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顏色的aabc式詞語有哪些,aabc式描寫顏色的詞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2022-03-18 15:00:21 字數 1921 閱讀 1719

1樓:匿名使用者

皚皚白雪、湛湛青天、灼灼其華、斑斑白霜、昭昭之宇

一、皚皚白雪 [ ái ái bái xuě ]

【解釋】: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出自】:秦牧《鮮荔枝和幹荔枝》:「白雪皚皚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大概總以為是燦爛得很,大可觀賞的吧。」

二、湛湛青天 [ zhàn zhàn qīng tiān ]

【解釋】:湛湛:厚重的樣子。比喻正義和公正。

【出自】:元·關漢卿《竇娥冤》:「若沒些兒聖靈與世人傳,也不見得湛湛青天。」

【譯文】:如果沒有一些聖靈與世人傳,也見不到正義和公正。

三、灼灼其華 [ zhuó zhuó qí huá ]

【解釋】:形容花開燦爛如紅霞,美麗動人的樣子。

【出自】:這是一首賀新娘的詩《桃夭》中的一句,是周 孔子編訂《詩經·國風·周南》裡的一篇。詩人看到了春天柔嫩的柳枝和鮮豔的桃花,從而聯想到了新娘的年輕貌美。

四、斑斑白霜 [ bān bān bái shuāng ]

【解釋】:斑斑點點的白色的霜多指經歷歲月的滄桑,有飽經風霜的含義。

【出自】:元呑吉《兩世姻緣》第三折:「日夜憂思,不覺斑斑白霜 。」

【譯文】:日夜憂愁,不知不覺飽經風霜。

五、昭昭之宇 [ zhāo zhāo zhī yǔ ]

【解釋】:昭昭:光明;宇:宇宙,指世界。指光明的世界。

【出自】:西漢·司馬遷《淮南子·精神訓》:「甘瞑於太霄之宅,而覺視於昭昭之宇。」

【譯文】:甘閉於太霄的住宅,而覺得活在光明的世界。

2樓:帥氣的小宇宙

一、皚皚白雪 [ ái ái bái xuě ]基本釋義: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出自:秦牧《鮮荔枝和幹荔枝》:「白雪皚皚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大概總以為是燦爛得很,大可觀賞的吧。」

二、湛湛青天 [ zhàn zhàn qīng tiān ]基本釋義:湛湛:厚重的樣子。比喻正義和公正。

出自:元·關漢卿《竇娥冤》:「若沒些兒聖靈與世人傳,也不見得湛湛青天。」

白話譯文:如果沒有一些聖靈與世人傳,也見不到正義和公正。

三、灼灼其華 [ zhuó zhuó qí huá ]基本釋義:形容花開燦爛如紅霞,美麗動人的樣子。

出自:先秦 佚名《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白話譯文:桃花怒放千萬朵,色彩鮮豔紅似火。

四、斑斑白霜 [ bān bān bái shuāng ]基本釋義:斑斑點點的白色的霜多指經歷歲月的滄桑,有飽經風霜的含義。

出自:元呑吉《兩世姻緣》第三折:「日夜憂思,不覺斑斑白霜 。」

白話譯文:日夜憂愁,不知不覺飽經風霜。

五、煜煜生輝 [ yù yù shēng huī ]基本釋義:明亮,熾盛的樣子。 煜煜生輝:用來形容實物的表象。

出處:南朝 梁簡文帝 《詠朝日》:「團團出天外,煜煜上層峰。」

白話譯文:旋轉的到極高極遠的地方,明亮的到了層層山峰。

aabc式描寫顏色的詞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3樓:乳酪

翩翩起舞 虎虎卡威 心心相印

欣欣向榮 皚皚白雪 湛湛青天

灼灼其華 斑斑白霜 洋洋得意

描寫顏色的aabc式詞語

4樓:陳西美呀

滾滾而來

惺惺作態

多多益善

熠熠生輝

鬱鬱寡歡

津津有味

津津樂道

閃閃發亮

姍姍來遲

多多益善

高高在上

鬱鬱寡歡

aabc式描寫顏色的詞語有哪些成語

描寫顏色「abb」的詞語有哪些?

全部aabc式的詞語有哪些全部AABC式的詞語有哪些

aabc式的詞語 姍姍來遲 欣欣向榮 竊竊私語 滔滔不絕 戀戀不捨 振振有詞 陣陣波濤 落落大方 比比皆是 歷歷在目 芸芸眾生 侃侃而談 惴惴不安 格格不入 落落大方喋喋不休 蠢蠢欲動 栩栩如生 楚楚動人 循循善誘諄諄教導 斤斤計較 洋洋得意 彬彬有禮 縷縷白雲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搖搖欲墜 耿耿於懷...

aabc的詞語,AABC的詞語有哪些

喋喋不休 依依不捨。戀戀不捨。年年有餘。津津有味。斤斤計較。孜孜不倦。天天向上。栩栩如生。戀戀不捨 綿綿不斷。aabc的詞語有哪些 1.解釋 津津 興趣濃厚的樣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2.出自 漢 王褒 洞簫賦 哀悁悁之可懷兮,良醰醰而有味。3.示例 話是這樣說,可是談起理論,許寧還是一套...

AABC式的成語有哪些,AABc式的成語有哪些

碌碌無為,洋洋自得,年年有餘,遙遙無期,面面相覷,井井有條,息息相關,孜孜不倦,竊竊私語,彬彬有禮,還有很多,暫時想不起來了,不夠繼續追問 1.靡靡之音 齦齦計較 人人自危 寥寥可數 歷歷可考2.拳拳之枕 錚錚有聲 嘖嘖讚美 怏怏不悅 井井有理3.彰彰在目 英英玉立 殷殷垂念 碌碌無聞 懸懸而望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