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壕吏是誰的作品,石壕吏作者介紹

2022-03-19 00:45:50 字數 5140 閱讀 4533

1樓:佳人醉月

唐代偉詩人【杜甫】

石壕吏_杜甫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牆走,老婦出門看。

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

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

室中更無人,惟有乳下孫。有孫母未去,出入無完裙。

老嫗力雖衰,請從吏夜歸。急應河陽役,猶得備晨炊。

夜久語聲絕,如聞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

石壕吏作者介紹

石壕吏什麼體裁

杜甫代表作品

2樓:海蔘燉黃瓜

一、春望

杜甫   唐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譯文: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到了現在,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插不了簪了。

二、春夜喜雨

杜甫   唐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

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唯有江邊漁船上的一點漁火放射出一線光芒,顯得格外明亮。

等天亮的時候,那潮溼的泥土上必定佈滿了紅色的花瓣,錦官城的大街小巷也一定是一片萬紫千紅的景象。

三、絕句

杜甫   唐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四、望嶽

杜甫   唐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會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盪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五、登高

杜甫   唐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譯文:風急天高猿猴啼叫顯得十分悲哀,水清沙白的河洲上有鳥兒在盤旋。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長江滾滾湧來奔騰不息。

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臺。歷盡了艱難苦恨白髮長滿了雙鬢,衰頹滿心偏又暫停了澆愁的酒杯。

石壕吏的兩個問題

3樓:

看到有差役夜裡來抓人。有吏夜捉人。 老翁逾牆走。

聽見:婦啼一何苦!聽婦前致詞。

「史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兩句,極其概括、極其形象地寫出了「吏」與「婦」的尖銳矛盾。寫出了其**。

詩聖`詩豪`詩仙`詩佛,分別是誰?還有他們代表作品?

4樓:國曠

詩仙 李白 詩聖 杜甫 詩豪 劉禹錫 詩魔 白居易 詩鬼 李賀 詩佛 王維 詩囚 孟郊 七絕聖手 王昌齡

李白的代表作有《古風》、《行路難》、《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蜀道難》、《夢遊天姥吟留別》、《將進酒》、《丁都護歌》、《秋浦歌》、《夜坐吟》.

王維的代表作《使至塞上》、《山居秋暝》、《渭川田家》、《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送元二使安西》。

杜甫 代表作有《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北征》、《羌村》、《贈衛八處士》、「三吏」、「三別」。其中"三吏"是指《石壕吏》 《新安吏》 《潼關吏》 "三別"是指:《新婚別》 《無家別》 《垂老別》

劉禹錫 代表作有《烏衣巷》、《秋詞》、《竹枝》(六)、《浪淘沙》(一)、《浪淘沙》(八)、《楊柳枝》(一)、《西塞山懷古》、《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等,其中《竹枝》(六)中「道是無晴(情)卻有晴(情)」句為著名的雙關語,足見詩人之匠心獨具。其詩結有《劉賓客集》

5樓:林澤平

詩仙 李白

詩聖 杜甫

詩豪 劉禹錫

詩佛 王維

李白的代表作有《古風》、《行路難》、《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蜀道難》、《夢遊天姥吟留別》、《將進酒》、《丁都護歌》、《秋浦歌》、《夜坐吟》.

王維的代表作《使至塞上》、《山居秋暝》、《渭川田家》、《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送元二使安西》。

杜甫 代表作有《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北征》、《羌村》、《贈衛八處士》、「三吏」、「三別」。其中"三吏"是指《石壕吏》 《新安吏》 《潼關吏》 "三別"是指:《新婚別》 《無家別》 《垂老別》

劉禹錫 代表作有《烏衣巷》、《秋詞》、《竹枝》(六)、《浪淘沙》(一)、《浪淘沙》(八)、《楊柳枝》(一)、《西塞山懷古》、《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等,其中《竹枝》(六)中「道是無晴(情)卻有晴(情)」句為著名的雙關語,足見詩人之匠心獨具。其詩結有《劉賓客集》。

6樓:堯鄉男兒

詩聖是杜甫,詩仙是李白,詩豪劉禹錫

7樓:拿著大刀朝你笑

詩聖是:杜甫

詩仙是:李白

8樓:匿名使用者

vxzfb svc從as

安史之亂時期杜甫的作品

9樓:

《新安吏》、《石壕吏》、《潼關吏》、《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

《潼關吏》杜甫

士卒何草草,築城潼關道。

大城鐵不如,小城萬丈餘。

借問潼關吏:「修關還備胡?」

要我下馬行,為我指山隅:

連雲列戰格,飛鳥不能逾。

胡來但自守,豈復憂西都。

丈人視要處,窄狹容單車。

艱難奮長戟,萬古用一夫。」

哀哉桃林戰,百萬化為魚。

請囑防關將,慎勿學哥舒!」

白話譯文:

士卒勞役是多麼勞苦艱辛,在潼關要道築城。大城比鐵還要堅固,小城依山而築,高達萬丈。請問潼關吏:

你們重新修築潼關是為了防禦叛軍嗎?潼關吏邀請我下馬步行,為我指著山隅為我介紹情況:「那些防禦工事高聳入雲端,

即使飛鳥也不能越逾。胡賊來犯只要據守即可,又何必擔心西都長安呢。您看這個要害的地方,狹窄到只能一輛車子通過。

在戰事緊急時揮動兵器拒守,真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呀。」「令人哀痛的是桃林塞那一敗仗,唐軍死傷極多,慘死黃河。請囑咐守關諸將領,千萬別蹈哥舒翰倉促應戰的覆轍。

擴充套件資料

此詩作於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詩題下有小注:「安祿山兵北,哥舒翰請守潼關,明皇聽楊國忠言,力趣出兵,翰撫膺慟哭,而出兵至靈寶潼關遂失守。」

杜甫原在朝中任左拾遺,因直言進諫觸怒權貴,被貶到華州。乾元元年(758年)底,杜甫暫離華州,到洛陽、偃師探親。第二年三月,唐軍與安史叛軍的鄴城之戰爆發,唐軍在相州(治所在今河南安陽)大敗,安史叛軍乘勢進逼洛陽。

如果洛陽再次失陷,叛軍必將西攻長安,那麼作為長安和關中地區屏障的潼關勢必有一場惡戰。

杜甫從洛陽返回華州的途中經過這裡時,剛好看到了緊張的備戰氣氛,見到戰亂給百姓帶來的無窮災難和人民忍辱負重參軍參戰的愛國行為感慨萬千,便奮筆創作了不朽的史詩——「三吏」(《新安吏》、《石壕吏》、《潼關吏》)和「三別」(《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並在回華州後,將其修訂脫稿。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人。字子美。祖籍襄陽(今屬湖北),生於河南鞏縣。因曾居長安城南少陵,在成都被嚴武薦為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後世稱之為杜少陵,杜工部。

杜甫生在「奉儒守官」並有文學傳統的家庭中,是著名詩人杜審言之孫。7歲學詩,15歲揚名。20歲以後可分4個時期。

玄宗開元十九年(731)至天寶四載(745),杜甫過著「裘馬清狂」的浪漫生活。曾先後漫遊吳越和齊趙一帶。其間赴洛陽考進士失敗。

天寶三載,在洛陽與李白結為摯友。次年秋分手,再未相會。杜甫此期詩作現存20餘首,多是五律和五古,以《望嶽》為代表。

天寶五載至十四載,杜甫困守長安,窮困潦倒。他不斷投獻權貴,以求仕進。六載曾應試「制舉」;十載獻「大禮賦」三篇得玄宗賞識,命宰相試文章;但均無結果。

直到十四載十月,安史之亂前一個月,才得到右衛率府胄曹參軍之職。仕途的失意沉淪和個人的飢寒交迫使他比較客觀地認識到了統治者的腐敗和人民的苦難,使他逐漸成為一個憂國憂民的詩人。創作發生了深刻、巨大的變化。

產生了《兵車行》、《麗人行》、《前出塞》、《後出塞》、《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這樣的不朽名篇和「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樣的警世之句。此期流傳下來的詩大約100首,其中大都是五七言古體詩。

肅宗至德元載(756)至乾元二年(759),安史之亂最盛。杜甫也盡歷艱危,但創作成就很大。長安陷落後,他北上靈武投奔肅宗,但半路被俘,陷賊中近半年,後冒死從長安逃歸鳳翔肅宗行在,受左拾遺。

不久因房案直諫忤旨,幾近一死。長安收復後,回京任原職。758年5月,外貶華州司功參軍,永別長安。

此時期的杜甫,對現實有了更清醒的認識,先後寫出了《悲陳陶》、《春望》、《北征》、《羌村》、「三吏」、「三別」等傳世名作。759年,關輔大飢,杜甫對政治感到失望,立秋後辭官,經秦州、同谷,於年底到達成都。此期流傳下來詩歌200多首,大部分是杜詩中的傑作。

11樓:

肅宗至德元年(756)至乾元二年(759),安史之亂最盛。杜甫也盡歷艱危,但創作成就很大。長安陷落後,他從鄜州北上靈武投奔肅宗,但半路被俘,陷賊中近半年,後冒死從長安逃歸鳳翔肅宗行在,受左拾遺。

不久因房琯案直諫忤旨 ,幾近一死 。長安收復後 ,回京任原職 。758年5月 ,外貶華州司功參軍 ,永別長安 。

此時期的杜甫,對現實有了更清醒的認識 ,先後寫出了《 悲陳陶 》 、《春望》、《北征》、《羌村》 、「三吏」(《新安吏》 、《潼關吏》、《石壕吏》)、「三別」(《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等傳世名作。759年,關輔大飢 ,杜甫對政治感到失望,立秋後辭官 ,經秦州 、同谷 ,於年底到達成都。此期流傳下來詩歌200多首,大部分是杜詩中的傑作。

《石壕吏》屬於什麼體裁,《石壕吏》是什麼體裁的古詩

石壕吏是屬於古體敘事詩,我們剛學完杜甫詩三首。石壕吏 是什麼體裁的古詩 石壕吏什麼體裁 石壕吏是什麼體裁的古詩?杜甫的 石壕吏 格律較寬,叫古風 古體詩 這首詩的體裁是五言律詩。敘事詩 五言古體詩 石壕吏 從體裁上,屬於五言古體詩,從內容上,屬於敘事詩。石壕吏是什麼體裁的古詩 石壕吏 按體裁分,為 ...

《石壕吏》是一首什麼詩?以什麼為順序

石壕吏 是五言敘事詩,是按時間順序寫的。體現順序的詞語是 暮 夜久 天明 敘事詩,也有人說是古體詩。事情發展順序。石壕吏是一首什麼詩,以什麼為順序.中心人物是誰?事件是什麼 石壕吏是一首傑出的現實主義的敘事詩,以時間為順序,中心人物是老婦,事件是差役乘夜捉人,年邁的老婦被抓服役 石壕吏 是一首什麼詩...

石壕吏中表現戰爭慘烈的詩句是哪一句

石壕吏 中最能體現出當時兵役之苛酷,戰爭之慘烈的句子是 三男鄴城戍,二男新戰死。意思 我的三個兒子去參加鄴城之戰。其中一個兒子捎信回來,說另外兩個兒子剛剛戰死。寫兵役之苛酷的句子 急應河陽役,猶得備晨炊。寫戰爭之慘烈的句子 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 石壕吏 中最能體現出當時兵役之苛酷,戰爭之慘烈的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