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把語文成績提高啊,如何提高語文成績?

2022-03-17 21:26:54 字數 5265 閱讀 1375

1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對語文的興趣~!

2樓:檸檬冰爽

多看課外書有利於語文的學習,語文是課堂與實踐相結合的科目,生活中處處有語文,只要認真就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學習是個積累的過程

你先要培養你的興趣

不要枯燥的學習

看看古詩,讀讀** 都是可以的

堅持寫作,漸漸的你喜歡語文了

然後自己的成績就會忽然有提高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首先應該是對語文產生興趣,興趣是學得好的第一步。(至少不要有牴觸情緒吧?)語文成績分為基礎部分和作文,

基礎知識的提高,首先要把書上的東西掌握牢,比如,字詞的讀音、詞語含義、文言文的解釋等等~消化後,再在做題的過程中記憶和積累另外一些知識。至於作文,作文這個東西要提高,不是一朝一日的,也是一點一滴地積累的結果。其實,最好是多看書,看報,多瞭解一些訊息、話題和素材,作文時才有話可說。

這時,最好有個讀書筆記本,看到優美的語句或好的材料就摘錄下來,以後寫作可以備用。一點一點的記下去,肯定會增強你的語感和靈感。對了,說到靈感,不得不補充一點。

靈感是很難得的東西,一定要在迸發的那一刻,隨時準備用文字記錄下來,這些文字一定是很難得的,可以作為以後作文的素材。我原來在閒暇之餘就很喜歡寫寫東西,一直讓自己的大腦與文字打交道,寫作時就不怕才思枯竭了。我原來就特別喜歡語文哦,所以,喜歡上它是學好它的關鍵,加油~~不知對你有沒有用呢~~^_^

5樓:匿名使用者

做到「四多」

一是多讀。

讀,即閱讀和理解;讀,可以培養語感。語言學習,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培養語感。「這個語段中為什麼用這個詞而不是用那一個」,「這個句子為什麼是一個病句」,很多時候,我們無須去問「為什麼」,語感早已經告訴我們理由了。

而語感的培養就來自於平時點點滴滴的「讀」的積累。讀,是提高閱讀理解能力的一個有效途徑。這裡所說的「讀」,並不僅僅是指把文章朗讀或默讀一遍,而是還要包括思考和識記等內容。

換言之,讀,應該是一個動口動腦動手的過程。學習一篇文章,需要從哪些方面入手?概括起來就是:

第一,解決「寫了什麼」的問題;第二,解決「怎麼寫」的問題;第三,記憶文章中的精彩語段和詞語。這三個方面其實就是在說一個動口動腦動手的問題。在一篇文章的學習過程中,能夠有意識地去解決好這三個問題,這才是「讀」。

也只有這樣,才可以提高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讀,也是一個積累語文基礎知識和作文素材的手段。涉獵廣泛,見多識廣,胸中自有「丘壑」。

這樣,在作文的過程中,就不會感覺自己無話可說,寫出來的文章也不會空洞乾巴,而是洋洋灑灑,言之有物了。既然「讀」有這麼多好處,那麼在語文學習的過程中,就從重視「讀」開始吧。

二是多寫。

包括兩方面的內容——書寫和作文。在書寫方面,高考考綱有明確的要求:作文一類卷書寫美觀,二類卷書寫工整清楚,三類卷比較工整清楚,四類卷書寫潦草。

必須把字寫好。退一步說,要求所有的人都達到美觀的程度,也不現實,但是書寫工整清楚,避免潦草,這卻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也許有人拿「寫工整了會影響答題速度」之類的話來給自己的書寫欠工整找藉口。

是的,在你認真書寫的最初階段,它是會對你的答題速度有一點影響的。可是我們總不能因為還有下一次的「流感」,就不去**這一次的「重感冒」了吧?明明知道書寫不過關會影響到語文成績,我們又怎麼敢不去重視呢?

其實,要做到書寫工整並不難。我們的漢字是方塊字。這句話對我們就是一個啟示:

方者,方也。就是要在「方」上動心思。你的字寫得橫平豎直了嗎?

你的字左上角與左下角、右上角與右下角在一條線了嗎?還沒有?那就從這兩個方面著手吧。

相信不用多長時間,你自己寫的字你自己都不敢認了,你都不敢相信你會寫得這麼好了。再說作文的問題。雖然說,文無定法,但是作文還是講究一點「法」的。

在這裡,首先要澄清一個問題。應試作文與平時寫的文章是有區別的。平時寫的文章,我們是去「品味」,而應試作文往往是瀏覽的。

瀏覽與品味就有了質的區別。所以寫應試作文非注意一點應試技巧不可。比如文章開頭,單刀直入,開宗明義,一開篇先讓讀者明白你在寫什麼,這點很重要。

否則,看了半天了,讀者還雲裡霧裡,不知道你要說什麼。這怎麼可以呢?文章主體部分一定要圍繞中心去寫,一定要言之有物,這些最起碼的要求必須做到。

到了結尾部分,對所要表達的主旨最後再強調一次,加深一下讀者的印象。這樣,一篇文章也就大功告成了。有人把寫好作文總結為兩句話: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這兩句話的意思就是,如果你的文章,寫成記敘文時,很好地解決了「動之以情」的問題,寫成議**時,很好地解決了「曉之以理」的問題,那麼你的作文問題也就解決了。

三是多說。

會說的人往往思路清晰,訴之筆端時話語通順。因此,平時要注意把話說得有條理,有邏輯性,少說廢話,用詞儘量準確。

四是多聽。

聽老師講課時要全神貫注,聽出老師講課的思路,聽出老師表達的準確,力避心不在焉。聽別人聊天時,要聽出故事和樂趣,從中積累語言素材和記敘素材。

最後,再提一個建議:充分地利用課文。既然提高閱讀理解能力的有效方法是「讀」,那麼從這個意義上講,只要廣泛地閱讀就可以了。

是的,除了快餐式的文章,還有那些垃圾式的文章之外,我們讀什麼文章都可以。但是,讀課文有讀課文的好處。第一,課文是你的無聲的老師。

我們在讀文章的過程中,對「寫了什麼」「怎麼寫的」,思考的正確與否呢?如果無人請教,我們將無法確定。可是如果我們去讀課文,就不會存在這些問題。

每篇課文都有閱讀指導,課文之後還附有一些註釋,它們可以給我們解疑答惑,幫助我們積累知識。既然除了快餐式的垃圾式的作文之外,讀什麼都可以,那麼我們為什麼不選擇課文這個最有力的工具呢?第二,課文大都是一些典範作品,不需要我們再去浪費時間挑選。

第三,高考的出題原則是「題目在課外,答案在課內」。就是僅僅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也得重視課文啊!

6樓:匿名使用者

處處留心皆學問,

只要你愛好,肯堅持,什麼都能學好的。

7樓:瀲lianlian瀲你

當然是多看書了

別無他法 其實不管是什麼書 都會有值得學習的地方的基礎只能背啊

o(∩_∩)o...哈哈

如何提高語文成績?

8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提高語文成績?相信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覺得語文沒有什麼技巧,全憑感覺,有些人又覺得語文也有套路可言。關於這個問題,今天就和大家分享我的拙見。

一、提升對語文的興趣

都說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學習語文也是如此,若沒有興趣的話,學生只會把學語文當做一種任務或者負擔,學習起來很吃力;有興趣支撐的話,孩子自己願意自主學習,能在語文中找尋快樂,並且花更多時間精力學習。

有些學生語文底子差,本身就對語文失去了信心,自然談不上有任何興趣了。在平時教育中,不妨讓學生由淺入深,先用簡單的問題,讓學生先有基本的自信心,慢慢提高對語文的興趣。

二、提升理解能力

語文的理解能力不單單是侷限在閱讀理解,還體現在平時對題目的理解,對文章的提煉,對整個語文學習都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平時的閱讀中,有良好的理解能力,更能讓學生快速掌握知識,瞭解許多獨到的觀點,從而運用在語文的方方面面中。

三、學會積累

語文的功夫都在平時的積累上,雖然看一篇文章對你帶來的影響並不能立竿見影,但是長期下來,卻能反饋在你的措辭、文章佈局等各個方面。

其實現在的語文教學觀念也慢慢在轉變,從卓越教育的大語文就可以體現出來。以前的語文教學更多是告訴孩子一些解題套路、作文模板等等,而大語文則是通過中國古代文學、世界近代文學和創新語文三個部分的內容為主線進行教學,不僅可以培養孩子對文學的興趣,還可以提高學生的文學素養,對今後孩子的人格塑造也有幫助。

提高語文成績是靠一點一滴慢慢積累的,它不像數學那樣有固定的答案,掌握公式即可解題,語文需要考察學生是否能靈活運用平時積累的知識,所以想提升語文成績的話,不要急躁,掌握正確的方法,語文成績也可以提高。

9樓:豬豬將軍

高中生語文成績很差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理科成績突出,二是其他科目成績也不好。對於各科成績都差的學生,或許語文才是提高分數的最佳選擇,因為語文對他來說是最簡單的科目。對於理科成績好、語文成績差的學生來說,那純屬是因為不學,可以在做題做累的時候背背語文。

語文成績差,先看看哪類題型丟分多,然後分專題做,各個擊破。有些題型有固定的答題模板,可以參考,多總結多背。語文作文多背素材和範文,然後進行改寫,分數不會太低,自己要有一個大致的寫作思路和大綱,最好不要在考場上臨場發揮。

高三提高語文成績的方法很簡單,那就是不該丟分的地方不丟分,這就會提高一些分數,比如古詩詞默寫分。然後會做的題爭取得分,比如詩歌鑑賞、閱讀題等有固定模板的,把模板及意象都背好了,然後套用,爭取在這些主觀題上多拿些分數。對於作文來說,提升的空間更大,條理寫清楚了,議**古今中外舉例說明一下,然後多引用點名人事例,新穎的案例,絕對高分。

至於客觀題,把基礎知識搞準了,專題一個個做明白了,爭取少丟分。做選擇題最好能在原文中找到依據,這樣失誤的機率會小一些。文言文選擇題更是如此,字斟句酌,把大意讀明白了,應該不會差太多。

總之,要想提高語文成績,就必須認認真真做每一道題,不要放棄任何一分,分分必爭!

10樓:家雅習蕭

語文分三部分——基礎——課上認真聽,課下認真完成作業。考試前在理解的基礎上,背好。保證基礎部分不能丟分的。

——閱讀——課內閱讀,這部分跟著老師走不能丟太多分的。

——課外閱讀,要多下點功夫,平時多讀書,提高

理解能力

。——寫作——這是一個拉分的環節,同樣要多下點功夫。這裡重點向您介紹一下寫作方法:

1、好的

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所聞;寫你的親身體會;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

2、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

應試教育

,你不妨

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

段落、好的開頭及結尾。以

備考試用之。

3、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好詞、

好句,學會積累。

4、確立新穎、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堅持寫日記,既能練筆,又積累了素材。

6、學會引用

名人名言

,引用仙人的

詩詞歌賦

,使你的文章更加有

說服力。

7、好詞好句的

用法,好詞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給你的文章增添色彩,並使文章得以昇華。但要恰到好處,不宜過多,過多會顯得華而不實。

8、學會套用,即變通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

9、接近大自然,節假期走出去,見多才能識廣。

10、接近大自然還能使您收集的素材更加豐富多彩。

怎樣才能讓語文成績提高,如何提高語文成績?

一 轉化觀念,從今天做起。改變對語文不重視的觀念,改變語文學習方法。堅持每天學習語文40分鐘。二 2提前預習,認真面對課文,將容易寫錯和不理解的詞語首先劃出來。能查字典弄清楚的,就自己查字典。查完後,仍然難解其意的,準備好,第二天問老師。一邊讀,一邊想,將自己的想法可以用鉛筆寫在書頁空白的地方。大膽...

如何提高語文成績作文,如何提高語文成績作文

語文的學習更多的是自學和積累,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1 學好語文重點之一 字詞 古詩詞 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

如何快速提高語文作文成績,如何提高語文成績()800字作文

一多讀。我們在平時的時候一定要多看書,包括 詩歌,散文,還有歷史方面的知識,因為 文史不分家 嘛!呵呵!還要看一些科技知識,比如,太空探索方面的書。這樣可以擴大我們的視野,讀 歷史讓我們對社會有更深的瞭解,讀散文詩歌,讓我們對生活有更細膩的感觸,讀科技,尤其是一些科幻的知識,可以激發我們的想象力。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