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電池中石墨的作用是什麼,石墨可用於製作乾電池的什麼?

2022-03-16 04:43:18 字數 1671 閱讀 9033

1樓:砂粒

乾電池剖面圖

正極材料:錳(mn)、石墨棒

負極材料:鋅(zn)片

電解質:nh4cl、zncl2及澱粉糊狀物

電池符號可表示為

(-) zn|zncl2、nh4cl(糊狀)‖mn|c(石墨) (+)

負極:zn-2e-=zn2+

正極:2mno2+2nh4++2e-=mn2o3+2nh3+h2o

總反應:zn+2mno2+2nh4+= zn2+mn2o3+2nh3+h2o

普通乾電池大都是錳鋅電池,中間是正極碳棒,外包石墨和二氧化錳的混合物,再外是一層纖維網.網上塗有很厚的電解質糊,其構成是氯化銨溶液和澱粉,另有少量防腐劑.最外層是金屬鋅皮做的筒,也就是負極,電池放電就是氯化銨與鋅的電解反應,釋放出的電荷由石墨傳導給正極碳棒,鋅的電解反應是會釋放氫氣的,這氣體是會增加電池內阻的,而和石墨相混的二氧化錳就是用來吸收氫氣的.

但若電池連續工作或是用的太久,二氧化錳就來不及或已近飽和沒能力再吸收了,此時電池就會因內阻太大而輸出電流太小而失去作用.但此時若將電池加熱,或放置一段時間,它內部的聚集氫氣就會受熱放出或緩慢放出.二氧化錳也到了還原恢復,那電池就又有活力了!

化學方程式為:zn+2mno2+2nh4cl= zncl2+mn2o3+2nh3+h2o

切勿解剖乾電池!!不可將其置於火上進行灼燒或炙烤。

2樓:來自文筆峰膽識過人的白皮松

石墨具有良好的導電性,石墨用在乾電池中是作為電極使用

石墨可用於製作乾電池的什麼?

3樓:王大前

石墨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和穩定性,一般用作電池電極(石墨電極);

乾電池裡的碳棒是石墨製成的;

物質的用途與性質是緊密聯絡的.由於石墨有滑膩感,可減小物質間的摩擦力,可作潤滑劑,又由於耐高溫可作耐高溫的潤滑劑.有良好的導電性可作電極。

石墨(graphite)是一種結晶形碳。六方晶系,為鐵墨色至深灰色。密度2.

25克/釐米3,硬度1.5,溶點3652℃,沸點4827℃。質軟,有滑膩感,可導電。

化學性質不活潑,耐腐蝕,與酸、鹼等不易反應。在空氣或氧氣中加強熱,可燃燒並生成二氧化碳。強氧化劑會將它氧化成有機酸。

用作抗摩劑和潤滑材料,製作坩堝、電極、乾電池、鉛筆芯。高純度石墨可在核反應堆上作中子減速劑。常被稱為炭精或黑鉛,因為以前被誤認為是鉛。

用石墨做乾電池電極是利用石墨的什麼特性

4樓:

石墨在常溫下具有良好的化學穩定性,耐腐蝕,能導電,重量輕,易加工,價廉易得,所以用它做乾電池電極。

5樓:綠酒初嘗人易醉

導電性以及比表面積大

6樓:安全護航

1、導電性,

2、惰性,

3、電極電位。等等。

石墨具有導電性可以做乾電池的哪一極 正極還是負極

7樓:逆骨邪龍魄

正極zn做正極,那麼通電後,zn肯定是要氧化成zn2+而溶解的~如果這不是你所需要的,那不能做為正極

石墨為惰性電極,作為正極,自身基本上不會發生反應,那麼就是溶液中的某種物質發生氧化反應,而在負極鋅電極上,則發生還原反應,例如溶液中zn2+的沉積,鋅電極本身不會變化

石墨烯作用和功效是什麼?石墨烯作用和功效

可以加速人類骨髓間充質幹細胞的成骨分化,同時也被用來製造碳化矽上外延石墨烯的生物感測器。同時石墨烯可以作為一個神經介面電極,而不會改變或破壞效能,如訊號強度或疤痕組織的形成。具有柔韌性 生物相容性和導電性等特性,石墨烯電極在體內比鎢或矽電極穩定得多。對於抑制大腸桿菌的生長十分有效,而且不會傷害到人體...

膠體石墨和鱗片石墨的區別是什麼

膠體石墨粉是由2 m以下的石墨顆粒平均分散在有機溶劑中形成的一種石墨粉,膠體石墨是一種黑絲粘稠的懸浮狀液體,具有優質天然鱗片石墨的效能,在高溫條件下具有特殊的抗氧化性 自潤滑性和可塑性,以及良好的導電 導熱和附著性,主要用於密封 冶金脫模等行業。石墨粉 石墨粉質軟,呈黑灰色,有油膩感,可汙染紙張,硬...

石墨屬於什麼物質分類,石墨電極的分類是什麼?

石墨分兩種 天然石墨 人造石墨 石墨和金剛石都是屬於炭。石墨電極的分類是什麼?石墨電極的copy分類 一 普通功率石墨電極 允許使用電流密度低於 17a 釐米2的石墨電極,主要用於鍊鋼 煉矽 煉黃磷等的普通功率電爐。二 抗氧化塗層石墨電極 表面塗覆一層抗氧化保護層 石墨電極抗氧化劑 的石墨電極。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