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什麼成語來讚美老師忘我的工作精神

2022-03-19 20:05:16 字數 5713 閱讀 1782

1樓:

嘔心瀝血:比喻窮思苦索、費盡心血。

良工心苦:泛指優良之製作,都由苦心經營而成。

門牆桃李:比喻他人所栽培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小心謹慎,竭盡全力去效勞,一直到死為止。

默默無聞:不出名,沒人知道。

亦作「沒沒無聞」。

孜孜不倦: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誨人不倦:教導人時耐心而不知疲倦。

廢寢忘食:極言對某一件事專心一意,以致睡覺和吃飯都顧不上了。

今多用以形容工作或學習專心努力。

兢兢業業:形容做事小心謹慎,勤勤懇懇。

盡心盡力:猶「盡心竭力」,謂費盡心力。

盡心竭力:用盡心思,使出全力。

一絲不苟:形容辦事認真,系毫不馬虎。

循循善誘:表示善於有步驟地引導、教育。

潛移默化:為人的思想或品性受到環境或別人的影響、感化,不知不覺地起了變化。

亦作「潛移暗化」。

和藹可親:謂態度謙溫和氣,容易接近。

亦作「和藹近人」 無微不至: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

形容關懷備至。

勤勤懇懇:勤勞而踏實。

克己奉公:嚴格要求自己,一心為公。

2樓:二元說財會

讚美老師忘我工作精神的成語有:

夜以繼日

廢寢忘食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兢兢業業

鞠躬盡瘁

悔人不倦

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嘔心瀝血 [ ǒu xīn lì xuè ]基本釋義

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出 處唐·韓愈《歸彭城》詩:「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

3樓:匿名使用者

嘔心瀝血 [ ǒu xīn lì xuè ]基本釋義

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出 處唐·韓愈《歸彭城》詩:「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

4樓:yunfan雲帆

作為老師當然是為人師表,教書育人是學生們的偶像。常常學生們為老師的辛勤的付出感到真的是過意不去,所以說每到教師節學生是最心甘情願的給老師送禮物的。那麼現在在這裡呢,用一句成語來讚揚老師的美麗和忘我的工作精神,那麼可以有這樣一句成語叫做。

鞠躬盡瘁。廢寢忘食。這樣的話用在一位非常勤勞,非常善良又非常美麗的老師的身上,我想是再合適不過了。

用什麼成語讚美老師忘我工作精神

5樓:活寶佳佳

悔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 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德才兼備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 無微不至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 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桃李天下、師恩似海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6樓:匿名使用者

兢兢業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7樓:一起撩神劇

夜以繼日

廢寢忘食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兢兢業業

鞠躬盡瘁

8樓:愛偷懶兔子

讚美老師的詞語很多,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矜矜業業勤勤懇懇,把老師比作老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牛奶血

9樓:

老師春風化雨 有教無類 平易近人 古道熱腸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作育英才 高山昂止

教導有方 虛懷若谷 陽春白雪 滿腹經綸

德高望重 語重心長 字字珠璣 德高望重

高風亮潔

工作精神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一心一意

讚頌老師四個字成語,關於工作精神四個字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春風化bai雨 有教無類du 平易近人zhi 古道熱腸dao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作育英才 高山昂止 教導內有方 虛懷若容谷 陽春白雪 滿腹經綸 德高望重 語重心長 字字珠璣 德高望重高風亮潔

工作精神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一心一意

六年的學習生活,老師對我們傾注了滿腔熱情,為我們揮灑了辛勤的汗水。我由此想用 、 等成語來讚美老師

11樓:玲婉陳陳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12樓:艾

無私奉獻,循循善誘。悉心教導,和藹可親

13樓:匿名使用者

研桑心計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幹 桃李滿門 良工心苦 良師出高徒

14樓:匿名使用者

嘔心瀝血,廢寢忘食,兢兢業業等

形容忘我工作的成語

15樓:暴走少女

形容忘我工作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忘餐廢寢、遺物忘形、埋頭苦幹、目不窺園、聚精凝神、潛心滌慮、心神專注、心無旁騖、聚精會神、日旰忘食、砥志研思等。

成語解析:

一、廢寢忘食

【解釋】: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自】:《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白話文:「杞國有個人擔心天地會崩塌,害怕死亡,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形容人刻苦努力

【近義詞】發憤忘食、焚膏繼晷、旰食宵衣、以夜繼日、夜以繼日、日旰不食、忘餐廢寢、披星戴月

【反義詞】夜以繼日、焚膏繼晷、旰食宵衣

二、夜以繼日

【解釋】: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出自】:《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

白話文:「高貴的人,晚上連著白天,思考怎麼處理合適。」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工作等

【近義詞】不捨晝夜、馬不停蹄、焚膏繼晷、沒日沒夜、以夜繼日、日不暇給、日以繼夜、夜以繼晝

【反義詞】無所事事、飽食終日、蹉跎歲月

三、忘餐廢寢

【解釋】: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忘餐廢寢舒心害,若不是真心耐,志誠捱,怎能勾這相思苦盡甘來。」

白話文:「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如果沒有這真心耐心,志誠鑽研,怎麼能苦盡甘來。」

【近義詞】廢寢忘餐、廢寢忘食、忘寢廢食

四、遺物忘形

【解釋】:泯滅物我界限,指捨棄外在形式,精神進入忘我境界。

【出自】:宋·秦觀《心說》:「目無外視,耳無外聽,遺物忘形,在我而已。」

白話文:「目無外看,耳無外聽,捨棄外在形式,精神進入忘我境界,在我自己。」

【近義詞】遺物識心

五、埋頭苦幹

【解釋】: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出自】: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兢兢業業、出頭露面、不務空名

【反義詞】紙上談兵、不務正業、鬥雞走狗

16樓:blackpink_羅捷

熬更守夜、披星戴月、焚膏繼晷、夜以繼日、通宵達旦

一、熬更守夜白話

17樓:班門弄斧

廢寢忘食 ,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心一意,孜孜不倦 ,嘔心瀝血,通宵達旦。

18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廢寢忘餐】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忘餐廢寢】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遺物忘形】泯滅物我界限,指捨棄外在形式,精神進入忘我境界.

【遺形藏志】超脫形骸,捨棄心性,進入忘我的精神境界.

【遺形忘性】超脫形骸,捨棄心性,進入忘我的精神境界.同「遺形藏志」.

【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得其三昧】三昧:梵語,意為正定.排除一切雜念,使心神平靜,專心致志,達到悟境.引申為訣竅或精義.指在某方面造詣深湛,熟知精義.

【篤志好學】篤志:專心一志,立志不變.專心致志,勤奮好學.

【砥志研思】專心致志,深思鑽研.

【廢寢忘餐】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廢食忘寢】廢:停止;寢:睡覺.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致志.

【聚精凝神】聚:集合,會集.形容專心致志,注意力高度集中.

【目不窺園】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凝神定氣】聚精會神,專心致志.

【潛神默思】指專心致志,認真思索.

【潛心滌慮】指專心致志.

【潛心篤志】指專心致志.

【日旰不食】形容專心致志,勤勉不懈.同「日旰忘食」.

【日旰忘食】天色已晚仍顧不上吃飯.形容專心致志,勤勉不懈.

【日昃不食】太陽已偏西還不吃飯.形容專心致志,勤勉不懈.

【日昃忘食】太陽已偏西還顧不上吃飯.形容專心致志,勤勉不懈.

【忘餐廢寢】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忘寢廢食】寢:睡覺.廢:廢止,停止.形容專心致志地幹謀一件事情,連睡覺、吃飯都顧不上了.

【心神專注】專注:專心致志.把全部精神集中起來.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心無旁騖】旁;另外的;騖:追求.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

【用心用意】猶言專心致志.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19樓:垃圾行家多開狗

【出處】《列子·開瑞篇》、夜以繼日;不能寫作「費」 廢寢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 【解釋】廢;不能寫作「寐」;食;寢。 【正音】寢,廢寢食者,忘記了吃飯,身亡所寄:停止:

「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南朝·齊·王融《曲水詩》序;不能讀作「qìn」。顧不得睡覺;~。

【用法】多含褒義。形容專心努力。 【辨形】廢、定語、發憤忘食 【反義詞】心不在焉 【例句】總理為了國家大事、狀語:

「猶且具明廢寢。」 【結構】聯合式。 【近義詞】兢兢業業,昃晷忘餐。

用來形容人非常專心努力;日理萬機。一般作謂語;不能讀作「sí」

20樓:江玉

廢寢忘食,因為工作已經到了忘記吃飯忘記睡覺的程度

21樓:符念樊湘雲

詞目廢寢忘食

發音fèiqǐnwàngshí

釋義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處南朝·齊·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22樓:匿名使用者

梯隊哦提了木蠟油騷擾t1哦挑剔ftp1鱷魚皮1本組shadow五殺

用什麼詞語來形容孔子,可以用哪些成語來讚美孔子

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可以用哪些成語來讚美孔子 與孔子有關的成語故事 1 至聖先師 2 有教無類 3 見賢思齊 4 慎終追遠 5 舉一反三 6 溫故知新 7 見義勇為 8 怨天尤人 2 盡善盡美 形容好到極點,毫無缺陷.孔子在齊國,有機會欣賞到他認為最美妙的 韶 謂其 盡善...

面對即將離別的老師,可以用什麼名言來讚美

1 疾學在於尊師。呂氏春秋.孟夏紀.勸學 2 君子隆師而親友。荀子 修身 版 3 事權師之猶事父也。呂氏春秋勸學 4 為學莫重於尊師。譚嗣同 5 務學不如務求師。教授往事 6 身為世範,為人師表。北齊書 王昕書 7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增廣賢文 8 片言之賜,皆我師也。梁啟超 中國歷史研究法.自序 ...

老師很溫和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她

和藹可親 平易近人 謙謙君子,溫潤如玉 平易近人 p ngy j n r n 釋義 平易 原指道路平坦寬廣 後比喻態度平和 沒有架子 使人容易接近。也形容文字深入淺出 通俗易懂。語出 史記 魯周公世家 平易近民 民必歸之。正音 人 不能讀作 y n 辨形 近 不能寫作 進 近義 和藹可親 反義 咄咄...