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度過高三最後的時光,高三的孩子應該如何教育

2022-03-10 04:27:48 字數 5542 閱讀 4561

1樓:不懂先生

1、高三學習,是學習的關鍵時期,課上的專心就不用說了,很重要。課後時間的自主學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注意力、思維、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一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2樓:查理艾維斯

努力學習,不留遺憾。

3樓:匿名使用者

放鬆心情,做最好的自己,高考不留遺憾

4樓:茅楠

高中生活,往往對於很多人來說,是痛苦而又難忘的三年。痛苦的,是每天清晨就響起的鬧鈴,晚上9點多才匆匆放學,回到家中還要繼續的日復一日的刷題、練習,學校裡數不清的考試、口號,尤其到了高三,壓力常常是一睜眼就撲面而來。

而難忘的,是那些日夜奮鬥的經歷,同學老師們互相加油打氣,那一份心路歷程。網友曾說:「使人痛苦的東西,同時往往也使人最為難忘……」但是,除了痛苦和難忘之外,很多同學對於高三,也常常抱有遺憾。

有的是遺憾當初的不努力,而有人是遺憾當年錯過的一些人和事……

高三要把握好這三點才能為自己的高中生活畫上圓滿的句號。

一、調整好自己的精力

為什麼明明感覺自己很努力了,但是有的時候——為何學習進步的增長卻總是不如人意呢?

原因往往多在於,有很多同學過於努力,一味地延長學習時間。卻沒有做好自己學習的精力、效率的管理。熬夜盲目刷題導致上課精神注意力無法集中,過於高壓的學習導致可能很多同學又想給自己放鬆卻又不敢。

這裡,建議同學們一定要養成「規律作息」、「堅持運動」的習慣,做好勞逸結合,是提高學習效率的有效保證。

二、 正確地對待感情問題

我們並不能一味視早戀為「洪水猛獸」,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作為高中生,你一定要明白你當下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不要讓感情問題成為你前進的阻礙。

在高中,我們見過不少孩子,因為不成熟的感情問題,而自暴自棄,影響學習狀態;也見過有的同學,為了能夠和心儀的物件考到同一所學校,一年進步70-80分。所以,在面對感情問題的時候,請同學們一定要記住一句話就是:

「學校是讓你們來成才的,並不是讓你們成家的。」

三、不要做無謂的放棄

很多時候,努力很重要,但是與此同時——努力的方向也很重要。在高中,如果將來你想要考一個好的大學,就一定不要偏科,偏科往往是很多同學後來最大的遺憾。

優勢學科,要保持拔尖;弱勢學科,要想辦法不放棄。

因為,往往你弱勢、短板的地方,也就是你成長空間最大的地方。作為高中生,一定要理性看待學習短板問題,不自暴自棄,不做無效努力。

高三的孩子應該如何教育

5樓:隱夜追風

學習的自信心能積極地開發潛能,面對學習困難無所畏懼,是考試取得佳績的強大內因,所以學習自信心對學習非常重要。但是很多的高三學生學習上沒有自信心,情緒自卑低迷,這嚴重影響了學習的熱情和主動性。學習基礎差、過低的自我評價、個別教師的諷刺挖苦、過高的期望目標、盲目的與他人對比等,這些都是導致學生缺乏學習自信心的主要原因。

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增強學習自信心呢?對策如下:

1、辨證地看待綜合考試或模擬考試的成績

6樓:收殮師

高三的孩子都是小男人了 半成熟思想

父母要做好引導(引導不是時時刻刻卡栓著他) 學習 生活上 總之不放縱不收緊

7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介紹兩種適於高三生用的方法,供您參考

高三學習要注意些什麼?

8樓:秉燭求學

高效聽課方法: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高效記憶方法: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總結提升方法: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

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

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9樓:不懂先生

1、高三學習,除了跟著老師走,要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然後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注意力、思維、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一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10樓:知了之度

1、「欲速則不達」。高三的複習是一個連續而且漫長的過程,尤其是一輪複習階段,學習的重心應該轉移到基礎複習上來。曾經有很多學生,尤其是學習優秀的學生,一心只想做高考題,一模題,好高騖遠,結果非常的慘烈。

一輪複習是毅力的比拼,只有穩紮穩打,腳踏實地才會練就紮實的功底。建議廣大同學在一輪複習的時候千萬不要急於求成,一定要靜下心來,認真的揣摩每個知識點,弄清每一個原理。只有這樣,一輪複習才能顯出他的成效。

在一輪複習的時候有學生和老師交流,說一些題目太簡單,可是這些題目經過再加工,稍加修改就覺得非常有挑戰性了。所以,千萬不要認為題目簡單,幕後的道理真的不簡單!

2、如果不重視對知識點的系統化分析,不能構成一個整體的知識網路構架,自然在解題時就不能擁有整體的構思,也不能深入理解高考典型題型的思維方法。

3、心不靜則思維不清晰,思維不清晰則複習沒有效率。當看了一個晚上的書之後發現自己晚上都不知道幹了什麼的時候肯定會感覺很鬱悶,於是一個晚上的時間也就這麼過去了,覺得沒有什麼收穫。建議大家在開始一個學科的複習之前先靜下心認真想一想接下來需要複習那一塊,需要做多少的事情,然後認真的去做,同時需要很高的注意力,只有這樣才會有很好的效果。

4、忌毫無計劃。沒有計劃的複習一定是低效的,這在每年浩浩蕩蕩的複習大軍中有著無數失敗的教訓。所以,在高三複習的過程中,同學們一定要有自己的一份複習計劃。

每天有計劃,每週有計劃,每月有計劃。在計劃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在複習的時候會有很大的成就感,同時一定要實現自己的計劃,不然一次沒有實現,緊接著就有第二次了。

5、良好的身體狀態是高三穩步前行的保證。心中一定要有鍛鍊的意識。起早不貪黑,貪黑不起早。

每天中午要睡一個午覺,雖然很奢侈,但是很有必要。美國陸軍訓練所有一句話,「記住你不是超人。」我們同樣也要記住這一點,我們不是超人。

6、忌學無規律。顯然,在緊張的學習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同學們一定會發現身邊總有一些學生看上去也不是特別努力,但是成績依然很好。其實,他們就是會生活,會學習。

高三的複習是非常有規律的,也就意味著高三的生活也必須要遵從學習的規律,只有結合自身實際,找到合適的生活規律去複習,效率一定會有較大的提升。

7、千萬不要盲目做題。一輪複習非常具有針對性,對於所有知識點的地毯式轟炸,就要做到不缺不漏。因此,僅靠做題一定達不到一輪複習應該具有的效果。

盲目做題沒有針對性,更不會有全面性。在概念模糊的情況下一定要回歸課本,注意教材上最清晰的概念與原理,注重對知識點運用方法的總結。

在專項訓練的時候一定要精煉巧練,「題不在多而在精」,意味著在訓練的過程中一定要求對而不求快,求質而再求量。在做好題的同時還應注重方法的總結,題型的歸納,不同題型之間的對比等等,達到融會貫通的目的。

如何度過高三生活?如何過一個高三生活?

1.首先,目的一定要明確。在自己高中二年成績的基礎上,給自己設定一個相對高一點的目標,這樣就可以產生動力。有動力才可以拼命。2.要清楚自己對哪些科目有自信且成績還不錯,哪些科目比較薄弱。這樣,在複習的時候可以合理地安排時間。高三最重要的是時間,所以不能白白浪費每一分一秒。可以選擇在某些自己覺得很自信...

高三剩60天,高三最後60天怎麼制定學習計劃??

每次下定決心學習,總堅持不住,那你幹什麼了?高三就剩60天了,你還這樣 那就沒救了!趕緊控制自己吧 看來不是一個愛學習的主,但是還是要努力一下,最後幾天,考完解放 沒考好復讀再來一次痛苦的可不是一點點,或者沒考好就拉倒 那之後的生活也基本上一起拉倒了 孩子,不是就你一個在經歷高考,之前千千萬萬的人都...

高三生活你時怎麼度過的

高三的生活我都在跳舞中度過,當我一考完的時候回到學校,每天都是沒日沒夜的在做題,奮發圖強,因為為了能考上一個大學,然後都是在忙碌中與充實中度過的。高三的時候就是每天起早去學校,然後中午的時候就是回家吃飯了,然後呢就是下午接著上課了,然後就是放學了。高三生活我是在題海中度過的。因為在高三我們主要任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