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區塊鏈,什麼是區塊鏈技術?區塊鏈到底是什麼?什麼叫區塊鏈?

2022-03-14 02:44:39 字數 5600 閱讀 1291

1樓:全球檔案館

區塊鏈是一個資訊科技領域的術語.從本質上講,它是一個共享資料庫,儲存於其中的資料或資訊,具有"不可偽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開透明""集體維護"等特徵.基於這些特徵,區塊鏈技術奠定了堅實的"信任"基礎,創造了可靠的"合作"機制

2樓: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宣企之品,耳熟能詳;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3樓:

區塊鏈是一個分散式的共享賬本和資料庫,具有去中心化、分散式儲存、加密演算法、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體維護、公開透明等特點。這些特點為區塊鏈創造信任奠定了基礎,可為存證防篡改、資料溯源、業務協作、數字資產、資料交換等場景提供多方互信的解決方案。

什麼是區塊鏈技術?區塊鏈到底是什麼?什麼叫區塊鏈?

4樓:人間仙子

狹義來講,區塊鏈是一種按照時間順序將資料區塊以順序相連的方式組合成的一種鏈式資料結構, 並以密碼學方式保證的不可篡改和不可偽造的分散式賬本。

廣義來講,區塊鏈技術是利用塊鏈式資料結構來驗證與儲存資料、利用分散式節點共識演算法來生成和更新資料、利用密碼學的方式保證資料傳輸和訪問的安全、利用由自動化指令碼**組成的智慧合約來程式設計和運算元據的一種全新的分散式基礎架構與計算方式。

【基礎架構】

一般說來,區塊鏈系統由資料層、網路層、共識層、激勵層、合約層和應用層組成。 其中,資料層封裝了底層資料區塊以及相關的資料加密和時間戳等基礎資料和基本演算法;網路層則包括分散式組網機制、資料傳播機制和資料驗證機制等;共識層主要封裝網路節點的各類共識演算法;激勵層將經濟因素整合到區塊鏈技術體系中來,主要包括經濟激勵的發行機制和分配機制等;合約層主要封裝各類指令碼、演算法和智慧合約,是區塊鏈可程式設計特性的基礎;應用層則封裝了區塊鏈的各種應用場景和案例。該模型中,基於時間戳的鏈式區塊結構、分散式節點的共識機制、基於共識算力的經濟激勵和靈活可程式設計的智慧合約是區塊鏈技術最具代表性的創新點 。

拓展資料:

【區塊鏈核心技術】

區塊鏈主要解決的交易的信任和安全問題,因此它針對這個問題提出了四個技術創新:

1.分散式賬本,就是交易記賬由分佈在不同地方的多個節點共同完成,而且每一個節點都記錄的是完整的賬目,因此它們都可以參與監督交易合法性,同時也可以共同為其作證。

區塊鏈的分散式儲存的獨特性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區塊鏈每個節點都按照塊鏈式結構儲存完整的資料,傳統分散式儲存一般是將資料按照一定的規則分成多份進行儲存。二是區塊鏈每個節點儲存都是獨立的、地位等同的,依靠共識機制保證儲存的一致性,而傳統分散式儲存一般是通過中心節點往其他備份節點同步資料。

沒有任何一個節點可以單獨記錄賬本資料,從而避免了單一記賬人被控制或者被賄賂而記假賬的可能性。也由於記賬節點足夠多,理論上講除非所有的節點被破壞,否則賬目就不會丟失,從而保證了賬目資料的安全性。

2.非對稱加密和授權技術,儲存在區塊鏈上的交易資訊是公開的,但是賬戶身份資訊是高度加密的,只有在資料擁有者授權的情況下才能訪問到,從而保證了資料的安全和個人的隱私。

3.共識機制,就是所有記賬節點之間怎麼達成共識,去認定一個記錄的有效性,這既是認定的手段,也是防止篡改的手段。區塊鏈提出了四種不同的共識機制,適用於不同的應用場景,在效率和安全性之間取得平衡。

區塊鏈的共識機制具備「少數服從多數」以及「人人平等」的特點,其中「少數服從多數」並不完全指節點個數,也可以是計算能力、股權數或者其他的計算機可以比較的特徵量。「人人平等」是當節點滿足條件時,所有節點都有權優先提出共識結果、直接被其他節點認同後並最後有可能成為最終共識結果。

4.智慧合約,智慧合約是基於這些可信的不可篡改的資料,可以自動化的執行一些預先定義好的規則和條款。以保險為例,如果說每個人的資訊(包括醫療資訊和風險發生的資訊)都是真實可信的,那就很容易的在一些標準化的保險產品中,去進行自動化的理賠。

在保險公司的日常業務中,雖然交易不像銀行和**行業那樣頻繁,但是對可信資料的依賴是有增無減。因此,筆者認為利用區塊鏈技術,從資料管理的角度切入,能夠有效地幫助保險公司提高風險管理能力。具體來講主要分投保人風險管理和保險公司的風險監督。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區塊鏈技術:

是一種網際網路資料庫技術,其特點是去中心化、公開透明,讓每個人均可參與資料庫記錄。

用以維護一個不斷增長的資料記錄的分散式資料庫,這些資料通過密碼學的技術和之前被寫入的所有資料關聯,使得第三方甚至是節點的擁有者難以篡改。區塊鏈技術主要分為三大類,主要是公開、協作、私有。

二、區塊鏈:

分散式資料儲存、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演算法等計算機技術在網際網路時代的創新應用模式。

6樓:

區塊鏈專案讓很多人趨之如騖的特徵是:不需要上市但卻能達到上市一樣的效果。企業通過ipo可以達到十億百億的市值,區塊鏈也可以;海底撈的服務員通過ipo實現身價幾十億,在區塊鏈專案裡面同樣可以。

這可能就是人們對於區塊鏈著迷的地方。

未來企業經營會有兩條路可選:第一是ipo,第二是區塊鏈金融解決方案。

區塊鏈技術,指的是為了實現區塊鏈解決方案所採用的的技術標準,比如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等等,這都是區塊鏈的技術特徵。

7樓:陳福

2023年10月25日,北京時間晚7點的新聞聯播,用了最寶貴的前五分鐘,只講了一件事情:國家要大力發展區塊鏈技術。鑑於我的很多朋友還沒搞清楚什麼是區塊鏈,就更無法理解其中的聯絡。

那麼請允許我,不講廢話套話,不忽悠無套路,先用三分鐘把區塊鏈究竟是什麼這件事講清楚。

我保證,我說的,和你在網上搜到的那些廢話,完全不一樣。

回答這個問題的關鍵就是:先別管區塊鏈是什麼。

很多人搞不懂區塊鏈是什麼就是因為上來就死摳「區塊鏈是什麼?」這個概念,然後被各種「區塊」、「挖礦」、「去中心化」、「雙花攻擊」、「拜占庭將軍問題」等等概念搞暈了。

就比如說我問你「手機是什麼?」

你先別往下看,你先想一想。定義一下「手機」。

同理,我們先不要糾結區塊鏈的技術原理是什麼,先問「區塊鏈是用來幹嘛的呢?」

區塊鏈是用來共同記錄公共資料的,或者更狹義的說,用來記賬的。

你說記賬用電腦自己記就可以啊,為什麼要區塊鏈記呢?

因為你自己記的賬別人不信。你誰啊?憑什麼你記的別人就信?

比如,你在你的電腦裡記了張三欠你1萬塊錢,張三說我電腦裡還記了你欠我100萬呢。那怎麼辦?

以前這麼解決:找一個公證人,你倆的賬都記在公證人這裡,出現糾紛以公證人的賬本為準。比如銀行就是幹這個的。

你倆的錢都存他那裡,轉賬、借款都有記錄。

區塊鏈這麼解決:你在自己的電腦裡記賬的時候,張三也在自己電腦裡記一下同樣的資料,記好之後,你倆互相檢查一下,都認可了,這賬就算正式記下了。中間不需要第三方或者所謂「權威機構」、「認證機構」的參與。

大家共同記賬的方式,也被稱為「分散式」或「去中心化」,因為人人都記賬,且賬本的準確性由程式演算法決定,而非某個權威機構。

這就是區塊鏈,核心講完了,區塊鏈就這麼簡單,一個共同記賬的賬本。

當然,區塊鏈在實際應用中,參與人數可多可少,也會應用在包括數字金融、物聯網、數字資產等等多個領域。比如應用在遊戲領域就是大家一起記錄遊戲道具的所有權、道具屬性等等。

比特幣,就是區塊鏈在數字金融和數字貨幣領域最大的應用。

你說:啊?就這麼簡單嗎?是的,就這麼簡單。

剩下的都是技術怎麼實現的問題,你不需要了解。就像你只要知道4g比3g快就行了,不需要知道4g是什麼原理一樣。只會把自己搞暈。

什麼是區塊鏈概念?

8樓:yuri蒼

區塊鏈是誕生於中本聰建立的比特幣中的一種新型的計算機技術,其中具體包括資料的儲存,點對點的傳輸、共識機制以及加密演算法等技術。

從狹義上來講,區塊鏈是將每個資料區塊,按照時間或者其他邏輯順序組合成的一種鏈式資料結構,且擁有不可篡改和不可偽造的分散式賬本。(通俗的解釋:區塊鏈是一個長鏈式的、不可篡改和偽造的分散式賬本)。

從廣義上來看區塊鏈技術是通過分散式的節點來產生和更新資料、利用塊鏈式資料結構來儲存和驗證資料、利用密碼學的方法保證資料的安全傳輸和安全訪問、通過自動且智慧的合約來程式設計和運算元據的一種新型的分散式基礎應用程式。

區塊鏈的特徵:去中心化、開放性、自治性、資訊不可篡改、匿名性。目前區塊鏈的應用前景:智慧合約、電子商務、檔案儲存、身份驗證、**交易等諸多領域 。

9樓:默默她狠傷

概念:區塊鏈是分散式資料儲存、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演算法等計算機技術

的新型應用模式。

區塊鏈的本質是一個分散式的公共賬本,任何人都可以對這個賬本進行核查,但不存在的單一使用者可以對它進行控制。在區塊鏈系統中的參與者共同維護賬本的封信:它只能按照嚴格的規則和共識進行修改。

區塊鏈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

1、醞釀期:2009-2023年,經濟形態以比特幣及其產業生態為主。

2、萌芽期:時期為2012-2023年,區塊鏈隨著比特幣進入公眾視野,新生的錢包支付和匯款公司出現,區塊鏈經濟擴散到金融領域。區塊鏈底層技術創新不斷。

區塊鏈技術從比特幣系統中剝離出來。

3、發展期:2023年開始探索行業應用,出現了大量區塊鏈創業公司。2023年ico的火熱讓區塊鏈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

10樓:中小企業協會

這段時間,區塊鏈的概念資訊成天刷屏。

很多人都覺得區塊鏈恍若天外來物一樣神祕,而且說到區塊鏈就只知道中本聰、比特幣,其實,區塊鏈思維最早的出處是20世紀著名經濟學家哈耶克的「完全市場主義」,也就是「去中心化」的由來。

且,這種思維模式的前提是以發展實體經濟發展民營經濟、促進社會發展為前提的,從這個角度來說,區塊鏈,根本就不是虛擬貨幣那麼簡單,如果缺少實體經濟做依託,區塊鏈就失去了根本,無從創造價值。釐清這個概念,有助於我們認清時代認清區塊鏈而減少被忽悠的機率。

11樓:匿名使用者

區塊鏈(blockchain)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2023年末,一位名叫「中本聰」的神祕人士在論壇中發表了一篇**《比特幣:一種點對點的電子現金系統》,首次提出了區塊鏈的概念。

文中提到,為解決電子貨幣的安全問題,可由時間戳伺服器為一組,以區塊(block)形式存在的資料實施雜湊(hash)後加上時間戳,並且廣播該雜湊,每個時間戳將前一個時間戳納入雜湊中,隨後的時間戳會對之前的時間戳進行增強,由此形成了一個「區塊鏈」。

區塊鏈是分散式資料儲存、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演算法等計算機技術的新型應用模式。所謂共識機制是區塊鏈系統中實現不同節點之間建立信任、獲取權益的數學演算法。

區塊鏈本質上是一個去中心化的資料庫,同時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區塊鏈是一串使用密碼學方法相關聯產生的資料塊,每一個資料塊中包含了一次比特幣網路交易的資訊,用於驗證其資訊的有效性(防偽)和生成下一個區塊。

擴充套件資料

區塊鏈有兩大特徵,一個是可溯源和不可修改,另一個是分散式賬本的去中心化。而對於亞洲未來共同的虛擬貨幣來說,區塊鏈的可溯源和不可修改,解決了亞洲各國之間的不信任問題。

而區塊鏈的分散式賬本和去中心化,又解決了亞洲各國的貨幣主導權之爭。在全球區塊鏈企業專利排行榜中,央行不僅跟阿里一起穩居前三,也是榜單上唯一的官方機構。

什麼是區塊鏈,什麼是區塊鏈概念?

區塊鏈是一個資訊科技領域的術語.從本質上講,它是一個共享資料庫,儲存於其中的資料或資訊,具有 不可偽造 全程留痕 可以追溯 公開透明 集體維護 等特徵.基於這些特徵,區塊鏈技術奠定了堅實的 信任 基礎,創造了可靠的 合作 機制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 宣企之品,耳熟能詳 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區塊鏈技術是什麼意思 區塊鏈技術是什麼

區塊鏈技術是利用塊鏈式資料結構來驗證與儲存資料 利用分散式節點共識演算法來生成和更新資料 利用密碼學的方式保證資料傳輸和訪問的安全 利用由自動化指令碼 組成的智慧合約來程式設計和運算元據的一種全新的分散式基礎架構與計算正規化,用區塊鏈技術所串接的分散式賬本能讓兩方有效紀錄交易,且可永久查驗此交易。拓...

區塊鏈交易系統怎麼開發的,什麼是區塊鏈技術?區塊鏈交易系統開發

數字貨幣交易系統開發.嗎?幣幣交易 法幣交易 場外交易 c2c交易 合約交易 等等吧 功能不一樣,可能 會有差別 希望下面的 可以幫到你 目前很多區塊鏈 在使用.top域名,可以瞭解一下 ex.cmk110.瞭解一下 什麼是區塊鏈技術?區塊鏈交易系統開發 區塊鏈是一個思維模式,一個區中心化的一個底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