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是什麼意思 區塊鏈技術是什麼

2023-01-02 00:35:08 字數 3769 閱讀 2013

1樓:小財有理

區塊鏈技術是利用塊鏈式資料結構來驗證與儲存資料、利用分散式節點共識演算法來生成和更新資料、利用密碼學的方式保證資料傳輸和訪問的安全、利用由自動化指令碼**組成的智慧合約來程式設計和運算元據的一種全新的分散式基礎架構與計算正規化,用區塊鏈技術所串接的分散式賬本能讓兩方有效紀錄交易,且可永久查驗此交易。

拓展資料。區塊鏈的基本原理理解起來並不難。基本概念包括:

交易(transaction):一次操作,導致賬本狀態的一次改變,如新增一條記錄;

區塊(block):記錄一段時間內發生的交易和狀態結果,是對當前賬本狀態的一次共識;

鏈(chain):由一個個區塊按照發生順序串聯而成,是整個狀態變化的日誌記錄。

如果把區塊鏈作為一個狀態機,則每次交易就是試圖改變一次狀態,而每次共識生成的區塊,就是參與者對於區塊中所有交易內容導致狀態改變的結果進行確認。

用通俗的話闡述:如果我們把資料庫假設成一本賬本,讀寫資料庫就可以看做一種記賬的行為,區塊鏈技術的原理就是在一段時間內找出記賬最快最好的人,由這個人來記賬,然後將賬本的這一頁資訊發給整個系統裡的其他所有人。

這也就相當於改變資料庫所有的記錄,發給全網的其他每個節點,所以區塊鏈技術也稱為分散式賬本。

目前區塊鏈的應用,主要有兩種模式:

1)原生型的區塊鏈應用:直接基於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實現價值傳遞和交易等應用,例如數字貨幣;

2)「區塊鏈+」模式:將傳統的場景和區塊鏈底層協議相結合,以便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預計區塊鏈在各行業的應用,將以第二種模式為主。

區塊鏈具有五大核心屬性,即:交易屬性(價值屬性)、存證屬性、信任屬性、智慧屬性、 溯源屬性。如上核心屬性與行業的需求相結合,解決行業痛點問題,成為了區塊鏈在各行業 應用的商業模式。

作為一種基礎性技術,區塊鏈在眾多具有分散式處理、點對點交易、快速建立信任關係等需求的行業領域具有極大的應用價值,其核心是解決了信用的問題,實現了價值的點到點傳遞。因此被認為是未來價值網際網路的基石。

區塊鏈商業模式的核心在於,利用區塊鏈引入的創新屬性,與傳統行業應用相結合,實現商業邏輯的重構,以便創造新的應用場景,或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2樓:南京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區塊鏈是分散式資料儲存、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演算法等計算機技術的新型應用模式。狹義來講,區塊鏈是一種按照時間順序將資料區塊以順序相連的方式組合成的一種鏈式資料結構,並以密碼學方式保證的不可篡改和不可偽造的分散式賬本。

3樓:全球檔案館

區塊鏈是一個資訊科技領域的術語。從本質上講,它是一個共享資料庫,儲存於其中的資料或資訊,具有"不可偽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開透明""集體維護"等特徵。基於這些特徵,區塊鏈技術奠定了堅實的"信任"基礎,創造了可靠的"合作"機制。

4樓: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宣企之品,耳熟能詳;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5樓:邱永勝文庫

所謂區塊鏈技術, 簡稱bt(blockchain technology),也被稱之為分散式賬本技術,是一種網際網路資料庫技術,其特點是去中心化、公開透明,讓每個人均可參與資料庫記錄。

什麼是區塊鏈技術?區塊鏈到底是什麼?什麼叫區塊鏈?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區塊鏈技術:

是一種網際網路資料庫技術,其特點是去中心化、公開透明,讓每個人均可參與資料庫記錄。

用以維護一個不斷增長的資料記錄的分散式資料庫,這些資料通過密碼學的技術和之前被寫入的所有資料關聯,使得第三方甚至是節點的擁有者難以篡改。區塊鏈技術主要分為三大類,主要是公開、協作、私有。

二、區塊鏈:

分散式資料儲存、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演算法等計算機技術在網際網路時代的創新應用模式。

7樓:網友

區塊鏈專案讓很多人趨之如騖的特徵是:不需要上市但卻能達到上市一樣的效果。企業通過ipo可以達到十億百億的市值,區塊鏈也可以;海底撈的服務員通過ipo實現身價幾十億,在區塊鏈專案裡面同樣可以。

這可能就是人們對於區塊鏈著迷的地方。

未來企業經營會有兩條路可選:第一是ipo,第二是區塊鏈金融解決方案。

區塊鏈技術,指的是為了實現區塊鏈解決方案所採用的的技術標準,比如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等等,這都是區塊鏈的技術特徵。

8樓:陳福

2023年10月25日,北京時間晚7點的新聞聯播,用了最寶貴的前五分鐘,只講了一件事情:國家要大力發展區塊鏈技術。鑑於我的很多朋友還沒搞清楚什麼是區塊鏈,就更無法理解其中的聯絡。

那麼請允許我,不講廢話套話,不忽悠無套路,先用三分鐘把區塊鏈究竟是什麼這件事講清楚。

我保證,我說的,和你在網上搜到的那些廢話,完全不一樣。

很多人搞不懂區塊鏈是什麼就是因為上來就死摳「區塊鏈是什麼?」這個概念,然後被各種「區塊」、「挖礦」、「去中心化」、「雙花攻擊」、「拜占庭將軍問題」等等概念搞暈了。

就比如說我問你「手機是什麼?」

你先別往下看,你先想一想。定義一下「手機」。

同理,我們先不要糾結區塊鏈的技術原理是什麼,先問「區塊鏈是用來幹嘛的呢?」

區塊鏈是用來共同記錄公共資料的,或者更狹義的說,用來記賬的。

你說記賬用電腦自己記就可以啊,為什麼要區塊鏈記呢?

因為你自己記的賬別人不信。你誰啊?憑什麼你記的別人就信?

比如,你在你的電腦裡記了張三欠你1萬塊錢,張三說我電腦裡還記了你欠我100萬呢。那怎麼辦?

以前這麼解決:找一個公證人,你倆的賬都記在公證人這裡,出現糾紛以公證人的賬本為準。比如銀行就是幹這個的。

你倆的錢都存他那裡,轉賬、借款都有記錄。

區塊鏈這麼解決:你在自己的電腦裡記賬的時候,張三也在自己電腦裡記一下同樣的資料,記好之後,你倆互相檢查一下,都認可了,這賬就算正式記下了。中間不需要第三方或者所謂「權威機構」、「認證機構」的參與。

大家共同記賬的方式,也被稱為「分散式」或「去中心化」,因為人人都記賬,且賬本的準確性由程式演算法決定,而非某個權威機構。

這就是區塊鏈,核心講完了,區塊鏈就這麼簡單,一個共同記賬的賬本。

當然,區塊鏈在實際應用中,參與人數可多可少,也會應用在包括數字金融、物聯網、數字資產等等多個領域。比如應用在遊戲領域就是大家一起記錄遊戲道具的所有權、道具屬性等等。

比特幣,就是區塊鏈在數字金融和數字貨幣領域最大的應用。

你說:啊?就這麼簡單嗎?是的,就這麼簡單。

剩下的都是技術怎麼實現的問題,你不需要了解。就像你只要知道4g比3g快就行了,不需要知道4g是什麼原理一樣。只會把自己搞暈。

區塊鏈技術是什麼

9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區塊鏈是一項全新的技術,它提供了一種去中心化的、無需信任積累的信用建立正規化。在這種正規化中,任何互不瞭解的人可以通過加入一個公開透明的資料庫,通過點對點的記賬、資料傳輸、認證或是合約,而不需要藉助任何一箇中間方來達成信用共識。這個公開透明的資料庫包括了過去所有的交易記錄、歷史資料及其他相關資訊,所有資訊都分散式儲存並透明可查,並以密碼學協議的方式保證其不能非法篡改。

10樓:阿跪的幸福生活

區塊鏈是一個資訊科技領域的術語。從本質上講,它是一個共享資料庫,儲存於其中的資料或資訊,具有「不可偽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開透明」「集體維護」等特徵。

11樓:豌豆情景劇

什麼是區塊鏈技術,快速瞭解區塊鏈技術原理,開來看看吧!

什麼是區塊鏈,什麼是區塊鏈技術?區塊鏈到底是什麼?什麼叫區塊鏈?

區塊鏈是一個資訊科技領域的術語.從本質上講,它是一個共享資料庫,儲存於其中的資料或資訊,具有 不可偽造 全程留痕 可以追溯 公開透明 集體維護 等特徵.基於這些特徵,區塊鏈技術奠定了堅實的 信任 基礎,創造了可靠的 合作 機制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 宣企之品,耳熟能詳 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區塊鏈底層技術應用有哪些,區塊鏈技術應用場景有哪些

triporg旅行 一個運用區塊鏈底層技術的旅遊服務應用,可以提供火車票 機票等旅遊預付服務。區塊鏈的應用領域有數字貨幣 通證 金融 防偽溯源 隱私保護 鏈 娛樂等等,區塊鏈 比特幣的火爆,不少相關的top域名都被註冊,對域名行業產生了比較大的影響。ulam 是由清華大學密碼學博士研發的底層共識演算...

區塊鏈交易系統怎麼開發的,什麼是區塊鏈技術?區塊鏈交易系統開發

數字貨幣交易系統開發.嗎?幣幣交易 法幣交易 場外交易 c2c交易 合約交易 等等吧 功能不一樣,可能 會有差別 希望下面的 可以幫到你 目前很多區塊鏈 在使用.top域名,可以瞭解一下 ex.cmk110.瞭解一下 什麼是區塊鏈技術?區塊鏈交易系統開發 區塊鏈是一個思維模式,一個區中心化的一個底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