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生物鐘,什麼叫「生物鐘」,它的作用是什麼?

2022-03-11 14:29:30 字數 5022 閱讀 2513

1樓:匿名使用者

能夠在生命體內控制時間、空間發生發展的質和量叫生物鐘。

生物鐘又稱生理鍾。它是生物體內的一種無形的「時鐘」,實際上是生物體生命活動的內在節律性,它是由生物體內的時間結構序所決定。

人體隨時間節律有時、日、周、月、年等不同的週期性節律。例如人體的體溫在24小時內並不完全一樣,早上4時最低,18時最高,但相差在1℃以內。

地球上的所有動物都有一種叫「生物鐘」[1]  的生理機制,也就是從白天到夜晚的一個24小時迴圈節律,比如一個光-暗的週期,與地球自轉一次吻合。生物鐘是受大腦的下丘腦"視交叉上核"(簡稱scn)控制的,和所有的哺乳動物一樣,人類大腦中scn所在的那片區域也正處在口腔上顎上方,我們有晝夜節律的睡眠,清醒和飲食行為都歸因於生物鐘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的生物鐘:人的生命過程是複雜的,又是奇妙的,它無時無刻不在演奏著迷人的「生物節律交響樂」。這就是通常人們所說的生物鐘。

生物鐘也叫生物節律、生物韻律,指的是生物體隨時間作週期變化的包括生理、行為及形態結構等現象。科學家發現,生物鐘是多種多樣的。就人體而言,已發現一百多種。

生物鐘對人健康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整個人類都是按以一晝夜為週期進行作息,人體的生理指標,如體溫、血壓、脈搏;人的體力、情緒、智力和婦女的月經週期;體內的訊號,如腦電波、心電波、經絡電位、體電磁場的變化,等等,都會隨著晝夜變化作週期性變化。沒有人否認這一系列的現象與人的健康毫無關係。

科學發現,生物鐘紊亂的時候,人類甚至所有生命就容易生病、衰老或死亡。有的人的生物鐘幾十年都是相對穩定的,他的健康狀況是良好的,而生物鐘表一旦被打破,較長處於紊亂狀態,就產生各種各樣的不適或疾病,有的甚至危及生命。據說,歐洲名酒棗威士忌的商標是一長壽老人的頭像,這老人活了152歲。

當時,英國國王想見這位長壽老人,就請他到皇宮來吃喝玩樂,以示隆重款待,誰知,由於生活規律被突然改變,一週後老人不治死去。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一些健康老人,幾十年如一日,終日勞作,越顯健康,有一天,由於兒女的孝順,讓他休息「享清福」,結果不是周身不舒服,就是一病不起。有的剛退下來的老人,身體狀況反而不如上班的時候,都是與生物鐘突然改變有關。

我們認為,年輕人要及早認識、發現和掌握自己的生物鐘,然後、逐步順應它,使之發揮良性效果。老年人要對幾十年形成的生物鐘要保養好,不要輕易改變它,免得引起生物鐘紊亂而影響身心健康。孝順的兒女們,也不要輕易讓老人遷就你們的「孝心」。

據調查,在一家叫老人保健**中心裡,好幾個九旬老人在家的時候身體狀況、精神狀態都很正常,兒女送他們到中心是讓他們得到良好的醫療保障,但結果,這幾個老人都是不到半月,「無疾」而終。這與老人的生物鐘被改變有無關係,我們無法深究 。不過,我們相信,認識生物鐘、掌握生物鐘、順應生物鐘對維護和增進人們的身心健康是有幫助的。

3樓:奇趣知識

人體為什麼會有「生物鐘」

4樓:一夢三千年

生物鐘又稱生理鍾。它是生物體內的一種無形的「時鐘」,實際上是生物體生命活動的內在節律性,它是由生物體內的時間結構序所決定。通過研究生物鐘,目前已產生了時辰生物學、時辰藥理學和時辰**學等新學科。

可見,研究生物鐘,在醫學上有著重要的意義,並對生物學的基礎理論研究起著促進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短回答,就是你養成的固定的生活習慣。

什麼叫「生物鐘」,它的作用是什麼?

6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生物鐘又稱生理鍾。它是生物體內的一種無形的「時鐘」,實際上是生物體生命活動的內在節律性,它是由生物體內的時間結構序所決定。

能夠在生命體內控制時間、空間發生發展的質和量叫生物鐘。

地球上的所有動物都有一種叫「生物鐘」的生理機制,也就是從白天到夜晚的一個24小時迴圈節律,比如一個光-暗的週期,與地球自轉一次吻合。

作用如下:

1、提示時間

是指你在一定的時間必須做某事,到了這個時間,你就自動會想起這件事來,比如你想第二天早上6點起床,到時你會自動起來。

2、提示事件

是指當你遇到某事時,生物鐘可以自動提示另外一個事件的出現。比如有人拜託你將一件東西給甲,當你遇到甲時,生物鐘這一功能就會自動起作用,使你馬上想到這個託付的東西來。

7樓:出汙不染明機

生物鐘,顧名思義,就是生物(暫討論動植物)要遵守的一個日常規律。說到生物鐘就不得不談到人每天的作息習慣,也就是我們所謂的2/3時間勞動,1/3時間休息。與其說生物鐘的作用是什麼,還不如說生物鐘是我們的一個準則,是我們不得不去遵守的。

就好比每天你學習或工作了,到了一定時間,會感覺疲憊,即使你如何想堅持下去,身體也會用疲倦提示你該休息了。

8樓:悵然控

生物鐘具體的定義我沒去查過。

生物鐘,顧名思義,就是生物(暫討論動植物)要遵守的一個日常規律。說到生物鐘就不得不談到人每天的作息習慣,也就是我們所謂的2/3時間勞動,1/3時間休息。與其說生物鐘的作用是什麼,還不如說生物鐘是我們的一個準則,是我們不得不去遵守的。

就好比每天你學習或工作了,到了一定時間,會感覺疲憊,即使你如何想堅持下去,身體也會用疲倦提示你該休息了。

生物鐘因人而異,沒有固定的程式。生物鐘的作用好比讓一臺機器工作一段時間,再休息一段時間以緩衝,然後繼續工作。

另:其實到目前為止,人類對生物的睡眠的瞭解還很膚淺。所以我上面的言論僅作參考。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理解的生物鐘就是所有生物的作息時間都是有規律的,如果生物鐘亂了,比如人都是白天做事晚上睡覺,亂了就會晚上做事白天睡覺,最簡單的,植物都是白天進行光合作用,你想想要是植物晚上進行光合作用,那植物還能活麼

生物鐘是什麼

10樓:靠名真tm難起

能夠在生命體內控制時間、空間發生發展的質和量叫生物鐘。地球上的所有

動物都有一種叫「生物鐘」的生理機制,也就是從白天到夜晚的一個24小時迴圈節律,比如一個光-暗的週期,與地球自轉一次吻合。

生物鐘是受大腦的下丘腦"視交叉上核"(簡稱scn)控制的,和所有的哺乳動物一樣,人類大腦中scn所在的那片區域也正處在口腔上顎上方,我們有晝夜節律的睡眠,清醒和飲食行為都歸因於生物鐘作用。

11樓:張曉龍

生物鐘呢,其實就是生物體內的一種自發的生命規律……

比如你長時間的6點起床,以後你到6點自己就會自動醒來

12樓:張博華

在生命體內控制時間、空間發生發展的質和量叫生物鐘。

13樓:彤

生物節律,是由下丘腦控制的

14樓:斯帕狄

生物鐘又稱生理鍾。它是生物體內的一種無形的「時鐘」,實際上是生物體生命活動的內在節律性,它是由生物體內的時間結構序所決定。通過研究生物鐘,如今已產生了時辰生物學、時辰藥理學和時辰**學等新學科。

研究生物鐘,在醫學上有著重要的意義,並對生物學的基礎理論研究起著促進作用。

生物鐘是受大腦的下丘腦"視交叉上核"(簡稱scn)控制的,和所有的哺乳動物一樣,人類大腦中scn所在的那片區域也正處在口腔上顎上方,我們有晝夜節律的睡眠,清醒和飲食行為都歸因於生物鐘作用。

人體的生物鐘是什麼?

什麼是生物鐘?

15樓:豬豬將軍

生物鐘又稱生理鍾。它是生物體內的一種無形的「時鐘」,實際上是生物體生命活動的內在節律性,它是由生物體內的時間結構序所決定。通過研究生物鐘,如今已產生了時辰生物學、時辰藥理學和時辰**學等新學科。

可見,研究生物鐘,在醫學上有著重要的意義,並對生物學的基礎理論研究起著促進作用。

一、定義

能夠在生命體內控制時間、空生物鐘間發生發展的質和量叫生物鐘。

地球上的所有動物都有一種叫「生物鐘」的生理機制,也就是從白天到夜晚的一個24小時迴圈節律,比如一個光-暗的週期,與地球自轉一次吻合。生物鐘是受大腦的下丘腦"視交叉上核"(簡稱scn)控制的,和所有的哺乳動物一樣,人類大腦中scn所在的那片區域也正處在口腔上顎上方,我們有晝夜節律的睡眠,清醒和飲食行為都歸因於生物鐘作用。

二、功能

生物鐘有四點功能:提示時間、提示事件、維持狀態和禁止功能。

1.提示時間

是指你在一定的時間必須做某事,到了這個時間,你就自動會想起這件事來,比如你想第二天早上6點起床,到時你會自動起來。現實生活中有大部分事物都是時間提示起作用的,比如幾點上班、某時會見某人、愛人生日的獻花、愚人節、趕某趟車等等。

2.提示事件

是指當你遇到某事時,生物鐘可以自動提示另外一個事件的出現。比如有人拜託你將一件東西給甲,當你遇到甲時,生物鐘這一功能就會自動起作用,使你馬上想到這個託付的東西來。用得最多的是看到某事時,在你的大腦裡所依次產生的那些「憶塊」(回憶的一種),比如看到熊貓,你就會想到:

它是中國的國寶、它喜歡吃竹子、它是中國作為友好象徵出使國外的使者等等憶塊。再比如當你看到一道難題時,你就會調動很多憶塊,在一些規則的組合下,去求解它,這一連串的事情必須啟動你過去很多年時間裡所學到的知識,這些知識是不會平白無故地出現於你的大腦的,它們必須在生物鐘的該功能作用下才可依次出現於你的大腦裡。

3.維持狀態

是指人們在作某一事時,能夠使人一直做下去的力量。比如上8個小時的班,就是生物鐘這一功能的結果,又比如人的眼睛**某一事時,能夠聚精會神地看,也是它的結果,當注意力從視覺轉向聽覺時,也是生物鐘作用的結果,那是提示事件功能在起作用,但是,你要聽完一堂課,你就必須用生物鐘的該功能才能聽完,否則你就會瞌睡不已,甚至逃課。這種維持可以是連續的也可以是斷續的維持,比如你和你愛人的家庭的維繫就是斷續的,因為你不能長期呆在家裡無所事事,你必須去工作,去交結,去謀取。

4.禁止功能

是指機體某個功能或行為可以被生物鐘終止。比如說看到一個恐怖的事件(如**),你無論在做什麼,都有可能產生逃跑,這種逃跑就是對前面所做事物的終止。再比如說你在專心專一上網,結果你老爸打來了,你對上網的終止就是生物鐘的功能在起作用。

如果沒有這種作用,一個人就會出現永不停頓的做事,比如睡覺,如果沒有這種終止,這個人就會長期睡下去,成為植物人。植物人發生的原因可能與此功能的失控有關。

相對這四點功能,在人的大腦裡有對應的四個中樞:時間中樞、空間中樞、功能中樞和終止中樞。

如何調整自己的生物鐘,生物鐘如何調整

是挺難受的,你一定是長時間這樣才造成這樣的,不過那要堅持一段時間才能調整過來的,至少需要一週的時間,如果白天實在困的話,可以休息一會兒,如果擔心休息時間過長,那就定時一旦醒來就立即起床不要再睡了,困也不要再睡了,找件事情去做,這樣到晚上的時候你就會覺得困,然後立即睡覺,這樣堅持一週試試,慢慢就會見效...

生物鐘破壞有什麼危害,打破生物鐘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人體生物鐘 科學家日前確認,人體器官中的幾乎所有細胞都擁有第二生物鐘,按照太陽的升落來製造蛋白質。科學家稱,如果強迫一隻實驗鼠連續數天由晚間進食改為白天進食,其肝臟生物鐘就會逐漸放慢製造幫助消化的解毒酶的週期,以適應新的作息時間。程式的顛倒只會發生在肝臟 腎臟和胰腺中,因為人體主生物鐘仍然按照最初的...

都說人體內會有生物鐘,生物鐘是什麼呢

第2個生物鐘應該是我們各種狀態的時間,因為我認為人體的生物鐘應該大體上分兩種,一種控制睡眠的時間,另一種是控制我們人體狀態的時間,比如說上午10 00 12 00的時候我們的心臟就會加速跳動,身體的狀態也會特別好,這個時候就很適合工作,工作效率也會非常高。下午1 00 2 00的時候,我們會覺得莫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