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提高語文作文成績,如何提高語文成績()800字作文

2021-07-29 16:26:04 字數 5745 閱讀 4761

1樓:卓越教育

一多讀。我們在平時的時候一定要多看書,包括**,詩歌,散文,還有歷史方面的知識,因為「文史不分家」嘛!呵呵!

還要看一些科技知識,比如,太空探索方面的書。這樣可以擴大我們的視野,讀**、歷史讓我們對社會有更深的瞭解,讀散文詩歌,讓我們對生活有更細膩的感觸,讀科技,尤其是一些科幻的知識,可以激發我們的想象力。在讀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把那些優美的、你認為精彩的部分摘抄下來哦!

二多觀察。多觀察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注意對景物、人物、動物、事件等的觀察這樣可以為我們的作文提供豐富的寫作題材。

三多寫。首先,寫日記。要記得每天都要寫篇日記,不要把這個當成負擔,我們可以寫今天發生的事情,見過的人,說過的話,讀過什麼書,在讀書的時候有哪些精彩的地方、你有什麼感想。

這些都可以寫的。有話則長,無話則短。

其次,寫作文,每週至少寫兩篇作文。

寫作文的時候要注意方法,注意多角度,不要讓文章看起來那麼幹巴,比如,寫人的時候要注意外貌、動作、語言、心理的描寫,寫景的時候要注意景物的形狀,顏色的變化,同時要學會移步換景的寫作方法,讓景物動靜結合起來。在作文中要注意情景結合。「一切景語皆情語」等。

寫的時候要注意寫作技巧,比如,一些修辭手法的運用,比如,開頭結尾的時候,要儘量新穎一些,用名人名言開頭做結尾;常引用一些詩句,這樣可以增強我們作文的文化內涵;用精巧的故事開頭,引發讀者的閱讀興趣;用排比句式開頭,可以增強文章的氣勢;用題記的方式開頭或者後記的方式結尾等等。

2樓:初見專屬1euq僺

給你提供一些寫作的方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一、細觀察 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金鑰匙。文章是客觀事物在作者頭及中反映的產物,要反映客,不必須對客觀事物作仔細的觀察。

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不掌握,「觀察」這把開門的金鑰匙,作文的「鐵門限」是決然跨不進去的。 二、多閱讀 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

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首,不會作詩會吟。

」魯迅先生也提倡多讀書,「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讀,更要讀進去,理解所讀文章的結構技藝,語言特點,從中掌握作文定得深刻些,變化多一些。 三、巧選材 精心選擇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加速器。

選材的要求是要新穎,所謂新穎,就是批要選擇一般人沒有接觸過的,或熟視無睹崦實含表深刻意義的。一經作者筆之於書,就會發人深思令人感奮的材料。選材角度要小,要以小見大,寫人人眼中有,人人筆下無的材料。

為此,必須在頭腦中把各種材料比較、分析、綜合,進行去粗取精,改造加工,只有這樣,才能使材料新穎。而這種積極思考、反覆推敲的選析工夫,對提高作文水平很有幫助。 四、常練筆 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

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諺語說的好:「文章讀十篇,不如寫一篇。

」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我們學習了一篇文章之後,弄懂了文章的結構方法,弄清了文章的寫作特色,就要學著運用這些知識與方法去實踐,去練習,使之變成自身的作文能力。實際上,我們第學習一篇課文後都可以進行練筆。

而片斷練習是練筆的一種好方式,片斷練習所花的時間不長,又達到了練筆的目的。寫日記也是一種有效的練筆方式,天天堅持寫日記,以後作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五、勤修改 反覆修改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催化劑。

修改是作文必不可少的步驟,是提高作文質量的有效措施。前人說的好,「文章不厭百回改。」「文章是改出來的。

」曹雪芹寫《紅樓夢》「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托爾斯秦的《戰爭與和平》反覆修改了七次;魯迅先生主張「定完後至少看兩遍,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去,毫不可惜。」可見,文章修改,一般是指從初稿寫出來到最後定稿的加工過程。修時要做到五看:

看用詞是否通順,看主題是否鮮明,看結構是否緊湊,看語言是否優美。總之,「文章是改出來的。」一般來說文章總是越改越好的,我們要在「修改」上下工夫。

如何提高語文成績()800字作文

3樓:海風教育

(家教輔導作文中)

如何提高成分水平

1如何提高作文寫作水平

1.加強長期的作文練習

練習可以從每天的日記開始,也可以寫出一樣的感覺,總之,只要你能加強你的練習寫作水平.

2.加強課外閱讀

除了在課堂上學習課文的要點外,還有必要加強課外閱讀,實際上是為了豐富自己的視野,拓展思維方式,所以在面對各種題材構成時,你只需要考慮一下,大腦就會出現大概的輪廓.

3.學習創新思維

在考試過程中,你必須學會??使用和學習使用你學到的知識.例如,您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並在開頭寫一些隱喻句子,並且可以顯著改善文件的數量.

4.閱讀筆記

5.在考試後瞭解摘要

每次測試後,在分數出來後,你應該仔細分析你的寫作質量和存在的問題,然後你可以問語言老師你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分數.獲得經驗後,好的可以繼續發揚光大,壞的將會得到糾正.

寫好高中語文作文的技巧

1.寫作結果,看寫作,得分元素是第一個

在任何形式的**考試中,當得分老師得分時,乍一看,他正在看寫作.因此,寫作必須用文字書寫.請記住,考試中寫的是內容,而不是書法.

2.五六段考試文章,乾淨整潔

在測試組成中,應注意及時分割.這三段或四段似乎較少,而八十九段則微不足道.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該段落優於五或六段.

此外,輥表面必須整潔,不要弄亂.我的觀點是,每篇考試文章最好不超過5行,最多5行半.不要避免一段八或九行,寫成"大肚子組成".

一旦標記教師的視覺疲勞影響他的心理,分數就會受到影響.如有必要,您應該注意分段落.

(家教一對一輔導中)

3.開頭和結尾應簡明扼要,最好是兩行半

除了避免大肚部成分外,還不允許使用"大頭作文".建議考生在完成作文的時候最多,開頭的文章不能超過三行半.想一想,一開始就佔用太多的空間,老師的視覺會立即疲勞,這也會影響審卷老師的情緒.

總結:上面的作文高中考試的技巧,其實在寫作的時候列出來大概特別關鍵.一層是一段.這樣作文的整體就會明瞭很多.

4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你的問題,我思考了很久.你提的問題,有一定的代表作!好像理科生的語文都不好!

其實,這是個誤會.從你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你沒有將你的學習興趣和精力分配好,將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用在做習題上.看來你的理科成績很好.

可是你想過沒有,一個能把枯燥的理科學得很好的人,為什麼學不好語文呢?

問題在於你的思路和思想方法有偏差,以及你對學科之間的關係沒有理解好但凡在理工科方面做出很大成績的人,都有很深的語文功底.不知你看過或聽過楊振先生的**,作品或講話沒有.這位舉世聞名的科學大家,寫的文章是很見語文功力的!

可以說,只要理科正績好的人,一定能學好語文的.關鍵是你自己是否有這個願望!因此,你要先提高語文成績,就要做到幾點

(1).調好自擠的思唯和心態.許多理科生在潛意識中有著一種不自覺的抗拒語文的心理,不自覺中將理科看成至高無上的東西,並盲目的認為,理科生高人一籌.(好好想想,你有這種心態嗎?

(2)合理分配時間和精力,多看看語文書.現在,**很多,發展很快,出版物種類多,良莠不齊.因此,要慎重選擇.

推薦幾分刊物給你.讀者,青年文摘,意林(遼寧版),也可抽空讀一點名家名篇;

(3)每天抽出十五到三十分鐘的時間看看電視新聞,讀報,一定要堅持不懈.

(4)試著寫點日記,隨筆之類的短文.

(5)抽點時間留心觀察一下週圍的人和事;

做到這幾點,你一定會對語文產生強烈的興趣,自然會產生學習語文的願望.達到這個程度,就是水到渠成之時!

1.積累,積累在初中和高中都非常重要,多去看看名著,歷史什麼的.

2.聽講,很多人以為自己上課很認真,其實不是,語文是非常講究的,語文要聯絡到很多其他的科目,學好語文,就要學好人知長情.

3.背書,積累更多的還要積累字,詞,句,在寫做上用的到.

4.想象和聯想,這非常重要,想象是一種技能,是要培養出來的,在做閱讀題,和寫做的時候很重要,做題要想到作者的寫作目的,然後在聯想生活.

一般考試都很死板,先是課內的,然後是課外的,最後是寫作.

多記多背,不要死記,用嘗試回憶法,培養想象,多去寫寓言故事之類的。

5樓:穩重熟男大叔

就我個人而言,語文字來就是一個事實而非的東西,關於那些所謂的修飾手法,你沒必要全部搞懂,有這個時間,你不如去看看字詞字音,畢竟考試的時候,它不會讓你把比喻的定義寫出來的。語文主要分為基礎知識,短文閱讀還有作文。

關於基礎知識,沒什麼好說的,它需要你長期的積累,最好準備一個摘抄本,平時看到生詞或生字都記錄下來,沒事就翻翻。

短文閱讀一直是某些學生的頭疼的題目,其實短文閱讀的答題時很有規律的,無非就是描寫了什麼,表達了什麼,記住多從文章中找答案。

關於作文,切忌要扣題,不要總是嘗試寫一些那種很虛無縹緲的散文,除非你有那份功底,否則還是老老實實地寫記敘文和議**吧。

如果這還不行的話,建議找語文輔導班,現在市場上也挺多,一對一輔導相對來說是效果比較好的,像100教育,**都是根據學生的個人情況進行對應的教學,所以效果還是不錯的,建議你試試。最後祝你能夠順利將語文成績提高,加油。

6樓:梁山亭

1、背誦。書上的文言文和一些詩詞知識需要靠背誦。

2、多寫作。寫作是鍛鍊自己文字語言組織能力的最好方法。

3、多閱讀。閱讀的書可以有很多種,每種型別的書都可以去看,看多了自己的語感就出來了。

如何提高語文成績作文300

7樓:語文與生活

語文學習不難,但要取得高分並不容易。說到語文學習,方法其實是很簡單的,關鍵在於做到三個堅持(堅持背誦、堅持閱讀、堅持練筆)。能把這三個堅持落到實處,慢慢的累積,你的語文成績肯定會有質的提高!

1、堅持背誦。

語文中的古詩詞、文言文的學習是重點也是難點。這類知識的學習,源於課堂,所以基本的是要專心聽課。而重要的一條就是要積累,積累的好辦法就是背誦。

背誦詩詞(包括一些課外延伸的)以及詩詞賞析的一些特定句式和特定用詞;把文言文的若干重要篇章熟記在心,文言的實虛詞、句式等知識也就已經包含在其中了。

2、堅持閱讀。

堅持閱讀包括兩個方面:

一是堅持做閱讀理解,如果能夠做到每天至少練習一篇閱讀那就更好了。做完之後與參***作比較:有哪些點是你沒想到的?

又有哪些點是回答得不夠準確的?不要看了答案之後只是「哦,原來是這樣」就過了,一定要學會分析你為什麼沒答上來,比如審錯題意、閱讀抓取關鍵資訊能力差等方面。

二是堅持課內外閱讀,語文水平較好的學生,大多得益於課外閱讀。要提高自身的閱讀技巧和能力,只依靠課內的閱讀是不夠的,還需要通過有計劃的、大量的閱讀,以及進行多種閱讀方式的訓練。課外閱讀的內容是比較寬泛的,基本的你可以根據課內閱讀進行延伸,因為文章,包括閱讀理解都會有**說明。

人選書不好選,但書選書就容易多了,你讀的書越多,你就越知道怎麼選。

對於學生來講,平時課業也較多,想要大量的課外閱讀相對也是有難度的。所以對於課外閱讀,建議學生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技能,提高一下自己的閱讀效率和能力,比如我練習過的「精英特快速閱讀」,掌握到一兩千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是非常容易的。

3、堅持練筆。

練筆主要是為了語文中的寫作。練筆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式:一是養成寫日記的習慣;二是及時記下自己的生活中或閱讀中的一些理解和感受;三是根據考卷中的一些作文題,進行特定的訓練。

對於寫作的素材積累主要包括三方面:①背誦中積累。教材中優美語句、篇章、精彩片斷,都是很好的素材。

②現實生活中吸收積累,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學習、休息、文娛體育活動,還是走街串巷,或是旅遊觀賞、社會實踐、社群活動中,都要做一個有心人,時時處處多看、多聽、多想、多吸收。③閱讀中積累,這又回到了我前面說的「堅持課內外閱讀」,閱讀的過程中,要多注意收集摘錄,平時一有時間就可以拿來翻翻,久而久之這些故事或名言精句等就會轉化成自己的東西,活躍在你的腦海和文章中。

如何提高語文成績作文,如何提高語文成績作文

語文的學習更多的是自學和積累,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1 學好語文重點之一 字詞 古詩詞 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成績,如何快速提高小學語文成績?

1.學好拼音是王道,孩子剛入小學,上的第一堂課絕對是語文,一年級是學習語文的開始,當然,2.字詞不能寫錯,看圖要有話說 3.堅持寫日記才是硬道理 四五年級的時候,孩子大了,這個時候孩子對什麼事情都有了自己的看法和認識,但是,4.迎戰小升初 六年級是小學時期的畢業班,也是孩子第一次象徵性的大規模考試,...

如何提高孩子語文成績,如何提高孩子的語文成績?

寫作是使用語言和文字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理解社會的過程是知道創造性表達的自我.寫作能力是語言素養的綜合表達,而寫作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語文教學的難點.那麼小學四年級語文作文輔導的方法有哪些?美的意境 1 好文章源於生活,寫下你所看到的 聽到 寫下你的個人經歷 寫下你真實的感受,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