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2021-04-16 01:38:17 字數 5450 閱讀 3291

1樓:匿名使用者

1、應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為創新打下牢固的知識基礎。

2、積極參版加社會實踐,善權于思考,大膽想象3、養成勤動腦、勤動手的好習慣、勤於實踐

4、提高觀察能力和創造性思維,把創新熱情與科學態度結合起來,努力做到,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

5、要勇於質疑,敢於向傳統挑戰,向權威挑戰,樹立「敢為人先」的精神6、培養自主**的學習能力

7、擴寬思維,多角度思考問題

tat自己打的,希望能幫助你

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2樓:沈

創新教學方法,構建合作關係 教育和引導教師打破傳統的角色定位,樹立一種合作、平等、民主的新型師生觀。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習慣的形成,是學生主動掌握知識的先決條件,掌握一定的知識又是創新的先決條件。

培養學習興趣,開導創新意識 興趣是創新的源泉、思維的動力,是學習者內在的「激素」,教學活動中,教師應激發學生創新的興趣,增強思維的內在動力,解決學生創新思維的動機問題。

創設縣念環境,激發求知心理。

尊重學生個體,培養創新能力。創新能力的培養需要充分尊重學生在課堂上的民主自由權利。

創設多問氛圍,提高創新能力。課堂教學要創設一個民主融洽的課堂氛圍,鼓勵學生多思善問,教師不僅要想方設法創設發問環境,引導學生多思善問,而且要對學生的發問及時強化。

創新能力是在智力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種綜合能力,它是人的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的發展,對人的創新能力要求越來越高,它已成為21世紀人才必備的素質之一。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創新能力?

3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匯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4樓:吮磷鵪

結合教學實踐,我總結了以下幾點:

一、創設良好的學習情景,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一些課堂教學形式單調,內容陳舊,知識面窄,嚴重影響學生對數學的全面認識,難以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創造慾望。新課標中指出,數學教學應從學生實際出發,創設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問題情景。認知心理學關於學習機制的最新研究,揭示了學習主動性的本質是認識主體的主動建構。

只有當學生認識主體意識是影響和決定學習成敗的時候,主動建構才有可能實現。從認識論意義上看,知識總是情景化的,而且在非概念水平上,活動和感知比概念更重要,因此,只有將認識主體置於飽含吸引力和內驅力的問題情景中學習,才能促進認識主體的主動發展。

二、鼓勵學生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利於學生創新思維的發展 在教學過程中,解決教學問題的關鍵是教育內部的革新、教育觀念的更新和教學方法的創新。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助與共同發展的過程。弗萊登塔爾曾經說:

「學一個活動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學生的學習只有通過自身的探索活動才可能是有效的,而有效的數學學習過程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建構主義學習理論認為,學習不是被動吸收、反覆練習和強化記憶的過程,而是一個以學生已有知識和經驗為基礎,通過個體與環境的相互作用主動建構意義的過程。

三、注重開放題的教學,提高創新能力 沿襲已久的教育內容和方法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數學作為一門思維性極強的基礎學科,在培養學生創新思維方面有其得天獨厚的條件,而開放題的教學,又可充分激發學生的創造潛能,尤其對學生思維變通性、創造性的訓練提出了新的更多的可能性。所以,在開放題的教學中,選用的問題既要有一定的難度,又要讓大多數學生能接受,既要隱含創新因素,又要留有讓學生可以從不同角度、不同層次充分施展他們聰明才智的餘地。

如:開展調查本校學生課外活動的情況,面對這個比較複雜的課題,一定要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和空間進行充分的探索和交流。

四、尊重學生個體差異,實施分層教學,開展積極評價 美國心理學家華萊士指出,學生本身的個體差異、教師素質的個體差異,在教學過程中,將影響學生創造能力、創造性人格的培養。因此,教師在調控教學內容時,必須在知識的深度和廣度上分層次教學,儘可能地採用多樣化的教學方法和學習指導策略;在教學評價上要承認學生的個體差異,對不同程度、不同性格的學生提出不同的學習要求。 (鄲城縣錢店鎮後胡小學)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1.通過「嘗試**」,引導學生創新學習

心理學研究表明,兒童天生具有好奇心,對未知世界充滿好奇,什麼都想親自試一試,並希望自己是一個成功者。嘗試**教學最基本的特點是「先練後講」。因此,在教學中,我注意做到,在知識的構建、知識的運用與發展等數學問題的教學中,在老師的引導下,由學生先行嘗試學習解決,再由師生共同歸納講解。

這一「先行嘗試」,對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及其能力的形成和培養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嘗試」是學生創新學習的心理基礎。因此,在教學中我注意做到:

①根據學生的心理需求,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重視做好學生進行「嘗試」的引導。同時,我做到鼓勵學生敢試,對於嘗試成功的,及時給予肯定和表揚,師生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悅,使之對嘗試充滿信心而敢去試一試;對嘗試有困難或失敗的, 我則及時給予啟發引導,鼓勵再試。②我注意做好鋪路搭橋。

抓住知識的新舊聯絡,組織好嘗試前的舊知識複習,為學生搭起嘗試的「橋樑」,做好嘗試的準備,打好嘗試成功的基礎。③我注意科學設計嘗試題,嘗試題做到讓學生「試」有方向、「試」有目標、「試」有所獲。不同的教學內容,不同學生實際,嘗試題的設計形式應有所不同。

「同步嘗試題」、「變異嘗試題」和「發展嘗試題」是嘗試**教學中嘗試題設計的基本形式,只要根據內容的難易度和學生的實際水平靈活運用,就能設計出符合學生實際的嘗試題。

2.創設情景,為學生創新學習營造良好氛圍

「學習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的內容的興趣。」嘗試**教學注重通過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使學生樂於嘗試和**討論。入情入境的教學,能吸引學生學習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情趣;能充分調動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為學生創造樂於嘗試、樂於**討論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知識的慾望。

教學「分數大小比較」時我用「孫悟空分西瓜」的故事,創設「問題情境」,以激發學生的求知慾,**箇中奧祕;教學「圓柱體表面積」時,我注意利用電腦**對圓柱體的表面進行不同形式的展示,創設「動態情境」,以增加學生**的樂趣,培養學生的空間思維和創新思維;教學「圓的認識」時,我利用電腦**,設計出輪子是長方形、橢圓形、圓形、三角形等狀態下運動畫面效果,創設「應用情境」,以啟發學生對圓的特點的認識;教學圓錐體體積時,組織學生進行圓柱和圓錐量杯互為「倒水」的實驗,創設「實驗情境」,以引導學生主動發現圓柱與圓錐的體積關係,從而推匯出圓錐體的體積計算方法實踐證明,富有啟發的故事、聯絡緊密的生活例項、動手操作等,能為學生創設理想的學習情境,激發學生解決問題的慾望,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從而促使學生積極參與,樂於嘗試、樂於**討論,對培養學生創新學習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3.引導課堂自學,提高學生創新學習的能力

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

期刊文章分類查詢,盡在期刊圖書館

掌握基礎知識,學會創新學習,培養學習能力,需要一定的「學習過程」來保證。在實施嘗試**教學過程中,我注重把學習過程作為創新學習的重要環節,並貫穿在課堂教學之中,通過指導課堂自學課本、討論和交流,引導學生主動構建知識,主動了解和發現知識的產生與發展,讓學生在積極、主動的參與中獲得創新學習的機會,從而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提高學習質量和學習效率。現代教學研究表明,課堂教學中的觀察、遷移、比較、歸納、推理、實驗、動手操作等教學活動,是學生獲得學習過程的重要形式。

4.組織學生開展討論,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

「討論」是學生參與教學過程的一種重要方法,更是學生進行創新學習的重要形式。因此嘗試**教學應該注重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開展討論式學習。教學實踐證明,開展課堂討論,一方面可以發揮學生「群體」的學習作用,讓學生獲得更多的自主學習的機會與空間,同時讓學生在討論中互相啟發、互相幫助、互相評價,從而學會合作,學會交流;另一方面,討論可以使學生敢於質疑問難,敢於標新立異,敢於大膽求新,從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探索精神。

在組織學生開展「討論」時,我做到善於引導,精心組織。在內容上,有的放矢,充分發揮民主性。我根據教學需要,結合學生實際設計討論問題,以保證討論圍繞重點,抓住關鍵,言之有物;並注意引導學生在質疑問難中主動提出討論問題,從而培養學生敢於發現問題、敢於提出問題的信心和能力。

同時,在組織形式上,我講求實效,切實給學生創設一定的討論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切實進入角色;併科學把握好討論時機和調控好討論過程,切忌隨意性與形式化,靈活進行小組討論與全班討論的操作,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參與的機會,從而提高討論的效率和效果;同時密切重視討論結果的反饋,鼓勵學生敢於創新、敢於發表不同見解,從而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5.實踐出真知,要讓學生融入到社會實踐當中

數學無處不在、無處不用、無處不學,我們除了改革教學內容、方法和手段,使學生在課堂上學習知識、提高能力。同時,我們也要避免「閉門造車」現象,一定要讓學生儘可能地融入到社會實踐當中,從實踐中去學習、去提高。提高學習知識的能力,同時也要培養應用知識的意識和能力,這也是創新能力培養的重要一個環節。

有的學生好學,有的學生會學,我們要在數學教學中,結合生產、生活實際,不斷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應用能力。例如:教學「容積」時,對於不同形狀容器體積的大小,學生有時候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的和實際計算出來的資料是有差別的。

同樣容量的容器,有的看起來就顯得多,而有的看起來就顯得少。對於這樣的問題,學生們一般都比較感興趣,我讓他們到生活中去找不同形狀、但容量相同的容器進行比較,尋找其中的奧祕。有條件的話,還可以讓學生們設計出自己的容器作品來參與比賽。

也可以從學生當中徵集一些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作為材料,讓大多數學生參與其中,大家共同想辦法、出點子、進行擴散思維訓練,從中選出最優秀方案來。這樣,實踐出真知,同樣,實踐出創新。不但鍛鍊和檢驗了從實踐中獲取知識的能力,而且也有利於培養學生用知識的能力,是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培養的有效途徑。

我們必須更加地努力,百倍地付出,圍繞著創新能力培養這一目標來開展我們的數學教學以及課內外活動,通過這些活動來激發學生的熱情和活力,進而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要真正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這需要多方面的努力,特別是學校和教師的努力,這直接關係到學生的教育和成長。只有我們充分認識到這一點,並通過共同的努力來使其變為現實,國家創新人才的培養才有望實現,我們的未來才會有更多的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人才出現。

怎樣培養初中學生的數學創新能力,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首先,這也是與個人的情況相關的,如果你沒有一個靈活,富有創意的頭腦,再努力也是白費的,有一句話不是這麼說的嗎,天才是1 靈感加99 的汗水,但那1 的靈感比99 的汗水都重要 我給你找了關於這方面的一些資料,你看看吧,如果還需要的話給我你的郵箱我給你發過去一些,有個人心得與案例.組合法 組合創新是很...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文創新能力,淺析語文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跟上時代的步伐,所以我們不敢回答問題,激發學習興趣。一 要克服經驗主義,高屋建瓴的理解數學學科的知識 沒有探索就沒有現代的社會 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有些教師往往會想到一些如小製作,都是這一種教法,幾周下來後 教了幾十年了,我也會鼓勵他們勇氣可嘉,從而走入了另一個極端,教育都具有獨特的重要意義,掌握更...

如何提高在校學生的創新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大學生如何提高創新能力,培養提高大學生的創新能力,是為了能有更好的生產力表現出來,培養出創新型人才求,是高校的重要使命,有創新能力思維能更好為社會做出貢獻,創新能力是新的生產力,培養大學生有創新思維,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引導學生大膽質疑,啟迪學生髮現問題與解決。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如何提高學生的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