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均衡是怎樣實現的,消費者均衡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2022-03-12 19:56:44 字數 2533 閱讀 2365

1樓:匿名使用者

消費者均衡是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消費者實現效用最大化並保持不變的狀態。 消費者購買商品時邊際成本等於邊際代價得到最大的效用,mui/pi相當於商品a的邊際利益,而mu2/p2相當於購買商品a的機會成本,因為要購買a就要減少購買商品b的錢,

2樓:財經布穀

首先,實現消費者均衡是建立在消費者收入和商品**不變的假定基礎上的,滿足消費者均衡的條件參考以下幾個原因:1、效用最大化,在一定的預算約束條件下選擇商品最優組合(商品邊際替代率=商品**之比)。把有限的貨幣收入分配到各商品的購買中,以達到總效用最大。

在這種情形下,消費者貨幣分配比例達到最佳,即分配比例的任何變動都會使總效用減少,因此,消費者不再改變其各種商品的消費數量,這被稱為消費者均衡。

2、偏好不變、**不變等特定條件限制,由於貨幣收入是有限的,貨幣可以購買一切物品,所以貨幣的邊際效用不存在遞減問題。因為收入有限,需要用貨幣購買的物品很多,但不可能全部都買,只能買自己認為最重要的幾種。因為每一元貨幣的功能都是一樣的,在購買各種商品時最後多花的每一元錢都應該為自己增加同樣的滿足程度,否則消費者就會放棄不符合這一條件的購買量組合,而選擇自己認為更合適的購買量組合。

由於物品**既定,消費者就要考慮如何把有限的收入分配於各種物品的購買與消費上,以獲得最大效用。由於收入固定,物品**相對不變,消費者用有限的收入能夠購買的商品所帶來的最大的滿足程度也是可以計量的3、如果用無差異曲線來分析消費者均衡預算線是一條表明在消費者收入與商品**既定的條件下,消費者所能購買到的兩種商品數量最大組合的線。消費者均衡發生在無差異曲線與預算線相切的位置。

在切點對應的兩種商品的組合能給消費者帶來最大的效用。同時切點滿足mux/px=my/py這一條件。

希望可以幫到你

消費者均衡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3樓:隋元廣

一、定義:

消費者在特定條件下,把有限的貨幣收入分配到各商品的購買中,以達到總效用最大。在這種情形下,消費者貨幣分配比例達到最佳,即分配比例的任何變動都會使總效用減少,因此,消費者不再改變其各種商品的消費數量,這被稱為消費者均衡。消費者均衡是消費者行為理論的核心。

二、消費者均衡的必要條件:

在一定的收入和**條件下,購買各種物品使總效用達到極大值或者使消費者得到最大的滿足的必要條件是:消費者所購買的各種物品的邊際效用之比等於它們的**之比。

三、限制條件:

1、兩種商品消費均衡的文字表述:

消費者均衡實現的限制條件是:消費者用全部收入所購買的各種物品所帶來的邊際效用,與為購買這些物品所支付的**的比例相等,或者說每單位貨幣所得到的邊際效用都相等。

2、兩種商品消費均衡數學公式:

假設消費者的收入為m,消費者購買並消費x與y兩種物品,x與y的**為px與py,所購買的x與y的數量分別為qx與qy,x與y所帶來的邊際效用為mux與muy,每1單位貨幣的邊際效用為mum,這樣,消費者均衡的條件可寫為:

px*qx+py*qy=m(1)

mux/px=muy/py=mum(2)

上述(1)式是消費者均衡的收入約束條件,說明收入是既定的,購買x與y物品的支出不能超過收入總額m,也不能小於收入總額m。超過收入的購買是無法實現的,而小於收入的購買也達不到既定收入時的效用最大化。(2)式是消費者均衡實現的評價條件,即所購買的x與y物品帶來的邊際效用與其**之比相等,也就是說,每一單位貨幣不論用購買x還是y商品,所得到的邊際效用都相等。

3、多種商品消費均衡數學公式:

如果消費者所消費的不是兩種物品,而是多種物品,設各種物品的**為p1,p2,p3,……pn,購買量為q1,q2,q3,……qn,各種物品的邊際效用為mu1,mu2,……mun,則可以把消費者均衡實現的條件寫為:

p1*q1+p2*q2……+pn*qn=m(1)

mu1/p1=mu2/p2=…mun/pn(2)

序數效用論是如何論述消費者均衡實現的?實現條件是什麼?

4樓:丶夕炎

簡單說下思路吧

兩個公式 p1*q1+p2*q2=y 預算線

u=u(q1,q2) 效用函式

說明預算線的圖形,座標軸x,y分別為q1,q2

說明效用圖,是個凹函式,因為當一個兩個產品邊際替代率遞增。(一種東西消費的多了,就會膩,更需要另一種東西)

效用函式與預算線相切為均衡狀態。

當一種產品**變化,預算線變化,切點變化

可以分出兩種效應 替代和收入效應

缺陷:序數效用和基數效用理論都屬於古典的消費者理論,有個很大的問題,你怎麼統計產品對消費者的效用,它是不能衡量的。

所以,薩繆爾森提出 消費者偏好理論,而實際上偏好理論也有很大缺陷,他混淆了很多概念。

總之,消費者理論不可能準確地計算出均衡,就像不會計算出我怎麼分配收入,怎麼消費。經濟理論模型只是用來理解經濟現象的。

我是網上找的,希望能幫助你,其實我也不是很懂》_<

消費者是什麼,什麼是消費者

購買者。聊聊消費者權益的保護 什麼是消費者?從法律意義上講,消費者應該是為個人的目的購買或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務的社會成員。消費者與生產者及銷售者不同,他或她必須是產品和服務的最終使用者而不是生產者 經營者。作為消費者,其消費活動的內容不僅包括為個人和家庭生活需要而購買和使用產品,而且包括為個人和家庭生...

如何做理性的消費者,什麼是理性消費者

要做理性消費者首先要學會的什麼要什麼不要 什麼是理性消費者 聊聊消費者權益的保護 理性消費是指,讓思想上對金錢的認識不夠,缺乏對金錢使用的控制,容易產生對金錢的 無所謂態度 的未成年人能對消費品有計劃的進行消費。無論是成年人或是未成年人,對消費都應理性,有節制的 按照自己的自身財產狀況進行消費。正確...

什麼是消費者效用 消費者如何實行效用的最大化

消費者效用 指對於消費者通過消費或者享受閒暇等使自己的需求 慾望等得到的滿足的一個度量。如何實行效用的最大化 1 同價選質,同質選價 2 無差異曲線和預算線相切時消費者效用最大化 1 在同一條無差異曲線上,人的滿足度是一樣的,無差異曲線越遠離原點,滿足度越高。因此,理性的人希望自己的無差異曲線越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