 大淵獻)

月令 :

一月:正月,孟陬,春王,陬月,孟春,肇春,端春,早春,初春,上春,初月,三正,十三月,新正,華歲,肇歲,月正,太簇,歲歲,芳歲,獻歲,寅月,開歲,楊月,首陽,春陽,妝陽,三之日,泰月,徵月,端月,孟陽,三微月。

二月:仲春,仲鍾,大裝,花進,卯月,竹秋,夾鍾,麗月,杏月,甜春,四之日,令月,中春。

三月:季春,暮春,杪春,花月,辰月,姑洗, 月,桃月, 月,晚春,末春,蠶月,嘉月,桃浪,桐月,雩風,尖月,櫻筍時,小清明。

四月:孟夏,初夏,首夏,槐夏,梅月,維夏,麥月,槐月,純陰,乏月,陰月,麥侯,余月,麥秋,巳月,中呂,清和月,正陽。

五月:仲夏,惡月,鬱蒸,中夏,鳴蜩,蒲月,皋月,榴月,蕤賓,午月,端陽,超夏,小刑。

六月:季夏,暮夏,杪夏,暑月,且月,林鐘,精陽,伏月,季月,荷月,焦月,溽暑,組暑,未月,極暑。

七月:孟秋,新秋,首秋,蘭秋,早秋,初秋,上科,初商,蘭月,巧月,瓜月,瓜時,霜時,申月,相月,京月,夷則,肇秋。

八月:仲秋,掛秋,正秋,大清明,壯月,南呂,桂月,酉月,懷月,竹小春,仲商。

九月:季秋,涼秋,杪秋,窮秋,暮秋,晚秋,玄月,詠月,朽月,菊月,季白,青 ,戌月,杪商,無射,暮商,霜序,季商。

十月:孟冬,初冬,開冬,吉月,陽月,坤月,良月,亥月,正陽月,小春月,應鐘,小陽春。

十一月:仲冬,中冬,子月,暢月,辜月,葭月,龍潛月,黃鐘。

十二月:季冬,末冬,殘冬,嚴冬,杪冬,窮冬,暮冬,臘冬,臘月,涂月,嘉平月,蜡月,嚴月,冰月, 月,丑月, 月,窮節,大呂,星迴節,除月。

季令:春:陽春,青春,三春,九春,芳春,青陽,豔陽,陽中。

夏:朱夏,三夏,九夏,昊天,長嬴,朱明。

秋:金秋,商秋,素科,三秋,九秋,素商,素節,高商,商節,金天。

冬:三冬,九冬,寒冬,安寧,玄英。

節令:正月初一:元旦,元日,元朔,元正,元春,元辰,正朝,三朝,改旦,三元,歲朝。初七:人日。 正月十五:元霄,元夕,元夜,燈節,上元。

二月初一:中和日。

三月初三:重三,上巳,三巳,令節,上除。

四月初八:浴佛日。 四月十九:浣花天,浣花日。

五月初五:端午,午日,蒲節。

六月初六,天貺節。

七月初七:七夕,乞巧節,星節。 七月十五:中元。

八月十五:中秋節。

九月初九:重陽,重九,菊花節。

十月十五:下元。

十二月三十:除夕,寧歲。

每月初一至十稱「上浣」。 每月初一稱「朔」,「旦」,「額。」 每月十五稱「望。

」 每月十六稱「既望」,「望後。」 每月末日稱「晦。」 每年清明節前一至二日為「寒食節。」

毛筆書法落款

5樓:可憐的娃兒

2023年是己丑年 而你這裡的11月應該是指的公曆吧? 現在還是農曆的9月,一般書畫題款紀年月等等都是用農曆即陰曆的。而陰曆9月在古代又有如下的別稱:

暮秋,晚秋,季秋,涼秋,菊月,戌月,玄月,秋白,霜序,暮商,季商。另外11月8日是陰曆的九月二十二日,而二十一日也就是11月7日正好是立冬。

所以你這裡的落款可以是己丑年菊月或玄月(或其它陰曆9月的別稱)初八,另一種也可以落己丑年立冬後一日。

書法作品如何書寫落款

6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落款常識

一、稱謂

長輩:吾師、學長、道長、先生、女士。

平輩或小一輩:兄、弟、仁兄、尊兄、大兄、賢兄(弟)、仁兄(弟)、道兄、道友、學友、方家、先生、小姐、法家(對書畫或某一方面專長之稱)

關係較親密:學(仁弟)、吾兄(弟)

老師對學生:學(仁弟)、學(仁)棣、賢契、賢弟。

同學:學長、學兄、同窗、同硯、同席。

二、上款客套詞或敬詞

雅屬、雅賞、雅評、雅鑑、雅教、雅正、雅存、珍存、惠存、清鑑、清覽、清品、清屬、清賞、清正、清及、清教、清玩、鑑可、鑑正、敲正、惠正、賜正、斧正、法正、博鑑、尊鑑、法鑑、法教、博教、大教、大雅、補壁、糊壁、是正、教正、教之、正腕、正舉、存念、一粲、粲正、一笑、笑存、笑鑑、屬、鑑、玩。

三、下款客套詞或敬詞

書法題款用:

敬書、拜書、謹書、頓首、屬書、醉書、嘴筆、漫筆、戲書、節臨、書、錄、題、筆、寫、臨、篆。

四、篆刻邊款用:

刻作、記、制、制石、篆刻。

五、日期

歷代書畫作品中表述日期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通過對日期的瞭解,能使我們在閱讀臨習碑帖法書的時候,掌握書家不同時期作品的風格面貌,瞭解一幅書法作品的所處年代及歷史背景,對提高自身的書畫鑑賞能力有一定的幫助作用。

古代書畫家一般採用帝王年號與干支歷、農曆按需要相結合的方法來紀年、月、日。如王羲之《蘭亭序》:「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 ;「永和九年」是帝王年號,「歲在癸丑」是干支曆法的紀年。

又如釋慧湛《佛說生經》:「陳太建八年歲次丙申」。

擴充套件資料

書法落款注意這2點

第一、注意字型風格的一致、搭配和呼應

很多書法作品的落款,基本上要和正文的字型一致、有連貫性。一般來說,又可以分為風格要求以及書體要求兩方面。

1.風格要求

比方說正文是行書,那麼最好落款就是行書。而且落款的行書風格要基本上和作品風格一致。

例如,你寫的王羲之、王獻之的行書,那麼落款最好照著二王的路子來,和二王風格相近似就好。

你學的顏真卿的書法,那就照著顏真卿的書法來寫,寫的厚重、寬博大氣一點。

這是在風格上的注意事項。

2.字型要求

對於正文內容的書寫,無非就是篆隸行楷草這五種書體。

其中,篆隸楷等書體,因為筆畫和結構上相較於行草書,更具有穩定性,因此可分為一類處理,而草書和行書因為筆畫和結構的靈動,需要另外處理。

(1)篆隸楷的書寫落款

當你寫楷書、篆書、隸書的時候,落款最好不要落楷書款、或者篆書、隸書款。

雖然我們說,落款要保持和字型的一致性,但是這三種書體不適合作為落款之用。因為難免會產生雷同之感,整篇作品顯得很呆板,最好把落款處理成行楷,這樣既不顯得突兀,也不會很死板。

(2)行草書落款

當你寫行草書的時候,最好落款其書體保持一致性,這樣整體協調。行書就是行書款,草書就寫行草落款。

第二、注意落款內容

落款內容按照字數多少可以用不同的區分,字數少的被稱為窮款,也有些比較多的雙行款,甚至長篇大論型的落款。

其內容一般囊括時間、書寫內容、書寫人、書寫感想、書寫情景等等一系列內容。

如果作品字數較多,可以落窮款,基本簡單交代一下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正文字數較少,甚至有些書法作品就一個字、單字作品,那就需要多些點了,甚至可以落長款。

比如,只寫一個「龍」字,可以落一個對聯,用來讚美龍的,比如「雲霧生來非假物,自家吁氣自成雲」,落這樣一個對聯,就不會顯得內容單薄了。

如果單字作品還落窮款,就顯得勢單力薄,沒有豐滿之感。但也不要過多,以免喧賓奪主,造成作品中心不穩。

毛筆書法中寫別人的詩最後該如何落款

落款 分上款和下款。三種寫法 1 上款 某某仁兄 或賢弟 摯友等 雅賞 或 屬 亦可 注 上款一般不寫姓,只寫名字,以示親切,如果是單名,姓名同寫。下款 xx年 xx月xx 你的姓名 書應xx 你的朋友 之矚2 上款 xx惠存 或 雅正 下款 xx 你的姓名 囑xx書於甲午端月 按實際年月寫 3 上...

怎樣練習毛筆書法?書法祕決,怎樣儘快提高毛筆書法字的水平

一 關於選帖 書法練習應從唐楷入手,逆 寫書法呼吸很重要,落筆時要屏住呼吸 再就是手要穩,握筆要緊,剛開始學習的更要注意寫字的手臂不要實實的放在桌子上,要儘量懸著寫 祕訣就是多臨摹 練好每個筆畫,寫好 永 字 加油,書法挺好好玩的 與畫畫大相徑庭,首先要掌握書寫的方法規範等,多臨摹名家的字,然後多練...

毛筆書法中漏寫了字怎麼辦,毛筆書法中漏寫了一個字怎麼辦?

可以在正文中不再補這個字,在落款中去說明就可以的 重新寫。要不然整體效果會打折扣。可在落款處註明,x字後漏一 x 字 書法主要是在於心境,你如果覺 得不滿意,可以重寫,如果覺得這幅寫的很好,你可以將字加在漏字的作品中,或者在落款中說明清楚,其實也別有一番韻味,以後也是一種談資,文人墨客不拘束這些小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