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bc的詞語,AABC的詞語有哪些

2023-01-04 03:55:11 字數 5728 閱讀 3181

1樓:annie魔法公主

喋喋不休 依依不捨。

戀戀不捨。年年有餘。

津津有味。斤斤計較。

孜孜不倦。天天向上。

栩栩如生。

2樓:匿名使用者

戀戀不捨 綿綿不斷。

aabc的詞語有哪些

3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2. 【出自】:漢·王褒《洞簫賦》:「哀悁悁之可懷兮,良醰醰而有味。」

3. 【示例】:話是這樣說,可是談起理論,許寧還是一套套地向道靜談得~,頭頭是道。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二章。

1. 【解釋】:喋喋:形容說話多;休:停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

2. 【出自】:《漢書·張釋之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3. 【示例】:廖二嫂還滿腹悶氣,~。沙汀《呼嚎》

1. 【解釋】: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2. 【出自】: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3. 【示例】:斡離不得汪豹獻了李劉隘口,無人阻當,~,把十萬大兵盡數渡了黃河。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回。

1. 【解釋】:平平庸庸,無所作為。

2. 【出自】:《史記·酷吏列傳》:「九卿碌碌奉其官,救過不瞻,何暇論繩墨之外乎?」

3.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1. 【解釋】:形容輕快地跳起舞來。

2. 【出自】:《詩經·小雅·四牡》:「翩翩者鵻,載飛載下。」

3.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描寫舞姿。

4樓:洛吉府榮

涓涓細水,高高在上,比比皆是,冥冥之中,歷歷在目,年年有餘,蒸蒸日上,細細品味,速速前往,刀刀致命,步步艱辛,步步驚心,聲聲入耳,事事關心,滔滔江水,陣陣陰風,格格不入,冥冥之中,斤斤計較,字字精華,區區小事,招招致命,

aabc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aabc說的是一種詞語結構,即四字詞語,前面兩個字相同,後面兩個字不同。aabc的詞語包括:

善善從長:漢語四字成語,出自《公羊傳·昭公二十年》,現在用來比喻吸取別人的長處。

拳拳服膺:誠懇信奉、衷心信服。

煢煢孑立:孤身一人。形容一個人無依無靠,孤苦伶仃。

區區小事:區區表示數量少或不重要,區區小事則形容很小很小的小事。

喏喏連聲:喏喏:答應的聲音;一聲接一聲地答應;形容十分恭順的樣子。

面面俱到:謂各方面都照顧到,十分周全。亦指雖照顧到各方面,但重點不突出。

犖犖大者:指明顯的重大的方面。

歷歷可數: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可以清楚地一個個或一件件數出來。

琅琅上口:琅琅:玉石相擊聲,指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 口誦。

落落難合:原形容事情很邈遠,很難實現。後也形容為人孤僻,不易合群。

落落寡合:形容跟別人合不來。

苦苦哀求:用低沉而悲哀的聲音一再懇求。

空空如也:形容一無所知。

津津有味:形容興味濃厚。

岌岌可危:形容極其危險。

赫赫有名:形容聲名顯著。

格格不入:互相牴觸,不相契合。

高高在上:謂所處極高。指上蒼、天帝或人君。

富富有餘:形容東西量多,滿足需要外,還有富餘。

泛泛而談:指膚淺的講出看法。

咄咄怪事:連聲驚呼稱怪,形容令人驚訝的怪事。

多多益善:亦作「 多多益辦 」,越多越好。

喋喋不休:嘮嘮叨叨,說個沒完。

草草了事:草率地把事情辦完。

比比皆是:到處都是,到處都有。

abcc的詞語:眾口嗷嗷 庸中佼佼 天下洶洶 天理昭昭 人言藉藉 人言嘖嘖 情意綿綿 千里迢迢 磨刀霍霍 妙手空空 淚眼汪汪 來勢洶洶 苦海茫茫 空腹便便 吉祥止止 關情脈脈 怪事咄咄 瓜瓞綿綿 負債累累 俯仰唯唯 福壽綿綿 釘頭磷磷 讜論侃侃 大名鼎鼎 此恨綿綿 長夜漫漫 不甚了了 波光鱗鱗。

6樓:易暄玲隆宕

姍姍來遲。

欣欣向榮。竊竊私語。

滔滔不絕。戀戀不捨。

振振有詞。陣陣波濤。

落落大方。比比皆是。

歷歷在目。芸芸眾生。

侃侃而談。惴惴不安。

格格不入。落落大方。

喋喋不休。蠢蠢欲動。

栩栩如生。楚楚動人。

循循善誘。諄諄教導。

斤斤計較。洋洋得意。

彬彬有禮。縷縷白雲。

蒸蒸日上。欣欣向榮。

搖搖欲墜。耿耿於懷。

娓娓動聽。

7樓:白剛捷貢真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熊熊大火,欣欣向榮,惺惺相惜,泱泱大國,關關雎鳩,煢煢獨立,踽踽獨行,亭亭玉立,隱隱可見,歷歷在目,看看電視,聽聽**,踩踩空間,寫寫作業。哈哈~

8樓:阿芬

斤斤計較、欣欣向榮、面面相覷、步步登高、躍躍欲試。

一、斤斤計較 [ jīn jīn jì jiào ]

【解釋】:斤斤: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只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

【出自】:朱自清《說夢》:至於夢中的「苦樂」,則照我素人的見解,畢竟是夢中的「苦樂」,不必~的。

二、欣欣向榮 [ xīn xīn xiàng róng ]

【解釋】: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出自】:葉聖陶《搭班子》:在其間~的,只有鮮花和綠草,這是比喻對於將來的希望。

三、面面相覷 [ miàn miàn xiāng qù ]

【解釋】:覷:看。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

【出自】:明·張岱《海志》:「舟起如簸,人皆瞑眩,蒙被僵臥,懊喪此來,面面相覷而已。」

【翻譯】:船起像簸,人都糊塗眩暈,蒙上被子躺下,懊喪這來,不知道如何是好。

四、步步登高 [ bù bù dēng gāo ]

【解釋】:登:升。一步步地升高。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升。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三十:「曰:『步步登高時如何?』

【翻譯】:一步步地升高時如何?

五、躍躍欲試 [ yuè yuè yù shì ]

【解釋】:躍躍:急於要行動的樣子;欲:要。形容急切地想試試。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五回:「一席話說得唐二亂子心癢難抓,躍躍欲試。」

【翻譯】:一席話說得唐二心裡癢癢的很,急切地想試試。

aabc式的詞語

9樓:一生摯愛車

頭頭是道、

念念不忘、斤斤計較、

代代相傳、欣欣向榮、

竊竊私語、面面相覷、

遙遙相對、亭亭玉立、

步步登高、息息相關、

碌碌無為、默默無聞、

濟濟一堂、歷歷在目、

空空如也、憤憤不平、

躍躍欲試、惴惴不安、

滔滔不絕、多多益善、

依依不捨、彬彬有禮、

栩栩如生、源源不斷、

喋喋不休、熊熊大火、

津津樂道、翩翩起舞、

牙牙學語。戀戀不捨、

搖搖欲墜、諄諄教導、

落落大方、赫赫有名、

寥寥可數、娓娓動聽、

誇誇其談、歷歷可數、

咄咄逼人、靡靡之音、

侃侃而談、朗朗乾坤、

呶呶不休、寥寥無幾、

赳赳武夫、生生不息、

比比皆是、

10樓:雨沫

源源不斷,依依不捨。

aabc式的詞語有哪些?

11樓:一路有你哇

濟濟一堂、惴惴不安、綽綽有餘、誇誇其談、落落大方。

一、濟濟一堂。

【解釋】: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出自】:朱自清《「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攝影中濟濟一堂的滿是兒童。

二、惴惴不安。

【解釋】:惴:憂愁、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

三、綽綽有餘。

【解釋】:綽綽:寬裕的樣子。形容房屋或錢財非常寬裕,用不完。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經·小雅·角弓》:「此令兄弟,綽綽有裕。」

【譯文】:彼此和睦親兄弟,感情深厚少怨怒。

四、誇誇其談。

【解釋】: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五、落落大方。

【解釋】:落落: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出自】:近代 郭沫若《蔡文姬》第四幕:「對於我們也是非常寬大的。還有他的夫人也落落大方。」

12樓:網友

aabc的成語有很多呀,aabc式的成語指的是第。

一、第二個字一樣,後兩個字不一樣,比如步步為營、比比皆是、楚楚動人、栩栩如生、默默無聞、皚皚白雪、面面俱到、

依依不捨、娓娓道來、洋洋得意、步步高昂、耿耿於懷、蠢蠢欲動、惺惺作態、

熊熊大火、芸芸眾生、咄咄逼人、津津樂道、念念不忘、源源不斷、姍姍來遲、

面面相覷、面面俱到、息息相關、喋喋不休、

錚錚鐵骨、飄飄欲仙、誇誇其然、孜孜不倦、莘莘學子、躍躍欲試、綽綽有餘、

蒸蒸日上、振振有詞、惶惶不安、欣欣向榮、息息相通、心心相印、奄奄一息、

裊裊炊煙、徐徐清風、皎皎明月,翩翩起舞、孜孜不輟、孜孜不怠、孜孜不倦。

熠熠生輝、遙遙領先、洋洋大觀、泱泱大國。

哀哀父母、哀哀欲絕、昂昂自若、嗷嗷待哺。

班班可考、比比皆然、比比皆是、彬彬有禮。

步步登高、步步高昇、步步蓮花、步步為營。

草草了事、草草收兵、察察而明、察察為明。

超超玄著、超超玄箸、陳陳相因、遲遲吾行。

侈侈不休、楚楚不凡、楚楚動人、楚楚可愛。

楚楚可憐、楚楚可人、楚楚有致、楚楚作態。

蠢蠢欲動、綽綽有餘、綽綽有裕、刺刺不休。

蹙蹙靡騁、代代相傳、旦旦而伐、喋喋不休。

鼎鼎大名、鼎鼎有名、多多益辦、多多益善。

赫赫有名、翩翩起舞、涓涓細流、頭頭是道。

空空如也、搖搖欲墜、滔滔不絕、冤冤相報,如果能幫到你,望採納!

13樓:遊思聰

欣欣向榮、井井有條、天天向上、年年有餘、姍姍來遲、高高在上、落落大方、比比皆是、忠心耿耿、竊竊私語、格格不入、歷歷在目、喋喋不休、奄奄一息、津津有味、洋洋大觀、息息相關、惺惺相惜、蒸蒸日上。

aabc詞語

14樓:南緯十度

頭頭是道 嗷嗷待哺 彬彬有禮 步步登高 比比皆然 比比皆是 班班可考 步步為營 楚楚不凡 楚楚動人 津津有味 依依不捨 栩栩如生 洋洋得意 步步高昇 察察為明 瞅瞅為懷 喋喋不休 蠢蠢欲動 赫赫有名 井井有條 熊熊大火 喜氣洋洋 得意洋洋 怒氣衝衝 風度翩翩 波光粼粼 神采奕奕 生機勃勃 憂心忡忡 氣勢洶洶 忠心耿耿 大腹便便 虎視眈眈 小心翼翼 死氣沉沉 風塵僕僕 逃之夭夭 衣冠楚楚 傷痕累累。

15樓:灰糊糊的人兒

芸芸眾生,咄咄逼人,頭頭是道,津津有味,奄奄一息,念念不忘,空空如也,飄飄欲仙,楚楚可憐,姍姍來遲,井井有條,面面俱到,竊竊私語,息息相關,喋喋不休,歷歷可數,蠢蠢欲動。

16樓:網友

斤斤計較,鼎鼎大名,沾沾自喜,彬彬有禮,欣欣向榮,天天向上,洋洋得意,冉冉生起。

aabc詞語有哪些大全,AABC的詞語有哪些

aabc說的是一種詞語結構,即四字詞語,前面兩個字相同,後面兩個字不同。舉例如下 一 惺惺相惜 x ng x ng xi ng x 1.解釋 性格 志趣 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 同情 支援。2.出自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3.示例 這是雙方...

aa bC的詞語什么上頭,aa bC的詞語什麼上頭?

aabc式的詞語 aabc 念念不忘 頭頭是道 欣欣向榮 斤斤計較 代代相傳 竊竊私語 面面相覷 步步登高 亭亭玉立 遙遙相對 多多益善 息息相關 aa bc的詞語有哪些?步步為營 比比皆是 楚楚動人 栩栩如生 默默無聞 皚皚白雪栩栩如生 默默無聞 皚皚白雪 面面俱到 依依不捨 娓娓道來 洋洋得意 ...

aabc形式的詞語有哪些,AABC形式的詞語有哪些

表示數量的aabc的詞語 點點星光,絲絲涼風表示聲音的aabc的詞語 嗷嗷直叫,哈哈大笑表示程度的aabc的詞語 鬱鬱寡歡,悶悶不樂表示樣子的aabc的詞語 搖搖欲墜,洋洋得意嗷嗷待哺 哀哀父母 哀哀欲絕 昂昂自若 步步登高步步高昇 比比皆然 比比皆是 班班可考 步步蓮花步步為營 彬彬有禮 楚楚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